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大龍峒孔廟 體驗儒風古禮
2013/09/27 03:13:30瀏覽2199|回應16|推薦93

     初秋的午後,  陽光依然耀眼,  陣陣微風輕輕吹拂著樹梢上的綠葉沙沙作響。  我們循著童年記憶的足跡,  在許多年後又回到大龍峒的孔廟。  然而印象中的孔廟與眼前所見的一切卻又是那麼的不同,  畢竟那是數十年前的印象遙遠而不真切。

   我們從「黌門」進入不用購票、遊人三三兩兩也不多。  「黌門」與「泮宮」均為古代學校的名稱。  這是「黌門」,  屬於重簷歇山式屋頂的建築形式在屋頂的正中央,  仔細看有一個橘紅色的旭日為裝飾左右一對造型優美的剪貼鳳凰屋脊高高翹起像燕尾門樓兩側又有橢圓窗(被告示牌擋住),  中間為圓拱門整體造型極為典雅別緻。

   順著告示牌的指示看去那是「禮門」。  兩位工作人員正在打掃庭院。  平日孔廟不開正中的大門都是由西邊門「禮門」或東邊門「義路」進出這也代表了進入儒家學門的第一課「守禮遵義」。

  民國十四年元月,  名中醫葉鍊金在迪化街自宅與地方士紳聚會,  討論如何重建孔廟,  結果在熱心的黃贊鈞、陳培根與辜顯榮三人聯名之下,  邀請官紳商賈二百餘人共同協商殿宇規模及慕款方法。   於是率先由陳培根與辜顯榮各自捐地購地合計約為五千坪做為孔廟的建廟基地。  有了土地與經費之後決定聘請泉州名匠王益順來台擔任台北孔廟的總工程師,  他之前也曾應邀修建艋舺龍山寺與新竹城隍廟這次則是擔任設計與建造孔廟的工作。  大龍峒孔廟蘊含著中國南方建築的眾多精華坐北朝南, 四進兩護龍配置完整並參酌曲阜孔廟並融合閩南建築風格也是全臺唯一民間興建的孔廟。   民國十九年重啓中斷三十年的祭孔大典至民國二十八年歷經十四年全部竣工。

  午後樹枝葉的身影深深淺淺的灑落在紅磚牆上似乎在聆聽那古老歲月的呢喃。   我們自小小的側門走入眼前突然一亮孔廟的主殿「大成殿」就座落在寬闊的花崗石庭院中,  正前方突出的平台「丹墀」為祭孔時擺放樂器並供佾生獻佾舞之場所。  「大成殿」奉祀至聖先師孔子的牌位,  祭孔典禮所用的祭祀文物已約略擺置一些。

  尋聲穿過西廡走廊往「大成殿」的正後方走去;  東廡與西廡在「大成殿」的兩側,  屋頂較矮,  有如古時候的廂房共同圍成了一個合院。   東廡西廡內部神龕奉祀孔子傑出的弟子及歷代弘揚儒學有功的先儒先賢共有一百五十四位。   走廊裡的一排柱子上沒有題字,  是為了遵循古禮, 不敢在孔夫子前賣弄文章之故也。

     來到後殿「崇聖祠」這裡是奉祀孔子五代的殿堂。  今天剛好有學生們認真的吹奏古樂器現場也有祭孔典禮的排練,  巨細靡遺的不斷反覆練習因為孔子誕辰即將到來,  祭孔典禮一年只有兩次, 另一次則是春祭。 

      回到「大成殿」其飛簷上雕工精細又有防火鎮災的鴟吻剪貼與捲草泥塑造型華麗色澤鮮艷營造出睥睨古今的雄偉氣勢。

     「扇」上面繡有黃色雙龍,  中間繡有「萬世師表」, 用來遮雨遮陽是「儀仗」所用的六樣物品之一,  予人威儀及肅穆的感覺。  「斧」與「鉞」也是儀仗物品,  主要用以護衛。  

     「扇」面上金絲銀線繡工精細,  陽光下閃閃發亮。  朱紅桌岸上擺放了祭祀文物「罍」,  用來盛放乾淨清水,  以供祭孔典禮中正、分獻官獻祭與上香前洗手用的,  而「洗」則是用來盛裝清洗後的棄水。

        「大成殿」有兩層屋頂,  共用四十二根巨柱,  四周設有走馬廊可繞行一圈這些巨柱係採用泉州白石建築結構莊嚴宏偉風格古樸蒼勁不同於一般的廟宇。  「大成殿」的屋脊正中央有一座七級寶塔,  具有鎮殿避邪象徵,  兩端燕尾翹起處又立有兩枝通天筒傳說秦始皇焚書坑儒士子為了保存經書故將書籍藏於筒內,  亦有對孔子尊崇之意閩南地區的孔廟皆沿襲此傳統。

      儀門又稱為大成門在「大成殿」之前,  為尊崇孔子平日不打開,   只有祭典時才打開,   其左右各開一門,   分別是金聲門與玉振門,   作為平日進出之用   儀門內部的建築結構不但符合力學原理也有繁複精美的雕刻細觀之無不讚歎連連

     儀門門邊放置的「晉鼓」為釋奠禮之樂器。

     儀門的金聲門牆上有一武將手持戟旗及磬,  代表著吉慶的交趾燒。 

      儀門又稱為大成門,  平日都是關上的

      玉振門與金聲門

     過了儀門來到櫺星門的側門,   門前一棵大樹上高高低低的掛著國泰民安的大燈籠

     典型的閩南式建築有著燕尾起翹。

     孔廟另一個出入口「義路」。 (東邊門)

      櫺星門是孔廟必有的建築有如殿堂一般入口一對泉州白石所雕成的四爪蟠龍石柱,   龍身盤繞石柱雕工精巧傳神,  又搭配簡潔的花鳥剪貼泥塑,   益顯孔廟的秀緻文雅的風格   特別的是櫺星門的門板上沒有彩繪門神,  只有遵循古制而裝飾的一百零八枚凸出的門釘,  這代表著一百零八個星宿,  與入門後的正脊樑上繪製的洛書八卦,  都有降妖除魔、守護廟宇的作用。

      櫺星門正前方的泮池是孔廟獨有的建築形制,   亦是泮宮之池的意思  「萬仞宮牆」的背面是一面彩繪麒麟照壁, 相傳孔子出生時有一麒麟跑到孔家的庭院吐玉書,  故後世稱聰明的孩兒為麒麟兒。

     「泮池」中央橫跨一座石拱橋稱為泮橋或狀元橋。  祭孔時只有狀元可以上泮橋、步青雲路、穿櫺星門過儀門直上「大成殿」恭祭描述起來好不威風呵!   可見古人對讀書人的尊敬與重視。

     午後陽光漸斜, 大樹的光影也拉的好長好遠, 幾乎爬滿了整個庭院。 

     「大成殿」的屋脊燕尾的精工細雕, 襯著藍天更突顯孔廟建築藝術的極致。

     靜享一段午後的孔廟建築之美及沐浴在儒風古禮的氛圍後,   一趟孔廟之行讓人收穫滿滿。   孔廟旁的明倫堂附設有紀念品店與可供歇息的小巧咖啡店,  我們點了聰明茶解渴,  心想喝了也許會變聰明些,  腦海裡還留戀著莊嚴美麗的孔廟嘴裡卻不自覺的哼起了兒時常常唱的《禮運大同篇》:  大道之行也, 天下為公, 選賢與能, 講信修睦, 故人不獨親其親, 不獨子其子, 使老有所終, 壯有所用, 幼有所長, 鰥寡孤獨廢疾者, 皆有所養 …….

     離開孔廟時已近黃昏, 對面的「鄰聖苑」在夕陽裡仍閃爍著亮麗色彩對面的「保安宮」歷史古蹟也只有留待下次吧~


祝福普天下的老師們    教師節快樂!


*相關資料參考自台北市孔廟網址: www.ct.taipei.gov.tw   

孔廟地址:台北市大同區大龍街275號。                      

洽詢電話:886-2-25923934

 

加映: 九月二十七日下午孔廟《孔子釋奠典禮習儀》觀禮。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871775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惜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3 00:58
祭孔大典很壯觀...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3-10-05 01:24 回覆:

是呵~ 我也是這麼覺得的!

謝謝來訪~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精采 !
2013/10/01 15:58

我是去年才發現孔廟

連著去了好幾次,當然走累了~~旁邊的夜市也不錯。大笑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3-10-01 23:48 回覆:

大龍峒孔廟附近古蹟多, 夜市倒沒去過, 那一帶很值得去走走看看的.

謝謝來訪~


秋裡( ~賞花思故人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1 14:43

 台南孔廟雖是台灣最早的,可欣賞過重陽的圖文,才知大龍峒孔廟的面積建築

都大許多,值得細細品味. 好精采的介紹!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3-10-01 23:45 回覆:

大龍峒孔廟是第一次去, 還沒去過台南的孔廟, 希望將來能有機會去走走~

謝謝來訪~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30 03:56

每一次看到年輕人吹奏古樂器 都很感動

文化能承傳是很重要的事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3-09-30 23:41 回覆:

聽說他們練習很久了, 整個祭孔大典共約80分鐘左右, 典禮過程遵循古禮傳統, 細膩而嚴謹, 相當不容易, 觀禮過程也不許隨意走動或坐著, 用以表示對至聖先師孔子的尊重.

謝謝NJ過客~


weib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9 02:40

年少時曾到訪過一次而已 如今透過您張張精美ㄉ圖照回憶 竟無任何印象哩 太慘啦 以前一定是亂晃一趟滴烏雲飄過

感謝重陽ㄉ分享大笑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3-09-29 02:59 回覆:

呵呵... 這就表示 Weiba 一定要再去孔廟走走看看囉~

很值得再去欣賞孔廟的建築之美, 再看過就會有印象啦~ 得意

謝謝 Weiba~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8 21:12

重陽是有心人 .  上孔廟 敬孔老夫子 ,  也向全國教師致敬.

孩子們在釋奠典禮所學習的禮儀舞蹈 終身都受用的. 也感謝有心人做這樣的教導 與傳承.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3-09-29 02:53 回覆:

以前從未踏入大龍峒的孔廟, 這次報名參加9/27祭孔大典的彩排, 因此先去參觀孔廟的建築, 再去現場觀賞祭孔大典的彩排, 這都是十分難得的經驗!  感受很深, 受益良多.

在教師節的前一天特別寫下此文, 表達對至聖先師孔子的崇敬, 也一併祝福普天下的老師們!  當然也要感謝當年熱心的當地士紳維護延續儒家學說與精神所做的一切努力~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孔廟
2013/09/28 11:10

去參觀過台南孔廟

也參觀過號稱全省最大孔廟的家鄉旗山孔廟

在台北住了快半世紀卻沒去看過大龍峒的孔廟

有點不像台北人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3-09-28 20:44 回覆:

這也是我第一次去參觀孔廟, 也是唯一的一座孔廟.  六月還去了台南與旗山的孔廟呢!  有機會來走走, 附近古蹟也很值得參觀, 體驗大龍峒人文歷史的古老氛圍~

謝謝六月~


shine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介紹的真好
2013/09/28 10:52
教師節看孔廟真對味~可惜我卻還沒去過呢!!!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3-09-28 20:38 回覆:

Shine girl 跑遍全世界, 盡覽各國名勝, 有空來這裡走走喔~

謝謝來訪~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8 06:40

在我以前讀書學校的附近﹐很喜歡孔廟。

人少﹐也安靜。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3-09-28 20:34 回覆:

周六的午後來到大龍峒的孔廟, 只見少少的遊客; 悠閒漫步於其中, 靜享孔廟的建築之美, 讚佩孔子儒家思想對後世的影響, 既廣且深.

謝謝來訪~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8 01:11

介紹的真是詳細耶

祝福天下的老師~教師節快樂喔!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3-09-28 03:16 回覆:

邊寫邊參考網站相關資料, 就當作是在記筆記~

一併祝福默默耕耘的老師們   教師節快樂!!

謝謝來訪~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