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下一個就是我
2019/01/31 12:03:01瀏覽1389|回應9|推薦28

下一個就是我

「下一個就是我」是我所創造的字組,有點「#MeToo」的影子。「下一個就是我」是指袓父母、父母皆已過世的人,所以「下一個就是我」了

一個老朋友幾個月內父母先後過世,我寫給他一封電郵,請他節哀順變,順便歡迎他加入「下一個就是我」的行列。我比他提早加入,算是學長,或可野人獻曝一番

「下一個就是我」對上一輩的責任已盡,對下一代的義務已了,時間多矣,心力衰矣,老、病、死就在某個轉角等待。古詩云:「我見他人死,我心熱如火,不是熱他人,看看輪到我。」我要怎麼面對餘生呢?想要大展手腳,卻心有餘而力不足;想要築夢追尋,卻怕夢碎半途;想要閑逸瀟灑,還悸輪椅病牀棺材招手

這下半生,是要⋯⋯

學習所有的養生大全?走遍未去過的世界?

嚐盡人間美食?閲讀古籍經典

看完所有的YouTube影片?隨心所欲地做隨心所欲之事?

更積極地入世服務?更淡然地出世修行?

專研老、病、死?深究道、儒、釋?

學習「優雅地老去」?活出「最後的美麗」?

 

下一個就是我,

在轉角豈能

偶憶半生對錯,

也曾得過且過

常為生活所迫,

還有不知所措

或許眉頭深鎖,

夢想紅紅火火。

 

下一個就是我,

笑盈盈不須

打開心靈枷鎖,

靜觀人生涼

耐得孤獨寂寞,

淡食青菜蘿蔔,

哂拈殘紅花落,

常吐一輪幽默。

 

下一個就是我,

老病死無法

下半場尋快活,

做好事結善果,

閱經典心解惑,

行百里胸開闊,

勤健身腦閃爍,

常靜坐靈收穫。

 

其實,在臨終之前的任何時候,人都可以學習,都有無限可能。人得終身學習,人要一生精采,老、病、死更是人生最好的導師。人一出生,就是邁向死亡,時間長短而已。佛教有句話:「常將死字掛心頭」,人若常想到死之將至,更知警愓覺悟、積極向上,更會「活到老,學到老」。活到105歲的楊絳,93歲出版散文隨筆《我們仨》,96歲出版哲理散文集《走到人生邊上》,102歲出版250萬字的《楊絳文集》八卷。趙慕鶴先生活到107歲(2018年十一月)離世,他74歲時在不懂英文的情況下,當了背包客獨遊歐洲;86歲重返大學校園;92歲成了班上第一個畢業生;93歲到醫院做志工二年,照顧比他還年輕的病人;94歲出了第一本書《趙慕鶴書鳥蟲體書》;98歲以論文《中國書法美學研究──以鳥蟲體為中心》拿到碩士學位;100歲以鳥蟲體寫下《三國演義》的卷頭詞〈臨江仙〉,榮獲英國大英圖書館典藏;101歲又出了新書《優遊一百年──趙爺爺跟你分享五顆歡喜心》;105歲還在清華大學修人文哲學博士。

 

下一個就是我,

未竟之夢仍多,

物質慾望可縮,

功名利祿看破,

終身學習在握,

往生之事安妥,

多彩多姿花

這邊那邊幾抹。

 

《2019年1月28日於華府》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24467870

 回應文章

Billionaire
2019/02/23 07:16

https://www.yahoo.com/finance/news/95-old-billionaire-charlie-munger-204626500.html


Charlie Munger
2019/02/21 00:53

https://finance.yahoo.com/news/lessons-charlie-mungers-daily-journal-215325724.html


veryGood
2019/02/14 06:16
yes we old folks can continue learn daily ... 謝謝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10 02:50
以你为榜样,看齐学习!将人生下半场过的精彩些!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9-02-18 05:59 回覆:
互勉共學 新春愉快🙏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05 22:25

已够精彩。

继往开来!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9-02-07 12:59 回覆:

與筆揚兄共勉🙏

敬祝 新春吉祥 萬事如意


蕭之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05 10:07

下一個就是我,未竟之夢仍多!

謝謝年來救助,大恩未報奈何!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9-02-07 13:01 回覆:

小事一樁呀

敬祝蕭兄 新春大吉 萬事如意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01 19:28

「下一個就是我」,真是應了「人生苦短,對酒當歌」,

所以我有時間就多多遊山玩水,品嚐美食,

以不虛此生😁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9-02-07 12:55 回覆:

要向你看齊呀👍

敬祝 新春大吉 萬事如意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01 16:48
哈哈哈,我用的是「號碼牌」+ 我的號碼小,排在你前面,別跟我搶。.....還是「下一個就是我」比較簡潔明快。祝週末及春節快樂微笑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9-02-07 12:56 回覆:

號碼牌也不錯👍

我的淺顯易懂

敬祝 新春大吉 萬事如意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01 11:00

管他下一個是誰,管他什麼人生意義,管他有沒有來生,

活在當下,吃飽睡,睡飽吃,快快樂樂就是人生精髓。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9-02-07 12:54 回覆:

安兄所言極是👍

敬祝 新春大吉 萬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