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凝聚團隊
2019/09/03 11:50:12瀏覽687|回應1|推薦23

凝聚團隊

8/24(週六)上午去華府華僑文教中心為「海外青年志工培訓班」[註一]教授了一門課:「團隊凝聚與組織管理」。八點趕到,畫了一張上課時要用到的壁報,並熟悉場地、人員。我這門課有九十分鐘,由8:30上到10:00。蘇千晴小姐心細有禮,為我(及其他老師、工作人員)拿來了豐盛的早餐。這培訓班有兩天半,週五上午開始,週六中午結束,僑教中心上上下下人員盡出,有夠忙了

「團隊凝聚與組織管理」是什麼?團隊合作要如何合作?如何無間地合作、合力以達成團隊的目標?與其老師說,不如由學生們做,由遊戲中體會、玩樂中學習,寓教於樂,寓學於戲。去年六十分鐘的課,我準備了三個團體遊戲,遊戲做完還有些剩餘時間,今年是九十分鐘的課,我備妥了十個遊戲[註二],肯定是充分準備,保證讓學員們欲罷不能😜

我將遊戲寫在壁報紙上,四個組組間競賽,也簡單介紹各個遊戲的玩法、規則及所需參與者的強項,讓各組自行選派比賽選手,也讓學員們自己挑選要玩什麼遊戲。

首先,請各組內的隊員間自我介紹、互相認識。隨後,各組組長介紹團隊之外,也一一介紹每位隊員,其名字、強項、弱項。各組組長都能侃侃而談,達到交流的目的又練習了口頭表述,學員們幾乎都是ABC吧,都是說著流利的英文

第二項是競賽遊戲:「單腳蹲立」。各組選派五人出來比賽,共二十位。由我先行示範,就是單腿由站到蹲、再站起來,蹲的時候要蹲到最低點,且手不能觸地。各組依序派出一名選手出來輪流做,後面的選手可觀摩學習。結果有幾位小朋友做得到呢?十一位呢,超過一半的小朋友成功做到。很不錯呀🤗🤗🤗遠超過我的預期。這一遊戲給小朋友練習腿力、平衡感,並稍稍體會一下中華文化太極拳中金雞獨立的精華😜

B組的成績不好,才一位做到「單腳蹲立」,B組的組長問,她想示範表演太極拳,是否可以給B組加些額外分數?我回,可以呀!她又問,你要我打陳式太極拳、還是楊式太極拳?你喜歡打哪一式都可以。年輕的學員積極主動,還會打太極拳,實在太難得🤗👍🤗

「第三個項目要做什麼呢?」我問學員們,尊重又互動。令我意外的是,他們竟然要「數字猜謎」,不愧是亞裔小孩,喜邏輯、愛推理。我準備了四題三個數字的猜謎(較容易),以及一題四個數字的猜謎(較困難)。學員們紙筆間迅速紀錄,快腦分析,快手搶答,競爭甚是激烈,常常很多隻手同時舉起,我都不確知是哪一位最先舉手,實在傷我腦筋呀!有學員就建議一組一組輪流答題,真是好建議,我從善如流。答題時,組員之間還會充分討論、溝通,像是個人猜題,更是團隊合作。

準備的五題都答完了,學員們還要玩,並要求挑戰更高難度的五個數字的猜謎,我只好臨時出了一題五個數字的謎題,繼續玩。五個數字的猜謎,也增加我每一次給回應的難度,我自我解嘲:「我的回應可不能有絲毫錯誤呀,不然待會可能會被你們打爆。」

再下一題呢?我看時間已近尾聲,肯定就是最後一個遊戲了,「比手畫腳」很有喜劇效果,是團隊溝通,又是表演。我早已準備了四個謎底供各組抽取,分別是:「台灣的棒球很棒」、「我喜歡捏麵人」、「我要借六本書」、「團隊合作很重要」。這些題目都與本次培訓有關,例如,前一天下午就有李偉智老師講授的「台灣棒球歷史介紹」,還有黃子容老師教的「文化體驗:捏麵人」,學員們前一天親手製作的捏麵人作品就擺放在教室外面。這一遊戲「笑果十足」,雖然小學員們的表演天份不足,誇張程度也低,還是令台下的學員們、觀眾們咯咯直笑、或會心一笑。

九十分鐘的課在四個團體遊戲中,眨眼即過。隨機應變,寓教於樂,互動互助,做中學習,不亦樂乎。冠軍是哪一組呢?今年的四組分別是ABCD四組,不如去年四組的組名(飯、剉冰、鹽酥雞、7-11)有美感、有美食的意象。總之,競爭激烈,績分相近,冠軍是D🤗🤗🤗

隨後,到僑教中心的貴賓室(老師休息室)休息,陳世池主任、王怡如副主任都來問候。前一天陳主任主持了開幕式,並講了一堂「僑務工作介紹」,第二天請假,仍然在僑教中心出現。他一年有三十天假,請假時,還是「在營休假」,僑務工作,事多又雜,真夠累了。前僑務委員李治瑞也來為學員們講授「咱們的社會責任/從社區與僑社談起」,她雖然已由職場退休,腦筋依舊靈活、機敏,她的嘴巴,如機關鎗,嘀嘀嗒嗒,她說話,如長江之水、源源滔滔,她說她想對學員們講「道德與社會使命⋯⋯」,我笑著對她說:「你乾脆跟他們講『道可道、非常道。』😜」我寧願教學員們玩團體遊戲。

《2019年9月2日於華府》

[註一]:「海外青年志工培訓班」(Formosa Association of Student Cultural Ambassadors,FASCA)是培訓華府華僑文教中心的志工學員、青年文化大使,已成立六、七屆了,FASCA是一個有創新、集創意的志工組織。

[註二]:我準備了七個遊戲、三個備用遊戲

一、介紹團隊:認識隊員、了解隊員,知道他們的優缺點、強弱項,介紹團隊、隊員。

二、單腳蹲立:每組派出五人

三、筷渡山河:每組派出五人,以筷子夾棋子的接力競賽。

四、數字猜謎:所有學員一起猜。

五、比手畫腳:每組派出六人,溝通管道

六、成語接龍:所有學員一起接龍(改為中文接龍亦可)。

七、打開人結:每組派出十至十二人。

八、東藏西找:三組的學員們藏東西(棋子)讓其中一組的學員們找。

九、益智競賽:兩個益智遊戲。

十、故事接龍:組內學員依序接龍講故事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29104499

 回應文章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7 03:47

這麼多人可以做出完美的金雞獨立呀!?

獲勝組有甚麼獎品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