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府爺奶比幼稚
2019/01/26 12:27:01瀏覽864|回應3|推薦21

華府爺奶比幼稚

針對美國政府部分關閉,還創下破天荒的休日紀錄,上週三(1/16)眾院議長波洛西威脅延後川普總統到國會發表國情咨文。隔天下午,川普公開回應,不允許她搭軍機去原先安排好的海外之旅,還說,如果她真想去,可搭商務飛機去。華府爺奶幼稚鬥嘴,連力挺川普的參議員葛理漢(Lindsey Graham)都很失望,說:「以幼稚回應幼稚,實在要不得。」(One sophomoric response does not deserve another.)[註一]

余以為:以牙還牙(A tooth for a tooth),以眼還眼(An eye for an eye),以幼稚還撃幼稚,還好吧,這是攻防雙方的戰術問題,乃正常的攻擊與防守。

川普很聰明,有他的大局觀(可以來下圍棋),有他的戰略目標,就是「快給我錢,蓋美墨邊境防衛圍牆」。在戰略目標之下,權衡輕重,輕重緩急,緩急乾坤,乾坤挪移,損失些「瑣碎小事」,例如,政府關門、議長關機,那是沒什麼的啦。唐朝圍棋第一高手王積薪有一至今仍為圍棋界奉行的《圍棋十訣》,其中四訣是:「攻彼顧我,棄子爭先,捨小救大,逢危須棄。」看來,川普是深得其理其妙。

或許川普也會「斗轉星移」,《天龍八部》裡慕容復的家傳絕學就是「斗轉星移」,這獨特功夫就是「以彼之道、還施彼身」。或說慕容復不夠君子,那看看理學家朱熹所說的吧,朱熹《中庸集注》第十三章:「故君子之治人也,即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這夠君子了吧。所以,川普偶爾也有君子的一面。

或說川普痴癲,或許吧,或許他是假裝痴癲、或假痴不癲,孫子兵法第二十七計就是「假痴不癲」。繼續觀看這場冗長精彩的政治攻防戰吧,鬥鬥嘴、演演戲,針鋒相對、幼稚相向之後,爺爺奶奶總會坐下來談談、下下棋的,不,不是下下棋,應是喝喝咖啡。

這場勞民傷財的政府關閉大戲,世界在看,世人在笑,有人在痛,有人在餓肚子,期待幼稚早日長大,關閉早日結束。

金德元先生贊助的第十二屆大華府地區中國新年圍棋賽,將於二月16日(週六)舉行,歡迎大家來下圍棋,屆時美國政府應已正常運作。

[註一]:葛理漢用了客氣的字眼sophomoric(一知半解),sophomore 是二年級,高二或是大二;他沒有用childishbabyishinfantile。可見美國政治人物還是有不幼稚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24360519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蔡政府
2019/01/30 05:19
也是幼稚一族,很跟得上川普的腳步,跟在後頭叫囂中國。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7 09:38

比幼稚還糟糕,那叫任性,自以為是。

老太爺老太婆槓上,無解,

過了這坎,還有下回,一回比一回,更狠。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9-01-27 20:59 回覆:

遙遠的東方曾有一個偉人,他以「國家興亡為己任,置個人死生於度外」⋯⋯

今日的美國有一對爺奶,他們以「個人任性為己任,置他人死生於度外」😜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7 06:41
爺爺讓步啦~~誰理你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9-01-27 08:48 回覆:

讓兩步、進一步

爺奶跳漫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