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底層是根基,蟄於地底看不見,誰來關心?
2011/08/30 19:15:05瀏覽654|回應6|推薦64

本文採國台語雙音夾雜,台語部份以褐色標示。

仲夏的太陽燒燙燙,你們抹防曬膏,出門撑陽傘,窩在冷氣房裡不知何者謂「操」,可有一群人是頂著炙熱,庸庸碌碌的正在出賣勞力,他們的工作性質就是挑、推、挖、填,爬上天、鑽入地…

董事長派我巡視建築工地進度,除了工地主任外沒有人知道我是幹啥的,我到處走走看看,假裝是工頭的朋友,打發時間隨意找個人聊聊。…

「你問我是不是外勞喔?不是啦!皮膚很黑很像厚!有啊!我們這裡用很多外勞,但我不是…」他從小塑膠袋裡掏出一顆檳榔往嘴巴裡送,並整袋遞近我面前似乎暗示來不來上一口,我搖頭微笑婉拒。接著他迫不及待一陣卡滋卡滋先嚼它個幾口,也不見到吐掉前口的汁液,看起來癮口還真不是普通的小。

「沒辦法啊!現在景氣不是很好,工作難找,加減做。我本來是做水電工的,閒閒找無事頭已經連續兩個寡月,三頓嘛要錢買米買菜啊,母老子細漢,某又擱追人跑…哎!

「哈!哈!愛說笑,唸得很順溜哦。」

「我不是在開玩笑,真正阮某追人跑講出來是查甫人有夠咽氣無面子的代誌,但是我藏在心中不吐不快,我現在耐心在等哪一天讓我抓到證據的時候,那對狗男女兩支腳骨筋絕對乎我斬斬掉卡歸去。」

小冷靜咧!憤概失去理智嘸是解決代誌的唯一辦法。你想想,你傷了他們而自己也犯了法,結果進醫院的進醫院,關進牢籠的也失去了自由,何必呢?事情也不一定解決得了,還有老母及小兒子也得靠你養,愛看你食穿咧。

就是按呢嘸呷底傷腦筋,假使羅漢脚就免想嘎彼呢坐﹙多﹚。

「到底是怎麼回事能不能說來聽聽呢?」

「有什麼不行,您爸歸腹肚底全苦水,今仔日咱初熟識拄好乎我一ㄟ消透的對象,嘜笑阮就足甲你謝魯力囉!

嘜按呢講,當作聽人生的另外一種體驗,也是學習嘛,你碰到的經驗,問題究竟是出在哪裡,萬一有同樣的遭遇時我也可以設法規避,說不定現在聆聽的過程當中有我自己的想法順便可以提供點意見,算是大家在智識上的一項交流嘛!你說是不是?」

哎!講起來話頭長,總講一句,娶某要斟酌﹙小心﹚卡無蚊,嘸通頭犂犂潦落去買反悔就麥阜﹙來不及﹚…」他再塞一口檳榔繼續說:「阮某其實是我凱二、三十萬位越南娶返來的,起初咱的想法嘛真單純,怹瘦赤﹙貧窮﹚國,又擱是庄腳查某囝仔,會當來台灣算脫離苦海絕對是怹一生中的寄望,有影一開始頭兩年,天良講無通乎咱有嫌ㄟ,骨力做又擱認份食,對我嘛有夠體貼,結婚來台灣頭一年就替我生一個寶貝仔子,厚!彼當時厝邊頭尾大家欣羨嘠我娶著一位好新婦,對人是咀笑目笑嘛介有人緣,雖然國語講無介輪轉,但是大家足愛甲伊開港蔥滴,卡倉後呵咾甲要跋跋倒。…

   「故事聽到這裡還算不錯呀!平順的走下去,這婚姻應該是讓人稱羨的,可是發展到後來怎麼變了質又被別的男人拐跑了呢?」我忍不住好奇的趁他中斷話時叉上去說,直覺這故事不似他說單純女方的問題,因為千里迢迢嫁到這兒來,既有前兩年他說的黄金歲月,珍惜都來不及,怎可能後續會產生驟變的。

    此時看到他表情開始有些兒激動,連著單指按揑兩邊的鼻翼空嚊,接著又真吐了口痰,這是抑制情緒的動作表現,我耐心的看著他,深怕他失控而哭出來。

    迓煞不知我脾氣一向卡土功,有一暝酒飲到茫舒舒招伊要逗陣伊卻推辭,續著我就腳來手去甲逮兩下,彼暝隨跑派出所去報案,並且申請保護令…」

    「小等小等,你甲打哦!按呢就是你嘸對,你袂使出手打人啦,卡按怎講打人就嘸對,啊打甲啥程度?絕對有受傷伊呷會去告你,你以前跋﹙曾﹚打過伊無?

    「啊是有啦!隴一直無代誌,彼遍有影出手卡無節力,打甲目睭出血,但是尪某代你不應該嘸顧查甫人面子跑去派出所乎我漏氣嘛,對無?有影夠氣人。」

    「喂!喂!兄弟,你這樣講觀念就有了偏差,潛意識裡你視她是花錢娶回來的,所以一向不懂得尊重人家,暴力不過是展示你大男人的威權而已,到有一天她忍無可忍了肯定會反彈,申請保護令只是宣示她不得不的行動而己。~~啊後來怎樣呢?」

「後來哦…保護令申請下來人也跟著不見,囝仔按呢放ㄟ落心,後來聽講跑去找平是阿越仔﹙越南﹚的朋友替伊找厝擱找頭路,堵到當面請伊返去厝時,竟然驚甲若肖ㄟ喊救人,手挵著彼張保護令喳喳唸:你不能過來!你不能過來…莫法度,鼻仔摸ㄟ倒返來,後來探聽竟然是跑去茶店仔間上班。」

「啊你嘸是講伊討客兄?有證據無?」我大略已經知道事件演發的來龍去脈,開始質疑他自我認定是正面的立場了。

「要啥證據?茶店仔上班一工到晚接觸隴是豬哥仙,百面後山有人支持ㄟ,無伊按怎生活?」

「你總不能將所有光顧的恩客都一竿子認定是吧!她上那種班可能有她的不得已,畢竟以女人原始的姿色當本錢去養活自己,對並無一技之長的人是無奈的選擇,說不定她還守身如玉只賣笑不賣身呢!」

「這真歹講,橫直續落的路我知影要按怎行:抓姦在床,我當等這一工。」

「不用捉姦在床了啦!你聽我的話準沒錯,想辦法回復你們夫婦的感情才是正道,不是有很多針對外籍新住民婚姻問題的溝通管道嗎?請求他們的協助,重要的還是你必需改掉你的暴力傾向,如此你們的婚姻才有可能延續,這點不能隨便說說就算喔,你得貫徹到底,為了你的孩子能擁有一個正常的家庭,母親的照護是很重要的因素之一,別再儘往歪處裡想了,信任她,給她機會,原諒她走偏做過的事,而那也是讓你給逼出來的,不是嗎?我聽說外籍配偶還需面對居留證到期的問題,若是這樣,沒有遠渡重洋的人誰會願意再遭到遣返的命運,早知如此又何必當初呢?真的,別弄得兩端都處在極為尷尬的局面才好,這是我的規勸,我更也覺得她好可憐吔。」

「聽你按呢講,我這時嘛心肝卻結鬼球,好親像點醒我代誌的結局有影是我該負上大的責任。好!既然按呢,在這阿沙力聽你的話,啊嘸過我到底要按怎來進行?我粗作人,字目無﹙多﹚,有請你蹈三旰﹙助力﹚的所在你嘸知肯甲我幫忙否?」

「答應你是絕對沒問題,若有必要出面的話也在所不辭,作善事是我本著的生活態度,這樣吧!我留下手機電話給你,工時以外你可以隨時和我聯絡,這事情我算是幫定了,有信心來完成變是美事。」

「謝謝你,魯力喔!感恩,今仔日是註該我堵到貴人,若無我還擱在錯誤中茫茫泅,人講七月半鬼嘸知死活就是像阮這款的人,哎…來!來!烟啵一支。

………………………………………………………………

我們的對談就此告一段落,意外的竟多出來一件有意義的事要我協同進行。

他們是一群社會的底層,而底層是建物的根基,蟄於地底看不見,誰來關心?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ki&aid=5596927

 回應文章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勸也是白勸
2011/09/02 18:14
喜歡留著的,趕都趕不走。想逃的,即使押著回來,仍會繼續上演悲劇!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1-09-02 20:39 回覆:
所以我覺得婚姻真的不是單方面能成就的,有不適婚姻者之一方若無法扭轉改變自己,還是最好不走這條路為上,害人害己且製造社會紛擾的亂源,實不足取。

植物園荷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老糊塗啦
2011/09/01 20:49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1-09-01 21:47 回覆:
哈!哈!三不五時甲你搔癢一下,沒受氣吔哦!

植物園荷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世太炎涼
2011/08/31 16:34
老仔兄啊你那裡弄來這一群美女啊
不會做仲介外口的查某人吧
寫出低層悲哀面
可惜很多少年格友恐看不懂喔
太可惜一篇可圈可點的大作
少一人  可惜一人知道
寫的好  檳榔往嘴一丟
卡資卡資   活囉人物
閉目可想像這做勞力人的生活面相
老婆跟人跑囉  多啊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1-09-01 00:26 回覆:

老哥:您多慮了,這不是二三十年代的故事,格友不可能看不懂,您最近好事多,時空錯亂了,知道現在是民國100年嗎?

為底層小市民發點聲音。當他們碰到尤其是關於家庭、感情方面的問題時往往受限於自我狹隘的認知和思考,不懂尋求援助也沒有任何單位給予疏導,致本來可以完滿解決的事卻常陷入泥淖,這是我對他們的焦慮所在。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1/08/31 11:51

老仔兄吉祥

筆誤於我常有之事

誰來關心 

可又有下文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1-09-01 00:38 回覆:

唉喲!老查兄,弟都已為筆誤特函說明,文片段也做了修改,就是怕其他格友也同樣誤會有「後續」,所以斬釘截鐵的:沒有下文。

弟一向隨興及憑靈感塗鴨,架構故事我覺得是一件苦差事,不為。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哈
2011/08/31 08:39
讀的我舌頭都打結了~~
湘野莫佬~(U莫~莫代誌)~~歡迎光臨~~敬請賜教!!!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1-08-31 10:53 回覆:
不說您讀到舌頭會打結,連我唸得太快也難免,所以訣竅是一字一音的轉換,比較感覺可以順點。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1/08/30 22:38

老仔兄吉祥

真的底層的心聲

老婆跑了

自己也倒楣

總是亂打出問題

期待後續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1-08-31 11:39 回覆:

感謝哦!走查兄一語點醒夢中人,「期待後續」引我丈二金剛摸不著腦,經檢視原來文中有詞語筆誤,這會兒改過來了,否則還得為後續絞盡腦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