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瀧岡阡表》——擷摘自"古文觀止"。文選出處:"文忠集"(白話譯文)
2013/11/21 00:02:32瀏覽3162|回應10|推薦75

《瀧岡阡表》是歐陽修在其父下葬六十年之後所寫的一篇追悼文章,是他精心雕琢的一篇力作。全文平易質樸,情真意切如話家常,歷來被視為歐文的最具代表性作品。

 唉!先父崇國公,安葬在瀧岡以後,相隔已六十年,兒子修才能夠作表刻在墓碑上。不是敢故意拖延,實在是心裡有所期待呀。

 修很不幸,生下來才四歲,父親便過世了。先母立志守節;家裏貧苦,全靠她一己的力量謀求衣食,扶養教導我,使我能長大成人。先母曾告訴我:「你的父親當官,清廉而且喜歡幫助人,愛好結交朋友;他的薪俸雖然少,經常不有盈餘。他說:「不要因為錢而使我受累。」所以當他去世的時候,沒留下片瓦可以容身,祇一畝地得以種植維持我們基本的生活;我憑什麼能夠守節呢無非是對你父親的大致了解,那即是指望著你。自從我做了你家的媳婦,沒能趕得上伺候婆婆;但明白你父親是個能夠孝養的人。你小時候便成了孤兒,我不能確定你長大後必然會有成就,但確信你父親必生好的後代。當初我嫁過來時,你父親脫去母親的喪服才剛滿一年,逢年過節祭祀必哭著說:「死後祭品的豐盛,還不如生前菲薄的供養。」偶然進酒食,往往又流著淚說:「以前常感到不夠吃,而現在卻綽綽有餘,可惜已經來不及了!」我起初一兩次看到這種情形,以為剛脫去喪服才會這樣,可是後來仍經常如此,甚至到老死都沒有改變。我雖沒能趕上侍奉婆婆,卻從這些方面知道你父親是極盡孝道的人。你父親當了官,經常夜間點著蠟燭批公文,每每停下來感歎。我問他歎什麼歎,他便說:「這是死罪的案子,我想替他找一條生路卻找不著。」我問:「生路可以用找的嗎?」他說:「替他找過生路而找不到,那麼死囚和我就都不會有遺憾了,何況有時是能夠找得到生路,正因為可以找到,那麼便知曉若不替他找即判處他死刑,一定會讓他心生怨恨的。試想既然都常替他們找生路,還免不了要判死罪,何況世間的官吏,唯恐還不判人家死刑呢!」頃刻回頭看見乳媽正抱著你站在旁邊,他因此指著你歎氣說:「算命的人說我只能活到庚戌年就會死,如果他說法靈驗的話,我將會看不到這孩子的成長,以後應謹記住我這些話告訴孩子。」他平時教導子弟,也經常提到這番話,我因為聽久而熟了,所以記得特別仔細。他在外面的行事作為,我概無從得知,可在家裡的時候完全沒有一點架子跟做作,他的行為始終都是如此,純發自於內心的展現。噯!他的心地是如此地善良,因此我確信你父親必然會有好的後代,你當也要勉勵自己呀!養親非定要物質豐厚,但期許於能孝順,恩濟不能普施於全天下萬物,但期望的必是宅心仁厚。我不懂得教導你,但這些全都是你父親的意思啊!」我哭著就把這些全記錄了下來,不敢稍有或忘。

老仔仔刻意摘取此片斷譯文是因認為這些才是本文的主軸部份,除令人感動外還心生感慨,其引伸的感想遂依次如下列之所述:1.做母親很難,好母親更難,事跡能傳譽千古的則更難上加難,我覺得歐陽修這位最受人景仰的千古文人,其先母當亦屬女中之鳳,偉大情操堪較諸孟母、岳母可齊留名於青史絕無誇逾說,統而言之她就是中國傳統婦女最具代表性的楷模之一,諸位!我這樣說應該沒有錯吧?2.當讀到:「故其亡也,無一瓦之覆,一壠之植,以庇而為生;吾何恃而能自守邪?吾於汝父,知其一二,以有待於汝也…」瞬間使我人整個癱軟哽咽抽慉到難以自制,天啊!這麼好的女人讓現代的男人羨慕極了,而這才的的確確叫懂得什麼是「愛的真諦」,她肯定愛她的丈夫,信任毋庸置疑,甚而延生對於他所遺下的種子也充滿信心,是以喜先天之優而不憂,後天再續樂於精心培育,任重道遠尤不畏懼荊棘坎坷,果真造就出了這位不世之才,甚且光耀門楣。(歐陽修素稱 "廬陵大族 "其實並不顯赫。歐陽修的祖、父輩都是托兒孫歐陽修的福,死後受追贈的封號如 "崇國公 ""金紫光祿大夫"等等均屬虛職。)3.「…夫常求其生,猶失之死,而世常求其死也!」最後面這句話是亙古不變擁有公權力者的普遍心態,如果放諸現代恐怕又要引發爭議了,正好給「廢死團體」一個藉故發揮坐實理念的話題,說不定更要拱出來歐氏為太上祖師爺吧!但請也別故意忽略他接在前面那句猶失之死才是重點,是因為求其生而不能有以致之,罪無可逭之刑犯咱豈可輕易饒恕,判死那絕對是頗為無奈的決定,不似「廢死團體」祇會一窩蜂的在唱唱高調而已,固然法官的素養除要具備專業外,仁人之心諒亦不可或缺,其部分法官與社會常識或價值觀嚴重脫節的法條解釋或判決之現象,故不宜與同倡導偏激言論者和稀泥,乃至於干擾到社會的公平正義,有智慧的人當知該如何來作出判斷吧!毋通遮呢耳孔輕蛤!小拜託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ki&aid=9548649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士大夫行止
2013/12/28 23:06
40 年後我才重讀, 真正感佩歐氏的父母。

單是「一天」的生活並不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往者已矣
2013/11/24 10:56
老仔兄弟你別頓足自責
那年代如夢屋子...者比比皆是
這篇以古喻今
寫的感性感人
往者已矣
來者可追~吾弟字裡行透著蘊涵孝道足足有餘

夢屋子 四月的追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
2013/11/22 18:40
這樣的光景在我小時候常在佳餚滿桌上獨見家父的心傷,幾杯高粱下肚,他總是舉箸敲吟自唱童年的生活困苦,無奈,我總是陪著直掉淚...家父七歲時養父過世,養母告訴他要吃飯就不能去讀書,要讀書就沒飯吃,於是七歲的他賣油條養母親,走過私塾外假裝蹲著做生意,其實偷聽課...

祖母是農曆年初四過世.在魚貨生意日有所長之後,因年節再加上忌日必滿桌豐盛,至今猶吁噓當年孤兒寡母生活艱困,難能侍候母親一頓豐盛..因此我等兄弟姊妹九人均學習之以持孝為首..謝謝您分享~~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3-11-22 21:16 回覆:

拜讀完您的所述,好像是本文的續集,原來一門持孝不是祇有歐陽家而已,相較之下余立即汗顏而感無地自容,這一生真的對盡孝無感哪!一直都自私在忙著事業,勉強敢提出來說一絲絲的是,在母親過世前一年猶能百忙中天天抽些許時間回家專事侍奉毋親湯藥,卻還是神經大條於她臨終前竟未隨侍在側,這陰影從此跟了我一輩子。那父親更不用講了,當年母親打電話告知惡耗時我猶在睡夢中迷糊,待醒轉想起來時驚覺已過了兩個鐘頭了…

嗚呼!時下似如此惡劣行勁表現的我卻還是排列在中下的,思之不由頓足長吁,嘆世風無可救藥。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聞?
2013/11/21 16:06
最近有什麼相關的新聞嗎?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3-11-21 23:17 回覆:
珠珠太敏感了,沒事!是否因「廢死團體」生好奇心?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1 15:19

判死之餘
尚設法找生路
可謂仁至義盡

法務部應提出過去十年來
因刑事案件造成的死傷人數
再對照已判死刑的區區五十餘人
廢死團體的聲音應該會小些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3-11-21 23:24 回覆:
說得也是。我想主其事者已經夠低調的了,畢竟各人的理念必需尊重,背後也有不容小覷的力量在支持。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1 13:15

吾兄推薦的這篇歐陽修的大作,

其中文詞竟然使老仔仔兄感動哽咽!可見其文情深意切,

笑笑過去只略讀一遍,經吾兄重點溢出,知道歐陽家風,

雖有慈悲之心,但必以法從事,不濫情不逾規,不像現在情溢乎法,

廢死團體,說白一點是間接鼓勵殺人!令人浩嘆!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3-11-21 23:40 回覆:
雖說此一時彼一時,古代對罪大惡極者唯一僅能以結束他們的生命作為依歸,無期徒刑根本是天方夜譚,這就成現在廢死團體們憑恃的藉口,表面上高張「尊重生命」堂而皇之的旗幟,實際對被害人及納稅人是絕對不公平的,後遺症也難以預料(譬如假釋)。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1 11:14

老哥這文讓我想起我曾經買過的一本書,叫“美德書”,主人公中外都有。

其中似乎也提到了歐陽修(時間太久了,搬家時書亦不見了),我想歷代

來謳歌母親的故事不少,可惜我自己從小父母就離異,後母親遠走他方,

感覺上她不算傳統的女性,雖然其他家人都對她頗有微辭,但我個人認為,

我還是可以從她身上學到很多,亦即;母親永遠是孩子最初學習對像,無論

其間經過多少風雨,我們現今變成了“好朋友”。事實上,母親只是自覺

不適合婚姻,但在其人格特質部份,卻讓我深受影響,能有今天的小格局,

還是謝謝她的另一種品,德。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3-11-22 00:00 回覆:

呵呵!大妹子是故把「品,德」分割的吧?也沒錯,人品不等同道德,倡言仁義者私下是否身體力行那很難說,何況誰又未招惹到誰。

我相信遺傳因子多多少少影響著個人,有時候從自己身上發現上下一代的影子,偏偏你瞧著頗為不悅的正是那一層,這說祇好聳聳肩敲敲自己的頭算了,誰叫是血肉相連的。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拜讀
2013/11/21 10:51

拜讀大作

慨嘆世人

也見到您細膩的一面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3-11-22 00:04 回覆:
細膩的另一說是看得仔細,龜毛啦!惟恐怕吃了虧似的。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1 10:51
這篇就看懂啦!謝謝您。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3-11-22 00:09 回覆:
懂也不懂,不懂也懂,恍忽間承謝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1 09:16

古時候,母親的教導很重要。

現代的母親能有賢德固然好,只是賢德的標準很難說,見仁見智。如果沒有才德的父母,學校教育、社會風氣與自我教育影響其實會更大。畢竟外面的影響力莫大啊!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3-11-22 00:21 回覆:
珠珠以現代人的觀點來銓釋所謂的賢德固然沒錯,但萬念歸於一宗,付出愛永遠是不變的法則,不能以影響層面的多寡互卸或自我安慰吧!應該說是都有牽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