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久坐讓身體健康亮紅燈!學會深層呼吸,讓你維持好體力
2015/10/02 21:09:08瀏覽50|回應0|推薦0

久坐比吸菸更致命!根據2015年刊登於《英國運動醫學期刊》,由英格蘭公共衛生部進行的一份研究顯示,久坐不僅容易造成下身肥胖,更會使罹癌機率增加13%、早死機率增17%;並使罹患糖尿病、心臟病的機率跟著加倍!且坐姿不良也會壓迫人體胸腔,造成呼吸變得短而急促,使健康狀況每況愈下。

根據台灣台灣癌症基金會統計發現,國內超過半數上班族每天工作超過10小時。在長時間久坐、姿勢不良,且生活步調忙碌、承受壓力大、呼吸節奏加快的情況下,不僅心肺耐力越來越差;當呼吸肌力不佳的狀態中,出現胸悶、走幾步路就喘不過氣的情況,更是時有所聞。

靠運動改善呼吸問題?勿操之過急反釀傷害

久坐是危害現代人健康的頭號殺手,如果要追求健康生活,就必需懂得規律運動的重要性,因此,愈來愈多的人,無論男女,紛紛到運動中心、健身房,進行身體鍛鍊。

至於想要有效擺脫呼吸不暢問題、鍛鍊心肺耐力,光透過增加運動量、有氧運動等訓練可不夠!上述這種訓練方式對提升呼吸肌力的效果有限,且如果沒有循序漸進的進行,反而可能造成隔天肌肉痠痛,甚至是運動傷害等後遺症,導致運動習慣因此無法長久,不可不慎!

職業婦女運動難?呼吸訓練器輔助執行好EASY

再加上,許多事業、家庭兩頭燒的職業婦女,不僅需背負工作壓力,更需承擔照顧小孩的責任。雖然知道久坐、缺乏活動的生活形態不是長久之計。可是在沒有多餘的時間從事運動的狀態下,實在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要成功鍛鍊呼吸肌肌力、改善心肺功能不佳問題,除了適度從事負重、肌力訓練、有氧等運動外,也有其他更容易的方法可供忙碌小資族、職業婦女進行。譬如,透過沒有場地、時間等使用限制的呼吸訓練器來調節吸氣阻抗力,隨時隨地進行吸、吐練習,就是不錯的輔助、保養方式。

自然呼吸瑜珈潮!控制、練習有訣竅?

近年來台灣掀起一股瑜珈風潮,吸引各種不同族群的女性紛紛加入瑜珈運動;練習瑜珈,還能有效地控制、調節呼吸,進而達到瑜珈的效益。瑜珈不僅能改善姿勢不良、促進循環代謝、強化肌肉、紓壓助眠......等,還會發現體力跟精神狀態也都會跟著變的更好,但這些好處其實都跟呼吸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在瑜珈課程中,常常會搭配著許多不同的呼吸方式,但不管是哪一種呼吸方法,都各有其功效。在瑜珈運動過程中,需要保持暖慢的自然呼吸狀態,因此大家時常會發現自己在呼吸調節上無法有效地控制,容易有急促短暫呼吸的情況發生。

除了不斷地練習深層呼吸之外,運用呼吸肌力訓練不但可以增強呼吸肌肉,同時還能練習「深呼吸」。強健的呼吸肌群不僅能提升換氣效率還能有效地控制、調節呼吸,進而達到練瑜珈的效果。

呼吸訓練器來輔助!正確呼吸提升工作、運動效率

呼吸訓練器就好比可隨身攜帶的呼吸肌啞鈴,使用上沒有場地、時間限制,即使是上班、通勤途中,也能輕鬆操作。透過適當的阻力訓練,安全有效提高換氣能力,幫助呼吸順暢、精神更集中,自然能提升工作效率。

透過持續性使用腹式呼吸的吸、吐動作,養成正確的呼吸方式;長期下來,能有效鍛鍊呼吸肌,不僅讓呼吸更有效率、不易喘;對於開始運動的人,更有增加呼吸調解能力、有助提升運動維持力,使燃脂、代謝速率跟著增加,達到較好的運動效果。

http://www.managertoday.com.tw/articles/view/51333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ldren111&aid=31965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