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時遠足(刊登在世界日報)
2020/01/12 13:25:10瀏覽853|回應2|推薦12

兒時遠足(刊登在世界日報)

志竹在群裡上傳一張小學時遠足的照片。四十六年前的相片,人物躍然紙上。遠足地點是台灣新竹市的十八尖山,背景是國父紀念亭。由學校步行到該處約一小時,領隊是導師彭正光,教數學與音樂,退休後仍在玩音樂、吹薩克斯風,繼續享受對音樂的愛好。

相片中的同學們身穿長袖、短褲、短裙的制服,或拎著水壺、或背著書包、或拿著塑袋、或足蹭中國強黑白色的帆布鞋。阿喵拄著竹棍似乎隨時準備打蛇,順清噘著嘴、襪子一高一低,頭髮旁分的小芬很有窗外女主角的氣息,岱高的帥氣英姿不輸秦漢,懿君吃著食物被鏡頭捕捉到,眺望遠方的玉鳳長大之後真的常在遠方

相片中的另一特點是卵石牆。建功國小建在斜坡上,是一所有著兩長列卵石牆的小學,校方三令五申,不准學生爬卵石牆。但精力充沛、活潑頑皮的男學生,逮到機會就會在斜面的卵石牆上爬上爬下。

這卵石牆,我有很長一段時間都以為是「軟」石牆,還奇怪,這石、這牆明明是硬的,怎麼會叫做「軟」呢?後來才知道,是石頭像鵝卵,故稱卵石牆。相片中的志竹自在地立在卵石牆上,像是舒筋展骨地挑戰禁令,導師在旁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睹舊照,憶兒時,人世滄桑,不勝唏噓,同學們都已富態發福,還有些人已然仙逝,人生人命各不同欸。

~~~

文章刊出後,信班的姚芝芳回應表示:「我記得同場景和隊形,我們班上也有一張。」可見那次遠足,可能是全校同一年級七個班級的遠足,各班照團體照時的地點、所排出來的隊形也類似。

克林對文章提出糾正:「我覺得不是彭正光老師,好像是三、四年級的方金發老師。」阿喵補充道:「⋯⋯那位『恩師』是『方金發』,一位會在講台上,把鞋子脫掉,然後用穿著有臭味的襪子,以腳幫學生抹頭、抹臉的『恩師』。

我們小學六年共有三位導師,一二年級是鄧有妹老師;兩位校長,先是穆道鼐校長,再來是林昆輝校長。只覺得鄧老師身材矮胖些,她的教學、對學生如何?我已經沒有任何印象了,二年級下學期時,有一次考試我考了全班第三名,得了一張奬狀,先父幫我保留下來了,那是我國小唯一留下的一張考試奬狀😝。三、四年級的方老師肯定是令同學們印象很深刻、或很痛悪的導師,阿喵對他的補充,我是毫無印象,我卻記得方老師很會體罰學生,「竹筍炒肉絲」,或罰學生兔子跳,跳操場一圈,我都嚐過,對付「竹筍炒肉絲」就是手塗抹萬金油,兔子跳,我倒不怕,兩手緊握放在兩腿之間,用力跳可以跳得很快,還會跟小李子比賽兔子跳。四年級時來了一個轉學生施志勝,很帥,有兩顆大門牙,愛看漫畫書,還特別喜歡畫漫畫,畫得非常像,後來又轉到別的學校了,可能是搬家了吧。拉雜地做一些小補充。🙏

~~~

本文於1/10/2020刊登在世界日報 《老照片故事》如下,該文有五百字的限制⋯⋯

《老照片說故事》兒時遠足 - 世界新聞網

https://www.worldjournal.com/6714837/article-%e3%80%8a%e8%80%81%e7%85%a7%e7%89%87%e8%aa%aa%e6%95%85%e4%ba%8b%e3%80%8b%e5%85%92%e6%99%82%e9%81%a0%e8%b6%b3/#.XhlFU444L2g.lineme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31529672

 回應文章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22 05:16
你該不會是想說 "古奇峰" 吧!?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20-01-23 12:32 回覆:
您太傑出了,正是讚啦。古奇峰離建功國小較遠⋯⋯我們很少去,有一回去,還要經過墳墓堆,嚇得有些同學哭出來大笑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20-01-23 12:32 回覆:
您太傑出了,正是讚啦。古奇峰離建功國小較遠⋯⋯我們很少去,有一回去,還要經過墳墓堆,嚇得有些同學哭出來大笑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3 12:04
那個年代的遠足, 總是十八尖山, 動物園, 清大梅園......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20-01-20 11:52 回覆:
哈 還有一個遠足地點你沒提到⋯⋯較遠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