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近進行的事:奇異果版國文課本
2018/11/30 18:22:09瀏覽37781|回應0|推薦10

明年九月開學,就要用新課綱了。

在寫作和出版業這麼多年,總想著,如何提昇大家的閱讀理解能力、人文素養,以及對於文字和文本的喜愛。

一個因緣,認識了對國文教育有想法的一群人,包含高中老師、大學教授、作家、文學評論者等等,幾次聚會中,有了些共識:我們要做一本不只讓學生背題解注釋的國文課本!

高中階段,通常已具備基本的國語文讀寫能力,這時期的國語文教育應該更重視閱讀理解、思辨、能從不同文本中習得知識的能力,以及更深更廣的人文素養和美感教育。尤其在這「轉大人」的三年中,學生也漸漸成熟了對這社會的認知和對未來的想像,一本「有用」、能增加「帶得走能力」以及引起學習興趣的教科書,應該是頗為重要的。

若說到考試,現在的大考趨勢也不再只是「背多分」,甚至許多考試題目和閱讀文本都不是課本裡的文章,如此一來,學生若為了考高分,多少還是得有真正的實力。

在許多期望國語文教育可以更好的理念下,我們編出了這樣的課本:有古文也有現代文,有閱讀思辨也有寫作練習,有文字文本也有跨領域的延伸媒材閱讀,有社會議題也有文學史的脈絡,有古早阿伯的失意心情也有現代少女對身體的書寫......

不要雜亂多餘的補充教材,希望一本課本就能讓這一學期的國語文課充實而好好學。

但是,做教科書是非常龐大的工程,我們希望能募集更多資金、有更多人能一起來改變我們的國語文教育。目前正在嘖嘖平台募資中,想要更了解奇異果版國文課本,請前往:http://bit.ly/2J8emui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hyun&aid=120661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