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海岸奇特景觀 老梅綠石槽
2013/05/28 02:21:40瀏覽2896|回應6|推薦84

    花開花落自有時, 季節過了花也就謝了, 所以賞花要即時, 莫待無花空歎息不只賞花應如此,  觀賞「老梅綠石槽」更是如此

「老梅綠石槽」位於北海岸石門區老梅里, 長達約一公里的綠石槽, 只有在每年的四、五月間出現當夏日陽光逐漸增強, 在連續曝曬之下, 石槽上長滿鮮綠的海藻類將慢慢消失~

「綠石槽」在地理名詞中, 應稱為「潮溝」或「海蝕溝」, 這些排列整齊的石槽是大屯山在數萬年前火山爆發後, 所遺留在海岸邊的火山礁岩, 在潮汐起伏、海浪不斷沖刷之下, 礁岩質地鬆軟的部份被侵蝕, 留下較堅硬的部份, 形成了現在所看到的溝槽。

這種奇特的「石槽」地質景觀, 自冬季東北季風開始吹拂到四月份漸歇, 在這段期間裡, 浪花滋潤了石槽的岩面, 而去年石縫中的孢子開始成長, 「石蓴」、「 裂片石蓴」和「扁石髮」等綠色海藻在光禿的石槽上長滿了一大片, 好比覆蓋在石槽上的翠綠地毯, 於是形成了奇妙的「綠石槽」海岸景觀, 這裡常常見到攝影愛好者, 專心捕捉短暫而美麗的海岸美景。

初次來到「老梅綠石槽」已是五月下旬了, 半路上一陣大雨差點讓我們打退堂鼓, 還好先生堅持去海邊走走, 才沒有錯失這難得的欣賞奇景的機會。

天空很低雲層很厚, 走在微濕的沙灘上, 陣陣海風迎面吹來掀起浪花片片, 行前曾上網查了潮汐時間表, 得知這段時間正是乾潮, 退潮後綠石槽才會露出水面來, 當然有的海藻已不見了。

石槽間仍滯留著少許的海水與殘留的海藻。

綠石槽上方相當滑溜危險, 在其上面踩踏容易滑倒受傷, 也會同時破壞綠石槽珍貴的地質景觀。

遠方有一釣客站在綠石槽前垂釣眼前浪花四濺、海浪洶湧而至, 他似乎不為所動也無所懼, 獨自一人面對茫茫大海~

重新換上魚餌, 再站回原點用力拋竿出去~

低頭調整釣魚線~

望著海浪一波波湧向沙灘綠石槽在陣陣海浪沖激之下, 盪起大大小小浪花, 隨後又高高低低的落下, 撒賴似在石槽間來回推擠, 最後化成泡沫溜回海裡去了。 

再望一眼, 釣客依舊持著釣竿等候魚兒上鉤~

漲潮了, 他動也不動, 等候那來自釣竿末端細微的震動~

似乎有些動靜了?!  動一動魚竿~

魚餌又被吃掉了沒關係這代表有魚在索餌~

遠望海上捲捲波浪推向沙灘、也沖刷著綠石槽, 浪花力道有輕有重, 正如萬年前一樣, 繼續在礁岩中沖蝕這一條條槽溝, 也同時滋潤了綠色海藻的生長, 多麼奇特的景觀啊!

浪花打上來的還有許多的垃圾碎屑, 落在綠色海藻上顯得十分刺眼。

想起先生以前很愛釣魚, 問他有沒有如此危險的「磯釣」過他說有啊有一次曾釣到海水漲到腰部才收線回家。  他現在回想起來, 真想不通自己當年怎麼會如此的冒險?!

釣客突然收竿回頭, 先生大聲問他釣到什麼魚他說: 兩尾臭肚魚。 (臭肚魚俗稱為象魚, 專吃海藻的魚之一, 因腹內有藻食魚特殊的臭味而得名, 肉質鮮美, 但是臭肚魚的刺鋒利有毒性, 抓到時要小心。)

在「老梅綠石槽」觀賞朵朵潔白浪花打在翠綠石槽上, 營造出令人驚奇的視覺饗宴, 又看到釣客開始有所收獲, 我們也為他感到高興!   畢竟, 不是每次的嘗試都會有結果的, 但是那不斷嘗試的過程中, 點點滴滴俱在心頭, 才是最值得回味的美好。

相關資訊請參考「交通部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網址: http://www.northguan-nsa.gov.tw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7682407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3 16:14
重陽的綠石槽 綠的富詩意 , 拍的真美 . 我是四月初去的 , 大概還只是新綠 .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3-07-04 23:20 回覆:

那天大雨初歇, 老梅綠石槽已到了尾聲, 陰霾的天氣,  讓人把注意力放在迎浪磯釣的釣客身上,  深深覺得那身影特別吸引人~

謝謝盹龜雞~微笑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實版的
2013/05/30 11:42

老梅綠石槽

以往看到老梅綠石槽都很夢幻

在您這看到鐵錚錚的釣魚郎

不畏巨浪的展現在您的鏡頭裡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3-05-30 13:39 回覆:

呵呵~ 拍不出夢幻般的老梅綠石槽, 只有原汁原味的拍下所看到的景象!

以前喜歡釣魚, 所以會特別注意釣客的一舉一動, 也為這奇特的綠石槽景觀, 增加一點"人"與大自然的互動.

謝謝 Rachel~ 微笑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特景觀
2013/05/29 09:01

那個釣客好厲害,任憑海浪拍打而不為所動!我曾經在北海岸的岩石上拍照,一個大浪打來差點落水,想起來還心有餘悸呢!尖叫

綠石槽真是大自然的奇特地貌,與藍色的大海、白色的浪濤構成壯麗的奇特景觀!台灣地小人稠,任何事物的保護似乎都很不容易!除了欣賞綠石槽,到海邊漫步吹吹海峰的感覺一定也很棒喔!得意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3-05-29 13:13 回覆:

茫茫大海所蘊藏的力量令人敬畏, 海浪看似緩緩推來, 最後卻高高落下, 推回去的力道往往讓人難以抗衡,  所以會好奇的看著釣客.  以前我們也會帶兒子們去海邊釣魚玩水.  5/19那天天氣不好, 但是不會熱;  隔一個星期再去, 中午吃完海鮮出來已是豔陽高照, 熱的不得了~ 天啊  

謝謝 Bianca~


Iris貓~愛山戀海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5/28 20:50

有時候是會有一種"兩難"的忐忑,
想與人分享自己的感動,
又怕太多知道了會去破壞那種大自然生態的平衡!

我在今年4月30日去看的時候,
比重陽拍到的要綠得多一點,
還沒有轉褐色塊斑的,
靠富貴角燈塔那一側綠得多,
靠小溪口這一側綠得少.

網路之言不可全信,
海水溫度、水流方向和海象潮汐~~
都可能會對綠石蓴的生長情形造成影響!!

或許是我個人的猜測啦:
大部分的人會開車到莎蜜拉那附近的停車場,
走下去在那附近沙灘走走,
拍拍照、吃吃東西,
然後又ㄅㄨ.ㄅㄨ..ㄅㄨ...的走了;
明年的三月到五月,
請大家在捷運淡水站坐往金山的客運車,
在油燈口站下車,
走老梅路上坡、在一個多岔路口轉走楓林路(會經過燈台橋),
先去看看富貴角燈塔和山坡上的台灣原生百合,
再沿著沙灘走、遠看綠石槽,
再走莎蜜拉旁的小巷出去到老梅社區站搭往淡水的客運車,
如何??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3-05-28 22:47 回覆:

Iris 說得甚有道理, 現在網路發達獲取資料很容易, 傳播的也很快速, 如何選擇盡在自己.  好些年沒與先生開車走這條北海岸了, 年輕時常常帶著兒子們海邊玩水, 如今遠望大海, 往事有如層層波浪, 湧向心頭激起片片浪花, 時間過的可真快呢!

參觀老梅綠石槽是一時興起, 運氣很好, 還能觀賞到一些鮮綠石槽, 明年可得早些去!  Iris 屆時吆呵一聲!  可一起同行~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梅綠石槽
2013/05/28 14:56

我今年沒去,往年若是兒子開車的話,拍完了天元宮櫻花就會順道來老梅拍綠石槽

聽說今年綠石槽面積變少了,又是人為的破壞

因為名聲打響亮了,遊客多了、攝手多了,被破壞的當然多了

台灣就是這樣......唉!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3-05-28 22:28 回覆:

這裡名氣響亮, 攝影愛好者, 釣客及遊客, 都會多少造成傷害, 只有呼籲大家多多愛惜這奇特的海岸景觀了!  唉~

謝謝竹子~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去年
2013/05/28 11:09

Iris 帶我去過, 風雨交加, 難得的體驗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3-05-28 22:22 回覆:

我有印象兩位去過了, 天氣不好, 但好友相伴, 風雨同行, 也是難能可貴~微笑 

謝謝雨僧姐~  照片另有雨霧朦朧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