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三道四你我他
2016/03/24 19:08:21瀏覽955|回應8|推薦59

我~《心事無講啥人知》

      我就在想:渾渾噩噩的一天又一天,倒也得過且過,是不是老來退休以後,大家基本上都這個樣嗎?我不是很清楚,祗能找借鏡身邊較為熟識的幾位好友而已,可是想從他們的身上獲得某些啟示諒也不太可能,畢竟每個人有他不同的生活圈和習慣吧?舉例子說:他們作息比我要正常許多(所謂正常即一般理解的早睡早起,是配合生理機能運作有關吧?)而我卻一貫喜歡晚睡晚起,重點在於晚睡所以才會晚起,這是不得不的使然啊!能改嗎?有其高難度,除非夜再不那麼地寧靜了,那種能使人心境彷彿跌宕入禪修,芬圍著令人感覺美妙難以言喻。待臥於牀上一宿才幾個鐘頭,醒轉經常是睡眠週期短暫的輪迴,不表示絕對是睡夠了的,我即趁此利用空檔划划手機隨意瞧瞧,直至眼澀精疲止再度進入夢鄉,所以過晌午甚至超過三點以後勉強起身也就不奇怪了。早午餐可以說合起來算是一頓,三四個鐘頭後天色便見黑了,又得簡單的料理晚餐,時間即如此不知不覺倒也過得極快。其實醉生夢死不盡然是件壞事,對於老者而言與其墮不墮落,在人生的末段路上那又有何區別呢?要不請您告訴我,前面還有什麼目標嗎?說有些人去當義工或兼差掙一些錢零花,好棒、好聽、不由要豎起大拇指蛤!那意思您嫌我老懶活賴生唄?真正的潛在意義我現在告訴你:因為他們心無有所適啊!無聊乃最大的罩門,閒著到頭來會惹出一身的病知否?如此想法非有錯,也能獲某些晚輩們勁按讚:“幸好未當米蟲。”可現在有聽聞「啃老族」一詞的,背後好像還咒人以「老不死」的搞呼應,莫非祇想繼承遺產乎?像我如此能看破紅塵事的幾希?做人啊!得先學會自我覺醒,好好審度本身的斤兩,能養活自己最好,剩下餘款得以留做棺材本的就很不錯,入土前該感激應該是自始至終不離不棄那老伴,而非臨了趕來料理後事,隨道士唱名才呼應的所謂「孝子」呵!至於見市井沒有能力的一群可憐老病孱弱者且自認命吧!見著你們時我都不由會淌下眼淚,淪落至於乞食撿破爛那大概是前世造的孽,怨不得誰蛤!可能的話早渡早超生去也。對不住蛤!說這句話祇能顯示我替你們感到噓唏無奈,順帶反射我對自己也有不確定的恐懼。

你~《嬤顧孫,放捒老尪》

      時間飛快,一眨眼的功夫妳於前年的12月16日返鄉到現在算起來快接近一年半了,當初也沒料到妳會回去那麼久,心裡還嘀咕有必要連媳婦待產的時間一併納入責任的範疇裡嗎?就算必須,那也可以托到隔年的三四月不遲,時間和金錢一樣咱都得用在刀口上可不是?妳不能顧彼失此啊!當然,若論份量孰輕孰重,再嫁的老公何能與一輩子是妳的寶貝兒子相提並論,他肯定信心十足,仗持有令老母義不容辭全力以赴的優勢,老公嘛!說白了有互益才能夠相戚與共,這我早有自知之明啦!但若真遇事,那種心態之不能平衡卻一時總不能接受,我曾因為咱夫妻倆聚少離多吵過要與妳離婚,這事過去很久了算是一場戲,說男人把撒潑當撒驕,裝瘋賣傻或裝腔作勢都可拿來堵他的嘴,但妳老實當時果然有把妳嚇得好一陣子不敢造次哩!後來我頓悟努力從凡夫俗子晉升成為能納雅量的謙謙君子一直到如今,不過偶爾仍難免會俗佞上身嘮叨磕磣兩句,這時就有勞妳寬宏諒解囉!歸結能一夕成熟懂事或許與年紀大有關吧!心想莽撞終究不能解決問題,氣力畢竟終有奄奄一息之日,還是多多替人著想方是正道。就拿目前來講好了:金孫出生迄今大慨已能坐爬,按道理說,該是可以放手的時候了吧?可依據妳的描素這孩子問題還蠻多的,老令妳這當奶奶的寢食難安,試想若就此撒手不管那真要獨累苦兒媳婦了可不是?兒子目前工作壓力不變,尚且盡責的努力掙錢連休假都是一種奢侈,於不能正常上下班的情況之下,替自己老婆分擔照顧的責任勢不可能,那麼故事下回合可能會演變成什麼樣的結局呢?說來不怕妳笑話,但我的確是這樣子在耽憂著:於某日倆吵了一架後,氣憤填膺的老婆就把兒子給抱走了,接著跟老公玩起捉迷藏遊戲,嚴重得甚至比我們當初鬧的更兇,女人嘛!你若戳刺到她積累不滿早已鼓成一個大大的氣球時,卜一聲什麼時候要飛掉攔也攔不住,再回頭已難撩。(這場景在現代不是特例而是常例。)

他~《支離破碎那記憶》

      牀起準備吃食的,不意又摔破了一個磁碗,這事是小,但不由得引嘴巴會碎碎的唸,倒不是「碎碎平安」之類討吉祥話,而是調侃自我的「支離破碎」,有以心慼慼焉,尚且知命老天爺不時總要捎來猛地給我一記警惕,知影啦!謝您老的教誨。怎不知“支離破碎”這詞印證在我身上絕對符合現世報的一個範例,我曾經自書過:“妻不妻,子不子”其實怨懟等同也敲疼自個兒頭,不就是因為“夫不夫,父不父”導致的結果嘛!故事說來顯然會落落長,但我還是得精簡的表述一下,否則如何來說服並有以告誡晚輩,且娓娓道來蛤!

      我覺得我這輩子最欠的是女人,包含慾望和使命感,前者是色、後者是業,兩者概括叫做造孽。跟過我的女人應該都無有所謂的「幸福感」吧?最末的這一位我稍有覺悟盡力正在牽善之中,但未知她感應到了否?這已是最後一張牌了,再往前看根本毫無唱秋的餘地,除非自掘墳墓蛤。最可憐當屬第一任髮妻了,不肖兒女就是跟她生的,我說她可憐是反躬自省以後一句真正的良心話,可惜她早已仙逝故無從感動落淚,我與她的恩怨就此表過不想提了,但後遺症現仍持續發酵中,不知將伊於胡底,哪日才能抹平傷痕?是乃前面提及為母仗義於我卻視之為不肖的兒女是也,何以會如此啊?肯定說來又話長囉!反正一連串的誤會(嚴父另一說類似有暴君的行徑)、曲解(築路未經好好鋪陳就會成泥濘路),真正的爆發點還在於最落魄那時幾至無法可想俺卻祭出了一記狠招,啊啊!訴諸公堂看官估計會有什麼樣的後果?從那以後由裡到外就木有人會諒解的啦!嗚嗚…

      第二任妻子是失心瘋女性粧品店的最佳代言者,男人麼你要怎麼去看待女人粧裡粧外真假的氣質呢?信了肯定受其蠱惑,不信你就得立志與她纏鬥永無休止。自盤古開天闢地以降,雙方的戰事始終不懈,男人衹能無語問蒼天,偏偏潛在心底都有一種敬畏,因為懾於曾從她們胯下蹦出來過,一個個免不掉,衹逆天道者才會斥諸暴力。舜何人耶?禹何人耶?有為者亦若是,可有種也衹好關在家裡自個兒喊爽,當面對遇彼方一波波攻勢,至於撒潑無理銳不可擋難再招架之時,男也衹好潰敗以豎白旗投降了,屈辱啊!…我這番話你聽懂嗎?不悟即揭示你尚未出道,但接受一輩子的挑戰那肯定是必須的,你祗能有兩條路選擇:隱忍或翻桌,其後果自負。啊哈!言盡於此,當歷劫歸來後,男人喲!記得你的名字是強者,就挺胸抬頭無事般另闢戰場,重啓新生並展現你該有的那股韌勁吧!否則最好還是以出家或獨居為妙。哈哈!俺則是打不死的髒郎哇!…

     第三位的她,我在此衹敢開宗明義的先尊稱她一聲:“老婆”,這是慣例眾亦一體適用。最怕相對應呼“老公”忽然有一天她改口直呼名諱了,那是咋滴哩?我終能體會有些時從微鏡頭的透視裡可以洞悉大千世界,尚且鏡頭量的多不如質的純,感情亦當可做如是觀,當然從第二任的這種種啓示上不定我能即刻擢升成為博士,但用功和用心不管你娶幾個老婆(攻讀多種學位),那肯定還是必須的,所以“老婆,老婆…”敢問妳聽得酥心了沒有?哈哈!廢話不說言歸正傳:女人的心有人說像流水,有說像無底洞深不可測,但依我過來人經驗聽我的建議準沒錯:將她們心剖析從母性的角度切入即可,哪裡能有她發揮此特長的地方,哪裡便是她的故鄉,所以一旦你必需與她的兒子(共生或異生不論)較勁時,奉勸你最好暫時退避三舍,難道沒聽說過:「母為子則強」嗎?若你一意還想攻堅的話,哈!莫道我沒提醒蛤!肯定遭她們打得頭破血流的信不? 可是目前沉浸在溫情鄉喜悅的她,加與孫共度成長過程中的她,卻摻和有剪不斷理還亂太多難以割捨的感情因素,相對若因此而苦了對岸坐等在望妻石上,猶望眼欲穿那位老先生的悲涼情境,妳又於心何忍啊!嗚嗚…(最近特別柔弱尚且愛哭)。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ki&aid=51298084

 回應文章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得過且過
2016/04/02 00:34

這年齡的都差不多,但我還是忙得時間不夠用!


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晴。Ω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6-04-02 17:30 回覆:
忙也分兩種感受啊!“不亦樂乎”或“焦頭爛額”,但願您是前者。同樣都廿四小時吧!應該您的質要好過於我的呵!

植物園荷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你的回應文
2016/04/01 23:21
浪奔哉!討債尪,愛食奶參家己金囝起寃家>講著佇外口查某緣偌爾槍,凡勢人無欲睬,返厝找某叩叩虧>三嫂啊!咱查某人罔啼偷惦耳孔邊講甲笑袂離:「查甫人到死存一支喙,曷愛食嘛欲吸,歸尾擱漏下頦無人惜。」===

老仔兄弟的回應文~要看一兩遍~還只懂一點~隔日再看~嘴巴還要唸字音~懂一半~再隔一天~唸音聽音~差不多都懂~再來回文‧
兄弟你啊真厲害~這款話~老哥在西螺村腳聽真足~

"浪奔哉!討債尪,愛食奶參家己金囝起寃家>..."‧頭到尾~都讀音讀出意思來~

植物園荷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事誰人知
2016/03/29 22:12
老仔兄弟啊讀之思之~兄弟心事或明或暗~多少使你不堪回憶話人生~
如果是女性__老哥會開更年期症候群方安撫她~
男性亦有更年鬱卒症~但日夜倒巔~你我都患現代病~誰不如此顛倒晨昏~誰反而非正常人不是?
至於三位嫂子際遇~往者已矣~在側同枕共眠者~彼此取暖~相愛容易相處喃喃~打嘴鼓~類似夫妻反而久久長長~隨歲月老去~性趣淡到有可無不可~動物人之常情~老哥亦然‧
兄弟你行~一洩千里~語重心長溢於言表~有心事~就這樣洩洪似的~摯友耳朵開開~眼睛亮亮~聞說寫皆宜~哈一哈~~喜歡你~~~~~~~~~~

植物園荷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回你的回應文
2016/03/29 21:17
老仔兄弟晚安:
"色戒"乃是抗戰時代~一些菜鳥愛國心~演出的悲劇~
李安導演導戲精微入細~演出如真~
大陸湯唯雖得女角獎__卻不被大陸網友接受~一獎落幕戲劇人生~
過程細膩~高水準戲~得十幾座獎牌~
你插什麼花?愛逗趣老哥厚?
性這玩意兒~有情則"性"趣橫生~純"性"則打個哆爾是吧?

植物園荷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回你的回應文__明天回應此文
2016/03/27 23:53
烽火未見,家書用擲,好一付往死路去場景>槍沒上膛,炮聲破膽,菜鳥仔呼害了了>俺某喂麻煩汝照顧咱金囝,待凱旋榮歸故里那日,愛會記得放炮仔甲辦腥臊。==

老仔兄弟午夜安:
老哥寫尬袂吐血~你一行外~擺平喔?
"
腥臊"__豐富餐是這兩字喔?
系貢這曼男翻翻~"洪秀柱派系"~說"柱系"(註死)~
哈~~哈~~~~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6/03/25 21:07

老哥哥吉祥

下次有時間

一起來寒舍   沏茶  談心

祝福假日愉快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6/03/24 23:16

老哥哥吉祥

您這麼一說

很多人都中獎

我呢  也是夜貓子

這第三夫人

可得 好好疼惜哦

幾世結來的緣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不像是
2016/03/24 22:18

說三道四,比較像是喃喃自囈。

說什麼自己才知道,老仔仔不吐不快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