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外聲援臺灣的大學自主自治
2018/05/15 10:53:29瀏覽1381|回應7|推薦30

海外聲援臺灣的大學自主自治

由於教育部違法亂紀於4/27駁回台大自主遴選出來的校長,引起清華大學於其校慶日(4/29)發表〈清華宣言〉,台灣大學EMBA學生會也發出抗議聲明,台灣大學師生也自發性組成「還我校長 黃絲帶的關懷」,並於54日發起「新五四運動」。

響應母校「新五四運動」,華府台灣大學校友會於54日(週五)早晨送抗議書至駐美國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因為是上班日,要請假,並且是「突發事件」,所以出席遞交抗議書的人不多。十點正有華府清華大學校友三人也來遞交抗議書;十點半有台灣大學校友六人(張冀華、張鳳岐、張純瑛、楊寶琴、葉人豪、金慶松)向代表處教育組遲組長遞交抗議書,對教育部持續的「阻管行動」表達失望與不滿,並發表聲明與建議,交流過程理性又平和。接待的官方人數都比遞交抗議書的人數多,現場的新聞媒體也比遞交抗議書的人數多,所以,出席者也都衷心感謝官方的遲耀宗組長、秘書、保安等人,以及到現場的新聞媒體們。

遞交抗議書的人數雖少,人微言輕,但聚少成多,聚微成巨,聚輕為重,聚沙成塔,希望有機會能夠站出來時,大夥都能夠以行動或文字表達出來

隔日,55日(週六)上午十時,是華府領袖聯誼會主辦的「5/5春遊踏青暨聲援台灣的大學自主自治」,由於也是「突發事件」,並且氣候預測是陰沉微雨,但,主辦單位於前一晚發出最後通告:無論氣候晴雨,不論人數多少,活動照樣舉行,若天候不佳而不便出席者,也不要勉強,凡事安全第一

華府領袖聯誼會在海外繫上黃絲帶聲援在台灣寶島內的清華大學、台灣大學及關心台灣民主發展、法治健全的所有團體:「捍衛台灣民主法治,堅持大學自主自治,主張學術自由獨立,撤換教育部長,收回拔管成命,歸還校園清靜。」

 

是日共22人參加,陳熙芙、譚建武沒有空健行,也於十點趕來道個早安,佩戴黃絲帶,照張「聲援臺灣的大學自主自治」的團體照,才離去連城璧腳痛,不良於行,拄著拐杖也來支持聲援活動;來自北京的年輕朋友張維,沒有車,叫了Uber也來響應吳東麟伉儷、張夢麟伉儷,四人年齡合起來約三百歳,雖然健行時半途而返,到場支持的精神也令人感動周曉白前陣子眼睛開刀,眼睛對距差的掌握還不是很好,也突然出現支援,還跟著走完上上下下的全程,令人動容。

許多沒空出席的朋友也一一捎來支持的email,祝錚送來電子黃絲帶;高惠:「看看美國的高中生,為了要停止校園槍擊慘案、阻止槍支暴力,站起來了,站出來了,學生及家長頻頻走上街頭集會、演講,抗議槍支泛濫,要求法律制定者修改管控槍支法令。台灣的學生、老師與家長也應如此。」沈同:「為你們的正氣加油!你們足以代表所有華府台大人及懂得是非正義的台僑。曾幾何時,我所認識的台大,成了民進黨的黨校,凱達格蘭的分校,可悲可嘆。如果每個人都覺得事不關己,那台灣高教將徹底毀滅。」多人感嘆,國民黨走出校園,民進黨走入校園,綠營早已將他們的政治勢力伸展到台灣的大學校園中了。

楊修微與老公、兒子一家三口於55日(週六)遠赴紐約參加萬人單騎活動(New York Five Boro Bike Tour),該活動繞騎紐約的五大區(曼哈頓、布朗克斯、皇后區、布魯 克林和斯坦登島),參加的騎士高達三萬兩千人。單騎環區中,楊修微把黃絲帶繫上她的三輪手搖車,展開了一個人的抗議活動。搖車的路上,許多人對她奇特的手搖車刮目相看,也看到她黃絲帶的關懷。一天中她整整騎了60哩,雙臂都要痠散了,在休息區,她仍一個人默默地發著英文傳單,心裡沒有氣憤難平,沒有黨派情結,只有痛,那種刺脊扎骨的心痛!和許多海外的華人一樣,修微身在海外,心繋台灣,遠看著那些揮著「轉型正義」旗幟的政黨,黑進了校園,她擔心,她著急,再這樣下去所產生的寒蟬效應,讓人不寒而慄,人心分崩離析,台灣的一流學子和菁英教授將會逐漸離去。想到這裡,她的心就在滴血,她只能默默地做著一個人的抗議活動,有人聽到嗎?有任何效果嗎?她不知道,她仍秉著她良知良心繼續做著

https://udn.com/news/story/12054/3124802?from=udn-ch1_breaknews-1-0-news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12003409

 回應文章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3 15:52
金大俠早已發聲了!!!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8-06-04 07:46 回覆:
🤗🤗🤗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3 15:50
金大俠终于發聲了。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8-06-04 07:45 回覆:
🤪😝😜

路走人生
2018/05/16 21:50
贊同校园自主,自治的主張(Whlo@AOL. Com)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8-06-04 07:44 回覆:
🤗🤗🤗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6 11:37

執政大權在握,想請政府正視學術自主精神,難。
當家意志堅定,就是要逼管自行退出,重啟遴選。

若台大重啟遴選,必須以台灣深綠價值為入門階。
否則不符遴選資格不能參選,避免重演卡管覆轍。

若管不符台灣價值也應明說,由教育部批駁就可。
管若不服批駁,也能有提起行政訴願或訴訟機會。

不予批駁推給台大善後,把管吊掛空中,欠仁道。 Fox想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8-06-04 07:44 回覆:
只能說⋯⋯恐怖又愚蠢的民進黨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6 09:18

執政黨的黑手, 硬要伸進校園.........

這下倒要看看他們怎麼收場? (拿爆米花, 可樂, 板凳準備著)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8-06-04 07:42 回覆:
繼續看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Udn
2018/05/16 08:08
海外綠獨言論充斥,金大俠早該發聲了。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8-06-04 07:41 回覆:
🤗🤗🤗

不是挺管、是挺法治
2018/05/15 21:37
不是挺管、是挺法治

呂秀蓮、張善政共同建言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8-05-15 22:14 回覆:

不是挺管、是挺法治
呂秀蓮、張善政共同建言

我們--呂秀蓮與張善政--是臺大校友,認同昨日(5月12日)臺大校務會決議:教育部應盡速發聘「遴選委員會選出之校長當選人」為校長。我們並非支持任何個人,而是呼籲任何爭議必須回歸法治解決。

我們二人也曾經分別擔任不同政黨執政時期的副總統、與行政院長,我們為了追求高品質公共政策、與避免權力腐化,需要一個透明而公平開放的環境;同時,必須共同堅守民主法治的基本是非,競爭經過多數決之後,就是合作的開始,這正是臺灣價值的基礎理念,我們兩人也願意證明這個理念可以實踐。

以下是我們兩人的個別聲明。

---------------------------
呂秀蓮聲明

大學法第9條相關規定

第一項:新任公立大學校長之產生應由學校組織校長遴選委員會經公開徵求程序遴選出校長後,由教育部或各該所屬地方政府聘任之。

第二項:私立大學校長由董事會組織遴選委員會遴選,經董事會圈選,報請教育部核准聘任之。

根據大學法第九條規定,顯然公私立大學校長的產生,程序上略有不同,教育部的職責也不同:

公立大學校長由學校組成「校長遴選委員會」,經公開徵求程序遴選出校長,再由教育部聘任之,而私立大學校長則需經教育部核准後才聘任。因此台大下屆校長遴選委員會遴選出管中閔先生之後,教育部只有聘任而無核准之權。

至於遴選委員會的遴選程序如有任何違法不當瑕疵,應由利害關係人依相關法律另外進行行政救濟。類比公職人員選罷法規定,選舉結果於中央選委會宣布投票結果後確定,若有異議,利害關係人得另行提起選舉無效或當選無效之訴。

法治是民主的根基,法治的核心原理是人人平等,不因人而異。基於此,我們雖屬不同政黨,但願超越藍綠,共同呼籲:

不挺管,只挺法治!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8-05-15 22:28 回覆:


張善政聲明

數月前自管中閔院士當選台大校長後,社會上對他的當選與教育部的後續處理作為,有諸多的討論與不同的意見。我以台大校友及曾任台大教職的身份,自是為台大憂心;而且更以曾任行政院長的身份,為社會上對立的氛圍痛心。然我與管院士曾同在馬政府內閣共事,我目前也擔任台灣大哥大公司的法人董事,自知如對此事多言,立場恐遭受質疑。

近日有機會透過友人與呂秀蓮前副總統討論此事,得知具有法律學位的她對此事看法傾向「在法律上,不應拔管」。如果以呂前副總統的政治背景,套用當今社會藍綠的對立氣氛,她應該是支持拔管才對。但是,事實卻不然。因此,我也願意頂住外界可能對我立場的疑慮,呼籲社會對此事摒棄藍綠意識,以法治的角度來處理此事。

社會上質疑管院士當選校長的論點,有的是沒有明文要求的迴避關係,且有近期其他國立大學校長遴選的類似先例;或是產學合作合約簽署日期與管院士就任獨立董事的時間落差,也有其歷史背景與行政流程的實務限制。嚴格而言,這些問題是否有達到當事人要被「褫奪公權」拔除當選資格的地步,實在有很大的討論空間。畢竟一個人參與選舉某項職務的權力,是當事人非常神聖的人權,如要予以剝奪,應該有非常嚴謹而明確的法規作為基礎。以政治選舉為例,一旦開票結果認定當選,就要予以公告承認。如果選舉過程有爭議,應該是透過法律程序進行嚴謹的調查。如果過程確有違法之處,再予以撤銷當選資格。台大校長雖非屬政治選舉,但其結果影響國家一流學府未來多年發展,自當給予選舉結果一定的保障。

同時,教育部自始對此事的處理過程亦非嚴謹,因此引來政治介入的質疑。如果教育部這次的處理過程正式樹立成一個未來可以比照的參考案例,這對國家高等教育獨立與法制化將會有長期而巨大的負面影響。從當今的教育部長以上至行政院長、總統,即便他們宣稱自己如何中立客觀,都可能在國家的高等教育史上留下一個紀錄。相信這絕非這些視政治清譽為生命的官員所樂見。

因此在此,我願意基於「對事不對人」的出發點,比照政治選舉的精神呼籲:
(1) 不論當選人是誰,教育部按照台大遴選委員會的選舉結果公告當選;
(2) 另案處理兼職及選舉過程的爭議。如有明確證據顯示兼職或選舉涉及弊端,再依相關法規處理,包括可能最嚴重的撤銷校長職務。
我深知我今天的聲明自認是擺脫藍綠爭議,但可能許多人士不做此想,甚至抓住我的立場大做文章。但是我仍願意嘗試看看,如果社會大眾願意給台大及藍綠和解一個機會,則國家甚幸,台灣畢竟還是很有希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