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遊園驚艷 凡爾賽宮及花園 (謝謝電小二的推薦) ☆
2012/12/24 04:01:47瀏覽5184|回應8|推薦142

七月盛夏旅遊法國時,  隨團參觀的美麗景點有三個:聖米歇爾山修道院、吉維尼的莫內花園、凡爾賽宮及花園。  這些都是法國著名之風景名勝,  還有那浪漫迷人的花都巴黎,  不論是白天或夜晚,  人文景致讓人留戀難忘, 不捨離去。

再精彩的旅遊也有結束的時候。  我就以參觀凡爾賽宮及花園這篇遊記, 為法國之旅劃下美麗的句點。

凡爾賽宮及花園的華麗壯觀讓人十分驚艷,  尤其是花園佔地廣大,  只看著導遊分發的簡介,  就忍不住當場搖頭嘆息,  天哪~ 這怎麼走得到?!  看得完?!  

當時為了節省排隊購票入場參觀的時間,  所以報名參加了 Skip the Line 參觀凡爾賽宮的旅遊團。  我們從巴黎自行搭乘RER特快列車 C 5,  Versailles Rive Gauche 站下車,  找到了旅行社報到地點,  跟著導遊來到凡爾賽宮前面的大廣場。

     大廣場上座落的是太陽王路易十四氣勢雄偉的雕像。  富麗堂皇的凡爾賽宮及遼闊美麗的花園,  是太陽王路易十四執政時期的榮耀, 也是法國政治權力的中心。  宮殿山形牆上的法文 A TOUTES LES GLOIRES DE LA FRANCE  意思是 TO ALL THE GLORIES OF FRANCE

     1624年路易十三在凡爾賽有個狩獵的小屋, 1631年他請 Philibert Le Roy 在原址建蓋一座城堡 little château  路易十四繼位後,  欲將政治權力中心轉移至凡爾賽宮,  於是極盡奢華與揮霍之能事,  大肆擴建凡爾賽宮與花園,  其佔地有800公畝,  20 公里長的道路,  許多面圍牆,  20萬棵樹木及為數更多的各種花卉,  35公里長的運河水道,  2,153扇窗戶,  700 個房間及 67座樓梯等等。

     上午的參觀人潮已漸漸增多了,  金色柵門在湛藍天空下熠熠生輝,  不用排隊購票,  直接跟著導遊進入了凡爾賽宮。

     抬頭一望,  巨大的藝術展示品高高垂吊在入口處,  這是 “Mary Poppins” 

      登上二樓才發現人潮洶湧,  幾乎可用摩肩接踵來形容遊客的眾多,  推來擠去連拍張像樣的照片都很難,  還得時時注意自己的肩包(導遊特別提醒我們, 小心扒手! ),  這裡還未拍好照片,  導遊已快速的走到下一個房間了,  又得急忙趕上前去。  這是皇家禮拜堂 La Chapelle Royale,   一座二層樓的巴洛克式禮拜堂,  1701年由建築師 Jules Hardouin-Mansart 在路易十四時所添建完成的最後建築。

     凡爾賽宮約為ㄇ字型建築,  法國皇室的豪華宮廷生活所在,  內部裝潢有彩色大理石、木刻、壁畫、銀器、飾金傢具等等,  精雕細琢粉妝玉砌,  每個房間均獻給一位奧林匹亞的古希臘神。  The State Apartment 國事大廳,  專司典禮儀式及貴賓接待的地方,  精緻的壁畫與豪華的大理石壁柱與飾金柱頭,  在在顯示出氣派非凡的皇家風範。

     The Hercules Drawing-Room 赫克力斯廳完成於1736,  牆上這幅畫是1664 the Republic of Venice 送給路易十四的禮物~ “Meal at the House of Simon the Pharisee”

     The Apollo Drawing-Room 阿波羅廳又稱為加冕廳,  大廳天花板上的壁畫 “Sun Chariot 太陽戰車” 是出自 Charles de Lafosse 之手。

     Hyacinthe Rigaud 里戈所繪的路易十四畫像,  這是一幅流傳很廣的複製品。  聽說路易十四很喜歡展現他的一雙美腿(導遊說的)

     The War Drawing-Room 戰爭廳中以灰泥浮雕刻畫的是路易十四穿著軍服騎馬英姿,  以紀念1672年法軍跨越萊茵河打敗荷蘭的偉大戰績

     The Hall of Mirrors 鏡廳可以說是凡爾賽宮裡最璀璨奪目的大廳,  廳長約76公尺、高13公尺、寬10.5公尺,  17扇落地拱窗組成一側,  另一側則有400多面鏡子組合成的鏡牆,  華麗水晶吊燈、飾金壁雕、色彩鮮艷壁畫、鍍金雕像等等。   燭火點點閃耀其中,  明鏡邀得月華星光與之相互輝映,  更顯鏡廳的金碧輝煌光彩燦爛 。  這裡是路易十四時期舉行國宴慶典、大型舞會、接見重要外賓的主要大廳。  1919年凡爾賽和約在此簽訂,  結束了第一次世界大戰。 

      鏡頭角度低一點。

      鏡廳的另一端,  現代藝術的展示品。  仔細看喔!  大大小小的鍋子與鍋蓋拼成的高跟鞋。

      國王的寢宮。  1715年路易十四駕崩之處,  享年77歲。

      The Council Chamber 會議室則是國王接見閣員及家人的場所。

      The Peace Drawing-Room 顧名思義就是和平廳,  路易十五的皇后常在這裡舉辦音樂會,  而牆上的畫像是 François Lemoine 的作品,  描繪的是路易十五手持橄欖枝。

      皇后的寢宮華麗秀緻;  這裡擠滿了遊客,  還碰到後來的旅遊團導遊以不耐的口氣催趕我們,  一團一團的遊客從這間趕到那間,  吵吵鬧鬧又推又擠,  不知有何旅遊品質可言!?  只能一笑置之,  不要壞了旅遊興致。

      The Antechamber of the Grand Couvert 鴻宴廳,  國王與皇后在正式典禮中被要求同桌進餐。   最有名的一次是176411, 路易十五與皇后邀請年輕的莫札特為他們的賓客。

      鴻宴廳中的鮮紅提花牆面上,  掛著瑪麗 · 安托奈與三名子女的畫像。

      這間原來是國王與皇后的守衛室, 後來在 Louis-Philippe 國王時期改為歷史博物館,  現在牆上的這幅“拿破崙加冕典禮是複製品,  原作是拿破崙的專屬畫家 Jacques-Louis David 所畫的, 現展存於羅浮宮。

      The Hall of Battles 位於主建築南翼的戰爭廳,  兩旁牆壁上掛著描繪法國大小戰役的大型油畫,  紀念英勇將士贏得勝利的榮耀。

      之前才看完戰爭廳裡,  慷慨赴義為國捐軀的法國戰士的英勇事蹟畫作,  來到這間看到如此的澎澎布拎布拎的藝術展示品,  一下子心情無法調適,  還滿臉狐疑的想問:  這粉紅羽毛亮晶晶的直升機飛得起來嗎?! 

歷經一小時的導覽結束了,  在走下樓梯往餐廳去時,  看到了這片彩繪玻璃窗,  它與其旁的灰色牆、暗紅大理石柱,  在暈黃燈光映照下顯得十分柔和美麗。

餐廳櫃台邊有飲料三明治的販售,  桌椅可以坐著吃喝休息一會兒,  旁邊也有乾淨人少的洗手間可以使用。(宮殿外的洗手間要排很久很久才能排到,  很浪費時間。)     這裡知名餐廳 Angelina 的雞肉三明治簡餐很好吃,  我們另外也點了幾個漂亮的馬卡龍嚐嚐。

吃飽喝足後,  頓時精神百倍,  步出凡爾賽宮走到大理石中庭,  眼前路易十四時期增加的飾金陽台與屋頂、大理石拼花地面、眾多的牆上半身雕像,  在午後陽光下明亮耀眼,  原來路易十三時期蓋的城堡就隱沒在這許多的建築裝飾之後;   陽台正上方有著太陽王路易十四象徵的時鐘,  兩側分別坐著大力士赫克力斯與戰神,  宮內的晨昏作息就依照這座時鐘進行,  當路易十四過世後, 這座時鐘的指針也象徵性的停止不動了 。  

凡爾賽宮花園由景觀設計師 André Le Nôtre 設計的, 他將花園重新規劃,  不論是花圃、走道、圍欄、水池、噴泉皆成幾何圖案,  並且對稱工整。  宮殿南翼後方的花圃中,  園丁們在豔陽下整理栽種花卉。

一如修剪整齊的綠色地毯,  兩側建築則是熱帶植物冬天避寒的溫室。

凡爾賽宮大理石中庭的正後方加蓋了一大平台,  面對了水池區與整個大花園。

兩個對稱的水池恰恰呈現出凡爾賽宮的迷人倒影,  水池四周又以古希臘神話雕像襯飾水池,   尤以幾尊臥式雕像代表法國河流,  以彰顯法國王朝的統御。

從拉托娜噴泉望去,  佔地遼闊的花園盡在眼前,  此時才深刻瞭解凡爾賽宮花園的美麗壯觀,  簡直超出我們的想像。

拉托娜噴泉正中間的大理石拉托娜女神像,  是瑪爾西兄弟 Marsy brothers 的作品;  她與孩子們站在噴泉的中間,  旁邊散落著青蛙。   她為了保護孩子們並報復 Lycia 無知農民的騷擾,  於是招來 Jupiter 將這些人變成了青蛙。  聽說法國國王會用他所厭惡的大臣名字來命名這些青蛙。

花園中處處可見許多精工細琢的雕像,  使得凡爾賽宮花園成了全世界最大的戶外雕像博物館 。

天高雲白,  凡爾賽宮花園裡遍植各色花卉,  豔陽下朵朵怒放,千嬌百媚美不勝收。

Royal Avenue 皇家大道是一條自拉托娜噴泉花圃,  筆直延伸到阿波羅噴泉的寬闊大道,  中間有著又寬又平如綠色地毯般的草地。  大道兩旁長著翠綠茂密的樹林,  有些樹木不論是單棵或是群植,  都被修茸的好似刀切一樣的工整,  正是典型的法式園林風格。

空曠的花園中,  熱情的陽光讓人無處可躲,  只有沿著切的如一面綠牆的樹林邊行走,  走著走著聽到嘎吱聲,  這時才看到原來他們是這麼修剪樹木的。

回頭一望,  皇家大道的另一端顯得好遠好遠。

終於來到凡爾賽宮花園的中心~ 阿波羅噴泉池。  這座雕像由 Le Brun 所設計的,  用以彰顯同樣是太陽王自稱的路易十四~ 英姿勃發的阿波羅駕著馬車自水中緩緩昇起,  前有四匹駿馬、各四個海神、海獸,  蓄勢待發,  準備橫跨海洋遨遊天際。

阿波羅噴泉池旁有一綠意盎然的林蔭大道。

在噴泉池之後就是十字形的大運河,  路易十四曾多次在大運河上舉行泛舟宴會。  如今人人可租用小船在此悠閒划槳。

凡爾賽宮花園佔地遼闊繁花似錦,  法式園林的壯麗規模與巧妙設計,  不僅世界馳名,  更成了歐洲皇室競相摹仿的典範。  花園中美麗多樣的園林景觀很多,  旅遊時間有限、體力也不繼,  故無法全部親臨欣賞,  甚為可惜!   後來參觀大翠安濃宮與小翠安濃宮及其花園,  又是另一美好新體驗,  凡爾賽宮及花園的富麗堂皇美麗絕倫,  怎能一次看得完?!  也無法以一篇旅遊心得完整敘述遊園驚艷!  

1774 年路易十六將小翠安濃宮 Le Petit Trianon 送給皇后瑪麗·安托奈,  這裡成了皇后最愛的行宮。  1717 Mique 在小翠安濃宮後的花園裡蓋了一座清靜幽雅的 “Temple of love”,  謹以此美景與格友們分享。

祝福格友們       聖誕佳節快樂!      新年快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7170528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主意!Skip the Line 參觀這些著名宮殿和景點,時間絕對珍貴...
2013/04/21 19:23
多謝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3-04-22 00:31 回覆:

旅遊時間寶貴, 少排隊可以多看展覽也可節省體力呢!

謝謝張鳳您的來訪留言~微笑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ppy new year
2013/01/13 21:49

美麗浪漫的法國令人神往

金碧輝煌的宮庭讓人目不暇給

太棒了

給您按讚

祝您2013新年快樂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3-01-18 00:45 回覆:

謝謝水羚格友的祝福!

也祝福您新的一年幸福美滿!  事事順利!!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很美~
2012/12/30 13:39
真的是人山人海~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2-12-31 16:09 回覆:

謝謝沙漠之花的回應~

祝福您  新的一年心想事成!  新年快樂!!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哉凡爾賽!
2012/12/24 22:21

欣賞您這篇美麗的圖文,又喚起幾年前的記憶,凡爾賽永遠是如此地閃亮奪目,也永遠是如此地萬頭鑽動!

凡爾賽真不是普通的大,即使去了兩次,依然與大小翠安農宮擦身而過!我想若在花園裡騎單車,應該可以節省些腳程。您這次巧遇現代裝置藝術展,也是額外收獲,那雙高跟鞋非常有意思呢!

感謝分享!今晚是平安夜,祝您~聖誕快樂 闔家平安!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2-12-25 01:38 回覆:

凡爾賽宮及花園佔地遼闊,  無法一次看完,  既使知道景點就在那兒,  也累得走不動咧~  兒子與媳婦聰明, 租了單車遊園節省時間與體力,  我們是高估自己的體力低估它的距離,  花了整整一天在那兒參觀,  此行很值得也很讓人留戀~

謝謝Bianca 的祝福!! 愛你喲!   

您那篇”太陽王的宮闕“ 圖文並茂, 一如往常文采洋溢照片精彩.  

 


神奇Jack(吳哥采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凡爾賽宮~
2012/12/24 20:36

處處令人驚艷,

果真名不虛傳,

重陽照片張張精彩,

引領欣賞壁畫及花園,

祝您聖誕快樂~!!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2-12-25 01:21 回覆:

凡爾賽宮與花園真的是名不虛傳!  親臨名勝, 眼前壯麗堂皇的景觀讓人只有讚歎!

下次若有機會, 再好好參觀這次沒去到的景點!

謝謝神奇Jack的祝福~微笑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遊園驚艷
2012/12/24 17:03

真是金碧輝煌、燦爛奪目的凡爾賽宮!

還有那美麗的花園,真的會讓人流連忘返呢

謝謝重陽分享~

也祝妳

聖誕快樂!!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2-12-25 01:08 回覆:

很喜歡凡爾賽宮的花園,  邊走邊拍,  欣賞滿園綠意與花語,  但是走路走的很累人呵~  不過很值得一遊再遊~

謝謝竹子的祝福~愛你喲!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流動的饗宴
2012/12/24 15:30

果然﹐巴黎是不能這樣走馬看花!

我們在大廳“觀光”時﹐同團有位米國老太太胃不舒服﹐為了陪她﹐從人潮中拔身出來﹐也沒仔細聽講。有妳這些照片正好補足遺憾!

那隨身包是要妥善保護。我們的英籍導遊的錢包﹐是用velcro 綁在褲腳裡面大笑

那小翠安儂宮的故事非常浪漫﹐值得單寫一篇呢。

Happy Holidays!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2-12-25 01:02 回覆:

巴黎去了好幾次,  這趟才想去參觀人人誇讚的凡爾賽宮與花園.   這次隨團參觀人多擁擠故沒聽到幾句導遊的介紹,  回來要整理一大堆照片及資料,  想到就頭痛, 一直拖到現在才寫個大概.  還有英國的幾個景點沒有寫完,  待以後有空想寫時再寫囉~

謝謝雨僧姐的祝福~愛你喲!


椰子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12/24 08:36

鍋子與鍋蓋拼成的高跟鞋,在華麗的凡爾賽宮裡顯的好特別!路易十四的一雙美腿若穿上那「鍋鋁鞋」,不知還能不能打仗,呵!ㄟˊ咦

謝謝重陽華麗的分享!聖誕快樂!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2-12-25 00:48 回覆:

看到平日廚房用的大小鍋子鍋蓋組成的高跟鞋,  當場忍不住笑出來,  實在很有想像力呢!  把這高跟鞋與路易十四連在一起,  這畫面也很爆笑呢~ 大笑

謝謝椰子樹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