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荷蘭研究人員訓練蜜蜂“嗅出”新冠病毒
2021/05/09 18:24:57瀏覽94|回應0|推薦0

路透社阿姆斯特丹5月6日報導,荷蘭研究人員訓練嗅覺異常靈敏的蜜蜂,使它們能夠識別出感染了新冠病毒的樣本。研究人員說,這一發現能夠把等待檢測結果的時間縮短到幾秒鐘。

  報導稱,為了訓練蜜蜂,荷蘭瓦赫寧根大學生物獸醫研究實驗室的科學家在向蜜蜂展示感染新冠病毒的樣本後,會給它們糖水作為獎勵;而在向它們展示未被感染的樣本後,則不會給它們任何獎勵。

  參與該項目的病毒學教授維姆·范德普爾說,蜜蜂在習慣了這一機制後,每當碰到被感染的樣本,就會自動伸出舌頭以獲得獎勵。

報導指出,常規新冠病毒檢測可能需要數小時或數天時間才能得到結果,但蜜蜂則會立即作出反應。研究人員說,這種方法還很便宜,有可能對缺乏檢測的國家有用。

  但比利時根特大學研究蜜蜂、昆蟲和動物免疫學的迪爾克·德格拉夫教授說,他認為這項技術不會在短期內取代常規新冠病毒檢測方式。

  他說:“這是一個好點子,但我更願意使用傳統診斷工具而不是蜜蜂來檢測。我非常喜歡蜜蜂,但我會把蜜蜂用於其他目的而不是檢測新冠病毒。”

  德格拉夫說,早在上世紀90年代,美國國防部就驗證過利用“昆蟲嗅探”技術發現爆炸物和毒素的有效性。

  他說,“出於安全目的”,飛蛾、蜜蜂和黃蜂被用於“探測爆炸物和進行醫學診斷”。

  但德格拉夫說,我們對瓦赫寧根大學的檢測方法知之甚少,所以無法確定其真正的有效性,不過他對使用蜜蜂檢測的想法持開放態度,因為它能夠在無法進行聚合酶鏈式反應(PCR)檢測時給出患病的信號。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ldren111&aid=162681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