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二季人機巔峰對決:AlphaGo棋開得勝
2017/05/24 12:29:45瀏覽805|回應3|推薦19

第二季人機巔峰對決:AlphaGo棋開得勝

人機大戰第二季終於打響!圍棋峰會柯潔對陣AlphaGo三番棋首局人機大戰在浙江烏鎮開賽。首局猜先,柯潔執黑先行。雙方經過4小時10分鐘289手的手談激戰,AlphaGo執白1/4子戰勝目前等級分排名世界第一的中國棋手柯潔九段,拔得頭籌。和眾多事前預料的一樣,柯潔完全不是AlphaGo的對手。賽後柯潔九段顯得有些沮喪,因為通過比賽,他再次感受到了人工智能的強大和創意。「它就是圍棋上帝!」一貫有驚人之語的柯潔這一次再度讓記者聚精會神於他的發言,不願放過哪怕一個字。

雙方會如何佈局一直是棋界關注的焦點,升級版的AlphaGo,會如傳言般拋棄人類棋譜,天馬行空,再次打開圍棋新世界?而力求成為人類英雄的柯潔,又會如何在佈局階段追求變化,打破常規,爭取讓AlphaGo不知所措呢?

柯潔第一手落子於右上角小目,正常!AlphaGo應之以右下角星位,也正常!看來至少到目前為止,人類對於圍棋佈局的理解還沒有被推翻。

第三手,柯潔佔領左上角三三,求變!事實上,三三當然是佔角的正常一手,有傳統,昔日的日本圍棋大師阪田榮男就很愛採用,吳清源大師在與秀哉名人的「世紀之戰」中更是以三三起手。但三三佈局已經被現代棋手拋棄已久,原因無他——當代圍棋講求速度與效率,三三雖然佔地堅實,但發展餘地不大,已被時代淘汰久矣。可是近期的職業棋戰中三三頻繁現身,原因正是來自AlphaGo。年初時AlphaGo在化身為Master施虐於網絡棋戰時,下出了對星位直接點角的驚人變化,取得相當好的效果,使得職業棋手紛紛模仿,一時間令星位角風聲鶴唳。這突破人類圍棋傳統思維的構想顯然得到了人類棋手的認同,為了避免被點角,開局占星位的情況逐漸減少,柯潔更是數次在大賽中以三三開局,反其道而行之,收穫了不錯的戰績。

AlphaGo第四手佔領左下角小目,隨後柯潔右上大飛守角、白棋左下二間跳守角,這都是人工智能時代流行的下法,這盤棋就在傳統與時尚結合的氛圍中逐漸展開。

7點右下角三三!柯潔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顯然是有備而來!面對自己「創造」的獨特構思,AlphaGo會如何應對呢?白8擋後白10飛,這是前不久李喆在與柯潔的新奧杯半決賽第一局中採用過的下法,那盤棋是柯潔贏了。

「對於今天這盤棋的佈局我有準備和研究,所以開始的時候自己也下了兩個三三,而這個都是AlphaGO喜歡下的,我就是想看看對手怎麼應對,」柯潔對現場記者表示,「AlphaGO應對得很好,坦白說很多棋我沒有見過,是在意料之外的。」之後柯潔提到了那個被很多職業棋手認為匪夷所思的白54手「斷」,「我當時是有點震驚了,因為在人類對局中是不可能這麼下的,這是一個明顯的後手。」經過思考之後,柯潔認為白54手確是好棋,不僅劫材很多,而且在斷了之後對手的棋也更加厚了,「這步棋可以說兼顧實地和外勢,對手真的很厲害,而我輸得也沒有什麼脾氣。」

正是因為早早感受到自己敗局已定,柯潔在賽後數子時也無奈地苦笑了一下,「因我很早就知道自己要輸1/4子了,因為AlphaGo是勻速比賽的,最後簡單的收單官也會下很久,當時我就不停地計算目數,苦笑就是因為對手下得太準了。」

1/4子這個規則中的最小差距輸掉比賽,柯潔認為AlphaGo下得很精彩,而自己也是盡了全力,「說實在的,這個棋對手下得太好了,很多地方值得我們學習和思考。AlphaGo的理念也在衝擊和改變我們對於圍棋的認識。」柯潔九段認為AlphaGo給自己最大的啓示就是沒有什麼是不可以下的,「我受到它的影響,要努力大膽創新、開拓自我,去自由地下一盤棋,因為沒有什麼是不可以下得。」具體到今天的棋局,柯潔大膽開拓了自己的思維,「印象中AlphaGo非常貪戀實地,而我今天是先撈後洗,先佔到實地,其他後面再說。沒想到開局還是被它撈到不少實地,這樣棋就很難下了,因為後面已經完全進入對手的調子。」柯潔慨嘆對手的確下得非常好的同時也認為和去年相比AlphaGo又前進了一大步,「上一次它的棋還是接近人類的,而這次AlphaGo簡直就是圍棋上帝!」

能夠贏得柯潔這樣的讚譽,是因為AlphaGo完美沒有讓棋手找到自己的缺陷或者弱點,「這方面我也想過很久,以前我還覺得AlphaGo有弱點,而現在它對棋的理解和判斷可以說遠勝於我們。如果想贏就是只能去找BUG,但真的很難。」即便如此,柯潔仍舊對充滿了信心,「之前我也說過,這將和我和人工智能下的最後的三盤棋,今天之後只剩下兩盤了。能夠和對手較量這是我活到現在最大的榮幸。我會珍惜這個機會全力以赴去下這兩盤棋。」

當被問及為何今後將不再與人工智能同場較量時,柯潔坦率地表示自己對於這個問題考慮了很久,「因為人工智能發展速度太快了,它每一個版本的進步都是巨大的。我相信以後它會更加完美,越來越強,而人和它的差距靠自身努力是不能夠彌補的。」柯潔強調未來肯定是屬於人工智能的,而既然無法在與AI的較量中取得勝利,自己還是願意和人類下棋。「未來無論和AI對弈贏的概率無限接近於零,這個太痛苦了。這次在烏鎮的三盤棋就是我最後的三盤棋!」

最後柯潔再次表示將會拼盡全力下出令自己滿意的棋局來,「未來我更沒有機會了,還是希望這次漂漂亮亮下出自己滿意的棋來,」柯潔最後倔強地表示。525日,柯潔將於AlphaGo進行第二盤棋的較量。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03203414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5 19:54

這是最佳結果。

如果柯潔贏了,表示

1. 程式開發水準不好。

2. 柯潔是個怪胎。

還好兩個可能都被否定了。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7-05-26 10:10 回覆:
AI進步飛速了,人類不僅追不上了,連理解AI都難了尖叫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5 15:12

第二局快報

人類又輸了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7-05-26 10:06 回覆:
一早誤、全盤輸尖叫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7-05-26 10:08 回覆:
AI已到了幾乎沒有失誤的境界⋯⋯至少,人類是看不出來的失誤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5 11:12

柯潔維持既有水準,失誤少下得好,惜未挺住對手精算。

AlphaGo 強,想要贏它,柯潔得先學禪功~不動如山!Fox想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7-05-26 10:05 回覆:
人吃五穀雜糧,不動如山,也難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