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獨居老人
2019/04/12 10:36:57瀏覽1403|回應0|推薦21

獨居老人

同事伊麗莎白幾週前在家中跌倒,請了一週病假,現在每天划個小型的扶車(左腳半蹲在扶車上)來上班,還自嘲:「走得更快了」。八年前她也曾跌倒,右手綁著繃帶來上班,還嘻嘻哈哈的,結果右手還沒完全好時,又再次跌倒了,左手也綁了繃帶,所以那時候,她曾經兩手同時吊著繃帶來上班,苦呀,也只有苦笑了。這回摔了腳,有同事勸她:「走慢一點,別兩腳都得半蹲在扶車上了😱」。

伊麗莎白已六十餘歲,一人住在自己的老房子內,是獨居老人

無獨有偶,上週五(4/5)收到洪越碧博士的女兒的電子郵件:「我的媽媽前些日子在家中跌倒,目前在DCSibley醫院開刀、住院、治療、康復中⋯⋯。」老友洪越碧曾經擔任華府書友會會長、台大早期校友會華府重聚的召集人,也已八十多歲了,她家的東西多又雜,又有樓梯,對於老化又獨居的人來說,危險性頗高,希望她能夠早日康復,儘速找到一個同住的看護

週日(4/7)早上我與書友會的前會長黃秉驥、李海崙開一輛新車去醫院(B棟大樓、649室)探望洪博士。她已住院三天,左肩、左腳踝都受了傷,左臀部關節打了三根鋼釘,除了行動不便之外,一切良好,她尤其精神奕奕,精力充沛,聲音宏亮,談興極濃。他很高興看到我們三人及書友會、台大各期校友會送的蘭花、卡片。談興極濃、談話熱絡外,他也爆了不少「秘聞」(她很可能太久沒有暢所欲言啦😜),例如,尼克森總統曾經幫助她由越南到台大唸書(改變了她的一生了),她早年在美國大學申請教職、綠卡的種種舊事,海外華人移民專家王賡武教授的硏究⋯⋯。她午餐點了南美食物的小夾餅,內含起司、蝦仁,很好吃,還分給我們三人一同享用,人多,熱鬧,食物也格外好吃。她喝著牛奶說,這可以補充鈣質,我回著說,我都不喝牛奶,都是自己燉大骨頭湯,吸大骨髓,練習金雞獨立。黃秉驥提到,他近期將去法國巴黎旅遊,洪博士立即介紹了巴黎極其有名的越南牛肉河粉及大骨湯,李海崙也分享德州休士頓就有專售骨頭湯的店(Cafe Yummy,三人紛紛慫恿金大俠也在華府開家「金大蝦大骨頭湯」,大骨湯增加老人骨質硬度,比牛奶還有效,餐廳肯定高朋滿座、食客滿門。

隨後,洪博士將搬到Sibley醫院的復健大樓,她的狀態極佳,信心滿滿,毅力堅強,復健治療肯定順利又迅速。復健出院後,她或許會找一位同住的看護,也可能會搬到紐約與女兒、女婿(Mike)、孫子(亮亮)同住。

由於春光明媚、春風滿面,又有李海崙租來的不需要鑰匙的Nissan新車,不給它大開、特開華府市區,真會對不起老天,對不起新車,對不起海崙,對不起櫻花,所以我們隨性地開車到K街的重慶樓吃午餐、DC看櫻花🌸(人太多,車子開不進去而折返😱)、喬治城電影大法師拍片的75層階梯(上下階梯運動呀👍)、馬里蘭州肯悟得社區(Kenwood Community)欣賞盛開的櫻花,兼看人潮、豪宅、野餐、小孩賣點心檸檬水,真是美好的一天。

大俠雜思隨想⋯⋯獨居老人,因老化又獨居,是挺危險的。多數的跌倒,主因都是疏忽、不小心,最容易不小心的地方,就是自己最熟悉的地方,自己的家或公司。真的找到一位同住的看護,也只是將危險因素降低一些而已,房子內部該做的改變,還是得做,例如,該丟的就丟,早丟、晚丟都是丟,不如自己將它們處理、丟棄;該變的就該變,例如,跨入式的浴室宜改為走入式的浴室,以減少因需要單腳跨入以致平衡感不夠或滑倒而引起危險;增加腿力,平時練練腳力、平衡感、金雞獨立等,也是很有幫助的;凡事量力而為、緩慢而定、專心而做

總之,人貴自知(有自知之明),要能服老(八十歲比不上四十歲),服老之後,心態才會改變,才會做適度的調整

三月份我才回台北將先父留下來的公寓處理掉(終於賣了)。公寓內的東西,可帶來美國的就帶來美國了,其餘全部丟丟丟丟丟丟丟。過不了幾年,美國的東西也得開始逐步捨棄,捨了,棄了,了,了,境界也就升華了🤗🤗🤗

《2019年4月10日於華府》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25474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