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南歐浪遊(十)石頭小鎮
2019/08/08 11:35:19瀏覽596|回應0|推薦22

東南歐浪遊(十)石頭小鎮

 

五月十五日至二十六日參加了曼香團在歐洲旅遊,旅遊四個由前南斯拉夫獨立出來的小國家:波黑(Bosnia and Herzegovena)、蒙特尼哥羅(Montenegro)、克羅埃西亞 (Croatia)、斯洛維尼亞(Slovenia)。一團四十六人,有二十八人從華府出發。

~~~~~~

晚上(五月十九日,週日)要趕去科處拉島(Korcula Island),當然是坐渡輪去。來回 該島的必經之地是名為「石頭」(Ston,或譯為「史東」、「斯通」)的小鎮。只是路過,順道一訪,五十分鐘,走馬看花。沒有當地導遊來為我們講解,也沒有一人一張地圖,團員們鳥獸散、牛吃草,各自覓廁所、逛小鎮,自由自在,隨興隨意,或舒展筋骨,或踏青登牆,只要準時回到停車場即可。

石頭小鎮雖小又落漠(人少、遊客也少),由於地緣因素,卻藏著豐富的歷史記憶。小鎮位於佩列沙茨半島(Pelješac peninsula)的地峽南端,是半島的大門,它外臨三海,內有 山丘四座,還有充沛的淡水和鹹水,肥沃的平原,曾經是個重要的政治、戰略和教會中心。公元前一六七年羅馬人在此建立了殖民地,克羅埃西亞人於七世紀初來到此地,並信奉了基督教。

石頭小鎮有三大特色頗富盛名:長城、鹽田與牡蠣。最引人目光的就是沿著山脈而建起的護城牆。一三三四年杜布尼克共和國(Dubrovnik Republic)佔領了佩列沙茨半島,為了 保護半島,花了數十年的時間,在半島的要塞築起了防禦牆(也被稱為「長城」),並在防禦牆的兩端規劃出兩個新的城鎮:南部的石頭小鎮和北部的小石頭(Little Ston) 小鎮。兩小城鎮距離僅約一公里,防禦牆沿著山形地狀蜿蜒築起,加上圍繞小鎮的護城牆,長城總長度約七公里,由三座主要的堡壘組成,其間有不少方形和半圓形的小型塔樓。

石頭小鎮也以海產養殖聞名,那鮮美的海鮮、鑽石級的牡蠣、淡菜,是沒有時間品嚐了(大大的遺憾呀)。小鎮有豐富的鹹水,築出鹽田,生產食鹽,自古以來經濟地位相形重要。有些團員遠眺長城,足矣,去尋鹽田;我獨自一人在小鎮內隨興遊盪,雖是週末下午,人卻稀少,不時有步入空城的景象,不知不覺也逛到了長城的某一入口,獨上高牆。長城堡壘曾因地震與戰爭而遭受摧毀,雖已大致修復、重建,傾圮坍頹仍時有所見。遠望纏繞山脊的石頭工程,猶如綠蔭中的白龍,仍現當年雄霸一方的氣勢。當然,這長城與中國的萬里長城是沒得比的,曾經滄海難為水,曾上長城難為牆。

〈石頭小鎮〉

景色清澹荒漠,

石牆斑斑駁駁,

興衰浮沈盡歿,

遊客零零落落。

是日下午有不少時間都在拉車,車上團長或導遊都會說些話,或曼香團長請團員輪流自我介紹、或是馬佳導遊講述風土民情。馬佳主要是以中文為我們解說,窗外一片綠地,不少植物樹木,說:「樹有不少種類,有草莓、不倒樹、應倒樹、皮扒樹⋯⋯」令人一驚呀,頻頻向窗外看,有不會倒的樹?有應該倒的樹?有皮被扒掉的樹?原來她說的是:「⋯⋯有草莓、葡萄樹、櫻桃樹、枇杷樹。」她還說:「牆壁上有很多蚊子。」要我們小心蚊子嗎?其實她說的是:「牆壁上有很多文字。」「我們趕車,要搭乘4:30的飛機⋯⋯飛機⋯⋯哦,不是飛機,是Ferry⋯⋯Ferry中文要怎麼說?對,是渡輪。要趕到碼頭搭渡輪。」她也預告,兩天後要到「色流湖國家公園」,是好色、又風流的國家公園嗎?原來是「十六湖國家公園」(Plitvice National Park)。「十六湖國家公園的當地導遊是個 衰哥、新鮮肉⋯⋯不,是個帥哥、新鮮肉⋯⋯不是新鮮肉,是個大/鮮肉⋯⋯也不是,對、對、對,是個『小鮮肉』」。帥哥、小鮮肉耶!女團員們有了新期待、新希望了⋯⋯那天或許真會色流滿地😜。晚上到旅館入住時,馬佳說:「晚飯有密碼。」什麼,吃個晚飯也要密碼?喔,她是說:「Wifi有密碼。」

沒有吃到鑽石級的牡蠣,是個遺憾,常常聽到馬佳的中文講解,是個趣味。

 


街貓歡迎我們的到來

停車場旁有一個石頭做的大水壺

長城蜿蜒向山脊

城牆的某一入口,禁止上去

乾淨寂靜的巷弄

街角的教堂:聖火焰教堂(Crkva sv. Blaža

石頭小鎮的地圖

街邊的水池

遠望長城、山頭

長城一隅

長城一角

乾淨、寂靜、筆直的小巷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28410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