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月平溪放天燈 探豔紅鹿子百合
2016/08/27 00:10:44瀏覽2766|回應9|推薦108

八月天陽光熱力四射、炙熱難耐,熱到不敢出門,熬到日落前陣陣涼風襲來,暑熱才稍稍減弱。  這天陽台上棲息著一隻鴿子,想必是飛累了,停留了好一陣子。  今夏無疑是最熱的夏天,幾乎天天豔陽高照,出外遊玩的照片裡張張是白雲藍天青山綠水的清亮景色,只是當外出拍照的時候,在陽光的曝曬下熱的快冒煙了!  但是再回頭想一想,台灣的冬天幾乎都是又濕又冷,出遊拍照還得苦等陽光好天氣,如果這樣的想,對酷暑天氣就不會太計較了。 

八月聽聞平溪的豔紅鹿子百合盛開了。  豔紅鹿子百合是台灣原生種百合,由於生長的自然環境遭受人為破壞及過度採摘因而大量減少,現在已列為嚴重瀕臨絕滅的珍貴植物。  還未親眼看過豔紅鹿子百合便決定前往新北市平溪區一探這珍奇花卉,既然到了平溪就順便逛逛平溪老街與車站。  這天交通順暢,我們中午前即抵達平溪,將車停放在平溪國小旁後,便經過平溪區區公所來到平溪老街。  流經平溪區公所前方的三坑溪,溪水清冽、綠蔭濃密繁花怒放,還築有親水步道可就近聆聽水聲涓涓、蟲鳴鳥啼。

平溪老街與其他老街的樣貌差不多,都是有著起伏曲折、狹窄的街道路面。  我們到的早所以大多的店鋪還未開門營業,只有少數幾家紀念品店、天燈店已開門。  老街旁邊吊掛著一長串的許願竹,上面寫著許多的期許與祝福的話語,有好些寫的還是韓文,這裡也是韓國觀光客喜愛的旅遊景點之一。 

地勢高地起伏的平溪老街有一處會走過鐵道下,轉個彎走上高處又可遠遠的望見平溪車站。  我們站在平溪橋上可看到一段平溪鐵橋的橋墩。  平溪老街的店鋪在鐵道兩旁櫛比鱗次的開著,有雜貨鋪、小吃店、紀念品店等等,中午時分遊人開始陸續湧進老街,店家的叫賣聲、烤香腸香味四溢、冰涼的仙草冷飲,老街頓時變得熱鬧鮮活了。

平溪車站比想像中來的新穎許多,根據平溪車站旁的標示牌寫著:「平溪車站位於新北市平溪區,地位三貂嶺站起11公里100公尺處,為平溪線鐵道的中點,舊名為石底驛,光復後改為平溪站。  本站為1929年設站,1999年新北市政府大力推展平溪天燈節,至今已是全國皆知的重要年度活動,為改造平溪沿線景觀,於20137月整建,營造古典優雅的在地特色建築風格,為本站劃下完美的里程碑,也為遠來的遊客留下永恆的回憶。」

鐵路平溪支線的終點站是菁桐站,由平溪車站可搭往嶺腳、望古、十分、大華、三貂嶺、猴硐、瑞芳、海科館等車站。  看著火車時刻表時有些心動,很想搭乘火車暢遊平溪線,可惜時間有限另有計劃只好作罷。  前方的遊客正在施放天燈,只見天燈上寫著「健康、惜福惜緣、幸福喜樂」等祈福的願望。 遊客小心翼翼的放開手中的天燈,目送天燈冉冉升起,似乎心中的祝願即將隨著天燈飄往空中而得以實現,他們虔誠愉悅的神情讓旁觀者也為之開心。 

火車進站了,各國遊客紛紛下車湧入平溪老街。

有關天燈的傳說有好幾種,平溪天燈的由來據說是早年漢人在此落戶開墾,時遇盜匪肆虐,村民便躲到安全地方,等到危險解除便施放天燈通報平安。  現在施放天燈已成為大家祈福祝禱的活動,不但平日施放天燈,在年節時更是人人參與招福納喜的吉祥活動。  每年的元宵節往往吸引數萬人來平溪參加施放天燈盛會,國外旅遊頻道Discovery 票選為「世界第二大節慶嘉年華」。 

我們找了間小吃店簡單的吃了雞肉飯、炒米粉等午餐後,意猶未盡,又轉去平溪車站旁各吃了一份花生捲加冰淇淋。  老闆娘動作俐落的刨花生粉,再放入兩球叭噗捲起來,夏天吃了十分清甜涼爽,花生粉加香菜增添香氣,最吸引人的是那兩球「叭噗」,勾起了久遠的童年記憶。  童年的夏日午後,每當那叭噗叭噗聲遠遠的傳來,一群孩童紛紛圍上前去,個個表情貪婪的看著老闆挖起一球球冰淇淋,在那個物資匱乏並不富裕的年代,能吃上一球「叭噗」都會高興好幾天呢!

這天來平溪主要是去靈巖寺探豔紅鹿子百合,由於我們不確定如何前往靈巖寺,於是詢問平溪區公所裡的工作人員,他們介紹一條當地人常走的、也比較寬敞的路線,果然好開的多了。  區公所的那位先生還騎著摩托車半途趕上來,好心的導引我們前往靈巖寺,直到我們來到靈巖寺的牌樓前才放心的離開,實在很感謝他的熱心助人。  過了靈巖寺的牌樓後,一條蜿蜒山路雖不寬敞但路面平坦,沒多久來到一處空地可停放車輛。

下車後環顧四周山巒林木蔥蘢、清風徐來感覺好清心舒暢。  我們沿著約三百公尺的山路漫步前往靈巖寺,短短的一條道路,一旁是長滿茂密綠色植物的山壁,遠方的青山翠谷鬱鬱蔥蔥,群山高低起伏看來不高卻顯得陡峭。  平溪的靈巖寺是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寺廟後方有一尊長年受山泉滴琢而狀似觀音菩薩的石灰岩,當年鄉民發現神蹟後,便稱之為滴水觀音。  寺廟因此倚山壁而建,四週群山圍繞,視野遼闊,自然景觀十分優美,而每年的七、八月在山壁上會綻放稀有的台灣原生種的豔紅鹿子百合,有著「最美的東亞百合」、「峭壁的精靈」、「天使的翅膀」美麗的稱呼。

來到靈巖寺前果然看到山壁上十幾朵盛開的豔紅鹿子百合,在柔和的陽光下微風中輕輕搖曳,由於生長在高處又迎風搖擺不是很容易拍照,但是已讓我們為之驚艷不已。

有關豔紅鹿子百合,根據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的相關資料,是台灣原生種百合,屬百合科百合屬,為鹿子百合的變種。  鹿子百合天然分佈於亞洲東部,包括台灣、中國大陸及日本。  因地理區隔產生許多變種,豔紅鹿子百合為其中之一,分佈區域僅在新北市到基隆臨海及內陸海拔200~600公尺的山區,花朵為白色底,有紅色斑點,花瓣強烈反捲,邊緣呈波浪狀,花期為7~8月。  今年年初寒害導致花期延後,開花情形不如往年多。*

民國95年開始,新北市政府、平溪鄉農會、平溪國小等單位,合作進行復育工作,在平溪地區栽植豔紅鹿子百合,期望以天燈聞名的平溪,能成為「百合的故鄉」。  因保育觀念未落實,當時復育的植株及苗株多數遭人盜走,令人不勝唏噓。*

寺裡一位師姐熱心的與我們聊天並介紹自然生長在山壁上的豔紅鹿子百合,而兩隻黑狗搖著尾巴乖巧的跟在旁邊,那是我看過最溫馴可愛的眼眸。 

登上靈巖寺的四樓遙望蒼綠的遠山,白雲飄過湛藍的天空,午後陽光已斜,寺前花園裡用盆栽排列成萬字形狀,代表著佛法、宇宙和諧與兩極的平衡。  師姐客氣的說剛換盆栽仍是新綠,接著帶著我們往寺廟後方走去,指著山壁上初初綻放的幾朵豔紅鹿子百合,訴說著往年山壁上盛開著許多豔紅鹿子百合,可惜都被不肖人士偷摘走,聽了之後不得不搖頭嘆息,人心之敗壞,竟在菩薩眼底做壞事。

豔紅鹿子百合適合在溫潤的環境生長,土壤需排水良好,花開不易,花色豐富、花瓣奇特如火焰狀,花香四溢。

看看時間不早,我們向師姐道謝後便離開靈巖寺,山路上遇到一對夫妻手持相機走過來,大家相視而笑,那位先生問我:花開了嗎?  我說:花已開了一些,可與寺裡的師姐聊聊。  雙方擦身而過時,那位太太回頭我倆會心一笑,他們也是慕名前來賞花的愛花人士。  回想起那天平溪老街賣著花生捲加冰淇淋的老闆娘親切的笑容,目送天燈冉冉升起的遊客臉上殷喜期盼的表情,擔心我們迷路而追過來帶路的平溪區公所的那位善心先生,還有熱心介紹珍奇花卉台灣原生種豔紅鹿子百合的師姐,這些溫暖和善的笑容與舉動都讓我心裡盈滿著幸福感,平溪的濃厚人情味令人回味再三。

        相關資料摘錄自新北市政府農業局http://www.agriculture.ntpc.gov.tw/

        平溪老街開車前往請走國道五號往宜蘭方向→石碇交流道→106縣道→平溪。

        平溪國小地址:新北市平溪區平溪街56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72012714

 回應文章

花鼠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03 08:58

很喜歡平溪線沿途的景觀~

艷紅鹿子百合除了花朵漂亮,名字也很特殊~

感謝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9-04 22:04 回覆:

平溪線沿途景觀的確優美靜謐, 很適合輕鬆自在的漫遊.

初次看到豔紅鹿子百合也覺得奇特美麗.

謝謝花鼠妹~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八月平溪放天燈 探豔紅鹿子百合
2016/09/01 11:37

平溪線看起親切極了

翠綠的遠山和潔白的雲 好美的視野 

鹿子百合鮮紅亮麗 

得意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9-02 17:31 回覆:

平溪支線的各個車站都各有特色, 小小的車站有著古樸的氛圍. 

探靈巖寺的珍奇花卉豔紅鹿子百合, 過程中卻有著令人難忘的溫暖和善的感受,

這是一趟很愉悅的漫遊!

謝謝展迎風格友~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9 15:24

豔紅鹿子百合真的好漂亮又不易見到!

前幾年從格友網友處得知,還有在電視M.I.T.節目都有看過

但大都長在偏僻山間或懸崖峭壁間,平溪這幾年有人復育均屬不易,而且很容易被人偷走~

去年在台灣博物館南門園區的花園裡發現一株開了1朵花的豔紅鹿子百合,很高興的帶相機來拍

今年再去,連那株植株都不見了,可見這是種極難栽培的植物。

謝謝重陽的美麗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8-31 01:53 回覆:

還記得竹子拍的豔紅鹿子百合, 印象深刻.

八月想拍花, 不知往哪裡去?  

Google一下發現此花正是花開時候, 便前往一探豔紅鹿子百合, 這都要謝謝udn幾位格友數年前寫過靈巖寺美麗動人的豔紅鹿子百合, 提供了豐富的資訊. 

靈巖寺倚山而建, 群山環抱林木蔥蘢, 風和日麗, 漫步在寂靜無人的山路上, 感覺十分自在舒暢, 幾乎忘了來此是探珍奇花卉這件事.

謝謝竹子~  愛你喲! 


瀟 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7 21:58

平溪是天燈的故鄉有純樸的鐵道風情...

我去了幾次也憑添幾許極為深刻的美麗印象!

倒是這些「艷紅鹿子百合」花姿淡雅、花瓣點點紅,首次見到呢。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8-29 00:41 回覆:

平溪的天燈活動深受中外遊客歡迎, 尤其元宵節眾人施放天燈照亮整個夜空, 璀璨耀眼的畫面十分震撼也感動不少人.  

平溪支線各個車站均有其特色也值得造訪, 平溪老街散發出古樸懷舊的氛圍, 令人流連忘返!

稀有的豔紅鹿子百合綻放在山壁上, 美麗優雅高不可親, 有幸能看到台灣原生種的珍奇花卉, 我們也很高興.

謝謝瀟鴻格友~


慎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7 21:26

平溪線各站都有特色

應安排一趟火車之旅

很多人會在望古、嶺腳下車

都是要去拍軌道的曲線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8-29 00:32 回覆:

孩子們去玩過都很喜歡暢遊平溪支線各個景點.

謝謝格友的建議, 我們也很喜歡搭火車逛逛.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7 19:29
好花常開,平溪恆流,小小地方也能使遊客光顧留連,就憑一份平和的心情,其它可以將就。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8-29 00:23 回覆:

漫步老街輕鬆自在, 老店舖給人一種特別親切的感覺, 好似時光倒流, 回到那段古樸的歲月, 心情為之沈澱下來, 細數過往雲煙, 展望充滿希望的將來, 看著火車循著鐵軌來回穿梭, 放開手中寫滿祝福祈願的天燈, 平和的心情與清亮的眼底裡, 認清了歲月的痕跡. 

豔紅鹿子百合是初見, 美在花色鮮艷、美在花瓣形狀似火焰, 美在生長在峭壁上, 只能遠觀不能近瞧, 花開數量甚少更應保護珍惜.

謝謝Sir Norton~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7 12:36
您此行遇見的溫暖人情,一如鹿子百合一般的豔紅熱情,這是旅遊中可遇不可求的好運道。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8-29 00:01 回覆:

台灣的人情味濃厚已深獲國內外遊客的讚美!

我們幾次出遊都遇到好心的當地人的幫忙與協助, 順利的遊覽優美迷人的風光景致, 也讓我們內心十分感動!  正因為當地人心的真、善、美, 為觀光景點加分許多!  每次遊玩回來都很開心!

謝謝琪仁~愛你喲!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7 10:33

平溪靜靜的在基隆河畔,每天班次不多的平溪線小火車疾駛而過,

帶著遊客追逐著老街風光,大溪是個適合放慢腳步,

欣賞小鎮低調的那種靜和美,可惜假日一到遊客眾多,

鹿子百花色很豐實,不同的深淺顏色和倒吊的迷人模樣,

花朵點綴著艷紅的斑點,拍的很棒!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8-28 23:52 回覆:

106縣道是一條很美的道路, 沿線的各個景點都各有特色也值得造訪.

平溪區是基隆河的上游, 古樸小城散發出濃濃的復古風情.

所以喜歡非假日時來玩, 交通順暢遊人不多, 更能細細體會小城老街懷舊幽靜的古韻.

停車場到靈巖寺之間約三百公尺的山路, 我們一路漫步著, 清風徐來天藍雲白, 遠山蒼綠起伏, 寂靜無人的山路上, 悠哉閒逛心情異常輕鬆舒暢, 幾乎忘了此行是來探珍奇花卉的. 

豔紅鹿子百合美的奇特出眾, 能親眼觀賞台灣原生種的百合花也是很幸運的, 豔紅鹿子百合花開不易, 如今是瀕臨絕滅的花卉, 更應好好愛惜!

謝謝格友~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7 06:12

豔紅鹿子百合花開 真美!

於8.26台中植物園拍到此株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8-28 23:33 回覆:
謝謝花ㄦ的分享~愛你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