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駕訓班
2018/07/15 10:53:38瀏覽1279|回應3|推薦20

駕訓

 

小咪翻箱倒櫃,翻出個暑期實習[註一],原來小咪與麗娜當年這麼好學振作(還洩露了麗娜少為人知的一面:超好的酒量,呵呵),我都沒有暑期實習過,可能是成績太差,暑期都在準備補考呀!我也翻翻翻,翻出個暑期自強活動汽車駕駛訓練班。

我大一時,二姐就鼓勵我去參加暑期自強活動中的汽車駕駛訓練班(簡稱駕訓班),她也是參加了駕訓班考到了駕駛執照,並說了三個優點:一、便宜(一期六、七千元,比去私人的駕訓班便宜許多),二、離家近,就在臺北內湖,三、包準考上駕照(幾乎所有學員都考上)。她還強調,此項目很熱門,務必早點去報才報得上!為什麼要考駕照?我也沒去辯、去問,我大二下學期也就去報了名,輕輕鬆鬆就報上,我想成大學生報此項目的熱衷度遠不及北部學校吧!

駕訓班就在臺北內湖的康寧路,離我家步行不到二十分鐘,實在很近。上課六週,每天就像去上下班(此點與一般的自強活動要住在一起大不同);課程有學科(交通規則、交通安全、汽車原理等)及術科(有路邊停車、上坡起步、倒車入庫、
窄巷迴轉、直線加速、8字前進後退[註二]等),原則上上午是學科、下午術科。


所練習的教練車是手排檔的車子,練車時,教練就坐在右手的乘客位,該位腳下也有剎車器,所以教練可以隨時踩剎車(以防學員緊張時,剎車踩成油門了),教練偶爾也會伸出左手去扶方向盤,以輔正車子的行駛方向。可想而知,某些教練在教學時挺兇的,安全第一,不得不兇吧,呵呵!

術科的各個考項教練皆有「記號與口訣」,例如,路邊停車的公式是•••
(1)、擺在R檔,倒車至右後車窗到某一定點(竿子),
(2)、方向盤向右打一圈,倒車至竿子與右前鏡齊,
(3)、方向盤打正,倒車至竿子已出了車的右前緣,
(4)、方向盤向左打一圈,倒車至車子與路邊平行。

教練也會親自試範,我的教練就曾經試範8字前進後退(S型前進,再倒S型後退),他飛快地試範S型前進、出去、倒退、再倒S型後退,一氣呵成,十秒內完成,簡直是在表演,太帥了!當然,那是教練級,吾等學員即使熟背了「記號與口訣」秘集,一上"戰場",不少人仍是顧了眼睛忘了手、顧了雙手忘了腳、顧了雙腳忘了圈數•••學員手忙腳亂,教練駡聲不斷!當然,學員們就在教練的駡聲與教導中逐漸進步!

後期有一整天的外出路遊,好像是遠至北淡一圈吧(我家剛搬到臺北,對臺北實在不熟),一車三位學員、一位教練,學員就輪流開車,第一次正式上路,大夥都挺緊張又興奮,上了路,才發覺,比在教練場輕鬆容易耶!
J

期末時就是考駕照,分筆試與路考,筆試過關才可路考,路考也過關,就名正言順取得了駕照。筆試前老師會為我們總複習,複習時會強調「這個很重要」、「那個要特別留意」(暗示必考題,學員心領神會),筆試考完,大夥都笑顏逐開。路考時,也是監理處的主考官到我們的場地、用我們的車子,所以我們是得地利、車利之便,我也一次考上,聽說每一位學員最終都順利拿到了駕照。

我雖拿到了駕照,在臺灣時也沒有開車,也沒有車開,這駕照只是備而無用。1990年我在美國考駕照,輕鬆考上,應是當年自強活動駕訓班的訓練有素吧!


《2015年12月6日於華府》


[註一]:正巧小兒今年暑假也在臺北暑期實習一個月,七月份,和小咪當年暑期實習的月份一模一樣。臺灣的暑期實習都是為期一個月嚒?小兒的大學成遠遠好過我,又在臺北101第68樓暑期實習,青出於藍,夫復何求?

[註二]:1990年暑假,我在馬里蘭州蓋城的監理站考駕照,輕鬆考上,路考就只有是否會開車、開車是否遵守交通規則、交通禮儀,哪有上坡起步、倒車入庫、8字前進後退呀!回頭看臺灣的路考,真是在訓練計程車駕駛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13319937

 回應文章

nhnj
2018/07/18 09:47
Talking about parallel parking, I finally got it right last year in Taiwan (after driving for 20+ years and head-in parking in the US), thanks to the super challenging road side parking there ... :P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6 14:48
哈哈哈,您的想當年也引起了我的想當年。我在高一暑假時參加的是最後一屆「暑期青年戰鬥營」(次年改稱「暑期青年育樂營」)的「汽車駕駛隊」,由工兵營主辦,用的是美軍教材(包括機械解析的影片)開的是「二又二分之一T,GMC」(每次開這十輪大卡車時,都得喊)。共30天,全公費(次年起收費)。台灣駕駛入的習慣很糟(除了台北外),每天出門都會遇到「紅燈逆向左轉」一次到位的鏡頭。街邊常見「有駕照不敢上路」的駕訓廣告。很高興知道現在對年輕人的駕訓上了規道。另,美加考照不難的基礎建立在從中學(14歲)起的駕訓教育完善。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8-07-18 08:46 回覆:

謝謝陸游兄分享🤗🤗🤗

上週六去教人開車,所以就將以前的舊文找出、Po了出來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8-07-18 08:50 回覆:

他三年前(大三時)已拿到駕照,有些底子,只需因材施教,因其所缺而補足,我陪他練練車,增加他在美國上路的實駕經驗。上週六早上教她練車,先在某一電影院的空曠停車場練習,練習練習再練習,隨後帶他到Alexandria DMV 熟悉「考場」,正好遇上某一輛車出來路考,我們的車就一路「偷偷地」跟車跟隨跟踪,他就一路以手機錄影跟拍(真像狗仔隊😝😜😝),之後我再陪著他,由他同樣路徑開一遍。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6 10:07
以前就有聽說--> 在美國拿到駕照的人, 在台灣或泰國都不敢開車! 嘻嘻~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8-07-18 08:41 回覆:
美國人開車,不少人連路邊停車都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