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巴黎彩繪玻璃瑰寶 聖禮拜堂 La Sainte-Chapelle (感謝電小二的推薦)
2012/09/26 01:05:02瀏覽5689|回應8|推薦86

    位於巴黎中心的西堤島上, 除了宗教藝術勝地 ~ 巴黎聖母院之外, 還有一個小巧精緻以彩繪玻璃窗聞名的聖禮拜堂。 


聖禮拜堂 La Sainte-Chapelle 緊鄰著司法大廈 Palais de Justice , 遠遠望去, 聖禮拜堂高聳的尖塔標示了它的位置, 陽光下閃閃發光的是司法大廈的金色大門。

     午後的陽光照著 Blvd. du Palais 兩旁茂密的樹葉成一片翠綠, 斑斑光影映綴在牆上, 散發出悠閒的夏日風情。 

聖禮拜堂的入口處就在這面牆邊, 並不十分明顯, 若非看到排隊購票的遊客, 不然很容易就會錯過了。

小小的入口處要先通過安全檢查才能入內, 前面排隊的遊客穿著一件讓人看了會心一笑的上衣。

聖禮拜堂是在司法大廈(原皇宮舊址)的中庭裡, 排隊的人不少, 等了約二十分鐘才購得票進去參觀, 後面排隊的一位太太拍照拍的太入神了, 仰著頭身體往後彎, 竟失去重心跌坐在地上。 

這座哥德式教堂是在1248, 由法王路易九世所興建完成的, 他是位虔誠的教徒, 不忍看到耶穌的遺寶散落四方, 遂花了大筆的金錢向君士坦丁堡的國王保德溫二世買來許多聖物, 這其中包括耶穌的荊冠與十字架碎片, 為了典藏這些神聖的遺物, 因而興建了這座教堂。

教堂二樓的正面是有著繁複雕刻的「最後的審判」。

法王路易九世興建這座當時是位於皇宮內的教堂, 皇室貴族及該教區的信徒都可來此做禮拜。  1248年的426日將此教堂正式奉獻給神。

聖禮拜堂是在哥德式建築的全盛時期所建蓋的, 經典的怪物排水口, 二層樓的建築, 輕細的建築拱柱間, 全是鑲嵌著巧奪天工的彩繪玻璃窗, 從教堂的外觀, 也可看出彩繪玻璃窗有著不同形狀的框架。

進入一樓禮拜堂, 金色描邊的圓頂篷拱柱, 寶藍色的圓頂篷、赭紅色的牆壁、多彩明亮的彩繪玻璃窗, 給予人一種鮮明華麗的建築美感。  教堂內左邊則是紀念品販賣部。 

圓拱頂上是象徵法國皇家標誌的寶藍底色搭配金色的鳶尾花形紋章 Fleur de Lys  這座教堂是二層樓的建築結構, 一樓圓拱頂的設計與教堂高度相比, 顯得一樓圓拱頂的寬度過大, 解決的方式就是增加一些支撐的細柱, 才得以承受二樓聖壇及典藏聖物的總重量  照片中兩根黑色柱子即是為了強化支撐的功能。

法王路易九世後來被教皇封為天主教聖人。  這是聖人路易的雕像。

精雕細琢的拱柱、雕像, 華麗繁複的哥德式建築結構、色彩鮮艷的彩繪玻璃窗, 在暗淡的燈光下更顯得富麗堂皇。 

沿著窄小的旋轉石梯上了二樓, 左手邊則是一片色澤黯淡, 似乎久未清理維護的彩繪玻璃窗, 還有柱子上一座不知名的使徒雕像。

二樓禮拜堂明顯的比一樓來的高挑壯觀, 共有十五個彩繪玻璃窗, 左邊一半正在進行維護整理(2009~2014), 參觀的人們個個仰著頭欣賞精細美麗的彩繪玻璃窗。 

聖壇原是國王貴族做禮拜的地方, 由七扇各兩片尖頂彩繪玻璃窗所圍成的半圓形, 用以安放耶穌聖物的藏寶盒。 在法國大革命的時期, 聖禮拜堂也無法倖免於暴徒的恣意破壞毀損, 幸運逃過一劫的耶穌聖物, 後來改藏於巴黎聖母院的寶庫裡, 如今這裡只剩雕工精美金碧輝煌的聖壇拱窗支架讓後人追憶欣賞。 

圓拱頂的寶藍底色上的金色星星, 代表的是上帝(The Divine)   細細的拱柱間則是兩片細長條的尖頂彩繪玻璃窗, 上有三個玫瑰窗, 迎進大量的陽光予人絢爛奪目的視覺效果。

聖壇的拱門上雕刻生動的天使們捧著耶穌的荊冠。 

位於聖壇右邊的每四片尖頂彩繪玻璃窗, 包括上面三個玫瑰窗, 共高15.4公尺寬4.25公尺。  午後陽光斜斜照射著整片彩繪玻璃窗, 五彩繽紛的彩繪玻璃閃爍著瑰麗光芒, 呈現出聖經裡1130個人物的故事描繪, 深深吸引眾人目光仔細觀看, 實在是光線與色彩的完美結合。  

聖禮拜堂裡的彩繪玻璃窗, 2/3仍然是最早期的原創作品, 未曾在法國大革命時遭受到破壞, 係因當時曾一度改為行政辦公室, 有意無意中, 在彩繪玻璃窗前放置高大文件櫃,  所以才得以保存下來供世人觀賞讚美。


彩繪玻璃窗不但是色彩豐富、造型多變、聖經人物眾多, 既使彩窗框架也有不同。

可以看出是聖經裡哪段故事嗎?

面對聖壇的玫瑰窗是在15世紀加上去的, 光彩燦爛氣象萬千, 將整個二樓禮拜堂的華麗氣派發揮到極致。

     圓形的彩繪玫瑰窗, 窗格花飾呈S, 又有如火焰一般, 線條流暢生動, 正是華麗(又稱火焰Flamboyant)哥德式建築的最佳典範。

1485查理八世所興建的玫瑰窗, 色彩璀璨斑爛, 上面有一些顏色, 是其他13世紀的彩繪玻璃窗所沒有的, 尤其是綠色, 因為在13世紀有些顏色在技術上還無法取得。  彩繪玫瑰窗正中心可看到耶穌基督登基為王, 圍繞著祂的是啓示錄的描繪。

身處於如此莊嚴美麗的聖禮拜堂裡,  環繞四周高聳的彩繪玻璃瑰寶讓人目眩神迷, 若是虔誠的教徒, 一定會有更深更不同的感受。

聖禮拜堂是法國巴黎最美的教堂之一, 是世界上擁有最完美的13世紀彩繪玻璃窗的教堂, 也是法國哥德式建築在 Rayonnant (英文是to radiate) 時期的最高成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6891803
 引用者清單(1)  

 回應文章

weib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9/27 22:02
那麼多扇不同造型五顏六色七彩ㄉ彩繪玻璃  看ㄌ會 昏眼 停不下來  流連忘返啦誰理你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2-09-27 23:11 回覆:

仰著頭瞇著眼(老花眼)一直看, 看得眼睛花花的, 裡面光線落差蠻大的, 不是很好拍, 但是整面牆幾乎都是彩繪玻璃窗, 色彩鮮艷又有故事及人物在裡面, 視覺上十分震撼~

謝謝 Weiba 的回應得意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您的攝影技術
2012/09/26 19:57

能將教堂裡的彩繪玻璃拍得這麼亮麗

真是不簡單

我拍的長是陰黑成一團呢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2-09-26 21:49 回覆:

教堂裡光線幽暗很難拍照, 還要避開人群, 真的很不容易!  這天陽光亮麗透過彩繪玻璃窗照射進來, 真的很美, 有人說傍晚夕陽照耀之下, 更美~

謝謝Diana 的回應 微笑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彩繪玻璃
2012/09/26 16:05

巴黎聖禮拜堂的彩繪玻璃瑰寶 不但色彩鮮豔漂亮、精雕細琢

而且每一片玻璃上還有聖經的故事

實在太精緻了,讓人大開眼界!

謝謝重陽排了那麼久的隊,還要仰著頭拍,真是辛苦了!!讚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2-09-26 21:42 回覆:

這樣的排隊太值得了, 要謝謝大兒子在我們臨去巴黎前告訴我們這個景點, 也真如您所說的一樣, 精雕細琢讓人大開眼界~

謝謝竹子您的回應 微笑


神奇Jack(吳哥采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聖禮拜堂~
2012/09/26 10:44

一直以來都很喜歡歌德式的建築,

這禮拜堂不僅外觀莊嚴,

內部的彩繪玻璃更是吸引目光,真美~

感謝重陽的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2-09-26 21:35 回覆:

哥德式建築給人一種莊嚴宏偉的視覺饗宴, 內部的彩繪玻璃透過天光給人一種空靈夢幻般的美, 在在都是虔誠的信徒對神的尊崇與讚美!

謝謝您的回應 微笑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瑰麗的宗教藝術
2012/09/26 09:10

看完聖禮拜堂的介紹,不由得要虔敬的讚美神,是神、是信仰的力量,激發人類創造出如此瑰麗燦爛的宗教藝術建築!火焰哥德式的彩繪窗花及寶藍色鑲金花的拱頂,美得令人目眩神迷!

這是一般團體旅遊見不到的特別景點,感謝重陽精采而珍貴的分享!愛你喲!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2-09-26 21:27 回覆:

Bianca 形容的極是, 這些建築傑作都是世人對上帝的讚美與崇敬, 讓非教徒的我們也能感受到宗教信仰的力量, 登上二樓禮拜堂時, 那種莊嚴華麗氣象非凡的氛圍, 十分震撼.

謝謝您的回應 微笑


椰子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9/26 08:28
這教堂外觀特殊,內部盡是華麗,有種置身在古代宮廷之中。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2-09-26 21:20 回覆:

是呵~ 這裡原來是舊皇宮裡的教堂, 裡面金碧輝煌氣派不凡是國王的教堂, 雖然先後遭受火災水災, 還有法國大革命的破壞, 但是經有心人士的重建維護, 才有今日美麗絕倫的彩繪玻璃教堂, 供世人欣賞讚歎.

謝謝您的回應 微笑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碧輝煌
2012/09/26 08:28

在歐洲裡

各個大大小小的教堂

總是有著美麗優雅的彩繪玻璃

令人驚嘆與讚賞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2-09-26 21:14 回覆:

在歐洲就是看博物館和教堂, 只是這次看巴黎聖母院和聖禮拜堂, 就比較用心一點,  用相機拍照會比較用心去看, 聖禮拜堂真的是美不勝收.

謝謝可愛Diva的娘的回應 .微笑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壯觀
2012/09/26 02:16
這麼多、這麼大的美麗彩色玻璃!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2-09-26 21:10 回覆:

是呵~  這個景點還是臨行前大兒子告訴我的, 去過數趟巴黎, 這次纔知道這裡, 聖禮拜堂真的很值得去參觀, 都在西堤島上.

謝謝您的回應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