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都城遊俠掠影﹙四﹚
2013/10/18 14:46:20瀏覽1108|回應6|推薦70

本故事資料感謝司機大哥君提供。

 

「開老爺車忒有壓力,時不時心理會受到些傷害。…」看他的樣子老成持重,借閱資料離強迫退休年齡大約衹剩一年多的時間,難怪捨不得也不願意再換車,保養方面掠看其車外表鈑金倒沒見有碰撞的痕跡(豈不廢話!)內室裝璜保持得尚稱乾淨。

        「經常碰到的這種狀況是:排班好不容易輪到咱居首位了,泠氣機開忒強正侯著大駕呢!心裡自是慶幸等久嘛ㄟ輪著咱,苦熬在大熱的天氣下,一步一推吃力地挪移車子當下,單純衹想省點油錢而已。嘿!這會兒果然待的時間並沒有很長,見一位辣妹迎面走過來,眼神是專注著的,咱職業性練就一身敏感大略能從對方肢體語言上臆測,這妞八成應該是會搭車的,可倒也奇了!悠忽她竟祇從我車邊一晃走過,僅拋下一抹淡淡不屑的眼神,逕自朝後面的一部計程車迅速開啟車門閃電入座,咱眼巴巴地從後照鏡上祇能看著司機倒車、離格,須臾即揚長而去…」

       「難受呀!那一瞬時的感受難用言語形容,因是經常所以習慣成自然,自然即意味須默默吞下這沱苦水,無奈只好期待下一位客人應該不會是這付德行吧!」

       「實話說,也不是大家都如此,否則咱早已無立錐之地了,怎每天能繼續出來踢跎?悲哀實因每天碰上一兩次,的確難免會影響情緒,那感覺怪不是滋味的。」

        我安慰他說:「分析某些人應該是喜新厭舊的個性使然,諒非故意是要使人難堪吧!他們直覺認為搭新車子可能比較蹅實,估且咱現在再換個想象吧!如果她方便見到某位司機其面目忒猙獰的,血盆大口又滿嘴檳榔渣汁,縱使開的是新賓士,喔!NO.NO!…再比較另一位知是位大帥哥溫文有禮的,困頓於生計致開的竟是普通的國產舊車,難說她選擇將還會是前者呢!所以想開以後心也該豁達些吧?您大哥積累的社會經驗不說自己也非常清楚,僅僅不過是發發牢騷罷了,實際不滿的應該是在意於某些人祇重視虛浮的表相,而那才真正是您想要指責的,不是嗎?」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ki&aid=9073860

 回應文章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4 16:17

人生總會碰到這等事

看開便沒事

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1 11:36

原來坐出租車也有這麼多的門道,竟然以貌取人。

我覺得,如果我坐出租車的話,司機安全駕駛意識(專心開車)以及車內衛生狀況是我考慮的最重要的因素。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3-10-22 12:22 回覆:

哈哈!兄弟有趣,怎麼考慮?都嘛上了車才知道,啊不然半途落跑再重叫一部?不放心那就如弟答覆樓下的意見,呼叫無線電車隊得了。

謝謝造訪,好像和您是第一次開窗說話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顧客的心理
2013/10/19 21:42

這位計程車司機就是典型的自怨自艾型的生意人,我的意思是:

1.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偶爾碰個釘子,有什麼好計較的。

2. 做生意要懂得顧客心裏,付一樣的錢,口味刁的顧客,有時候也是讓生意人動腦筋的動力。如果自己的車子品牌輸人,那麼就要講究內部的乾淨、美化,司機自己的衣著氣質。

我今年從澳洲家裡搭計程車到機場幾次,第一次因為久沒有叫車子,上網查電話的時候,查錯了。車子來的時候是一部豪華黑色轎車,我嚇了一跳,用大陸的心理,擔心是黑車。我問司機有沒有錯,我叫的是計程車。然後確定怎麼收費的,報價費用不太離譜,我就搭乘了。後來又叫了一次,對服務滿意,費用稍微多了一點似乎值得。

第三次叫車的時候,女兒說我打錯電話,應該叫普通計程車。結果來了一部很平常的計程車,司機是亞洲人,結果是會說國語的馬來西亞人。華人聊天很無聊,剛好這個司機不夠專業態度,半路加油讓我對服務品質打折扣,而且在國外跟不認識的華人聊天很危險,三兩句就可以看透人的水準了。說到我前兩次的經驗,他說我叫的那種車子也算是計程車,但是收費比跳錶另外加澳幣11元,服務水準必須比較好。

我現在覺得,我寧可多付澳幣11元也值得。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3-10-20 02:12 回覆:

台灣目前沒有計程車等級的規劃,年份及排氣量多寡收費都一樣,也沒大陸黑牌車的現象,我覺得這是件好事,無線衛星車隊倒有些也已經做過篩選了,乘客可以藉此有所選擇,形象及服務若受到肯定生意即能源源不斷,何必如之前曾有過打折的推廣,引致未加入車隊計程車司機們的反彈,還好最後總算重歸正常競爭。

讓市場自由化,乘客與司機之間各取所需,政府祇宜在政策上做公平正義的輔導,畢竟呢不能有獨占鼇頭及劣幣驅逐良幣的不正常現象發生,任何行業應該都一樣。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9 20:09

老仔仔兄寫計程車趣聞,笑笑也寫一則!

過去我是計程車常客,有一次在台泥大樓附近掿車,

一輛空車過來笑笑招手沒停,緊接著後面又來一輛我上了車,

司機就問我前面那輛為什麼沒載你!我搖頭不知,司機說:

因為在你前面有位辣妹要搭車,結果那位辣妹並沒搭他的車!

笑笑聽後很爽!前面那位司機是見色忘財,笑笑到板橋最少車資300元啊!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3-10-20 01:47 回覆:
笑笑兄舉的這個例子和本故事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憑著感覺走:辣妹因玻璃折射影的關係看不到司機長相,她當然轉移對物(車子)的選擇,而和您擦身過的那輛計程車,呈現在眼前的是男(無關老幼)和女(有順眼的層次)立馬的選擇,一般司機心態較為偏匝的就正如您所見的現象,反過來說,如果他知道錯身的一方是跑長途的,他肯定後悔,就如同那位辣妹上了車才知道滿車臭煙味,司機開車又習慣橫衝直撞,也將會懊惱但來不濟啦!一句話說就是上了賊船的確。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9 11:18

新舊倒是無妨
就怕車內骯髒雜亂
又有異味
搭乘就受罪了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3-10-19 11:56 回覆:

凡事總有盲點,於是衹好憑主觀以能預見的感覺做出取捨,所以就故事本身所突顯的現象,咱也無法評論,誠如您所說的狀況:上了垃圾車似的,一般都只好閉著氣忍受一段路程,總不能無禮的再下車吧!依我之見,怕煙味的開了門停外就先聞嗅,愛乾淨的眼晴掃一下,重人品外貌的且瞄他品頭論相不滿意便快速的說聲抱歉然後byby,留給他一個想像和檢討空間好了。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9 08:52

是有些人搭計程車會看車子的新舊與否,也不太理解那是什麼樣的心態?

但現在的計程車普遍生意不好是事實,也是有很多司機對我吐苦水。

唉,大家討生活都不易,所以對那些黑心賺翻了的商人民眾還真是難以接受!

老哥描述市井小民的心聲挺傳神的:)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3-10-19 12:07 回覆:
吼!生意人圖賺錢可以將心貼屁股,是不是良心成累贅?近又爆如此一說,油不得不令人們心慌慌,生之被命來磨,有八成是外在所加給的,我覺得很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