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格友之間的互動》之九———更生「戲說人生」
2011/08/04 22:39:02瀏覽688|回應8|推薦62

我與更生大哥結緣不超過一年的時間,剛開始見到他格子的署名「更生」,誤以為曾經呆過牢房或戒毒成功重生者之類的,可怎麼看也不像呀!大頭照那四平八穩的坐像,及眉宇間散發慈祥的氣質就是一位可親近的好人,用「更生」為筆名是不是透露著什麼玄機?這事暫時也沒想到要去過問,後來經一段時間的交流,並就文章發表上去認識,知他幽默風趣,讓人在賞文及其戲謔式將好友的頭顱東挪西移的搞笑動作上看,似乎能發掘他飽經世故的底蘊及一點點的玩世不恭,是位老頑童型的。文章造詞用句喜參雜一些台灣本土口語,有時得稍微停頓一會兒去思考領會,但基本上還是通順易懂,在少數會用電腦的長者輩的,毋寧也算跟得上時代的潮流了。

我目前幾乎將能撥出休閒的時間都用在udn網路的巡覽上面及找靈感、挑題材寫些文,但還是覺得不夠用,主要是仍有工作上的箝制,於是乎不免在人氣的構築上難有突破,再加上為文的內容總都走隨興的路線,也沒啥過人的才氣部份,求完美的性格更使我有一絲挫折感,但還幸少數的幾位老格友不間斷的互動嘻鬧當是嚴謹生活中的一部份調劑點綴,也給繼續經營部落格加助了重要的動力,其中更生大哥和老查居士屬是,他們倆我偶喜歡就文章詩詞的延續回應以逗弄捉狹方式,說來純粹是好玩而非在較勁,自得其樂的目的且又能達到了,老查從來未見慍火上身,更生大哥卻常會反將我一軍,久之肆無忌憚大家沒有忌諱,隨你摘我頭獻給曹操也得,但老幼尊長我還是得稍微顧慮一下,因為敬他老大本是倫理嘛,不能太過於無大無小。

某日偶爾經互動中得知更生大哥有過著作,遂涎臉索求,留言時被老查兄看到了,言他那兒仍留有存本願意無償贈與,果然沒多久就連同他的第三本新作鏡煙湖一併寄達,一魚兩吃這次算是賺到了。老查兄前兩本著作我都已閱讀過,相信諸位格友也能認同其狂銷不儘儘因為人氣的捧場,而是確實有他的實力及著作本身所傳達揭示給讀者的內涵,我一向都把重要書籍擺置於床頭小書櫃備隨時方便取閱,老查的三本書當然也於其中。倒是剛收到書時我比較好奇的是另一本更生大哥的著作:「戲說人生」,這本書打開封套時發現比老查的書更大,足足16開有150頁厚,心裡納悶「黑杆底豆油」所謂的真人不露相是也。書本上皮之反摺頁部份有作者的簡介,頭一次知道他大名叫作張延錦,頭像證明是本人無誤,更驚訝的是早年曾已著作過:「馬祖姑娘」、「子不語新編」、「花自飄零」、「神州俠女」及醫事作品「論痔漏、痔瘡發生、症狀、治療法」等十幾本書,哇噻!是大作家捏,udn之臥虎藏龍於此可見。

我迫不及待地將「戲說人生」先看了幾頁,只能說不看則已,一看竟著了迷,誠如他在自序裡引用前文化大學中文系研究所所長金榮華教授的一段話:「…一看,被你稿子的內容吸引住了,一直到看完為止,你寫台灣海峽這一段很感動人,母子情深也寫得好,張大夫你真的有天份…」

一樣感動之餘,我仍不忘有感謝的動作,因為好書的作者提供我們人生經驗的分享,何況我們早經認識,這是他對社會的貢獻,咱有必要表達出尊崇之意。於是在三日晚間九點鐘左右我撥了電話作第一次接觸,這一開聊竟足足用了近兩個鐘頭時間仍意猶未盡。

獲益匪淺呀!可惜的是,好些書當初的版權都是買斷的,再付梓增印恐怕這邊有實質的困難,所以好些格友只能興嘆而無緣分享,我倒是建議大哥可行的話,不妨以連載方式或擷擇精彩部份隨時PO上部落格提供給眾格友們分享,也見識見識您不凡的一生,可這一餿主意可能會造成大哥困撓,還是隨緣吧!

哦!對了,倒是忘了問他:「更生」之取為筆名,是否即因一生撿回了幾次命而有感於生命之無常?不過這樣反而印證了所謂「大難不死必有後福」,果然他現在予人的感覺全都是正面、令人欣羨的,他目前健康、智慧、快樂又知足,八十歲的人生猶像走在青壯的凱道上,有太多讓我們學習的地方。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ki&aid=5503067

 回應文章

傾家蕩產救己一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仔兄弟行呀你
2014/01/22 20:07
這2011年感性褒讚~受之有愧~兩小時彼此兩大男人說什麼呀說那麼久還意有未盡~又不是小三又不是青梅竹馬談情說愛~真的酒逢知己千杯少~話一投機萬句也少呀‧
記性超級棒~由心湧出:感心‧
于右任老先生教化"和氣致祥"__張甦  閱~~把甦拆成"更生"__除舊布新意思:很菜的想法~才被列入一排更生保護院~更生人.....(網尋:打找更生時候~就一系列更生__其中有我~人怎不說更生是回頭浪子~金換不換擱一邊)‧
正如兄弟你說的~我們兄弟倆偶爾打嘴鼓~越打越窩心樂不是嗎?
一言難盡~放ㄟ心肝底~~~~~~~~~~~~~~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udn
2011/08/13 18:26

優迪園真是臥虎藏龍,

貴格和更生格友老查居士相互輝映,

udn手拉手,

真好!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1-08-13 22:31 回覆:
逛兄的格子也是享受,在udn結的緣我們都與有榮焉,彼此珍惜。

靜ㄚ宜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把更生阿伯描寫得極生動呢!我起初也以為阿伯是更生人咧!
2011/08/13 12:00

想當年,靜ㄚ宜也是一朵花。

不過現在就——是一朵比較大朵的花!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1-08-13 22:41 回覆:
哈!所見略同的癥結點只能怪這位北北啥不好取,偏要用「更生」來迷惑大家,還好氣質會說話,無損形象。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的文章也很有高趣!
2011/08/07 13:36
傾聽這些個人的心路歷程, 就是最好故事, 常振聾發嘳, 令人感同知心。
更生日報, 花東發行, 也許 ... ... 他的經驗、眾多著作, 可成那報的臺柱。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法一樣!
2011/08/05 23:20

當初看到更生兄的大號,想法和老仔兄一樣:可能是黑道大哥改邪歸正,可能是藥蟲藉宗教力量戒棄藥癮,可能大病過幾乎向閻羅殿報到卻被打回陽世。

三種可能性都讓小肉球肅然起敬!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1-08-05 23:50 回覆:

從您的思考角度也是,毅力能扭斷牛頸,把不可能變可能,誰都嘛會肅然起敬。

可我一向憑直覺分析,寧相信當初又看了大頭照以後認為不是,可能另有原因吧!印證於後來果然沒錯。


傾家蕩產救己一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仔細說人生__人生如戲
2011/08/05 11:04
老仔兄你等一等
我的尾巴壓下去又翹起來__先得把它綁起來
知道嗎?你除了寫文章獨樹一幟外
書評也不遑多讓 這方面是我頭一次發覺的寶藏__要申請專利唷

你說"署名「更生」,誤以為曾經呆過牢房或戒毒成功重生者之類..."==你看這"賊頭賊腦大名有驚一咧麼?
前晚吧 我倆"初電 " 真的呀~~一洩千里呀 痛快
到十一點依依不捨的"掛上"話筒"
老查哥在你樓下招呼來去鶯歌 那天隨緣不勉強 我有的是時間 你緊一點
前夜 我興奮得睏昧去 跨夜才昏迷不醒人事
吾兄一條腸子透"腳倉" 豪爽性格 我喜歡
樓下珍珠格友說你在我面前不能自稱"老仔"
不過清朝雍正皇帝身邊有個名叫"五哥"的__皇帝老兄照叫他"五哥"還誇他名字取的好__跪下被喚起來"不要改名!"
你我線上 一席話 如果我們是一男孩一女孩 配了!是吧?
我不謝你"讚不絕口" 那是見外 我倆是不見外的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1-08-05 22:49 回覆:

那一晚咱們喋喋喳喳

款款的不是深情而是真知

第一次交會竟是從彼此聲音裡感悟友誼

日稱はじめで

沒有忘年隔閡的問題

距離和時間也不阻礙交集

藏鏡人是不得已,我在找時機

至少,現在到永遠…這一生又多了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長
2011/08/05 09:40

還能在 udn 這裡自成一格,超俗見解,自信自在,都是很優秀的。我不知道更生曾經有著作,也知道他必有不凡的經歷。

老仔在更生面前自稱老仔,是否不妥?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1-08-05 22:09 回覆:
天啊!談「老仔」會興起我無盡的困撓,坦白說,我不是很滿意帶著它趴趴走,但畢竟這是跟了我一輩子的綽號———都因為少年白惹的禍,年稍長而懂得染黑了,老朋友猶改不了口,相互介紹或招呼的情況下,常被誤會本姓是「劉」,還得費一方功夫作解釋。其實老仔能做不同的解讀,如果不介意別人以為你已經上了年紀的話,它都顯示是正面的:老夫老妻互稱時何如?子女對外予父母的別稱何如?同輩對你,何等親暱!老一輩敢於出口,表示跟你沒有距離,知開玩笑的居多…唯遺憾是在網路聊天室肯定不吃香,但正好我對之不感興趣。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1/08/04 22:53

老仔兄吉祥

書收到 安心了

更生老哥  早就是 作家了

只是謙虛 少有人知

不過 我們這些老朋友  倒是清楚

下次有機會  一起喝茶 談天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