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學江湖》讀後感(二)
2017/08/26 11:09:10瀏覽812|回應2|推薦33

《文學江湖》讀後感(

「我本食古不化,小說組的同學給我起了個綽號叫『鼎公』,幾年下來,我的作文漸漸化難為易,化古為今,化單調為多樣,化嚴肅為平易。」(第63頁)

大俠小思:由「不化」進步到「化」:窮神觀化、潛移默化、千變萬化、出神入化。

「一九五一年前後,台灣治安機關患了嚴重的文字敏感症,好像倉頡造字的時候就通共附匪了。他們太聰明,寫作的人也不可遲鈍,你得訓練自己和他一樣聰明。那幾年,我把文章寫好以後總要冷藏一下,然後假設自己是檢查員,把文字中的象徵、暗喻、影射、雙關、歧義一一殺死,反肅清,這才放心交稿。」(第95頁)

大俠小思:中國的文字獄由來已久,統治者以字興訟、以言治罪、以意斷獄,統治下的文人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如伴老虎,對文字保持高度敏感,敏感的議題都碰不得、可疑的字眼都得避免。

「我喜歡莎劇台詞中的比喻,曾經把全集所有的比喻摘抄出來,反覆揣摩,功力大進。」(第96頁)

大俠小思:精進寫作還是有技巧的。

「作家是可以訓練而成的嗎?⋯⋯『李侯有佳句,往往似陰鏗。』即使是李白也有個模仿的階段。」(第97頁)

大俠小思:人人皆可成李白。模仿揣摩,有為者亦若是。

「李辰冬有兩句話⋯⋯文學是『意象用文字來表現』⋯⋯『藝術最大的奧秘在於隱藏』」(第97頁)「甚麼是意象?⋯⋯意在內、象在外,意抽象、象具體,意是感受、象是表現方式。詩人的感受是:打擊雖然嚴酷,人格依然堅持,詩人寫出來的卻是『菊殘猶有傲霜枝』。『藝術最大的奧秘在於隱藏』⋯⋯我稱之為『象中見意,寓意於象』。」(第98頁)

大俠小思:意象.隱藏.隱意顯象

「後來我覺得文學藝術也像宗教一樣,瞻之在前,忽焉在後,無所不在,無跡可求。」(第100頁)

大俠小思:真心擁抱文學藝術,似乎也就不需要宗教了。又,特務也是瞻之在前,忽焉在後,無所不在,無跡可求。

「創作活動的六大要素是:觀察、想像、體驗、選擇、組合,最後加上『表現』。我曾把這六要比做佛家的『六度』,畫家的六法,任何宗派都列為必修。」(第101頁)

大俠小補:佛家的六度是: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畫家的六法(謝赫六法):一、氣韻生動:畫家對眼前的事物要有強烈的感覺。二、骨法用筆:要用筆法來結構。三、應物象形:外形要畫得像。四、隨類賦彩:顏色要畫得準確。五、經營位置:要有很好的構圖。六、傳移模寫:應多模仿。

「六十年代⋯⋯歷史俱在,政府常用強悍手段營救社會,社會得救後再轉過頭來清算強悍手段,兩者可以共患難、不可以共安樂。」(第111頁)

大俠小思:見了台灣今日的藍綠鬥爭、轉型正義,歷史重演乎!?

「中央日報⋯⋯它的副刊『正正經經的文章,簡簡單單的線條,乾乾淨淨的版面』」(第137頁)

大俠小思:中副(中央日報副刊)是我的「初戀」⋯⋯補一句,清清爽爽的感受。

「『反共文學』總是感情太多、才情太少,紀實太多、暗喻太少,素材太多、形式美太少。」(第143頁)

大俠小思:反共太多、文學太少。

「人生如戲,莎士比亞的台詞有一句:『台上演戲的人不能保守秘密,他最後什麼都會說出來。』人有洩漏機密的天性⋯⋯這些曾經是特務的朋友、或曾經是朋友的特務,一個一個也退休了,老了,移民出國了,他出於成就感,或是幽默感,或是罪惡感,讓我知道當年他手中怎樣握住我的命運而沒有傷害我。」(第158頁)

大俠小思:這句「人有洩漏機密的天性」改為「人有選擇性洩漏機密的天性」會較準確些。人選擇性地洩漏機密,或炫耀、或贖罪、或求心安、或打擊異己。更極端的一些人,他們有「不洩漏機密的本性」,例如,蔣宋美齡生前沒有留下任何自傳、回憶錄、或口述歷史,106歲去世時,沒有遺言、沒有交托後事、也沒有立下遺囑。對於這些更極端的少數人,他們心中或許只剩三個字:俱往矣

「交際廣告是台灣特產,送行祝壽追悼都可以登廣告表示,一大群親友署名,註明『有志一同』,十分新奇。」(第167頁)

大俠小思:原來叫做「交際廣告」呀。哈,這十分新奇的台灣特產也外銷美國了

「黨政要人的應酬文字號稱『三不看』:第一是讀者不看,官樣文章,空洞虛偽,何必去看?第二是編者不看,文章到了報館編輯手上,達官貴人說官話,內容絕對安全,編者毫無風險,何必再看?最妙的是『作者』不看,秘書把文章寫好送給要人,這位秘書是稱職的,是可靠的,要人用不著再花精神核閱,立即簽字,這位名義上的作者根本沒看他發表的文章。道公不然,他一定看,有時候還要修改。」(第175頁)

大俠小思:這應酬文字或許也可稱為「應酬廣告」。

「文藝團體集會,長官蒞臨致詞,台上空話連篇,台下作家耳語:『聽著噁心,想起來傷心,擺在那裡放心。』放心他不會因為重視文藝的效用而操控作家,他任你自生自滅。依政論家鄭學稼的說法,『他們拿作家文人當婊子,需要了、叫過來,使用一下,給幾個錢,不需要的時候,一看見你就討厭。』」(第184頁)

大俠小思:杜月笙有一個著名的尿壺理論,搞政治的人把黑幫當做尿壺,每當晚上要小便的時候,就很需要一個尿壺,但小便完了,這個尿壺就不需要了,小便的人會嫌它又臭又髒,恨不得立即砸掉

「那年代,我對職業最忠誠,對命令最服從,對同事最配合,五十年後,我縷述他們的成就,紀念我的鴻濛歲月。」(第196頁)

大俠小思:縷述,原以為是錯字,是屢述吧?查詢字典,縷述是詳細陳述之意。宋史.卷四十八.天文志一:「故於天文休咎之應有不容不縷述而申言之者,是亦時勢使然,未可以言星翁、日官之術有精觕敬怠之不同也。」

(待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08439099

 回應文章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31 19:44
我未讀此书。由此得一窥鼎公之伟大。也得识大侠的伟大。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7-09-03 10:54 回覆:

「那天代作家和出版社的關係猶如怨偶,書難銷,害出版人白費力氣,作家總懷疑出版社的帳目弄虛作假。」(《文學江湖》第473頁)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7-09-03 10:55 回覆:

「那年代作家和出版社的關係猶如怨偶,⋯⋯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7-09-03 10:56 回覆:
謝謝筆揚兄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