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竹子湖 喜見海芋 繡球花
2013/04/29 02:35:17瀏覽2507|回應5|推薦97

去年獨自搭乘公車上陽明山竹子湖, 靜靜觀賞清新脫俗的海芋田,  一大片綠色波浪簇擁著朵朵如皎月的海芋, 留給遊人不可磨滅的美好印象。  今年趁著去宜蘭探親之便, 順道去了五結鄉欣賞那裡的海芋與百合, 回來之後, 仍覺得意猶未竟, 而去年的《眼波回眸愛戀海芋》一文寫完後, 更覺得下次應與先生同賞竹子湖的海芋田。

週末驟雨初歇, 雖是個陰天, 但非常適宜出遊, 由於是竹子湖海芋季節的最後週末(3/22~4/28, 賞花期到五月底), 便抱著遊山賞景的心情, 一路車行暢通無阻的來到竹子湖, 在湖田國小的附近, 一位婦人導引我們停好車, 下了車一問是免費停車, 高高興興的跟著她來到海芋田。

     竹子湖是台灣北部大屯山與七星山之間的一個山谷, 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轄區內, 當地海拔670公尺 , 氣候涼爽多雨, 土壤肥沃, 又擁有豐沛潔淨的山泉水源為陽明山區少有的休閒農業區, 也是台北市的後花園, 著名的旅遊觀光景點。  早年曾種植大量箭竹及孟宗竹, 風起時竹子隨風起舞有如湖面波浪, 因而得名。(維基百科)

湖田國小旁只有兩家海芋田, 群山環繞綠意盎然, 海芋田中五彩風車呼呼轉著, 青年男女開心的採摘海芋, 人人手中捧著白綠相間的海芋, 人與花散發出濃濃的青春氣息, 偶而還傳來陣陣歡笑聲。

海芋葉綠又闊層層叠叠, 潔白海芋直立挺拔, 純淨細緻如潤玉、如白瓷, 花形簡單大方, 代表雄壯之美與潔淨。

海芋田裡擺置石磚或塑膠踏墊, 可供遊人就近田中賞花摘花, 十分貼心。

海芋有著明顯的白色佛燄苞, 其內的黃色肉穗花序上的花小而不明顯。

白色無垢的海芋花形, 有如一顆顆純潔的心, 整片海芋田盪漾著無邊無際的白色浪漫。

海芋葉面青綠寬闊襯托出白色海芋花, 雲淡月柔、氣質出眾。  在百花盛開的春天更顯高雅迷人。

潔白花朵上還有流連不去的點點晨霧露珠, 看起來清新可人。

海芋還有個美麗的名字叫「馬蹄蓮」, 因其苞片盛開時有如倒立的馬蹄, 而它又是生長在溼地水中如蓮花一般, 故又稱為「馬蹄蓮」。

沒想到此行還能欣賞到優美恬靜的海芋田, 先生也很開心自在的摘著海芋。  我知道, 這是他最喜歡的花。

遠處小溪邊, 一群年輕人正要離去, 個個手捧著剛摘下的一束束海芋, 興高彩烈的邊走邊談笑。

潺潺小溪流, 綠樹濃蔭半遮天, 有人自溪邊小徑走來,  一時好奇也循著小徑漫步, 海芋田邊一串五彩風車時停時轉, 為這晴不了的天空點綴些許色彩與活力。

登上前方階梯, 越過一棟小小的石砌屋, 右方一片花圃裡, 有著大大小小一團團色彩鮮艷的花, “那不是繡球花嗎?”   果不其然, 有的已怒放成球狀, 大部份則還未完全花開。  突然想起格友筱小姐那篇令人驚艷的佳作: 「竹子湖  繡球花步道  正夯!,  難道我們走到文中所敘述的地方了嗎?

走出林蔭溪邊小徑來到馬路邊, 細看路標: 水車寮步道, 就是這裡了!   雖然繡球花花期尚早, 但是走到了看到了也很開心路邊小販賣著自家種的蔬果, 忍不住買了些回去。  來陽明山竹子湖欣賞了清雅宜人的海芋, 也看到了色彩繽紛的繡球花, 真覺得不虛此行收穫豐盛。  海芋未謝, 繡球花將開, 看來竹子湖還是要熱鬧一陣子囉!

: 想買美美的繡球花, 可到建國假日花市, 那裡的花是會讓人眼花繚亂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7557773

 回應文章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悠遊花海
2013/04/29 23:00

層層疊疊的海芋彷如綠色波濤上的潔白浪花,清新優雅的馬蹄蓮與奼紫嫣紅的繡球花,都同樣美麗動人!愛你喲!

重陽伉儷情深,悠遊花海的心情肯定比花兒還要美麗!得意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3-04-30 01:26 回覆:

偷得浮生半日閑, 攜手同遊竹子湖, 我拍照他摘海芋, 還幫我揹相機袋與手提袋, 好讓我專心拍照, 拍了海芋繡球花, 也順便框住了"悠遊花海"的好心情!愛你喲!  

謝謝 Bianca~微笑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清秀佳人
2013/04/29 21:24

海芋總讓人覺得像是清秀佳人般

純淨之中掩不住幽雅的氣質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3-04-30 00:32 回覆:

海芋清新優雅, 花型特殊別緻, 皓白不含冰霜, 青翠挺立, 單枝也美, 一束也美, 是男女皆喜愛的花.  微笑

謝謝隨寫人~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竹子湖
2013/04/29 21:11
曾去過 是台北的桃花源
12朵海芋才100元 可撐一個多星期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3-04-30 00:06 回覆:

那裡的確讓人流連忘返, 清靜小山谷, 涓涓溪水流, 淌漾在白與綠的園地裡, 心曠神怡! 微笑

謝謝NJ過客~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錦繡織成的一年
2013/04/29 12:01

去年初夏與君初賞植物園的清荷

接著讀到妳描述莎翁故居﹑莫內花園﹑巴黎聖母院﹑首爾的銀杏…

最高潮的浪漫巴黎塔

當然﹐最喜慶的是妳不但做了博士娘還迎進了新媳婦

那一束精挑細選﹑潔白清越的海芋﹐多讓人羨慕的心意!

愛你喲!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3-04-29 16:32 回覆:

去年是忙碌且豐收的一年, 最重要的是全家團圓了, 還多了位好媳婦. 

雨僧姐細心周到, 猶記得與您及Iris同遊植物園, 邊拍邊聊, 初次見面卻能暢所欲言, 很開心!  微笑

那一束海芋, 盡在不言中~愛你喲!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竹子湖 喜見海芋 繡球花
2013/04/29 10:00

這個時候去竹子湖人比較少了吧?

遊客少,可自在的賞花採花拍花

繡球花也開了,我也要找個時間去~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3-04-29 16:22 回覆:

人車少多了, 景致一樣美麗而且清靜.  先生難得週末有空, 一趟竹子湖之行, 讓我們盡情欣賞了, 海芋及繡球花兩種不同花卉的美.微笑

謝謝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