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顧2014:十種為節省能源以及拯救地球而登場的新科技
2015/01/20 23:28:00瀏覽148|回應0|推薦0

一架AIRBUS公司的E-FAN電動飛機在德國的柏林航空展開幕式上降落。攝影:THOMAS PETER, REUTERS/CORBIS

從新型電燈泡到減碳發電廠,2014年有不少驚人的新科技問世,可望節省能源、協助對抗全球暖化。

這些科技發展包括實用的居家產品,還有潛力驚人的能源生產方式以及交通工具。

就在聖誕節前幾天,Google發表了他們口中「第一輛真實打造」的無人駕駛汽車 原型,跟迪士尼《汽車總動員》裡的警察車很像。Google表示,他們在2014年5月發表的版本只是個「早期的模型」,甚至連車頭燈都沒有,但新的這個 版本已經具備了「完全自動駕駛」所需的一切——這項進步可以避開塞車以節省汽油,也能避開意外以保全人命。

「我們假日都會在我們的試車跑道上試車,希望明年就能在北加州的街道上和大家見面,」Google這麼宣告。

「我們處於初始階段的初始階段,」美國通用汽車執行總監Harry Lightsey去年5月在華盛頓特區一場關於無人駕駛科技的簡報會上說過。「我們擁有大量的新科技。」而這些科技的開發方式能讓我們看出汽車業未來的25年會如何發展,他補充。

至於無人駕駛汽車將受到什麼樣的州法甚至是聯邦法規規範,「還很不確定,」豐田汽車的Hilary Cain在美國國會山莊的同一場簡報中表示。她說法規問題也許會是這個新興產業最大的挑戰。

像這種企圖揮出全壘打的革新在上市的過程中往往會遭遇許多阻礙。但由於2014年的各種突破實在太豐富,總會有一些成功的。除了無人駕駛的汽車之外,以下還有另外九種讓人興奮的進步:

電力

1.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高貝他核融合反應爐(high-beta fusion reactor)。去 年10月,這家航太製造商公布了一項發展計畫,如果成功,將能產生取之不盡的乾淨能源。他們說他們已經找到方法,可以在十年之內打造出小型核融合反應爐。 他們會使用所謂的「磁鏡約束」(magnetic mirror confinement)來控制氫核的融合——這長久以來都被視為能源研究的聖杯。

2. 能捕捉碳的燃煤發電廠。同樣也在去年10月,加拿大的SaskPower電力公司啟用了全世界第一座能把自己產生的二氧化碳捕捉起來的大型燃煤發電廠,阻止溫室氣體逸入大氣。美國密西西比州坎培郡(Kemper County)的碳捕捉發電廠原本也預計在2014年啟用,但工程受到了拖延。

一輛BMW的i3電動車在2013年的東京車展上展示。攝影:KIYOSHI OTA, BLOOMBERG/GETTY

交通

3. 減重過的福特F-150。由於油價下 跌,許多駕駛人都回頭開小貨車,因此美國過去30年間賣得最好的小貨車也絕對要省油。福特公司準備給2015年的新車款來場大改造。他們用鋁取代鋼,讓這 台小貨車減重300多公斤,預計更加省油。但在即將推出的新廣告中,福特公司強調的卻是這台小貨車的耐用性而不是它的低油耗。

4. 5萬7000美元的豐田燃料電池汽車。去 年11月,豐田汽車透露他們計畫推出一輛名叫「未來」的轎車,消耗的是氫氣,排放的只有水蒸氣。豐田還表示他們會協助在美國建立一個由31座氫氣加氣站構 成的網絡,並於2015年秋天讓「未來」在加州首賣。本田(Honda)則延後了他們燃料電池汽車的上市時間,預計於2016年年底在日本進行新品展售。

5. BMW的長程電動車。BMW去年開始發售時髦的電動車「i3」,一次充三小時的電就能跑上130到160公里。這台車的價格大約是4萬1000美元,銷售量已經超越了要價至少兩倍的Tesla電動車。

6. Airbus的全電力教練機。去年7月,這家飛機製造公司開始試飛一架原型機,是第一架完全靠電池驅動的飛機。他們預計在2017年年底開始銷售兩人座的E-Fan 2.0,作為訓練飛行員的教練機之用,並期望在最後推出能夠搭載四名乘客的E-Fan 4.0。

Finally 燈泡公司的創辦人與執行長 John Goscha 正在檢視使用「Acandescent」科技的新型燈泡。

家用品

7. Apple的智慧型住家。去年6 月,Apple公司發表了他們的「HomeKit」平台,將能透過智慧型手機遙控家裡的各種小東西,例如電燈、門、溫度調節器和開關等等。Apple的合 作伙伴 iDevices則計畫推出相容的電子產品。同時,Google、微軟和三星去年也都曾進軍智慧住家市場。

「這樣的創新能讓消費者為自己的能源消耗進行評效,並且和同儕做比較——將能源效率『遊戲化』,」世界資源研究院的執行副總裁之一Manish Bapna寫道。

8. 非LED省電燈泡。去年5月,Finally燈泡公司推出了「Acandescent」燈泡,其能源效率比白熾燈泡高了75%,壽命是15倍,卻能發出同樣溫暖的光線。它以感應科技為基礎,使用銅線而非鎢絲來發光。這種燈泡的零售價格還不到十美元一個。

「假如愛迪生活在今日,他就會發明出這種燈泡,」Finally燈泡公司的創辦人與執行長John Goscha說。

9. 更便宜、更好的LED。今年的照明市場 出現大量的新型LED,很多都不到十美元一個,取代了原本最受歡迎的40、60、75或100瓦白熾燈泡。Osram Sylvania推出一系列可微調的LED,飛利浦也開始販售形狀較扁的煎餅狀LED。通用電氣(GE)也推出一款100瓦的LED,每瓦能產生100流 明,根據該公司的說法,是目前效率最高的一款。

撰文:Wendy Koch, National Geographic   編譯:魏靖儀

資料來源 : http://www.ngtaiwan.com/10806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ldren111&aid=20196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