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麗深秋 白川鄉合掌村
2016/11/13 00:01:58瀏覽3701|回應14|推薦110

十二年前全家夏遊日本京阪神等地,帶回許多美好回憶,至今仍念念不忘。  這次倆老參加日本北陸五天四夜的旅遊團,主要的景點是「立山黑部」、「上高地」、「兼六園」、「高山老街」及「合掌村」。  這五天的天氣有晴有雨還遇到下雪及濃霧,而參觀白川鄉合掌村是最後一天的行程。  根據日本的氣象預報這天會是個溼冷的雨天,沒想到參觀合掌村時不但沒下雨也沒有那麼的冷,一直到中午離開時才滴滴噠噠的開始下起雨了。

搭車前往白川鄉合掌村時,天空陰霾不見半點陽光,高速公路兩旁層層山巒連綿起伏,一片澄橘墨綠有如一條華麗的錦織玉帶。  隔著車窗貪婪的望著窗外優美靜謐的景色,想起一隻美麗的小鳥曾告訴我,這段路在賞楓時也很美。  這趟賞楓尋幽訪勝之行,最美的深秋璀璨景色卻是在景點之間的公路兩旁,礙於遊覽車無法臨停,加上也有行程要趕,只有歎息的目送美景離開。(上下兩張是隔著車窗拍的

遊覽車一路行駛在高速公路上,穿越不少座長長短短的隧道,突然眼前一亮景色豁然開朗,順著道路蜿蜒的來到白川鄉合掌村。  下了車迫不及待的想走入這有如世外桃源的合掌村。  停車場旁濃鬱的絳紅秋色環抱著幾棟茅草小屋,吊橋旁一棵高大的山毛櫸,以茂密的鵝黃葉色熱情的歡迎遊人的到來。

傳說在13世紀初,平氏家族在源平合戰後戰敗逃入深山,為了禦寒及躲避追兵而建造這種好似雙手合十形式的建築,以茅草覆蓋屋頂、不用釘、瓦,傾斜陡峭的屋頂可使積雪滑落而不至於壓垮木造建築物。  1935年一位德國建築學者Bruno Taut在日本進行傳統民居樣式的調查,當他來到合掌村時大為驚艷,稱其為「相當罕見的傳統庶民建築」。  在當地居民推動的保護運動下,在1971年成立了「白川鄉荻町村落自然環境保護會」,制定了保護資產的住民規章。  1976年在文化財保護法的推動下,進行全面性的保護,終於在1995年白川鄉及五箇山的合掌造聚落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摘錄自維基百科)

走過橫跨压川的「相遇橋」吊橋進入荻町合掌村,四面山林環繞、水渠稻田、河川靜靜流經這座古老農村。  114棟被保存下來的合掌造建築,大約是在江戶時代中後期所興建的,如今發展為民宿、旅館、特產店及餐廳,還有重要文化遺產和田家、明善寺等可以購票入內參觀。

明善寺建於1748年是白川鄉唯一的佛教寺廟,獨特的合掌造寺廟在日本非常稀有。  寺前兩層樓高的鐘樓門建於1801年,是用上等的杉木建成,造型優美獨特是罕見的建築物。  寺院中有棵高大的水松在秋日裡依然翠綠,鐘樓門旁一棵百年紅豆杉也十分吸睛。

明善寺旁邊有一座五層樓高的「明善寺庫裡」,這裡原來是寺裡的住持所居住的屋舍,現在則改為「鄉土館」並開放遊人購票入內參觀。 

一棟棟茅草屋座落在水渠邊、稻田旁,林寒澗蕭、漫山的秋葉風華,低首俯視流水清澈、石上青苔、水中落葉,鄉村景致優美恬適,悠悠然忘了心中煩擾。

漫步合掌村的小徑上,放眼望去處處是迷人的農村景色。  合掌造的茅草屋不用一根釘子,全是用木材以卡榫及結繩所蓋出來的,而厚實的茅草屋頂每隔三、四十年就要更換,而更換茅草屋頂的工程十分浩大,往往動員所有的村民來幫忙,大約花費兩天的時間完成更換的工作。  木造的茅草屋子最怕的就是火災,所以在村內可看到許多的消防栓及消防設備。  此時合掌村內道路兩旁,甚至消防栓上都可看到插著雪杆,作用在深雪中標出明確的位置。  眼前飛舞的許多小白蟲、冷凝的空氣,隱約可感覺到快要下雪了。

和田家是白川鄉最古老的合掌造建築,距今已有四百年以上的歷史,在1995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白川鄉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時,日本政府也將和田家列為「國家指定重要文化財」。  如今對外開放,需購票、脫鞋入內參觀,我們因時間有限並沒有入內參觀。

在和田家旁有一巴士站,可買票搭巴士登上城山展望台,遠眺整個合掌村。  冬季下雪後這條山路因安全考量而封閉的,我們考慮一下還是選擇在村裡慢慢逛。

座落在群山環繞的半山腰處即是城山展望台。

這天合掌村的遊客並不算多,各國人士都有,日本觀光客也不少。  這裡將要下雪了,很高興在這時候還能欣賞到合掌村的綺麗秋色~

走走逛逛小巧可愛的紀念品店,累了,聞香買串飛驒牛肉串來吃或香濃的抹茶牛奶霜淇淋解解饞。

趁著先生吃牛肉串、霜淇淋時,拍了幾張紅似火焰的槭葉。  這次旅遊的拍照過程很不順心,天氣光線差異太大,攝影技術差、修正的時間也不夠,相機又重,大家隨意看看囉!

在一片金黃、橙紅茂密的濃蔭裡,我們來到白川八幡神社。  創建於708~715年間的古神社,座落在高聳蒼綠的樹林前,神社前有一人無法環抱的高大古木。  位於神社入口處的鳥居掛著注連繩,有著消災解厄之意,而跨過鳥居即進入了神明居住的地方。

美麗古樸的合掌村四季皆美,深秋山色華麗繽紛,松柏蒼翠、銀杏金黃、槭葉火紅還有山毛櫸的艷橙將群山妝點的多彩多姿、美不勝收,人文與自然交融成一幅獨特迷人的日本鄉村風情畫。

    白川鄉合掌村相關資料參考自日本政府觀光局網站http://www.welcome2japan.tw/

    Japan Hoppers官網 http://www.japanhoppers.com/

    日本見聞錄官網 http://www.aipangguide.net/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8151448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合掌村
2019/11/13 12:15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11-15 01:15 回覆:
謝謝格友分享美照~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合掌屋
2017/02/26 11:17

在合掌屋住一宿,

更能體會合掌村風情,

唯住宿合掌屋不易,

可託白金卡秘書一試。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2-26 14:56 回覆:

這次北陸之旅, 對當地的自然景觀為之讚嘆不已!

合掌村是一直想去的景點,  參觀的時間還算充裕,

若能在村裡住上一宿, 可以更深入體會日本傳統農村之美.

謝謝格友來訪留言!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合掌村美麗的秋天
2016/11/27 21:34

合掌村美麗的秋色

滿山的各種秋葉美得讓人嘆息 

一般常見的是一片雪白的合掌村

沒想到秋天的景觀有絕然不同的美

大笑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11-28 01:41 回覆:

深秋暢遊合掌村,

驚艷著它的秋色璀璨,

也為其古樸優美的環境而讚嘆不已!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27 07:58

令人回味的秋景 美ㄟ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11-28 01:39 回覆:
花ㄦ的合掌村照片美不勝收!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25 08:29

美哉~楓景~~

濃密的溫暖感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11-28 01:37 回覆:

秋色溫柔豐美, 

合掌村之行令人難忘!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17 15:13

哇~好澎湃豐美的秋色啊!枝頭紅葉翩翩、地上也鋪著厚厚的落葉,四季景色中還是秋天的景緻最動人!

紅橙黃綠中,重陽還是把秋色拍得極美啊!

一幢幢古樸的茅草農舍,靜靜地散落在群山的懷抱中,疏林如畫、籬落飄香,合掌村猶如遺世獨立的世外桃源。對於生活在都市中的我們,能夠徜徉於這一方自外於世的幽靜天地,令人格外感到幸福與珍貴!愛你喲!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11-18 22:21 回覆:

這次日本北陸旅遊, 天氣變化頗大, 還好在最後一天的合掌村之行遇到不冷也不熱的陰天.

合掌村秋色豐美, 人字形的茅草屋靜靜地座落在稻田及水渠間, 漫步其間處處美景, 這段行程比較有充裕的時間逛逛合掌村.

合掌村給人一種時光倒流、回到那最古樸純真的農村年代, 一步一徘徊, 十分留戀這有如世外桃源的合掌村.

謝謝Bianca~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14 16:25

打翻了的調色盤,雖然通俗又老生常談,卻是秋日合掌貼切的形容詞。

繽紛多彩的景色,天候因素在影像紀錄中完成感受不到其影響,可以意會一趟心緒豐滿的旅程。得意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11-16 00:11 回覆:

日本北陸的自然景觀很美,沿途景點的秋楓有的繽紛,有的仍是翠綠ㄧ片。

合掌村的天空無雨有雲,閒逛茅草村裏,四周群山橙紅蒼綠,古樸靜謐的合掌村在秋色的渲染中,美的有如人間仙境!

這是ㄧ趟難忘的旅遊!

謝謝ggcrab格友!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14 15:03
入秋,台灣似乎少了這麼華麗的紅黃綠山頭,
那種感覺就像轟然的襲捲而至,心呀眼呀,都被染得入色,
在您鏡頭下的深秋,不醉很難。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11-15 23:58 回覆:

日本北陸的秋色絢麗又有層次,初見如此美景為之讚嘆不已!

沿途自然景觀有如ㄧ場絕美的視覺饗宴,令人心醉!

謝謝琪仁!


小 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14 12:52
以前去是夏天,很喜歡,很世外桃源的感覺。
秋天也很美呢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11-15 23:52 回覆:

合掌村四季皆美!

我們在不同的季節前往,並與格友們分享旅遊心得,四季景色不同,但都很美!

謝謝小手格友!


瀟 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14 07:08

深秋的北國,紅葉滿山滿谷,的確是充滿了一片詩情畫意,

合掌村是世界級的文化遺產,鑲嵌在紅黃綠的秋色中,美不勝收啊。

隨著您那美麗的鏡頭,讓人清楚欣賞到每個角度都美極了!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11-15 23:47 回覆:

這次日本北陸之旅得以欣賞北陸的美麗自然景觀,沿途秋色渲染群山,農舍果園稻田構成一幅純樸閒適的鄉村風情畫。

合掌村的秋色璀燦耀眼,茅草屋散發出古樸純美的氛圍,置身其間有如穿越時光隧道來到了世外桃源。

無疑的,這是ㄧ趟令人難忘的旅程!

謝謝蕭鴻格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