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劉曼香:活力創新的客家女巾幗
2017/08/11 10:41:57瀏覽1827|回應3|推薦29

劉曼香:活力創新的客家女巾幗

[最近才編完一本《平凡中的不平凡/全美台聯40風雲人物》,是今年八月全美台聯會40週年年會(8/10~8/13)將發行的紀念特刋,該特刋收錄了46位風雲人物的43篇故事,本文是其中一篇。]

 

華府名人劉曼香,重朋友、講誠信,精力充沛,領導力十足,她永遠都把最好的留給朋友,自個省吃儉用。三年(2014)前,她捨棄華府的人脈事業,遠赴洛杉磯。多數人沒了頭銜,也就被人漸漸淡忘了;劉曼香,仍然不時被華府友人想念。行政院客家委員會2010年12月出版的《深耕躍動北美洲22個客家精采人生》一書中,對劉曼香有精彩的採訪,玆摘錄如下⋯⋯

該如何形容一個青春不老卻靈巧如蛇、活潑似兔的活力充沛女士?偏偏這位嬌小的女士又是大華府地區華人圈裡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京都李太太,要辦活動沒有她撐不起大場面,要辦活動沒有她掀不起鬧熱滾滾;這一位女子又天生俠義心腸,同鄉有事,她一定赴湯蹈火。她的活力有跡可循,她的一生如銀鈴串織,當人生經歷的風吹過,滿是清揚脆響。這樣一位女子,又蒙上天恩寵,外表極為清秀雅緻,即使已是花甲之年依然秀麗如昔。

苗栗縣大湖鄉,山明水秀、風景絕佳,1950年劉曼香的父親劉德培自大陸來臺後即在此地的大湖中學擔任教師、教務主任直至退休。這塊典型客家鄉村的土地,不僅孕育出當地質樸的人情,也讓遠自廣東遷居來此的劉家,在此汲取了充足的養分,孕育出一門六博士的佳話。

頑皮的劉曼香在這裡度過了快樂童年,也在此地蘊育出日後輕鬆迎戰人生的無比能量。「我小時候真的很神耶!」清亮的聲音自她嬌小的身軀發出,依然充滿不可思議。爬屋頂、爬樹、到山上偷摘果子,⋯⋯所有鄉下頑皮小孩會做的事,她樣樣精通;唱歌、運動、書法、畫圖、游泳等各種比賽,也難不倒她,她總能一獎領過一獎;小學畢業考上大湖中學時,就是女狀元,入學後被推選為班長,學校每個月的動員月會都是由她來主持,和五位死黨被稱為「六大女俠」,專事打抱不平;到臺北就讀北一女中時,更是游泳校隊。

這一位頑皮好動的女子,自小敏而好學,成績也是一把罩。小學第一名畢業之後以第一名考進大湖中學;初中又是第一名畢業,再考上北一女中,成為苗栗鄉下考上臺北名校的第一人。她,劉曼香,從小就為家人掙得榮耀,也為家鄉贏得光榮,更替自己的人生添加了一抹得意的色彩。

在北一女中期間,她被分到人人肯定考上臺灣大學的實驗班,課業競爭很激烈,大家都是人手一本字典在背單字。一如所料,畢業後她考上臺大,隨後又拿到美國紐約州立大學(New York State University at Albany)獎學金,攻讀大氣科學,並取得碩士、博士 學位。「北一女中的日子對我影響很大,我終日啃書、背書,念了很多書,那一段勤奮學習的日子,為日後的人生打下極為紮實的基礎。」

一路循著北一女、臺大,到出國、移民的路前行,劉曼香走來輕輕鬆鬆的表相下滿是辛苦的痕跡。研讀碩士時已生了老大的她,在攻讀博士期間又生了老二,照顧孩子與家庭、讀書、習作等每件事都努力做到盡善盡美,她回憶當時幾乎每天只能睡少許小時,但仍在六年內完成二士二子(拿到碩士、博士並生了兩個孩子),徹底實踐她「發揮最大效益」的行事準則與信念。

若再細究她的家庭,更可以發現她雙親的行事為人對她的影響。一家十口全仰賴父親一個人的教職收入,但她母親卻將客家女性勤儉持家的能力發揮得淋漓盡致,除了家裡井然有序、孩子上學的制服漿洗得乾淨、燙得筆挺,「父親的一點薪津,母親總能使用得彷彿多出了好幾倍一樣。」影響所及,劉曼香的身上也洋溢著刻苦勤儉、努力向上、睿智能幹的特質,更可身兼數職依然優遊自在,「因為我是客家人啊!」

憶起兒時過往,劉曼香感激自己擁有這樣一對雙親。父親一生固守崗位、安分守己,假日時會帶全家去爬山,於路途中講故事論家事,在其中進行身體鍛鍊與人格教育,暑假時天天帶著兒女到河邊戲水,一戲就是半天,使得劉曼香六兄妹均是游泳健將,也造就出其健美體格與驚人耐力。

「我的父母親都是聖人,他們以身教教導我們要誠懇待人,他們永遠都把最好的留給別人,自己排在最後。」談起已經離開她的雙親,劉曼香淚光閃閃,「他們教會我做人處事的道理,那是我一輩子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寶藏。」

這一個猶如黃金寶藏般的人格教育,劉曼香將之徹底活用在待人、事業、家庭乃至社團活動上。取得博士學位之後,27歲的劉曼香被美國太空總署(NASA)直接錄取,從事研究長期天氣預測工作,兩年後,負責研發人造衛星模擬軟體。爾後,她由基層升至經理。1980年受姊姊引導,她業餘販售機票,既是NASA的全職工作者,也是個日日要陪孩子做功課、學音樂的母親,經常清晨4點才能入睡;忙碌的生活讓她重新思考人生的價值:「在NASA工作上的成就很吸引人,但我自認還不足以成為影響世界的科學家,更不可能成為諾貝爾獎得主。」雖受高等教育,骨子裡仍是以家庭為重心的傳統婦女,她遞出了辭呈,打算自行創業且撥出更多時間來教育和陪伴家人。如今,辛苦的付出有了收穫,當年陪她參加博士畢業典禮的兩個女兒,如今也各自取得醫學與法學博士學位,在美國主流社會有其一席之地。

1982年她自行創業,京都旅行社正式成立,專事銷售機票,生意非常好;但九一一事件之後,航空業一蹶不振,航空公司開始大砍旅行社的佣金,旅行業遭受重大打擊,必須向消費者收取服務費。加上航空公司也在網路上賣機票,因而有越來越多的消費者選擇直接跟航空公司訂票,使得原本旅行社獨大的市場很快就瓦解。

自小就非常聰穎的劉曼香,做任何事既專心投入也深思熟慮,往往能事先見人所不能見。20年前,她就預見票務業務將遭逢重大打擊,很早就將京都旅行社的經營方針修正為旅行團業務,「提早轉向轉型,讓我的事業能夠繼續成長。」她說道。也因為她對旅遊市場的洞悉,有很多節目和單位邀請她上電視或電臺演講,「求新求變」是她在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的現場扣應節目上給來自貴州貴陽某男士之問題的答案,也正是她能 在變動迅速的市場上生存的利基。她指出,旅行業競爭異常激烈,只要一個新產品出來,整個市場上很快地就會充斥類似的產品,價格廝殺慘烈,「所以我會不斷換新產品,讓別人一直在我後面追。」

對這位一天要工作16個小時以上的女子來說,經營事業首要之務是確立目標,然後以足夠的能力很努力地去達成目標,如果沒有能力就加以訓練,萬事俱備之後,還要抱持和氣生財與誠信待人的態度,劉曼香說:「顧客永遠都是最重要的,不要一心只想追錢,服務做好,錢就會跟著來;反之,服務不好,錢就跑了。」、「信譽比生命還重要。」秉持誠懇待人、一諾千金、以客為尊的精神做事業,京都旅行社一直是華府地區最大的旅行社之一,口碑好、客戶多、業務繁忙,享譽華府。

有些人天生就是鎂光燈焦點,活力充沛、熱心公益的劉曼香,在華府已居住超過三十餘年,活躍於許多社團,活動力驚人,其所舉辦過的活動規模往往動輒千人,因此,只要有人想在華府辦活動,就會有熱心人士建議他來跟她拜碼頭。翻開她的履歷表,A4大小整整一頁寫得滿滿,其中有許多經歷都與客家團體有關,大華府區客家同鄉會會長、第二屆美洲臺灣客家文化夏令營總負責人、世界臺灣客家聯合會執行長、大華府客家桐花節花車遊行、世紀客家印象展、桐花音樂會總策劃、2009多倫多美洲臺灣客家懇親會華府總領隊、大華府客家同鄉會顧問、2010大華府客家桐花合唱團春季音樂會暨臺灣客家特色商品展總召集人等等,她在大華府地區客家事務上的戮力甚深可見一斑。除客家事務外,曾任大華府地區臺大、北一女校友會會長、中華民國大專院校聯合校友會創會會長、大華府華商協會創會會長及華府台聯會顧問。

父親是啟蒙她投身客家事務的關鍵人物。1982年父親辭世後,為了紀念父親在大湖中學作育英才30年,劉曼香與兄姐弟在苗栗大湖中學成立「劉德培先生紀念獎學金」,自1983年至今,嘉惠了不少客家優秀清寒子弟,為客家故鄉盡了不少心力。1998年,她被推選為大華府區客家同鄉會會長,立即開始展現辦活動的長才,於任內主辦的第二屆美洲臺灣客家文化夏令營,涵括了客家文化講座、政經論壇、客家之夜演出等等,有來自全球及華府約400多位客家鄉親、600多位中外友人及僑胞共約千餘人參與盛會。這場盛會的空前成功,不僅使好聽的客家語言被聽見、使高尚的客家文化被感受到、使優美的客家文學被閱讀、使精彩的客家表演被看見,更重要的,劉曼香創新了在華府傳承並發揚客家文化的嶄新風貌;如今有許多客家團體仿此模式,進行深度、廣度、趣味性並重的客家活動。

1999年劉曼香連任大華府地區客家同鄉會會長,推廣客家文化的方式更是推陳出新。除了端午、中秋及新年三大節日的慶祝活動,以及一些客籍醫師義診、協助客家青少年基金募款、表演之外,也完成大華府地區客家同鄉會網頁設計以利鄉親查詢,該網頁還可與全美客家會連網;每年更發行3至4次客家通訊。2004至2005年更敦促政府籌建華府華僑文教服務中心,並且捐款購置設備,以利鄉親使用;2005年該中心開幕時,她也因此獲得當時的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張富美頒獎表揚。劉曼香不喜流俗的創新思維與「做什麼像什麼」的完美個性,充分反映在其舉辦的活動中。2007年4月的大華府客家桐花節,以「臺灣客家世紀印象展」揭開系列客家饗宴的序幕,上百張描繪著跨越了一世紀臺灣客家生活群像的攝影作品,充分發散出客家的安穩與遷徙、質樸與堅韌;再配合美國櫻花節,設計桐花花車參加遊行,並舉辦大華府客家音樂會,這一系列活動長達一個半月,而她就是這個活動總策劃。

2010年6月,大華府客家會劉曼香率先捐款,贊助歷年均吸引上百萬美國在地及世界各族裔人士參與之大華府史密斯松尼民俗節(Smithsonia Folklife Festival),並與客家 會會長共同努力與活動主辦單位協調,致使大華府客家會得以受邀參與,共出動50多位鄉親,在備受矚目的活動中載歌載舞,展現客家文化多元之美,並發放活動相關新聞稿;8月時臺灣客家採茶劇團至華府公演客家大戲「錯無錯」,劉曼香更參與規劃公演事宜、籌募經費與進行廣宣活動⋯⋯。多年來,劉曼香始終以在海外推廣與傳承客家語言文化為己任,一個堅定的信念:「寧賣祖宗田,莫忘祖宗言」,更使她從不放棄在任何一個客家鄉親聚會的場合,疾聲呼籲大家擔起傳承責任。在海外資源有限的前提下,力求完美的她總能充分利用其絕佳的人脈與人緣,募得款項;同時在每次大型活動舉辦前後,常親自撰寫新聞稿並促其刊登於海外媒體,具體而積極地推廣客家文化。

2011年劉曼香獲選「2011客家貢獻獎─傑出成就獎/海外推廣類」,並於5月15日「2011臺灣客家魅力嘉年華」開幕典禮時頒獎。她極度推崇與感謝行政院客委會頒發「客家貢獻獎」,這是對於長期奉獻、推廣客家文化及客家事務者的極高肯定。她榮幸獲獎,滿懷著感恩之心與感謝之忱。她個人的感覺,講的粗俗一點真的是光宗耀祖,她最敬愛的先父先母及劉家的列祖列宗在天上都會笑吧?!歷任客家會會長、理事會理事們、大華府全體客家鄉親以及歷任桐花合唱團團長、每星期六一起練客家歌的全體桐花團友,給予劉曼香長期的支持、鼓勵與協助,更是獲獎的主因,讓她永誌不忘!5月返臺期間因獲客家貢獻獎,各大電視臺及廣播電臺爭相預約採訪,甚至追到日月潭、三義及勝興車站做採訪及製作節目,恍惚間好像變成了Celebrity(名人),被各大媒體追蹤,也是一個全新的插曲與經驗。

劉曼香雖身在海外,但心繫臺灣,曾擔任兩任六年(2009~2015)的僑務委員,不但在海外為客家文化之發揚與傳承努力耕耘,也為中華民國的僑務工作與國民外交奉獻、貢獻。「50歲前,行萬里路且讀萬卷書;50歲後,積財聚富後做慈善事」,始終堅守崗位努力不懈、奮鬥再奮鬥,知天命之後回首過往立下的目標,活力女子劉曼香說,如今行了萬里路卻尚未讀罄萬卷書,雖略帶遺憾但離夢想亦不遠;現在,她要將人生的重心再度轉回家庭及公益慈善事業,「人的一生最重要的還是家庭,其次才是工作和事業,接著一定要注意身體。」

自年輕起即卯足了勁燃燒熱力、輝耀自己生命的劉曼香,曾在45歲時豪氣的對朋友說:「即使現在在工作中猝死,我也了無遺憾了。」因為自己在任何方面都很滿足,且因工作時間長,彷彿比別人多活了幾倍。

京都李太太於四年(2013)前退休,並將經營了32年最心愛的老字號─京都旅行社,贈送給與她共患難、同榮辱的職員們,分文未取,以回饋他們的恩情,還額外留下$10,000,算是給他們的啟業基金,有情有義,永留華府。捨棄華府的事業人脈,帶著華府親朋好友的祝福,遠赴洛杉磯,追尋她人生下半場的幸福。

劉曼香,也是「勇敢前進」的代名詞:勇於創新、敢於冒險、前瞻視野、進歩不懈。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08341296

 回應文章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7 17:48
My applause!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7-08-18 10:27 回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物
2017/08/14 20:17
金大俠每天輪番與每個人物午餐嗎?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7-08-15 07:31 回覆:
她從西岸來,只有和她午餐二次啦微笑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3 13:31

好優秀呀!

小時候清純甜美, 年長了依舊優雅美麗!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7-08-14 06:42 回覆:

是呀

今天剛與她午餐

還是嬌小美麗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