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都城遊俠掠影﹙五﹚
2013/10/27 00:07:35瀏覽823|回應3|推薦85

本故事資料感謝司機大哥廖君提供。

 

另遇一位司機大哥很有趣,敘述過程中比佮有跤有手,笑得我幾乎挺不直腰。

        那日他接載一位女乘客,上車即表明她很趕時間,問最快多久可以抵達目的地?憑經驗他不加思索答覆:「大慨需二十分鐘吧!」

      「那我得要遲到十分鐘呀?」縐著眉頭噘噘嘴,一付嗔怪別人的表情。

      「甚麼?原來妳預計十分鐘能飛到的呀?清醒一下好嗎?何不先以手機和對方聯系,忽悠他用以難測的交通狀況做為理由,相信大家心照不宣能理解的不是,問誰沒有過類似經驗?」

        可要死不死的,車子一上路即沿途碰到大塞車,不管是平時原本一路可以順暢的高架快速路也成,上了高速公路照樣未能倖免,時間卻總無情,一分一秒忒偏愛針對罹急驚風症狀者開刀並越給唱衰。狹隘的車房空間這時祇聽聞哀聲嘆氣此起彼落,空氣鬱悶得凝結住,儘管冷氣機呼呼作響,但已煩它成了噪音。——蛤!這會兒包括司機不正是倆同舟共濟、同病相憐…寶一對了麼?喔!不不!而實際是暗潮洶湧彼此怨懟著哪!她悶哼時不時的偷睨:「搭你鳥車才會碰到這種鳥事。」而他則嘖嘖不停,搞不好當時心裡可能比她更難受,暗譙鐵定可以預料得到滴。當下他耍起勁來左切右拐地蛇行不夠,偶爾驚慌還會來個緊急煞車…。如此勉強各揪著一顆心,久久那娘兒終於按耐不住又開口說話了:「您大哥行行好,能不能告訴我確切砥達的時間?」司機頭歪邪著一時間語塞不敢說,急得她跺腳聲聲摧促——大凡一個人在被逼迫的時候經常會更加不知所措,反應會突然間歇斯底裡起來彷彿變了個人似,見他雙手脫離方向盤誇張的攤開玄又驟驚趕緊把持住的失神狀態,噢!真的的確好可憐。他說:「吼!求求妳別再給添壓力了好否?我還能給答案嗎?都給過一次錯誤的資訊了。妳生眼睛不就是供看清楚的?這是一趟驚悚奔向地獄之旅咧,我切我切我切切切…死神刻正緊緊地掐住我的脖子,後面則跟摧命似的咒聲不斷:「轟你個頭叭你不要命!(嗡嘛呢叭咪吽)」,問天今日我招誰惹誰了?這錢賺得有必要拋頭顱灑熱血嗎?我再別無所求了,但祈願大家共體時艱而已,所以請閉上妳的嘴,給留一個能喘息的空間好嗎?我發誓並且答應妳,務必會將妳送達至漠地(目的)。」

       時間照樣飛梭,車速依然龜牛,倆就在一搭一唱中平安度過(沒有打架),而再牛也該做個了結吧!老天想懲罰人的時候毋需說明理由,該收鞭的時候祂也不想叫你繼續笞辱受罪:「啊!給個公道你們吧!可以叫她下車啦,你解脫了…」

      「阿彌陀佛!開車的人和被載的人都平安還在嗎?」司機摸摸自己的頭舒一口氣:「幸好達陣,也沒斷手也無斷腳,登記證上完好標示的仍有自已名字。」

       收錢的時候不忘禮貌說一聲:「謝謝!下次有緣再見。喔!不對!口誤…」他靦腆地笑笑說:「冒犯之處尚請見諒,都嘛因心急所以口無遮攔,彼此彼此啦!也祝福妳進去若再面對另一個挑戰時能否極泰來,風雨都將成過去的,妳仍是原來溫柔的妳:纖纖搖曳之姿、儀態高雅一如往昔,我會從方才殘破的印象中預後做個更改,然後儲存做為記錄一直到永遠。」後面這段話當然是我趁結尾特意加上去的,以添點柔情笑料。人與人之間相處何其有趣,雖生亦熟、雖熟亦生,並讓我悟出其中一個道理:人性處冷靜平緩的時候沒事,偶或挑起焦灼煩燥情緒時卻又生另種面相,是以情緒智商(EQ)的掌控,不惟考驗個人成熟度,也攸關職場及生活上是否順邃乃至成功的有效驗證指數,這是社會適應性的重要課題,吾人萬萬不能等閒視之喲。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ki&aid=9074109

 回應文章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7 17:59

需要冷靜的時候越無法冷靜

修養是一種功夫

反正急也不來

兩個人打破頭更糟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3-10-27 23:22 回覆:
我經常思考這種矛盾:打坐祇能在心平氣和的情境之下,喧囂則必受干擾,久之更使人心浮氣躁。修養嗎?如果七嘴八舌的都正在指責著你,看你還能不能沉得住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7 17:05
成都人說話常常聽到 喔 的聲音開頭,喔的音跟 歐的音之間,不會寫。每次聽到,我就想到台語的吼。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3-10-27 22:48 回覆:
寫驚嘆字經常造成我的困撓,估且只能以淺顯的音義字來博取認同。之前見有人使用「齁」字,我還真搞不懂,翻查後知亦是音義鼻息的聲音,可這個字不符合自我的要求,而且又屬罕用字,所以不想用。在這兒的含意是無奈之意,有時用在恍然大悟,也可以是不屑…總之,若有靈兮一點就通了。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7 09:54

還好沒出事:)

司機先生要真如您增添的最後如此“說好話化解怨氣”,其實對自己,

他人都是好樣的,雖然不是啥大事,但臺灣社會現在不正缺乏一種

祥和之氣嗎??

寫的好哇!:)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3-10-27 23:11 回覆:
生活中不乏啟示,所謂的"禮求諸野",可在野的卻經常粗曠無禮。祥和之氣嗎?有所為有所不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