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二戰柯潔執白認輸!AlphaGo讚柯潔「表現完美」
2017/05/26 11:08:29瀏覽830|回應2|推薦17

第二戰柯潔執白認輸!阿爾法狗讚柯潔「表現完美」

轉載自⋯⋯

http://news.ifeng.com/a/20170525/51160584_0.shtml


525日上午10點半,柯潔再次坐到了AlphaGo面前。他自己說,目標就是讓「阿爾法狗的主機發燙一下」。但最終,柯潔出現失誤,投子認輸。

第二戰中,柯潔執白,而柯潔執白勝率堪稱人類棋手第一。第二手中,AlphaGo就下出點三三。

隨後柯潔白2、白4AlphaGo的招法進行了模仿,白6採取了變招。而AlphaGo3和黑7都體現了和人類不一樣的下法,黑7直接拖角。

而柯潔也見識到了AlphaGo的強大,從細節中就能看到他多數時候在沈思——手放在棋盤里,又縮了回去;捂臉沈思,遠遠觀望棋盤,眉頭緊鎖。

不過,古力點評道,柯潔今天的狀態不錯,在關鍵時候知道轉身,而AlphaGo也出現了罕見的長考。「上一盤柯潔還有點拘束,這一盤他放得很開。」

在比賽進行一小時,兩者的用時逐漸拉開——柯潔用時43分鐘,AlphaGo用時17分鐘。

從整體來看,AlphaGo的佈局策略是棄子取勢,而柯潔則避其鋒芒。在長考選擇脫先後,主戰區從右上轉移到了下方。

在下方的鬥爭中,聶衛平在點評比賽時表示:「雙發在下邊展開新的戰鬥,黑棋好一些。」

隨著時間的進行,柯潔的白棋彷彿有了轉機,而AlphaGo在下方的幾次下法也讓周睿羊有些看不明白:「黑棋的偷斷在這裡並不是很成功,白棋在下面其實是成功的,柯潔好像已經活動開了。」

DeepMind的創始人兼CEO哈薩比斯也在社交平台發表狀態,根據AlphaGo的評估,柯潔現在表現非常完美。

棋局進行到70多手時,雙方也明顯進入僵持階段。柯潔開始了頻繁的長考,變得十分謹慎。棋手周睿羊九段認為,現在的局面非常複雜。

古力則表示:「AlphaGo在複雜局面下我們見得比較少,這也能讓我們看到AlphaGo面對複雜局面的表現,會給我們借鑒意義。」

隨後棋盤左下角顯現大劫爭,胡耀宇認為,這個劫爭的存在將會使阿爾法狗犯錯的機會大增。柯潔的狀態也越來越好,身體不時前傾緊緊盯著棋盤,落子時用力將棋拍向棋盤,顯示出了極強的決心。

而看到AlphaGo125小尖,柯潔顯得非常驚訝,在選擇長出後,甚至捂住心臟長舒一口氣。

但柯潔在開劫不利後,後面的打劫也出現了失誤,由於黑棋在下角的優勢明顯,柯潔形勢瞬間急轉直下。最終選擇投子認輸。

第一場對陣,柯潔採用了人類傳統的下法,想用強大實力和AlphaGo進行正面對抗,可無奈AlphaGo實力更勝一籌。

事實來看,雖然僅輸1/4子,但是柯潔一直沒有太好的贏棋機會。

賽後的發佈會上,柯潔也表示自己「輸的沒有什麼脾氣」,「現在AI跟去年完全是兩個人,上一次還是很接近人的,現在越來越接近圍棋上帝了。」

同時,柯潔也直言這是自己和AlphaGo的最後三盤棋:「AI一直在進步,差距越來越大,我們的勝率無限接近於零,這太痛苦了。我跟人類下勝率還可以,以後還是希望跟人類下棋。」

而在24日的圍棋峰會人工智能論壇上,據AlphaGo首席研究員大衛·席爾瓦透露,與柯潔比賽的AlphaGo master版本要遠勝去年對弈李世石的版本,新版AlphaGo可以讓舊版本三個子。

根據DeepMind預測,以圍棋等級分來看,以前ZENCrazyStone軟件達到約2000分,樊麾版AlphaGo達到3000分,李世石版AlphaGo上漲3子,達到3500分,AlphaGo Master又漲3子,達到4500分以上。

但席爾瓦同時也表示,AlphaGo在和從未對弈過的人類棋手對局時,優勢就不復存在了。所以像柯潔這樣的圍棋大師能幫助發現AlphaGo未曾展露的新弱點。

不過,當柯潔知道此事後還是驚訝不已,他在微博上寫道,「早就聽說新版alphago的強大………………讓三個?我的天這個差距有多大呢?簡單的解釋一下就是一人一手輪流下的圍棋,對手連續讓你下三步……又像武林高手對決讓你先捅三刀一樣……我到底是在和一個怎樣可怕的對手下棋……

但驚訝歸驚訝,柯潔心情還是不錯的。24日閒暇時光,柯潔就和好友連笑相約在湖邊釣魚。

柯潔和AlphaGo三番棋最後一場對決將在北京時間5271030分開始。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03321720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7 14:44

柯潔經過此番洗禮

大約也打通任督二脈了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7-05-28 09:54 回覆:

通是通也

還須實戰驗證成效開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lpha
2017/05/26 11:20
這個 alpha 名字取得好,總算實至名歸了。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7-05-28 09:52 回覆: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