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記系列小說-第三部:傷痕》~曙光
2022/01/22 16:06:47瀏覽167|回應0|推薦0

《印記系列小說-第三部:傷痕》~曙光

愛麗絲.博德威 Alice Broadway

章瑋譯

青林111.1.14初版

兩年前搶先試讀印記第一部烏托邦社會下的奇幻,當下好想知道結局,終於,在111年初有機會一口氣追完~~~

相較第二部中聖石鎮鎮長與羽石鎮鎮民間的風風雨雨與爭鬥,第三部的《傷痕》更直搗心靈核心,印記在讀者心中,存廢與否?掌權者之間的爾虞我詐?權力更迭下的犧牲與無奈?對良善價值的判別?閱讀第三部時,常常有機會停下來思索這些問題。回顧一下這部烏托邦奇幻,也詢問一下讀者您?如何去衡量一個人的價值?或者,該如何去檢視一個人的良善。

聖石鎮在龍賽鎮長「復活」之後變了調,他善用人群的力量,積極利用機會進行自我的造神運動,這一切,處在群眾氛圍當中的聖石鎮鎮民可知道,還是一直被迷惑在群眾的鼓動中。傑克·明饒呢?他是壓倒龍賽拯救聖石鎮的救世主,還是只是位伺機而起的另一位霸主?《傷痕》中處處充滿權力鬥爭,步調也跳得頗快,看似已然平息的鬥爭,實則恐又另起波瀾。

反觀另一方空白人的領袖莎娜,面對被硬生分開的空白人勢力,她所努力的是極力為空白人找尋活下去的生機,爭取更多物資,鞏固自己的堅持,然而,在這些過程當中,又何嘗沒有她的私心。

至於身為印記人以及空白人混血的小主人翁萊歐拉,則是命運多舛,她被聖石鎮龍賽鎮長指派潛入空白人基地,想要伺機找到擊垮空白人的時機,然,在知曉自己的身世以及與空白人相處的過程當中,她也領會到了不論是印記人或是空白人,都是這個時空下共同的子民,分出彼此似乎不這麼重要,皮膚上頭有無刻劃印記似乎也無傷大雅,正如書末她所述,「我告訴女孩,我很喜歡自己的疤痕。」「我們永遠可以寬恕自己。」「有了寬恕,我們就有飛翔的自由。」

一個人的良善來自於對現世的理解與包容,一個人的價值不因他曾經做了多少豐功偉業受人景仰,因為那些可能都只是過程,一個人的價值來自於當人們提起他時,記得他所傳遞的愛。生命之書可以供人景仰,名字可以供人覆誦,良善的價值呢?值得所有人共同努力傳遞。我相信,萊歐拉的挺身而出有助於聖石以及羽石兩個鎮互相碰撞促成彼此的理解,縱使她傷痕累累,也已為兩鎮的平和撥開一線曙光,這才是良善。

《印記系列小說-第一部:祕密與審判》2020.4.23

http://blog.udn.com/chieftain/132608499

《印記系列小說-第二部:引戰之火》2020.6.16

《印記系列小說-第三部:傷痕》2022.1.14

---

後記

太低估疫情之下對學校的衝擊從收到小編的書稿到應該要完稿的1/19我根本靜不下心來閱讀這部小說,書評遲到了真是抱歉

書封圖來源:https://www.012book.com.tw/book/9789862745618/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ftain&aid=17139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