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菜英文台語不輪轉 淪職場魯蛇
2017/07/21 23:05:58瀏覽59|回應0|推薦0

中國時報【林志成╱台北報導】

進入畢業季節,很多年輕人開始找工作,一家人力銀行分析最近4年15萬多家企業的徵才廣告發現,約4成要求英文能力、2成4要求閩南語能力。學者說,年輕人如果具備多益550分的英文程度,薪水將比別人高出1/3,甚至可以到國外工作。

104人力銀行針對2013年1月至2017年4月,曾在他們網站刊登徵才廣告的15萬6745家企業進行分析,其中7萬6276家、49%對應徵者設定語言門檻,要求英文、閩南語、中文、日文或韓文要達到一定標準。

在這15萬多家企業中,5萬9818家、38.2%要求英文能力,3萬6847家、23.5%要求閩南語能力。也就是,英文不好、台語又不輪轉的人,在台灣就業市場,被大半工作機會直接拒絕。

104人力銀行副總鍾文雄說,在全球化時代,英文無疑是就業市場非常看重的能力,現在不管是500人以上的大公司或是5人以下的微型企業,甚至響應政府「新南向」往東南亞發展的台商,他們徵人時都要求英文能力。

英文程度好壞對薪水有影響!鍾文雄表示,同樣是經理職務,外商公司提供的年薪比本土公司高出100∼300萬元,而英文流利是進外商基本條件;在許多本土公司,英文程度好的員工每月可多拿500∼1000多元津貼。

閩南語也很重要,尤其要在中南部工作,更不能少了這個能力。鍾文雄指出,連鎖店、客服、超商、業務等要跟民眾接觸的工作,很多都要求會講閩南語。

東吳大學外語學院院長林茂松說,有個台科大畢業生到日本工作,月薪新台幣30萬元,他不會講日語,但英語很好,公司高階主管會議皆以英語進行。另一個台科大畢業生在上海工作,月薪新台幣20萬元,他們公司內全以英語溝通。

林茂松表示,只要具多益550分的英文程度,就可找空姐、空服員等工作,讓自己工作地點不限於台灣,薪水也比別人多出1/3。我國教育部的高中生英文單字標準是7000字,只要熟悉其中3000字的運用,多益就可考550分,並不難。高中生考入台大的單字量約4000字,但全國科技大學學生的平均單字量僅750字,離就業市場需要的程度差一大截。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ldren111&aid=106894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