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諧與對立面的形成
2012/04/30 00:02:30瀏覽482|回應5|推薦66

《乘客與司機之間》乘客△司機▼

△:「喂!運將,拜託,方才轉彎我發現你差點駛進逆向車道…」

▼:「哈哈!對不起,大雨的夜,視線的確有些糢糊,不過我開車還是非常小心,不就馬上反應過來修正錯誤了嗎?」

△:「你別啄龜喲!我命值,全都掌握在你的手上。」

▼:「你說這話就不對了,你命值,難不成我命就不值,故意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還邀你作陪。」

△:「你這…好好,你對、你都對…右轉囉!」

▼:「抱歉!轉彎前請預先告知,這條路是快車道,規定是不允許右轉的。」

△:「我被你的走向搞糊塗了,那你打算怎麼走?」

▼:「先確認一下,你目的地是不是XX路和XX路口?」

△:「喔!拜託,我上車時不是已經跟你講明了嗎?」

▼:「人老了,腦袋沒有你的靈光好不好?我只想確認一下,可以嗎?」

△:「行!我的答覆是沒有錯,你且告訴我,究竟要怎樣走?」

▼:「筆直的開,然後XX路右轉,再遇紅綠燈時左轉就到了,這樣走對嗎?」

△:「OK!別再駛進逆向車道了。」

▼:「天啊!請彼此相互尊重,莫一味故意要踐踏別人的尊嚴。」

△:「不能開開玩笑嗎?」

▼:「我不是開不得玩笑,但請緩頰音調柔和點讓我不生誤會,再說,這一路上你光就挑我駛進逆向車道未遂的錯誤老是叨個沒完,如此會讓人寬心嗎?請將心比心看看。」

△:「……」

《傳統迂腐與現代思維之間的衝突》

甲:「自從你和前妻離異迄今已經十多年,我看不慣你的鄉愿和迂腐,到頭來你盼她回心轉意顯然醒悟了是路線錯誤,早知如此何必當初,益見痴有時不見得感人而是愚昧——是自己在騙自己。」

乙:「往事已矣,請別再提了行不?朋友一場你又不是不知道我一向比較傳統。」

甲:「那好,咱言歸正傳,上一次我為你牽媒的那位女士,你和她的進度怎樣?是不是該請我喝喜酒了?」

乙:「還好啦!我打算近幾天約見兒子審度一下他對這位阿姨的觀感和態度表示,若他否定的話此事就得再斟酌。」

甲:「天啊!我有沒有聽錯?你想告知兒子這件事我沒有意見,倒是後面那一句話聽起來有些刺耳。」

乙:「那能怎樣?我說過,我傳統、很懦弱,萬一…」

甲:「萬一怎啦?萬一…房子目前登記在他的名下,怕他不高興時把你佬給掃地出門?當初買房只單純的未雨綢繆規避遺產稅?還是寧可淨身只為博取兒子的歡心?怕你老無所養嗎?還是怕死後沒人為你捧斗?…所以凡事都要以他的意見為依歸,他搖頭你絕對不敢放一個響屁?是你自己要娶的老婆不是他咧,他娶老婆時曾徵求過你的同意嗎?你寧願拋棄主見,顢頇將後半生相互扶持幸福的願景取決於一個小兒,如果不幸地他又是個有私心的孽子呢?喔!我難想像都什麼時代了,還存在如此迂腐的思維,真的被你打敗了。」

乙:「哎!每個人有每個人難以跨越的鴻溝加一本難唸的經,哪像你,怪不和兒女永遠存在著隔閡。」

甲:「我是絕對的現代思維主義派,倡議傳宗接代只是階段性任務,從卸了養育之責後那一刻開始,是我的他們甭想再從我身上撈得一分一毫,我始終對於老有所養充滿信心,萬一﹙我說是萬一﹚落魄至於需仰人給予支助時,我仍然理直氣壯地得向他們討回公道,那是我之前養育他們的回饋,索討基於無奈,若遇兒不孝,則必循司法途徑訴諸正義,不怕公理喚不回。」

續:「算了,你的事我再也不想理你,沉溺並且把它帶進地底,堅守你那勞什子的舊思維去吧!讓我只會越發瞧不起你而已…實話說,我寧對那些自詡怕老婆的人翹起大姆指贊許,卻不屑於似汝對兒的卑躬屈膝,人活著總要保留最起碼的尊嚴吧,不是嗎?咱真的是道不同不相與謀。

諸位看官們!您說呢!到底誰是或者誰非?…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ki&aid=6396459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2/05/03 17:48

老仔吉祥

我這看官說

說是也是

說不是也是

說是也不是

說不是也不是

總歸 人生嘛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5/03 09:31
事有多面,道裡也沒有一定的是非曲直,各有各的調,強詞不能奪理,理直也不一定要氣壯,換個口氣說法,或許效果會更好,更容易達到溝通勸說的目的!!!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2-05-03 14:32 回覆:

兄弟這是最具持平的說法,可以延伸弟對更生大哥的回覆,我相信就算事後證明一方是對的,那也不代表是真理,也許同樣的事例會產生不一樣的結果,所以之前欲說服人家只能以謙和卑恭的態度,為可能的錯誤預以留下退路。


植物園荷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濫爛焦比雞腿
2012/05/01 17:35

哈哈~~老仔兄你真會拿現實喻教於人__現在很多父母後悔
"要知這樣 早掐死他..." 氣話氣話 放放屁  臭不臭響不響 近身者自品味
至於你問是非  佛說無是無非   無善無惡...
蓋是非非平等心  以我相見 非佛見
若是修道人不見人間過  人間豈無過  不能再過上加過
對話活潑  這是第一段故事成功處
兒子事那一段  幾十年前高雄市長楊金虎先生記的吧
他要續弦 女兒女婿勸導:邁卡好  惹怒國語日報社社長楊洪秋吧?
他在報上告訴楊市長:"尬伊娶落去  咱娶某聽父母之命媒妁之言  到現在還要聽女兒女婿  別聽他們的..."‧楊社長掛保證喔  女兒回信來囉  說金鳳這婦女  色場退休 厲害角色...楊社長說:"妳老爸三次選市長 高雄市那麼難選都被他搶到,非泛泛之輩  爛焦比雞腿..."‧生氣囉‧
後來"夫人"開後門"賣官  調查局女調查員來公館逮她 "我是市長夫人  妳敢?來人啦..."‧赤查某調查員扭她胳臂壓制還罵她:"妳現在是犯人啦..."‧
楊社長以後沒言語...還有一位大官,他女兒勸阻:"老爸啊有女兒陪你啊 娶什麼某..."‧老爸回一句金言:"老爸是需要太太  不是女兒."‧後來伊人不知何處去 房屋都被拍賣...我寫一年都寫不完 只怕你這園區管家說我超載...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2-05-03 14:18 回覆:
老哥!雙方的立足點都沒錯,對各持的論點也信心滿滿,等骰子丟出去了才會一翻兩瞪眼,但其結果仍然不是絕對的,純粹摻合著一些運氣成份在內,所以我的論點還是以主見為依據,尊重別人的立場,並且列入考慮,後果則自負。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藍跟綠,為對立而對立!!!!
2012/04/30 17:56

道不同不相為謀,

但現在哪兒找道相同的呢?

也許酒肉朋友,一樣是[好吃],

比較處得來,

ㄏㄏㄏㄏ...... 不是說無塵幫的人啦!!!


Alan j.L Chang C M C @ Hawaii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2-04-30 23:59 回覆:
張兄厲害,點出人生之無奈,變成唯有吃才真能突顯同饕﹙音近道﹚,而且三杯下肚,還卸下心防擁摟舞蹈,真應了「哥倆好,寶一對」,幾已到剖心掏肝的地步。生命賦于器官各司其職,想不到大腦最會搞怪,而胃最易統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鏡子
2012/04/30 07:45

老仔可以讓我說實話嗎?(應該會的)

我覺得人在談話時的第一時間就可以從說話的音調與內容判斷對方的思維,跟自己的頻率差不多才有可能讓自己繼續與談。

不同頻率的時候,最好的選擇是避重就輕,否則就是自討沒趣了。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2-04-30 08:49 回覆:
您說的都是重點,我完全認同,頻率這東西是可以感應的。就像每逢搭計程車,若刻意想跟司機聊天,我必得先對司機外表、談吐瞬時做一番評估,再決定談話的內容,我不想無端惹來一肚子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