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千古贊頌的一章
2011/05/04 11:56:36瀏覽556|回應2|推薦66

《曾經常走過的路有母親的影子》

這是一條以前經常走過的路,是兒少時候上下學母親陪伴我往來踥蹀的田陌之間。

我來這裡尋找回憶,今兒個恰逢細雨霏霏。記得當年每遇大雨時會使這條路泥濘更為難行,如今全都鋪上柏油了,周邊也高樓大厦林立。一幕幕的過往這刻正逐漸醞釀著憶起:彷彿能從朦朧的雨霧裡又看到母親的影子…母親經常在有狂風疾雨之日更加小心翼翼摟擁呵護我,另一隻手則吃力地撑著小傘並一再叮囑小心路上的水灘、還耽心我有沒有被雨水濺著淋溼。

那關切疼惜之情溢於言表,這一幕最讓我刻骨銘心,總必會在耳際盪揚那溫柔婉約的詞語許久,印象特別的深刻難忘。

母親啊!兒如今雖早已身為人父,卻竟如此猶緬懷於過去,是一輩子永遠無從抹滅的甜蜜及溫馨呵。

每年這一刻,將別紮康乃馨於普天下偉大女性胸襟的特別日子來臨前,我總有無盡的感恩和話語想要對妳訴說,可妳現在人已經在天堂了,會有一陣的感觸是讓人酸楚落寞的。我尚且養成習慣仰首看天上的雲,那其實是在捕捉妳慈愛的面龎,似乎永遠對著我投以關愛的祝福及微笑。

母親啊!特別的日子總會特別的想妳,在這一條感應有妳影子的路上,今兒個我將踢踱它直到累癱了為止。

《媽媽的愛有起頭沒有終止》

媽媽的愛從起頭「有了」,然後一連串的生育前後感受切膚之痛開始:

害喜是小兒科,由著它顯示每一位懷孕婦女不同的現象。這我能忍受,又嘔又吐的待會兒就過,沒什麽!

為你才剛萌芽的小生命我開始迷信,不敢敲敲打打不敢釘,費力的工作不再拼,深怕動了胎氣。

奉行不喻有胎教,因是看美美的畫、聽悅耳的音律,尤其是一向都不懂的古典樂…幻想能把你塑造得更為完美。

懷胎的十月間到後來感受到你的不安靜,任你踹由你踢,把娘我搞得既好笑又好氣。

臨盆預產前緊張兮兮地早侯在待產室裡,破水將產時強忍巨痛實興奮於期盼你能快點降臨。

可有些小鬼太調皮,竟來個頭下腳上乾坤大挪移,逼得非挨一刀才能將你提。

那「哇!」的一聲,將我一肚子氣盡拋在腦後,代之的是全家人的歡呼與探視親朋們的祝賀之意。

從此你就是我的寶貝、是延續生命的後代,也是寄望所在,心連心紥紥實實想疼惜的一塊肉。

                                                           

媽媽的愛是縫縫補補?把愛一針一線細心的編織?

慈母手中線雖是老掉牙的過去式,但是現代愛的付出不曾稍減、量質也未打折。

每一套給穿戴的衣服都經過精挑細選,喝的牛奶是S-26,要不都是加鈣加補,

是省下娘所有的治裝費,想讓你頭好壯壯兼忒有品味,當聽到被讚「好聰明、好可愛」時,一切的辛苦也都值得。

錢是毫無顧慮捨得的付出,每一分錢都充份貫注了滿滿的親情。

保姆費的支出、才藝的培植、就學一層一層關卡需傾注全力關心照顧、真恨不能將兒親你的壓力由娘一肩承攬,既要求好卻不甘你如此受到煎熬,矛盾的情結呀總是糾葛不斷,好恨好恨你怎要生存在這個世代。

                                                           

媽媽的愛是持續一輩子的不能寬心,雖然兒女已然長大成家立業,猶耽慮他在外頭拼事業順不順利,她嫁的丈夫是不是永遠疼惜?如若訊息竟是負面的,心會跟著不斷的絞痛,徹日徹夜以淚洗面,菩薩或主耶穌成了她唯一的精神訴求:「我寧折壽哇!但願老天用其補憾,可憐可憐我兒…」

媽媽的愛是菩薩普降世間的分身,每一個人都有或曾經擁有過,您若身為女性將榮譽肩負,沒有時且不妨將本質移情給特別需要的人,您仍終生將會是位活靈活現令人尊敬的活菩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ki&aid=5167651

 回應文章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千古贊頌
2011/05/05 08:53
母親節快樂~~
湘野莫佬~(U莫~莫代誌)~~歡迎光臨~~敬請賜教!!!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1-05-05 23:13 回覆:
普天同慶…

植物園荷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偉大__是媽媽的名
2011/05/05 08:36
老仔寫活母親偉大與呵護
常走的路必定與母親同走
所以見路倍加思親
那大掌臥小腳ㄚ
配大作
相得益彰
敖~~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1-05-05 23:11 回覆:

阿母是一世人的懷念,永遠的愛。

換個角度,學著當老婆的兒子是不是也能有此境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