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燕怡博士贊助第七屆大華府地區「中國新年圍棋賽」圓滿閉幕
2014/02/25 13:45:17瀏覽1144|回應16|推薦36

王燕怡博士贊助第屆大華府地區

「中國新年圍棋賽

圓滿閉幕

《第三次新聞稿–2014224日》

圍棋中國發明日本發揚發奮世界發光。

前兩天(2/132/14)才下了十餘吋暴風雪的大華府(及美東地區),政府機構因此關門、學校被廹停課,預定2/15星期六)舉辦的「中國新年圍棋賽,在忐忑不定下順利開幕,在戶外下雪、室內下棋中圓滿閉幕。

圍棋稱為遊戱之王西方稱它地球上最具智慧的遊戱人類智的最後避難(The last refuge of the human intelligence)。為推展歷史上最具智慧的棋類、發揚圍棋藝術、傳佈中華文化、慶祝農曆春節而舉行的第七屆大華府地區「中國新年圍棋賽冰積雪飄下於2/15在維州的喬治梅森大學法學院〈George Mason University, Law School Campus, Arlington, VA〉隆重登場。

德元棋社負責人金慶松將會場佈置得很有中國風、新年味、文藝氣,海華中心董事長趙惠普遠赴上海買回的水晶獎盃、中國結等獎品及裝飾品,是會場的吸睛亮點;中華民國駐美國代表處贈送的馬年燈籠,更是小朋友的最愛每位棋手都笑盈盈地領到中國結與30頁的大會手冊;北維棋社Garrett Smith忙著註冊及追踪預先報名的棋手,北維棋社的Allan Abramson忙著一般組賽程配對。初學組13x13的比賽,是由金慶松及黎明中文學校的圍棋老師王錫麒主持,初學組有9位小朋友與賽,奇數的小棋手考驗賽事的安排與配對。棋賽主要贊助者王燕怡博士雖無法出席,仍捎來祝福「很榮幸能在農曆新年期間,贊助富有文化、益智、藝術氣息的圍棋賽,更高興許多中美友人各色族裔能匯聚一堂、以棋會友、共探棋道共襄盛舉。」

該日比賽,舊雨新知棋聚一堂。剛來到李嘉沐,年僅10歲,已是中國業餘棋三段,第一次在國參加圍棋比賽,見到一切(包括繁體字)都感新奇與好奇;馬里蘭大學的研究生王元,也是第一次來參加圍棋比賽,覺得「中國新年圍棋賽是項很有意義的手談聚會。劉洪春已報名,卻不得不照顧幼子,由原本的下棋改為携帶幼子看棋,其女9歲半的劉木蘭則是首次參加賽,有興致更有期待,原計劃下完上午的比賽,下午就去中文學校,上午兩戰皆捷後,就繼續整天的比賽了。棋賽常青樹Betsy與Haskel Small夫婦因冰雪而晚到,很高興見到賽如期按時舉行;参加了七屆「中國新年圍棋賽」的潘進良喬治梅森大學的新鮮人,當天並負責為棋士代訂午餐;該日最高段的周宏曄六段、張智淵六段多年來活躍在美國圍棋界,都是中國新年圍棋賽」的多屆元老。當然,比賽更吸引華人團體組隊,黎明中文學校圍碁隊由李昌蓉老師領隊,大軍入境,來了11位棋手,共領走二金二銀二銅,凱旋而回,是最大的贏家;個人方面,落子迅捷、棋精準、殺力極強的周宏曄六段,以四戰全勝的戰績在高段位組勇奪冠軍。

由於氣候因素,選手是比預期的少許多,一般組有26棋手、初學組有9位小棋手參加,雖然圍棋大賽成了圍棋小賽了,觀眾倒是不少。場內盤上春秋、爭城掠地操危慮深、戰情驚險、扣人心弦、品棋評棋,場外花絮倒挺輕鬆自在帶著兒子第一次來參加初學組比賽的張太太,在會場主動幫忙照相,她認為小孩子們應少玩電動,多與人棋,並肯定明年還會再來;第一次陪兒子來比賽的李太太很肯定主辦單位的用心與努力,對美國人在圍棋上的投入、專注很是敬佩,並認為棋賽雖小、却很有組織;華聚精英的創始人傅皓先生也來觀棋,除肯定「中國新年圍棋賽」多年來的默默耕耘並提到擴大舉行、增加參與的可行性;李昌蓉老師統籌的黎明中文學校圍碁隊,後勤補給非常充裕,食物、飲料、零嘴、歡笑應有盡有:

王女士讀了大會手冊後,特別讚揚棋賽贊助者王燕怡博士"揚名於後世以顯父母"的作為,此實乃中華孝道之極至表現!(王博士勉懷先祖、提攜後進,為紀念她的外祖父丘念台[註],在華府提供丘念台獎學金,鼓勵華府華裔青年參與社區的熱忱、服務與領導!)

比賽的冠、亞軍、季軍都獲獎金、獎盃與獎品,是日比賽的七個冠軍者都是"完勝"(一盤棋都沒有輸) ,是棋賽中異常少見的!各組優勝者成績如下‧‧‧

一般組冠軍:周宏曄六段(4-0)Hsiao Hsiung,1(4-0)Mohan Sud,3(4-0)潘進良五(4-0)劉木蘭16(4-0)

一般組亞軍:張智淵六段(3-1)Julian Erville,1(2-2)Tevis Tsai,9(2-2)Gary Smith,9(2-2)、林昱廷25(3-1)

初學組冠軍:王鎧(6-0童國桓(6-0

初學組亞軍:張育銓(4-2)

初學組季軍:張育銘(3-3)李明哲(3-3)

主辦單位衷心感謝主要贊助者王燕怡博士GEICO、及中華民國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的慷慨贊助,也誠心感激廣告贊助者:李興會計師事務所、金老師,使得本屆「中國新年圍棋賽有足夠的經費提供者、優勝者獎金、獎盃、獎品等。所有棋手的熱心參許多朋友在幕後默默的支援與協助(名字列在大會手冊內)主辦單位在此一併致謝。

[註] 監察院監察委員 丘念台先生墓表[<丘念台先生紀念集>46-47頁]

       山 王雲五 撰文

      魯 阜 孔德成 書丹

 先生諱琮,字念台,先世於清嘉慶年間由粵遷台,祖父龍章公為邑諸生,父逢甲公登進士第,詩文卓犖,富民族思想。乙未割台,慷慨組義軍抗日,以援絕事敗,乃內渡歸籍粵東,榜廬曰「念台」,并以字 先生,示不忘也。 先生秉庭訓,矢志匡復,肄業中學時入同盟會,奔走革命,弱冠負笈東京帝國大學,攻礦冶學,課餘聯絡旅日青年台胞,組東寧學會,密謀光復,其操危慮深有如此者

 返國後曾受命探勘地質,擬就<開發兩廣礦產計劃>,深獲重視。嗣後歷任廣東大學、中山大學教授,瀋陽兵工廠技師、西安煤礦公司採礦主任、廣東省府顧問兼廣東工業專門學校校長。為培植光復台灣幹部,特在校增設華僑班,招致台灣青年,灌輸祖國文化及民族意識,又以見 先生之不忘父志。九一八事起,毅然辭去工專校長職,馳驅遼寧,襄助義軍抗敵。迨抗戰軍興,任第七戰區少將參議,糾集同志潛赴粵東前方,與當地紳耆籌辦羅浮中學以為根據,組訓民眾,抗敵除奸,六載之間,深入敵後,冒險犯難,有非常人所及

 台灣光復之初, 先生時任監察委員兼省黨部委員,以台胞在抗戰期間,被日軍征赴大陸作戰者幾數萬眾,迨戰局告終,多有請求以漢奸究治, 先生恐蔓連無辜,曾依理據法獻議當軸,獲通令全國,凡台胞中確有非法迫害之事證者,以戰犯論處,其餘一律免究,安良除莠,均得持平,至今沐頌其德者,不可勝數。又為加強中央與台省之連繫,消除日據時代之長期隔閡,促成「台灣光復致敬團」之組織,與愛國志士李建興等赴京陜恭祭中山陵、黃陵,及晉謁 蔣主席暨中央各首長致敬,深蒙今 總統蔣公嘉許,足跡所蒞,亦備受歡迎。三十六年, 先生被任為台灣省民政廳長,顧以台省新復,台胞尚難盡悉祖國政情,為專意溝通民情,計若以任官之身,難收實效,因堅辭讓賢,旋任台灣省黨部主任委員,嗣以再膺民選監察委員晉京,遂辭黨部主委職。迄政府播遷始返台,復荷 總統蔣公器重,先後兼任總統府資政、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中央評議委員,翊贊中樞,夙夜匪懈,奔驅各地,一以探求民隱,振奮民心士氣為依皈。又為消弭分化陰謀,促成邦人團結,迭赴海外宣勤,人多欽其碩德高風,樂親光霽而受薰陶,其潛移默化之功,殊不可沒。詎料積勞,病逝旅次,朝野震悼,溯 先生以民前十八年二月五日生於台中潭子鄉,民國五十六年元月十二日逝於日本東京,壽七十三,同年元月二十三日,歸葬於台北陽明山第一公墓。德配梁筠端女士,夙著賢聲,子應楠、媳周侶芸均為美國耶魯大學博士;女應棠,任教台北女子師專,兼創辦竹林小學於台北縣,俱有稱於時,信夫哲人有後矣。 先生繼志述事,畢生獻身革命,忠黨愛國,生死以之,其人雖亡,典型永在,爰表勛德,以垂後世。

   中 國 五 六 年 元 月 二十三 日 勒

〔中美雙客紋枰對弈

〔會場一隅

[兩尊石佛]


[高段組冠軍周宏曄六段]

[一般組部分優勝者合照]

[初學組合照]

[四位主辦者:(左起) 海華中心的趙惠普 德元棋社的金慶松、北維棋社Allan AbramsonGarrett Smith]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134687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3 14:10

有人說您, 穿起唐裝來滿帥的, 有仙風道骨之姿...

我看是: 有點崽崽的+稍傻...越看越不像大頭呆, 改名叫"大頭崽"好啦~!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3-03 21:33 回覆:

哈,瑩公主也浮上水面啦•••

"有點崽崽的+稍傻...越看越不像大頭呆"•••原以為妳在說那匹馬,原來是•••嘻

這"大頭崽"比那"大頭呆"升級許多,感謝為我正名升級

崽,在山下沈思,有赤子之心,這個意境好也

看來給樓下的回應得修正為•••

那大俠肯定帶著琴、棋、書、畫、皇后還有慢鍋退隱山林、山下沈思、生群崽子,呵呵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3-03 21:38 回覆:
瑩公主有酸溜精神追求完美的精神,可否也來為我批判譯作呀!?懷疑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3 07:41

大俠琴棋書畫樣樣行

還好不是生在古代

否則被皇帝和皇后同時看上。看你怎麽辦,呵呵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3-03 21:16 回覆:
那大俠肯定帶著琴、棋、書、畫、皇后還有慢鍋退隱山林,呵呵笑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圓滿閉幕
2014/02/28 08:05

西方人與東方人下圍棋,那樣的對弈鏡頭,真是一絕:)

可見東方熱真夯,圍棋亦算們深奧的藝術,而這樣的活動

比賽很具意義,恭喜圓滿閉幕,大俠辛苦了,但應該也很

開心唄:)

您忙,不用回復。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2-28 13:06 回覆:
我棋賽辦完,就去當石佛,害羞

石佛當累了,就去辦棋賽,

調適得宜

謝謝美女來訪!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7 21:39

我沒耐心 只會下五子棋 

不懂 問一下 為什麼下棋一邊使用ipad ?

另外 一看到照片 還沒看名字介紹 就感覺那位應該是你

文如其人

沉穩輕鬆 

斯文詼諧

並不衝突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2-28 12:36 回覆:
沒耐心、下棋練耐心

會下五子棋後,可以嘗試下下六子棋,google六子棋,可知規則!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2-28 12:43 回覆:
ipad 是用來記錄實戰中每一步的實際走法,棋戰後(一天、一年後),可以在ipad上"反覆重新實戰的下法"••••所謂的覆盤也,是用來檢討實戰下法的優劣。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2-28 12:45 回覆:
謝謝微笑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瑩雪好
2014/02/27 17:30

大俠好

一個帥這個  我應該  是猜對  因為我沒見過

冠慧 感覺 應該 是他 才是大俠帥哥

猜錯 不要罵人喔 羞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2-28 12:32 回覆:

下圍棋的都是大帥哥,

這樣樂觀 面對每一天

肯定不會猜錯、沒人會罵人

呵呵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7 15:16
恭喜棋賽順利成功, 不過, 金哥哥穿這身打扮, 有點兒像是道士呀! 搞怪(咧咧)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2-27 20:54 回覆:
一年當一次道士也不錯•••總比有人要穿女性內衣強呀,呵呵誰理你

reaizuguo*😻比亞迪超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霧水不輕呀!
2014/02/27 11:16

怎麼回事? 棋賽仍在進行中,瑩格格要退出江湖,~ 不知我算三教,還是九流?

好像又有人要以玉兔原子筆作武器 ....

霧水不輕呀!

(我那兒又有歌詞要大俠過目了,精彩啊!~呵呵)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2-27 12:15 回覆:
立即開PC前往,謝謝通知!愛你喲!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7 10:22

給冠慧:

那個 高高的 男人  滿帥  給人感覺 滿親切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冠慧: 下面的男人都一般高, 妳說的到底是那一位?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2-27 11:00 回覆:
四個男人

一個肚凸、一個人高、一個頭光、一個鬍長

四個男人

一個滿、一個帥、一個親、一個切


自行猜猜看、對對看唄,呵呵害羞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6 20:32

那個 高高的 男人  滿帥  給人感覺 滿親切

跟寫文一樣     都是高手對高手   這樣場面 

是我會很有壓力   祝福大家順心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2-27 10:54 回覆:

東坡作《觀棋》

五老峰前,白鶴遺址。

長松蔭庭,風日清美。

我時獨游,不逢一士。

誰歟棋者? 户外屨二。

不聞人聲,時聞落子。

纹枰坐對,誰究此味。

空鈎意釣,豈在魴鯉。

小兒近道,剝啄信指。

勝固欣然,敗亦可喜。

優哉游哉,聊復爾耳。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2-27 11:02 回覆:
學學蘇東坡吧•••又18樓有朋友問妳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大俠
2014/02/26 19:44

穿唐裝看起來老成多了,真的讓人認不出來。

那兩個老外的架勢真像是下棋老手啊!

另外給瑩雪,為什麼關閉回應呢?小心可不能自閉喔!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2-27 10:44 回覆:
"穿唐裝看起來老成多了"... 呵呵,我下棋、穿唐裝、睡覺時都是很老成安靜的•••睡

那兩個老外都是三段,棋齡合計有60年啦

另外珍珠是該給瑩雪些教訓教訓指點指點,關閉閉關太久,是易自閉宅孤的,呵呵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