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年盯緊這10人(下)
2015/01/15 06:00:00瀏覽105|回應0|推薦0

2014年科技業風雲人物,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Tesla創辦人馬斯克都榜上有名。展望2015年,哪些人物會繼續引領產業風潮,或是顛覆傳統商業模式、舊思維?以下這10個人,你2015年絕對要盯緊他們。

Uber執行長卡拉尼克

Uber以新型態的叫車模式提供服務,在2014年爆紅之後,連帶引起了許多爭議,例如司機涉嫌性侵、荷蘭、西班牙、泰國和印度等國部分城市禁止Uber叫車服務、傳統計程車抗議等。網路界普遍認為,Uber引發的是新舊之戰,Uber正在面臨舊勢力的反撲,是許多創新服務公司也可能會面臨的遭遇,應觀察Uber執行長卡拉尼克(Travis Kalanick)是否有智慧找到突破點或是與舊勢力共榮。而且Uber很可能在2015IPO,卡拉尼克能否解決上述問題,將影響投資圈對Uber的青睞程度。

Oculus共同創辦帕爾默·拉奇

專攻虛擬實境(VR)技術的Oculus新創公司,被Facebook20億美元收購,其他如Google、微軟、索尼等也相當關注VR技術發展。Oculus共同創辦人拉奇(Palmer Luckey)從15歲就開始他的車庫創業,研發頭戴式虛擬實境裝置。虛擬實境及其軟硬體、內容價值鏈為2015年重要的議題,因此市場都在期待Oculus後續的新產品及新技術,以及如何為Facebook的內容服務加值。

AngelList共同創辦人拉維肯

網路對融資的影響,依舊是2015年的科技重點,不論是P2P借貸、股權眾籌或產品類的群眾募資等,都代表打破了傳統融資的思維以及門檻。拉維肯(Naval Ravikant)創立的AngelList就是一例,AngelList是一個連接創業企業和投資者的融資、社交平台,主要提供類似群眾集資平台Kickstarter的服務,創業者填寫自己的簡介、貼出創業構想,向經過認證的投資者(金融機構、天使投資人、富商等)推銷自己,主打讓創業者迅速、有效率地獲得資金。

雅虎執行長梅爾

面對新生代網路公司的地位不斷竄升,做為網路1.0時代表率的雅虎,在近年顯得落寞許多。帶領雅虎迫切轉型的執行長梅爾(Marissa Mayer)上任後,以超大量的收購強化實力,自20127月接掌後,出手的收購案超過47筆,因此2015年將是梅爾對外舉行成果發表會的關鍵時期,外界都在看她能否整合所併購的公司及技術,對產業、對華爾街展示全新一變的雅虎,以及能否成功從PC時代的網路巨擘,轉向行動網路。

新加入蘋果的設計大師馬克紐森

2014一整年蘋果挖角了多位精品界高層或設計師,其中最令人矚目的,就是傳奇的澳洲設計大師馬克紐森(Marc Newson。他被業界歸類為有機型態主義派,設計的產品訴求自然、漂浮感,與蘋果首席設計師強納森艾弗(Jonathan Ive)完全相反,艾弗強調極簡主義,喜愛CNC機器切割出的水平線,這兩位的設計風格幾乎是光譜兩端。蘋果是科技業界的流行品牌,誰主導蘋果的設計路線,影響層面不只是外型而已,還會延伸到製造工法,左右台灣供應鏈工廠的材料、工藝技術,以及其他品牌廠的美學觀點,因此紐森絕對是2015年必須關注的人。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ldren111&aid=20062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