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踏上愛的小徑 探訪《安 · 海瑟威的小屋》(感謝電小二的推薦)
2012/11/16 03:19:53瀏覽3206|回應10|推薦107

「年輕時的莎士比亞每天從家中走過草原、小徑去探望安 · 海瑟威~」。  多年前初初聽到這句話時,  眼前浮現莎士比亞慢慢走過碧綠草原、林間小徑的畫面,  當時只覺得無比的浪漫 ~


Doubt thou the stars are fire;

Doubt that the sun doth move;

Doubt truth to be a liar;

But never doubt I love.

(Hamlet)   

那年隨團參觀位於 Stratford-upon-Avon 的《莎士比亞故居》還有位於 Shottery 小河畔的《安 · 海瑟威小屋》 Anne Hathaway’s Cottage  腦海裡, 有著好似走入童話故事裡的模糊印象。  但是對導覽人員說過那句話的記憶, 一如寒冬清晨中吸進肺裡的空氣~ 薄而清新, 呼氣時~ 暖而含霧。


如今走在從《莎士比亞故居》到《安 · 海瑟威小屋》的小路上, 忍不住思忖著, 當時年輕的莎士比亞是不是也走著同樣的路徑

按照地圖, 這條小徑可以穿過草原走到《安 · 海瑟威的小屋》。  其實這是兩排住宅後院夾著的一條小路, 高高的圍牆擋不住層層疊疊、朵朵怒放嫩紅燄橘的花叢, 一路上暗暗飄來淡淡花香與松香, 陪伴著遊客走在這條幽靜的小徑上。

And yet, by heaven, I think my love as rare

As any she belied with false compare.

(Sonnet 130) 

這條小路不算短, 兩個景點之間相距約有1.6公里。  遊人切切期盼的心, 使得這條小路走起來覺得比實際距離還要遠。 風塵僕僕的旅人快步走在小徑上, 一旁樹木挺立枝繁葉茂, 林間鳥兒啁啾也喚不回邁步向前的人。

果真如地圖所記載的, 跨過一條小溪溝即可看到一大片綠油油的草原了。

直直穿過草原應可看到《安 · 海瑟威小屋》, 但是一馬當先走在前頭的先生, 這時突然轉了個彎, 向左邊走去~ “~ 你走錯方向啦!” 我忍不住叫住他

讓先生改變方向的原因是~ 愛狗的他, 發現遠方草原上有個不停跳耀的小黑點兒, 一隻活潑可愛的小黑狗。  先生趨前蹲下想拍牠, 但是蹦蹦跳跳跑來跑去的小黑狗很難拍到正面, 一旁值勤的女警察發現了, 好心的用雙手抱起牠讓先生拍照, 還不忘加上一句~不要拍她的臉; 這才如願的拍到可愛狗狗的正面。

拍好了照片, 謝過了幫忙的女警察。  這時注意到草原附近都是茅草屋頂 Thatched Roofs 的房子。  這些屋頂都是用乾燥的稻草、麥稈或水蘆葦等天然建材所蓋的, 通常成50度角以利雨水快速流走, 而且冬暖夏涼。  早年農業社會時, 都是以這些容易取得的農業材料建造屋頂; 到了十九世紀末期, 英國農村逐漸沒落, 人口大量外移到都市, 運河水道及鐵路運輸的便利, 一些耐久的新建材更易取得, 人們不再依賴乾茅草建蓋屋頂了, 茅草屋數量因此大幅減少, 更淪為貧窮的代名詞; 曾幾何時, 現今在英國這種茅草屋頂, 不但深受大眾歡迎更成為了財富的象徵。

草原的盡頭, 另一小徑前看到了 “Anne Hathaway’s Cottage” 的景點指示牌。

一棟充滿英國鄉村風味的茅草屋頂房子, 石塊砌排整齊的前院, 窗前盛開的紅、黃玫瑰, 潔白外牆木樑結構, 屋主很用心的修繕整理, 於是重新賦予了老房子新的生命。 

很快的就看到第二個景點指示牌, 想必《安 · 海瑟威小屋》就要到了。

緩緩走上坡道細細看著這棟讓人懷念的小屋, 這是它的後方。

平整的石板步道, 兩旁花草扶疏, 側邊有一大型停車場。門口售票處也是紀念品店, 買了票走入花園裡, 眼前的花園景象與當年記憶的大不相同, 總是有新的驚喜。 

一踏進花園就看到仙女遺落的一隻美麗高跟鞋, 綠草如茵, 小路兩旁種著色彩繽紛的碗豆花架, 優雅的淡紫, 豔麗的桃紅, 自在的潑紅灑白, 神祕的漆黑紫, 種種美麗動人的鮮嫩花朵點綴著花架, 令人為之驚艷。

除了夾道迎客的美麗花架之外, 蘋果樹旁的小咖啡站也擺放簡單的桌椅供遊客休息。  可愛的藤紮小兔子好似迎賓般的招呼客人來坐喲。

如同走入童話故事般, 《安 · 海瑟威小屋》就在蜿蜒小路的另一端。 

小屋前長滿了各色花卉也種有菜蔬, 一對藤紮魚兒好似雙雙飛躍於花海中, 如此花園景觀的設計充滿了巧思。 

相隔多年再次探訪,《安 · 海瑟威小屋》依然美的讓人屏息。

小屋邊玫瑰花迎風綻放, 茅草屋頂刻意露出裸露的麥稈以顯示內層麥稈的捆紮方式。  據說現在英國約有一千位建蓋茅草屋頂 thatching 的專家。

Anne Hathaway的小屋在少女時期, 其實是一棟農舍, 前面的花園則是農家庭院, 當時只有矮矮的一層建築, 一直到17世紀初期, Anne的哥哥才在靠近果園的那端加蓋了第二層樓, 總共有12個房間。  後來由Hathaway家族的遠親 Mary Baker 繼承了這棟農舍, 她在這裡住到1892, Shakespeare Birthplace Trust 買下該房地產, 其中包括Hathaway家族那時的床與傢具。

小屋前的花園遍植各種花卉, 千嬌百媚色彩柔和, 高低錯落活潑有致。  從樹藤紮成的圓拱枝架望去, 又是一方迷人美麗天地。

鮮花點綴的藤提包。  大黃蜂也不停的流連花叢間。 

Anne 出生於155556, 她的父親 Richard Hathaway 是一位純樸的農夫, 擁有將近90英畝的土地與這棟典型都德式 Tudor style 農舍, 生活豐足無慮。  1581Anne的父親過世後將農舍遺贈給兒子 Bartholomew, 同時也留給 Anne 一筆不少的嫁妝。  26歲的Anne1582年懷著身孕嫁給年僅18歲的莎士比亞。

前門長滿了雪白的繡球花, 工作人員站在門口迎接參觀遊客; 同樣的, 裡面嚴禁拍照。  導覽是一位態度認真、說話略微漏風的年輕男子, 先帶著我們進入一樓客廳, 裡面有著一個壁爐, 一張長方形木頭桌子與櫃子, 燈光幽暗, 長桌子旁一把雙扶手的木椅, 是最後的家族遠親繼承人Mary Baker 常常坐的木椅, 她那時就懂得利用莎翁夫妻的故居來賺取豐富的收入。  特別的是, 導覽指著櫃子上擺放的數個方木盤trencher, 每個方木盤的一個角上都有個明顯的圓凹形, 那是喫飯時, 手端著方木盤, 大拇指按著的一角。 原來在16世紀的英國並沒有使用刀叉, (英國上流階層在17世紀末才開始使用刀叉喫飯) 而是用手拿麵包沾著肉汁菜湯, 最後用舌頭舔乾淨方木盤上的食物。  年輕的導覽邊講邊示範, 略微漏風的講、演方式, 顯得更生動有趣, 引來眾人哈哈大笑。


來到二樓, 數間臥室裡有著16世紀末期Hathaway 家族的天篷布幔床 tester bed  一間臥房裡的一張雕花木椅, 據說是當年莎士比亞向安·海瑟威求婚的木椅 “Shakespeare’s Courting Chair”


二樓下來走到一樓農舍的另一端, 則是有著大壁爐的廚房, 壁爐幾乎有一個人高, 旁邊牆壁內設有烤麵包爐, 每每麵包烤好, 最好吃的酥脆部份歸主人先吃。  地上厚厚的石板塊因年代久遠已被磨的又平又亮, 這是當年農舍建蓋時砌放的石板塊。  1969年《安 · 海瑟威小屋》曾遭火災嚴重焚毀, 後經 Shakespeare Birthplace Trust 重新修蓋整建才恢復原狀。

在莎翁故居與《安 · 海瑟威小屋》的花園裡都可看到長得高高、朵朵怒放的蜀葵等花卉, 深紅與奶白、淺粉, 笑臉迎人, 十分亮麗搶眼。

凝望著夢幻般的茅草屋與百花盛開的英式花園, 深深覺得再次探訪《安 · 海瑟威小屋》, 她依然帶給我們感官上豐美的饗宴與心靈的再度感動。

小屋前玫瑰花婷婷立於花叢中, 綻放芬芳美麗花顏。 後人對莎士比亞與安 · 海瑟威的婚姻關係有著許多揣測與推論; 但僅僅就開始所敘述的: 「年輕時的莎士比亞每天從家中走過草原、小徑去探望安 · 海瑟威~」。  如此的深情愛戀就已迷人浪漫的讓後人低首回味再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7049327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清麗脫俗
2012/11/28 10:28
文尾的幾張 都鐸式茅草屋 庭院 美極了 , 看得出來 極為用心經營花園 . 雪白的繡球花 和黑紫的蜀葵 都算是少見的 .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2-11-28 16:43 回覆:

如此著名的歷史景點, 努力經營維護的用心看得到, 英式花園也是聞名國際, 所以美麗的花園也為這Anne Hathaway茅草屋增色不少.

謝謝您的回應~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跟隨您的腳步﹐踏尋莎翁青年之愛﹐繁花怒放的英格蘭莊園﹐陪襯著大文豪的深情...多少浪漫心情波湧紛至...
2012/11/20 07:59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2-11-20 23:57 回覆:

莎翁故鄉風景優美秀麗, 充滿了濃厚的文學氣息, 走在這條幽靜的小路上, 的確易讓人沈浸在莎士比亞十四行詩中的浪漫情懷~愛你喲!

謝謝您的回應~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一篇旅文
2012/11/20 00:45
在重陽美妙的圖文指引,彷彿也走了一回,不禁幻想著當年時空曾經的人事風情....
武陵櫻開/紅粉佳人,好燦!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2-11-20 23:32 回覆:

身處莎翁故鄉, 想像著年輕的莎士比亞走過這條小路時的心境, 總是能平添些許浪漫情懷! 愛你喲!

謝謝筱小姐的誇獎與回應~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的小徑 詩的旅程
2012/11/17 23:13

踏著莎士比亞的足跡,走過草原、小徑去尋訪安海瑟威的小屋,這段旅程多麼詩意啊!

10年前曾拜訪此地(可惜當時未曾走過草原、小徑...),那童話般的茅草小屋與美麗絕倫的花園(歐洲的花園我最喜歡英式花園)鮮活了記憶,就如您所說──美得讓人屏息!

安海瑟威的小屋本就美麗夢幻,在您雋永的文字與獨到的運鏡中更加動人!愛你喲!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2-11-18 01:02 回覆:

Stratford-upon-Avon 美的讓人不捨離去, 多年以後能再悠閒的走逛此地, 深感滿足與幸福!  尤其是走在這段幽靜無人的小路上, 將多年前的朦朧浪漫印象再次扣上心窩, 也算是圓了上次的願望~   您的第一篇土耳其遊記, 我是在韓國抽空讀的, 幽默精彩, 期待下一篇~

謝謝Bianca的回應~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 · 海瑟威的小屋
2012/11/17 14:21

真的像走進裡話故事般的夢境裡~

而花園裡萬紫千紅的花草和庭園設計

美得讓人不想走出來吧?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2-11-18 00:49 回覆:

美麗的花園, 都德式老房子, 都是攝影的好題材, 身處名人故居花園裡, 更易陶醉在其歷史事蹟裡,  真的讓人流連忘返~

謝謝竹子的回應~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的童話故事
2012/11/17 08:22
浪漫的戀愛故事, 年輕的女孩,小屋,那條小徑...美麗的童話故事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2-11-18 00:40 回覆:

真的好像是童話故事一樣的美麗浪漫~

謝謝您的回應~


weib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愛的小徑
2012/11/16 23:47

您形容ㄉ好貼切唷 真似一處世外桃源般的天地 太美啦 大笑

那隻可愛ㄉ小黑 應該不素流浪狗吧 不然真想抱回家呀~ 嘿嘿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2-11-18 00:37 回覆:

當地人引以為傲的莎翁故居與 Anne Hathaway's Cottage 被整理維護的很好, 多年後自由行再度來到這裡, 整體旅遊經驗感受好多了.   那隻小不點兒是女主人帶著剛好在草原上放風, 好可愛咧~

謝謝您的回應~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喔
2012/11/16 18:31
下次有機會去英國的話,我也很想到這兒走一走。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2-11-18 00:30 回覆:

我很喜歡 Stratford-upon-Avon ,  豐富的歷史文化古蹟, 秀麗的英國鄉村景致,而這些美麗的景點都可用步行輕鬆到達, 搭火車就可到, 非常方便.

謝謝您的回應~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英格蘭
2012/11/16 13:22

這個英格蘭式的房子﹐白牆搭深色木﹐很漂亮。

紐約有的房子也是故意蓋成這樣﹐包括歸於。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2-11-18 00:22 回覆:

美麗的古老建築讓人看了十分羨慕, 總是想像著在其內生活是怎樣的情景?!  

謝謝您的回應~


秋裡( ~賞花思故人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精采分享
2012/11/16 09:41

好浪漫的分享

讓人也想身歷其中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2-11-18 00:16 回覆:

這次兩個景點都值得再次參觀回味, 所以連結兩個景點之間的小徑, 走起來特別令人嚮往心動.

謝謝秋裡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