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救國團的團歌--變動的時代
2018/08/21 12:41:53瀏覽2041|回應2|推薦19

救國團的團歌--變動的時代

世上唯一恆常的就是「變」。

最近中國青年救國團(簡稱救國團)在烽火上,岌岌可危,Line群組內,話題不少

有人懷舊,說:「救國團團歌的歌詞改了,聽起來沒那麼澎湃激盪、也沒那麼『救國』味了。⋯⋯團歌不應該改,因為那是一個時代的精神,有照映歷史的意義,⋯⋯希望能改回這首歌的原來面目。」

這是走回頭路嗎?

范允強也回憶到:「大俠等各位好友談到救國團以前的自強活動,非常生動,也讓我憶起高中、大學寒暑假我參與的活動呢。我可是參加了十次自強活動:澄清湖活動營、金門戰鬥營、海上戰鬥營、橫貫公路健行隊、飛行隊、騎士隊、駕訓隊、汽車修理研習會、戰地政務研習會、及電腦硏習會,真可謂十全十美了。其中,我認為最好玩的是海軍的海上戰鬥營、空軍的飛行隊、及陸軍的金門戰鬥營,為我們準備好之後的預官役呢。但我卻不記得我們有唱過救國團歌喔。😀😃

允強兄不僅愛國,陸海空全包,肯定也很有錢😝😝😝⋯⋯年輕時的我,只參加了四項救國團的自強活動。

就來說說救國團的團歌吧。救國團目前的團歌如下,我覺得挺好的,挺符合時代現況。

時代在考驗著我們 我們要創造時代

熱情的青年快下決心一齊來

有理想 有目標 掀起青年救國的高潮

不怕苦 不怕難 共同建設好家邦

團結奮鬥 奉獻力量 重建三民主義新中華

讓青天白日大地普照

再看看救國團的舊團歌,這早在18年前(2000年十月)就已經淘汰掉的舊團歌:

時代在考驗著我們 我們要創造時代

革命的青年大家團結一起來

反侵略 反殘暴 掀起青年救國的高潮

驅俄寇 殺朱毛 誓復國仇救同胞

團結奮鬥 服從領袖 重建三民主義新中國

讓青天白日大地普照

救國團的團歌是給參加救國團活動的青年們唱的,試想,這群十幾二十餘歲的青年,在參加救國團活動時唱著舊團歌,會有何感受?

青年們會問:「革命的青年」,革什麼命呀?革命的對象是什麼?

青年們會問:「反侵略反殘暴」,有什麼侵略、有何殘暴,要由我們青年去反抗?

青年們會問:「驅俄寇殺朱毛」,俄國是寇仇?我們青年要驅逐他們?朱毛早已死去,我們青年還要殺朱拔毛?

青年們會問:「誓復國仇救同胞」,有何國仇要復?復仇的對象何在?有何同胞要救?那些同胞真的要我們救嗎?即使有國仇要復、有同胞要救,上一、二代的青年們都無法復、無力救,憑什麼要求我們這一代、或未來幾代的青年們去復、去救呢?

青年們會問:「服從領袖」,如果這個國家的這個領袖想要臺灣獨立,要為臺獨而掀起戰爭,青年也要服從這個領袖嗎?青年也要服從這個領袖的臺獨作為而去戰爭嗎?

其實,救國團團歌的歌詞因時代而微調,曲的旋律依舊,精神也未變,世事「自其變者而觀之,則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與我皆無盡也。」

救國團因時制宜、與時俱進,為救國而成立,因時勢而求變,自其成立以來,已經過三次重大變革,她早已轉型、早已「改頭換面」⋯⋯

民國三十九年(1950年),由中國國民黨中央黨部第二組從旁協助輔導,各大學學生代表成立救國團的前身「中國青年反共抗俄聯合會」。

民國四十一年(1952年)在「反共復國」國策方針下成立了「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是個由國防部主導的的政治團體,號召全國青年作第三次大結合,展開救國運動。

民國五十八年(1969年)救國團與國防部總政治部解除隸屬關係。仍為帶有官方色彩的政治組織、社運機構,透過辦理在週末假日、寒暑假期青年國內外休閒、旅遊、留遊學等活動,融入大專院校、高中職的學生

民國七十八年(1989年)登記為「教育性、服務性與公益性之社團法人」,專為青年服務及活動的社會團體,主要業務包括暑期才藝班、登山活動,以及經營各地活動中心(青年旅舍)等,不再介入政治事務。

民國八十九年(2000年)更改團名為「中國青年救國團」,團歌歌詞也同時修改,當年慷慨激昂的反共聲浪隨著時代的變遷而走入歷史,兩岸早已不再對立。

回顧歷史,歷史永遠存在;眺望未來,豈能永遠活在歷史中?《易經》的核心是「三易」:簡易、變易、不易。其中的「變易」,是指萬事萬物每時每刻都在變化發展,不能因勢「變」導者,就是淘汰,就是死亡。

時代在考驗青年救國團,青年救國團在創造時代。且讓救國團隨著時代的變動而推陳出新吧。


參考資料

救國團的名稱、團歌、功能、内容、宣傳⋯⋯都已與時俱進⋯⋯http://www.cyc.org.tw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14338879

 回應文章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2 19:36

卡管歹戲連棚,沒完沒了。 (∩_∩) Fox想

政黨色彩淡的救國團,居然也面臨被「查封」?

五十年前曾報名救國團高教學生暑期活動,很懷念。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8-08-23 10:05 回覆:
卡管就一直卡著了😱😱😱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2 16:39

我們都是從高中時就參加救國團活動

可憐救國團現在已被綠色「東廠」鬥臭鬥垮,掃地出門了。無言(不予置評)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8-08-23 10:04 回覆:
恐怖的綠東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