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高氣爽 韓國首爾初遊記
2012/10/05 02:57:14瀏覽2124|回應7|推薦119

隨著秋天的腳步, 初次來到韓國首爾, 短短兩天的行程是繼夏日英法之旅後, 另一個讓我們喜悅的拜訪經驗。


朋友們盛情款待, 在三清閣請我們品嚐傳統韓國美食, 道道皆是精緻佳餚, 特別喜歡其中一道 Salmon Bibimbap 鮭魚拌飯, 口感好菜色佳, 席間相談甚歡, 之後我們在三清閣走了一圈, 靜享韓國古老建築文化的氛圍。

來到首爾一定要到景福宮參觀。  我們沿著宮外城牆邊走著, 一排銀杏樹上長著銀杏果, 映著陽光伴著秋風微微搖曳, 路上車水馬龍遊人如織, 景福宮一角隔著東十字閣的旁邊, 是一片建築新穎的高樓大廈。

透過建春門遙遙望著北嶽山, 巍然矗立於景福宮之後, 層嶺疊巒山青靈秀, 有著王者之山的美名, 如同一幅天然屏障護衛著自1394年以來, 即是朝鮮王朝的正宮~ 景福宮。

 正宮光化門前的靈獸獬豸, 相傳牠遇見不明事理的人就會用角頂, 所以被視為靈獸。

景福宮是1395年創建的朝鮮王朝的第一法宮(國王居住的宮殿)   北靠北嶽山, 正門光化門前是寬闊的世宗路, 這裡是首爾的中心。  雖歷經不斷的擴建和重建, 1592年壬辰倭亂中全被燒燬, 之後的270年間, 景福宮沒有得到復原, 直到1867年由興宣大院君的主導下重建, 形成500餘棟密集的建築, 宏偉壯觀。  宮殿有國王大臣處理政務的外殿及官府, 也有王公貴族和伺臣生活的內殿, 以及休息用的庭院, 還有王后的中宮, 太子的東宮和高宗修建的乾清宮等大小宮殿, 是一個結構複雜的宮殿復合體。(景福宮簡介)

光化門前穿著鮮艷傳統服飾的衛兵顯得十分亮眼。 

穿過光化門來到興禮門之間, 廣場方正寬闊, 門前鋪石板路。

勤政殿是景福宮的正殿, 屋簷翼角向上翹起, 縱橫交錯色彩絢爛的鬥拱, 殿內雕梁畫棟富麗堂皇, 是王宮裡的中心建築, 象徵國王的權力, 也是國王登基、接見文武百官或外國使節、舉行國家大典的地方。

在世宗期間, 修政殿曾經是創制韓國文字的集賢殿。  1867年重建後, 國王常常來此處理王室事物, 於是在殿前正面修建了一個平台。  今日剛好有傳統歌舞表演, 台下已坐滿了觀賞的遊客。

演奏者穿著傳統服飾, 戴著黃色高帽黃色衣袍腰間繫一藍色布帶。

一群亮麗的紅藍黃衣裙的仕女們, 顛著輕輕的步伐緩緩步出舞台前, 高高的髮髻上戴著紅花帽飾, 揮舞擺動著長長衣袖, 時而轉圈時而變換舞姿, 雍容大方美麗優雅, 台中置一鮮艷華麗的屏風, 正中有一圓洞, 仕女們邊舞邊投彩球入圓洞, 若投進一球可得鮮花一束, 若運氣不好一投不中, 美麗白皙的臉頰上就被畫上一抹墨, 這支舞稱為「拋球樂」。

沒投中的仕女臉上明顯的有一抹墨。

投中的仕女高興的前來領取鮮花一束。

手捧鮮花的仕女神情愉悅, 更顯秀麗出眾。

韓國傳統樂器演奏, 前面演奏者右手持弓, 一前一後拉弓演奏古琴, 典雅而悠揚。

三位男舞者揹著圓鼓, 一邊敲鼓一邊隨著節奏跳躍舞動, 輕快的鼓點聲在殿前台上來回響起, 男舞者的短衣襬不停的飄盪飛甩, 充滿了陽剛生動的舞蹈引起滿場掌聲與喝彩聲。

精彩的韓國傳統歌舞表演結束後, 腳步一轉來到修政殿的後方, 讓人眼前一亮, 是清靜悠閒的蓮花池旁的慶會樓, 樓閣石柱倒映在一池碧水中悠悠蕩蕩, 小舟安靜的停泊池中, 不知何時纔會等到華樹下亭台邊有心人的招喚。 

想像著當年國王與大臣, 在這裡舉行盛大宴會及接待外國使節時, 觥籌交錯熱鬧的場景

穿著一身紅艷傳統服飾的現代女子, 慢慢走過內宮庭院, 重複著當年嬪妃宮女們走過的路徑。

這是地鐵通道裡拍到的一張景福宮的全景。

傍晚了跟著小朋友們來到他們極力推薦的景點~仁寺洞。  這裡是韓國文創產業的集中地, 舉凡古董、藝術品、韓國傳統服飾、陶瓷、工藝品等等應有盡有, 很受遊客與當地人的歡迎。  這是立於入口處的兩具雕像周將軍與正元唐將軍。

仁寺洞的大街上轉入一條巷內, 裡面別有洞天, 方框形的建築中間的空地擺滿小吃攤, 放眼望去全是年輕人, 這裡是 Ssamziegil

來到一家有著拉麵的餐廳, 送上一碗菜蔬排列整齊的牛肉拉麵, 緩緩注入高湯, 嚐起來香醇美味, 一掃中午傳統韓國美食的辛辣味。

還點一客牛肉壽司, 生牛肉用火炬先炙燒一下, 肉質鮮嫩入口即化。

這道是清蒸的像餃子又像包子的麵食, 裡面是豬肉與青菜的混合餡料, 也是一道美食。

吃飽了登上二樓邊走邊逛, 有著各種各樣的店鋪,衣服帽子皮鞋包包, 設計感十足, 看得眼花繚亂, 後來才注意到這裡樓層是緩坡道, 不是一般的層層台階的上下樓梯, 難怪逛起來輕鬆自在。

手繪音樂盒店, 不同手繪的盒面與不同造型的盒鈕, 也有各國的音樂可以互相搭配。

有著傳統手工藝品的店, 也有新潮可愛的小娃娃鑰匙鍊, 美觀實用的馬克杯。

韓國的印章刻印店, 霓虹燈字形的店招閃亮吸睛。

臨走前 Ssamziegil 牆上的招牌燈照的好亮, 我們也對這裡留下了深刻印象。

回台的那天清晨, 旅館窗前仍掛著昨晚的中秋明月流連不去。

 這次因韓國之行無法在台北慶中秋賞月圓, 但是我們嚐到了美的像一朵花一樣, 精緻的糕點, 也收到了一份禮物, 一個繪有梅花的音樂盒, 轉一轉花瓣鈕, 優美的音樂輕輕柔柔的傳出來:


你問我愛你有多深

我愛你有幾分

我的情也真

我的愛也真

月亮代表我的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6917431

 回應文章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昔差異真大
2012/10/17 22:39

二十年前去【漢城】觀光時

只覺得無論是都市景觀或宮廷都十分樸實

今日讀您的遊記,發現居然變得十分華麗

真是今昔差異如此大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2-10-18 00:07 回覆:

二十年的確會讓一個國家有了顯著的改變.   我對韓國還只是初次接觸, 往機場的路上, 只見金浦市有了許多新的建築, 首爾對外的交通建設極為發達, 橫跨漢江之水浩浩蕩蕩, 縱觀遠方山岳鬱鬱蒼蒼. 

謝謝Diana的回應.微笑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遠游韓國﹗看來首爾比2009更精彩了﹗
2012/10/10 00:21
今秋竟然在俄國的中秋月光中﹐聽賞天鵝湖芭蕾﹐思念諸位﹗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2-10-10 20:25 回覆:

異國度中秋佳節別有一番滋味, 尤其是在充滿俄羅斯風情的莫斯科, 更令人好奇!

謝謝張鳳您的回應~ 愛你喲!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韓國
2012/10/07 21:05

多年前去韓國旅遊參觀他們的舊皇宮(忘了是否妳參觀的這座)

結果貼著皇宮大門緊緊蓋著一大棟龐然大物日本總督府

連我們這些外人看了都會替韓國「難過」,難怪韓國會那麼仇日。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2-10-07 22:18 回覆:

喔~ 六月是1995年以前去參觀景福宮的嗎?  這棟被韓國人視為奇恥大辱的日本總督府, 在1995年由韓國總統金泳三下令拆除.    現在是看不到這棟建築了!  下次再去韓國希望能多看看當地的風土人文~

謝謝六月的回應~微笑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建築
2012/10/06 04:57
建築感覺上很像中國的建築。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2-10-07 00:29 回覆:

一踏進景福宮看到宮殿上的漢字, 真有種時空的錯覺, 觀光客常光臨的店舖, 銷售小姐的應對友善有禮, 中英文對答如流, 初次的韓國印象很好.

謝謝您的回應~微笑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朋友帶領的旅遊
2012/10/06 04:24

時間雖短卻能探得精髓。

不過﹐歷史文獻中的“倭亂”二字﹐很刺激啊!

我喜歡治國者闢“勤政門”的崇高理念。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2-10-07 00:19 回覆:

"勤奮治理朝政" 的確是治國者應有的崇高理念.  感覺上韓國人很團結, 高速公路上行駛的幾乎都是韓國車, 此行待的太短了, 下次去希望能多看看景點~

謝謝雨僧姐的回應~微笑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韓國首爾初遊記
2012/10/05 16:05

不止三星和韓劇

感覺韓國的觀光也做的比我們好~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2-10-07 00:12 回覆:

此行對韓國的高山園林很喜歡, 也去看了場精彩的"亂打秀 Cookin' Nanta", 下次去希望能有多點時間看看景點.

謝謝竹子的回應~微笑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韓國印象
2012/10/05 09:16

韓國對我來說是完全陌生而新鮮的地方,然而看著她的古蹟,又有著中華文化的影子與延伸,感覺很容易親近接受!景福宮的庭園、蓮花池及水中的慶會樓交織的古雅閒逸氣息非常優美宜人!

Bianca 將於明日動身前往土耳其旅遊,中旬過後才回來,這段時間將無法來您這兒串門子了。祝~秋日平安!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2-10-07 00:06 回覆:

我們對韓國也是極感陌生, 所以此行看到宮殿建築與其上的漢字甚感親切, 下次再去時希望有多一點時間參觀並拜訪老友~

祝福 Bianca 土耳其之行一切順利! 收穫豐盛!  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