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府人物──紀念吳崇蘭文集》跋
2019/05/09 12:13:39瀏覽590|回應1|推薦22

《華府人物──紀念吳崇蘭文集》

 胡適鼓勵小人物寫回憶錄,甚或編年譜、寫傳記。大時代有大人物粉墨登場,大歷史有歷史學家筆墨春秋,大時代下的小人物更是歷史的參與者、見證人,芸芸眾生、庶民步印、雪泥鴻爪、以小窺大,在在與大時代相互呼應拼圖互補。小人物的回憶錄可以補充正史之不足,甚至監督著正史、衝擊著正史,為歷史留下見證,讓後世子孫看見歷史的森林、也看得見歷史的樹木。

一般人或許缺乏寫作的能力、興致與堅持,藉由經過寫作訓練的人側寫傳記,也是人生不留白的一種方式。

寫回憶錄或為他人寫傳記、事蹟,皆不容易,要寫出歷史價值、文學質感,需要反覆琢磨砥礪,更有些注意事項、基本認知。胡適曾說,傳記首重記實傳真,傳記文學要寫得好,必須能夠沒有忌諱,不要顧慮太多。唐德剛寫《李宗仁回憶錄》後,曾鄭重聲明,他忠於傳主,沒有自己半句的褒貶,並說該書只是桂系的一面之詞,不可不聽不信,也不可偏聽偏信。王鼎鈞認為小人物的回憶錄,不是報仇的武器,不是隆鼻隆乳的塑料,不是阿諛權勢的禮物,而是自己生命對別人的意義,以文采、文學的方式表現出來。

寫出生命的意義,是個崇高的理想,是值得每一位寫手終其一生致力奮進的目標。我曾編輯一本《平凡中的不平凡:全美台聯40風雲人物》,或有些許經驗淺見可與同好分享。

一、寫人敍事撰史,求其真實,必須補以事實之查證、各種材料之佐證、或相關人士之訪談,切忌揣測偏信無徵

二、存真揚善顯美,力求客觀公正不刻意隱惡藏拙遮瑕護短,取捨拿捏,恕道直筆,盡是功力所在。

三、善加剪裁內容,寫出人生、人性,寫出獨特故事、事蹟,不要陳腔濫調、不需道貌岸然、不可曲筆歌功頌德

四、文筆宜簡潔有力,用字精準,生動有趣,細緻入微,以文學性傳遞歷史的溫度,避免堆砌華麗詞藻、或官式的樣板宣傳。

茲樂觀《華府人物──紀念吳崇蘭文集》一書順利刋行,大俠應命為跋,因誌數語延伸,以為申賀,並與寫作同好們互勵共勉。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26495629

 回應文章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0 22:04

擲地有聲!

恕道直筆,是,應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