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覺民與妻訣別書】原文及閩南語版
2011/11/16 00:01:16瀏覽8426|回應10|推薦65

【林覺民與妻訣別書】原文

意映卿卿如晤:

吾今以此書與汝永別矣!吾作此書,淚珠和筆墨齊下,不能竟書,而欲擱筆!又恐汝不察吾衷,謂吾忍舍汝而死,謂吾不知汝之不欲吾死也,故遂忍悲為汝言之。 

吾至愛汝,即此愛汝一念,使吾勇於就死也。吾自遇汝以來,常願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屬;然遍地腥羶,滿街狼犬,稱心快意,幾家能夠?語云:「仁者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吾充吾愛汝之心,助天下人愛其所愛,所以敢先汝而死,不顧汝也。汝體吾此心,於啼泣之餘,亦以天下人為念,當亦樂犧牲吾身與汝身之福利,為天下人謀永福也。汝其勿悲! 

汝憶否?四、五年前某夕,吾嘗語曰:「與其使我先死也,無寧汝先吾而死。」汝初聞言而怒;後經吾婉解,雖不謂吾言為是,而亦無辭相答。吾之意,蓋謂以汝之弱,必不能禁失吾之悲。吾先死,留苦與汝,吾心不忍,故寧請汝先死,吾擔悲也。嗟夫!誰知吾卒先汝而死乎! 

吾真真不能忘汝也。回憶後街之屋,入門穿廊,過前後廳,又三、四折,有小廳,廳旁一室,為吾與汝雙棲之所。初婚三、四月,適冬之望日前後,窗外疏梅篩月影,依稀掩映。吾與汝並肩攜手,低低切切,何事不語?何情不訴?及今思之,空餘淚痕。又回憶六、七年前,吾之逃家復歸也,汝泣告我:「望今後有遠行,必以具告,我願隨君行。」吾亦既許汝矣。前十餘日回家,即欲乘便以此行之事語汝;及與汝對,又不能啟口。且以汝之有身也,更恐不勝悲,故惟日日呼酒買醉。嗟夫!當時余心之悲,蓋不能以寸管形容之。 

吾誠願與汝相守以死。第以今日時勢觀之,天災可以死,盜賊可以死,瓜分之日可以死,奸官污吏虐民可以死,吾輩處今日之中國,無時無地不可以死,到那時使吾眼睜睜看汝死,或使汝眼睜睜看我死,吾能之乎?抑汝能之乎?即可不死,而離散不相見,徒使兩地眼成穿而骨化石;試問古來幾曾見破鏡重圓?則較死尤苦也。將奈之何!今日吾與汝幸雙健,天下之人,不當死而死,與不願離而離者,不可數計;鍾情如我輩者,能忍之乎?此吾所以敢率性就死,不顧汝也。 

吾今日死無餘憾,國事成不成,自有同志者在。依新已五歲,轉眼成人,汝其善撫之,使之肖我。汝腹中之物,吾疑其女也;女必像汝,吾心甚慰;或又是男,則亦教其以父志為志,則我死後,尚有兩意洞在也。甚幸!甚幸! 

吾家日後當甚貧;貧無所苦,清靜過日而已。吾今與汝無言矣。吾居九泉之下,遙聞汝哭聲,當哭相和也。吾平日不信有鬼,今則又望其真有;今人又言心電感應有道,吾亦望其言是實;則吾之死,吾靈尚依依汝旁也,汝不必以無侶悲! 

吾愛汝至。汝幸而偶我,又何不幸而生今日之中國!吾幸而得汝,又何不幸而生今日之中國!卒不忍獨善其身。嗟乎!紙短情長,所未盡者尚有幾萬千,汝可以模擬得之。吾今不能見汝矣。汝不能舍我,其時時於夢中得我乎!一慟!  

                                            辛亥三月二十六夜四鼓意洞手書

【林覺民與妻訣別書】閩南語版

每憶及青少年時有過這種經驗:當年有街坊隣人或兒子或男友服兵役時寄回家﹙情﹚書,則多有委我代讀代筆者,代筆還駕輕就熟,代讀就有些頭大了,蓋母語嚼起來非常拗口,實是受學習環境影響所致。

這會兒老仔突生聯想:想像林覺民寄訣別書與妻時,意映之痛徹心扉自不待言,她還得再度含悲哽咽翻唸成閩南語給公公婆婆倆老聽,實在太難為了她…

意映愛妻如在眼前:

我今日寫這張批就是按算要甲妳告別囉!寫批信的這時拵,是目屎甲筆、墨漬溶摻作夥,實在強要寫袂落去,一心想要收手。但是又恐驚妳袂當理解,怪為啥米我竟然放捨你家己去找死,一絲櫳無了解妳寡呢嘸甘我來離開這個世間啊!所以只好忍住悲傷寫出來我心內所要表達的話。

我真正有夠愛妳,就是因為超過頭愛這個意念,使我有勇氣赴向死亡之路。自從遇到妳這段時間以來,總摁望天下所有的有情人會當早一日成為眷屬;可惜遍地盡是血腥甲臭腐,滿街路全是惡狼以及痟狗四家撞闖,會當稱心如意快快樂樂過著日子的,究竟找有幾家口寡濟戶?有一句話講:「仁者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堅持愛妳的這粒心,願意幫助天下的人會當愛伊所愛,所致才敢選擇先妳去赴死,表面上若親像無惜念妳、無顧慮一切的後果。其實希望妳體諒我這個心思,在忍不住啼哭當中清出理智亦以天下的人為念,認同接受犧牲咱兩人本身的利益,替全天下謀求擱卡久長的幸福。妳其實想通了後嘛免啥會擱再悲傷才對,妳講咁嘸是咧。

妳會記得否?在四、五年前的某一個暗時,我捌甲妳講過:「抓準天意要我先死,我甘願換作妳先我來死。」妳聽我講這一句話彼當拵好親像足受氣,後來經過我婉轉作一番的解釋了後,雖然妳猶原袂認同我講是對的,但是嘛提袂出反對的理由。我彼時袸的意思是:因為以妳軟弱的身軀根本支站袂著失去我時,彼種悲傷的痛苦。假使我先死,咁毋是將苦難繼續留落來乎妳,我心肝一定足毋甘,所以不如妳先我來死,由我承擔這個刺激比較卡合理。天啊!誰料會到今日竟然必需逼我先妳來行這條路!這咁註該是天意嗎?

我真正真正莫法度將妳來放袂記。思想起後街彼間厝,蹅入門行過走廊,過前後大廳,了後三斡四彎,會看著有一小間的廳,廳邊彼間室房便是咱棲身的所在。咱新婚是佇三、四月中間,拄好是寒天舊曆十五的前後,窗外可以看著無幾欉的梅仔樹閃炙著月娘的光影,好親像嬌羞的模樣甸彼掩掩抑抑。咱肩胛拄肩胛、手牽著手,嘀嘀嘟嘟好親像有講袂完的話?表達袂夠清楚的綿綿情意呢?今仔日甲想起來,難免只空留目屎流過的痕跡而已。又回想起六、七年前,我捌離家出走的過去,妳哭甲真正有夠傷心,了後又對我講起:「希望以後若要擱再遠行,尚好甲我小參詳一下,我願意陪伴在你身軀邊。」我嘛親喙有對妳答應過。最近的十幾天前又擱返來厝,我本曾有心順紲要將此行的代誌向你作一個交待,但是話到喙邊又鯁著講袂出來。而且妳有孕在身,更加袂使乎妳受到剌激。所致我遮暫時變甲逐工飲酒買醉,天啊!彼時拵吾心內的悲傷,確實莫法度用長短深淺來作形容比喻的啦。

我誠心但願這世人甲妳相依相持到死,但是照今日的局勢看起來,天災降臨會致人於死,拄到匪賊強盜會被逼行向死路,乎人強拆散分開嘛會死,奸臣貪官草菅人命更加可能被害,咱此一世人處惦佇今日的中國,不管任何時間任何所在攏難免拄到會死,到彼時拵叫我目睭金金看妳死,或者是妳金金看我來死去嗎?我咁做會到?妳嘛咁做會到?即假使會當免死,但是離開拆散袂當相見,兩地相思望眼欲穿甚至托到已經骨化成灰,請問自古以來有寡濟會是破鏡重圓繼續倚持相守的?若按呢豈毋是比死擱卡艱苦?做人真正有夠無奈,今日我甲妳有幸通活到現此時猶原健在,但是放眼看全天下,不該死的竟然死去,毋願意離開的卻來分開,這款的人算起來不計其數;尤其親像咱這呢痴情忠於所愛的人,咁忍受得這種痛苦?想到遮我就有種種的不滿,所致才敢任性無顧一切赴死,袂考慮到要去睬妳。

我今日對死並無啥米通遺憾,起義的國事成與不成,自然有相同意念的同志繼續打拼。咱子依新已經五歲,一睨目便成大人,妳絕對要好好養飼,教育會當親像我。妳腹肚底還有一胎,我猜百面是查某的,若查某一定成妳,一切遵照所料便是我心內最大的安慰。萬不一如果又是查甫,妳猶原教育要會記得以怹老爸的志向為志向,若按呢我死了後,就有兩個像我的意洞陪伴惦妳身邊,這咁毋就是妳上大的安慰嗎?

咱厝內日後一定真瘦赤,毋過瘦赤沒啥米通會受苦的,大不了清貧知足度日子而已。該要對妳講的話已經差不多講盡囉。我甸在九泉之下,遠遠可能會聽到妳淒厲的哭聲,我一定嘛摻落下哭作夥。平常時我毋相信有鬼魂,現此時卻顛倒希望有鬼魂伊的存在;現代的人又傳言有心電感應這種代誌,我擱卡願意相信這亦是真的;若按呢我死了後,靈魂就時常陪偎在妳身軀邊,妳就免因為無伴來生出傷悲的心。

愛妳至深,我自信配我是妳一生中最大的幸福,但是非常不幸卻生存在今日的中國!相對來講我嘛幸運娶到妳,亦是何其不幸生存在今日的中國!上怨嘆是咱竟然無法度自私來全為家己,將代誌置之度外。唉!擱卡長的紙嘛寫袂盡綿綿落落長的情意,感覺還有幾千幾萬的心思想要表達,歸去乎妳甲己慢慢抓我的意去思考吧!從今以後永別了,袂當相見若是想我會足唔甘時袸,摁望時常來夢中甲我相會好否?僅存的不過是悲慟而已。                       辛亥三月二十六夜四鼓意洞手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ki&aid=5818061

 回應文章

夢屋子 四月的追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崇拜啦
2012/10/23 08:49

從前背過這篇文,前面還能背出小段..後面好像不熟悉了....

絕!好個奇才,您真是懷才不遇,怎甘心委屈在此,難怪要嘆三聲無奈....

我都要替您呼天搶地哭悲哀,抱屈了說!

不知過去您是安怎稱呼的大人物,還好沒多大得罪吧!驚驚哩..大笑

蒼天啊!....這一聲...直達天聽...多少彌補咱不識泰山,啪喇涼之過犯吧!愛你喲!大笑

不過...話說回來...報國多項,如此這般,若我收這信一定先昏死過去......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2-10-23 22:32 回覆:
知我者,仙子也...不過不認為我是奇才,頂多稍具些些天份而已(能以最少的資源製造出山寨版博士論文),我曾和異色小姐談論過生而有某項優異表現特質的人多數與生俱來,他們至少能先跨越過平常人經歷累積奮鬥及磨練的鴻溝,但必需越早越好將其導入正確的途徑,老仔仔便是錯失了這種啟發的最佳機會,而況後來的境遇亦完全與這部份搭軋不上邊,總的一句話:都落空了,尚且更是一事無成,您所謂抱屈的意思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本來應該我是其中之一嗎?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情
2011/11/20 18:23

你真無情

拋棄感情 買去赴死 乎某甘苦

我替林覺民老婆罵你無情

你講什米台獨建國

無採您某安ㄋㄟ愛你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1-11-21 02:32 回覆:
哭苦,這齣戲阮真正演袂落去,靈婆通靈變甲人鬼不分,前我以為是答覆伊本人,伊卻以為我甲林桑怹某講,這聲誤會有夠大囉!嘸通害怹某意映半暝來找我算帳。

柔不茹剛亦不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實應規劃此文翻英的海外版,各國的華人圈可以深入以擬聚人心,讓他們知道中華民國當初建國的艱辛過程
2011/11/20 11:07

But I am afraid you that won't understand and blame on me to dare leave you behind and kill myself...謝謝的讚美,英語不是我的專業,是的,我完全同意您的觀點.


柔不茹剛亦不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English Version....
2011/11/19 18:39

To my dearest wife 意映 :

I plan to write the letter and say good bye to you.  When I write the letter, my tear is mixing up with the ink, I almost can't finish the writing, and can't keep going on. But I am afraid you that won't understand and blame on me to dare leave you behind and kill myself, and let you think I don't understand you don't want me to die, therefore I have to hold back my sadness and have to write down the words to express my feeling.      

From my own translation...hope you like it.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1-11-20 09:34 回覆:
您此篇譯得巧,倒讓我想到一個構思:國民黨嚷嚷慶祝建國百年已接近尾聲了,當初實應規劃此文翻英的海外版,至少各國的華人圈可以深入以擬聚人心,讓他們知道中華民國當初建國的艱辛過程。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1/11/18 11:09

您是熱情台語林覺民

講甲攏是目屎

我聽麥落去啦

你的心肝  甘吶有國家

我甲你去死    卡快活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1-11-18 21:01 回覆:
我嘸知妳要用啥米志向召我作陣赴死,「台獨建國」嗎?歹勢!我是中華民國死忠派,擱再講,今仔隴用咀爛戰,無用武力,武力在立法院看ㄟ到,嘸是稱彩人會當入去,入去進前著先練成十八般武藝,若無穩死。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吾ㄚ吾的
2011/11/16 22:41

看得好累

翻成閩南語

讀起來反順多啦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1-11-16 23:24 回覆:
很安慰您能讀得順,在翻譯當中我盡量予以口語化,只要逐字逐音的唸出來應該是沒問題的,感謝回應。

植物園荷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處不可死
2011/11/16 18:34

老仔兄
林覺民是我鄰村人__閩侯縣
他這封與妻訣別書
使多少人淚下
字字血淚 心心關心國家

無處不可死 無時不可死

求其妻諒解 並把肚子裡 子或女名稱泣筆於妻

72烈士 唯一知名者 林兄也

死有輕於鴻毛 有重於泰山 他是泰山之峰

死者已矣 魂  永留人間  記憶日 新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1-11-16 23:36 回覆:
小弟也是特別印象深刻,林先輩是福州您的老鄉,他是南方人的驕傲,尤其這一篇傳誦了百年感人肺腑真情畢露及真掣剖白的愛國情操是青年人足供學習的楷模,小弟真的是用了心去翻譯的。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語
2011/11/16 15:14
真媠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1-11-16 23:42 回覆:
「媠」這字還真是第一次看到,受益了,感謝。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臺語文
2011/11/16 11:09

老仔的臺語文造詣很深,可以取代上次鬧新聞的那個人在大學裏授課。

寫得真好!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1-11-16 23:51 回覆:
您是說那位蔣為文先生嗎?哈!他和我是不同路的,他倡導的是羅馬拼音,我反對,認為不可行,曾試著閱讀過他的大作,感想是艱澀尚且難懂,他根本在誤人子弟。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黑干阿裝豆油!
2011/11/16 10:13
老仔台語真棒,讓林覺民說台語,「愛台丸」!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1-11-17 00:00 回覆:
我總能從蔡老大身上學到一些,詼諧中暗藏玄機。譬如「台丸」,的確真的就像一丸番薯,丸又稱號,「台丸」無疑就是台灣的正字標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