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植物園夏荷初綻~ (加映台中黃金雨) ☆
2016/05/30 00:22:14瀏覽2962|回應9|推薦100

歷史悠久的「台北植物園」裡有著種類繁多的植物,  以及豐富多樣的自然生態環境尤其是園裡綠樹林立濃蔭密佈在炎炎夏日裡是居民消暑散心的好去處。   夏天的荷花池清荷亭亭、朵朵盛開荷葉闊圓隨風翻飛綠意盎然清靜幽美望之賞心悅目。

前幾年荷花池花開情形令人失望今年荷花池的荷花已回復往年美麗熱鬧的景象遊人聚集賞景拍照也有畫家們一旁繪畫寫生都想記錄荷花池畔的美好景致。

沿著歷史博物館的赭紅後牆而行小水池旁長滿了射干倒映水中更顯清麗亮眼。   射干的花梗細長挺立而花瓣上帶有豹紋故又稱為Leopard lily豹百合。

「池塘水綠風微暖記得玉真初見面。」為宋代詩人晏殊詠荷的作品借「玉真」形容池塘中的荷花仙子。       

長廊花棚垂下的凌霄花橘紅色的花瓣迎風搖曳朵朵生姿。   荷花池畔遊人靜靜坐著歇息欣賞美景池畔幾隻小麻雀嘰嘰喳喳吵鬧不休。

夜鷺專注的盯著水面下的動靜以同樣的姿勢緊盯了好幾分鐘看來覓食很不容易。   曾經注意一隻夜鷺雙爪緊扣枯荷桿目光盯著水中幽游的小魚突然飛撲下去可惜沒抓到小魚反而栽到水裡最後狼狽的回到原處等待下一次的好時機。

池塘波光粼粼、荷葉搖曳成一片水綠碧荷下一隻潔白優雅的白鷺鷥正踏著忽快忽慢的步伐在水中覓食。

荷花又名蓮花、水芙蓉等是蓮科蓮屬多年生水生草本花卉地下莖長而肥厚荷花種類有數百種之多顏色各異分觀賞及實用兩大類原產於中國一般分佈在亞熱帶及溫帶地區。

荷花有「花中君子」之稱更是文人雅士歌詠讚賞的對象最著名的莫過於北宋周敦頤在《愛蓮說》裡寫了「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靜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這樣的詩句將荷花潔淨高雅的特質描寫的生動而細膩。

荷花是聖潔的代表更是佛教神聖莊嚴的象徵。

池塘水淺、荷花粉嫩、荷葉酣綠嫣紅濃暈水墨綠淌一幅清新荷香如畫美景沁人心扉。

荷花池畔座落著一綠瓦紅柱涼亭四周綠樹濃蔭亭前荷花濃綠淡紅池水如鏡呈現出雅致的古典園林之美。   夏日裡在植物園荷花池賞荷輕鬆愜意暑氣全消

加映雨中阿勃勒

大概有數十年沒有去台中了市容變化很大過去的印象早已與現在繁華熱鬧的城市景觀不同了。   台中市區高樓大廈林立、繁忙的街道很像台北。   我們來去匆匆只有作短暫的停留對初夏處處盛開的阿勃勒印象深刻這時也正逢大花紫薇的花期街道上可見到紫色花朵怒放的美麗景致。

午後途經一處小公園金黃燦爛的阿勃勒閃耀在公園的一個角落然而天空如翻書般快速的變臉剛剛停好車下來大雨隨著滂沱落下無奈中只有退回車裡避雨透過車窗玻璃拍了一張大雨中仍透著朦朧的黃色即是盛開中的阿勃勒。   

望著車外陣陣大雨裡的公園小徑阿勃勒被雨水洗淨般的燦黃鮮綠人行道上打落的朵朵阿勃勒水坑裡飄著的花瓣顯得格外鮮黃亮眼。

住宅大樓外的小公園裡竟有如此美麗繽紛的阿勃勒!   兒童遊戲玩耍其中將來在他們的童年記憶裡一定是多彩多姿的。

雨中拍花別有一番滋味!   串串垂落的阿勃勒開的十分茂盛花瓣上掛著點點晶瑩剔透的水珠在雨裡風中搖曳增加了拍照的困難度但是前所未有雨中拍花的感受卻是美的令人難忘

阿勃勒又稱為黃金雨公園裡的阿勃勒有如黃金瀑布般飛瀉而下。   天氣晴朗時一定更加燦爛耀眼但是雨天裡的阿勃勒不是更像「黃金雨」?

雖然天候不佳但是雨中阿勃勒的美卻是點點滴滴在心頭!   

*荷花部份資料摘錄自維基百科。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59251156

 回應文章

瀟 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31 22:42

記得,前幾年植物園的荷花生病,讓大家都失望!

而今,一池美麗的荷花又恢復生機,展現其婷婷之姿。

荷花品種極多,那複瓣類似牡丹的荷花,看起來真美!

時值六月,各地荷花相繼綻放,正是賞荷拍荷的最佳季節,

雨中的阿勃勒,水珠點點掛枝頭,別有一番嬌羞優雅。

謝謝重陽格友的美麗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6-01 00:24 回覆:

植物園的荷池生香是幾十年的美麗記憶!

前兩年荷池枯槁殘敗的模樣令人心不忍, 今年終於回復往年的一池榮景, 拍荷花時頗有美景失而復得的感覺, 所以拍的份外珍惜與開心!   

格友心細, 這些的確是重瓣的牡丹荷, 花型較大、色澤也較為濃淡有致, 花瓣在光影照射下更有層次感!  

雨中的阿勃勒掛著點點水珠,  在風雨裡好似丁噹作響, 也為「黃金雨」增加了一些想像空間! 

謝謝瀟鴻格友來賞花~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31 12:30

微微透光的粉紅花瓣,在荷葉翠綠的襯托下,美麗不可方物,重陽鏡頭下的荷花非常動人!

對於荷花最初的美麗印象,即來自於植物園的荷花池,很高興看到它又恢復生機盎然的光景!

雨中的阿勃勒,有股清新而詩意的美!

不同的花兒,不同的美麗風情,謝謝重陽的分享!愛你喲!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6-01 00:00 回覆:

臨時去植物園探荷花, 沒想到清荷初綻, 攝影者眾多, 拍花拍鳥熱鬧許多!

拍花時沒有多想, 朵朵粉嫩嬌美姿態各異, 荷花美怎麼拍都美,  又是個好天氣, 很容易拍的!  先謝謝Bianca的歐樂!得意 

雨中拍阿勃勒, 還好有先生一旁撐傘遮雨, 可惜只能匆匆拍一些便得離開, 不過也是難得的經驗! 

謝謝Bianca來賞花!  愛你喲!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31 12:09

花兒好美呀~ 愛你喲!

繼上一次去植物園,應該已經相隔有10年以上了!

改變了很多,更美了!

差不多該找個假日再次去走走囉~

感謝今天您的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5-31 23:47 回覆:

我們常常去植物園散步, 尤其是夏季荷花盛開時更是消暑解悶的好地方!

今年荷花池又回復往年的花開盛況, 有空可以去走走散散步!

謝謝格友來賞花~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31 12:07

好想念植物園的荷花池!

去國36年了...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5-31 23:44 回覆:

植物園歷史悠久, 是台北人散步賞景的好去處!

孩子們還小的時候也常去那裡走走逛逛, 也可觀察學習各種植物花鳥, 是一處很豐富的自然生態園地!

Julia離開很久了!  夏季裡荷花池仍是一池清荷搖曳! 

謝謝格友~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31 10:35

農曆的六月俗稱荷月,我一直以為荷花下月才會盛開,

花大葉麗,清香遠溢,我也一直喜愛拍荷花,

常遇到蜻蜓之在荷上,倒少見夜鷺啄荷尖,拍的很傳神,

荷葉飄飄的景象想起來就很詩意。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5-31 23:37 回覆:

荷花荷花幾月開?!  這些年五月就可看到荷花, 六月是滿池荷香四溢!

前兩年會去三峽的三樹路拍荷花, 今年突然想到植物園的荷花不知開了沒?  臨時前往探看荷花, 沒想到不但開了, 還開的很好, 完全沒有前兩年荷枯殘敗的模樣, 植物園的荷花池是台北人幾十年的賞荷勝地!

這次午後才去, 一池荷花搖曳生姿,  清麗脫俗,  攝影拍照的人好多,  荷花怎麼拍都美, 碧荷水綠觀之清新透涼, 暑氣消!

謝謝格友~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30 15:03

雨中的阿勃勒,黃綠分明,格外清新動人

那小黃花掛著的水珠,晶瑩則剔透

真是名符其實的「黃金雨」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5-31 02:40 回覆:

看到花開茂盛美麗的阿勃勒, 卻碰到大雨來攪局,

捨不得阿勃勒金黃燦爛的美, 還是試著雨中拍照,

雨中的阿勃勒掛著滴滴水珠, 真的成了名符其實的「黃金雨」,  份外美麗動人!

謝謝竹子~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30 08:30

真的入夏了,夏荷、夏雨(黃金雨),都是夏日宣示主權的棋兵,想忽略都難。

逛逛植物園,才發現原來麻雀、夜鷺不是過客,他們一直都在。夜鷺目不轉睛地盯住水面,怕不變成鬥雞眼了。大笑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5-31 02:33 回覆:

夏天多雨氣候溫暖, 植物園的一池荷花粉嫩清雅, 碧綠荷葉隨風翻飛, 景色優美動人!  雨中的阿勃勒如水洗過般的金黃燦爛, 垂掛下來的點點水珠, 更像是阿勃勒花瓣的水晶吊飾, 閃閃動人!

植物園的小麻雀個個被遊客餵的頭好壯壯, 可憐夜鷺得長時間等待, 專心ㄧ意的抓魚, 我們一旁看的都替牠覺得累, 覓食真不容易! 無奈 

謝謝ggcrab格友~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30 08:22
粉荷+黃金雨
豐收季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5-31 02:14 回覆:

植物園的荷花盛開, 榮景一片, 令人欣喜!

台中的阿勃勒花開茂密令人驚艷, 可惜大雨來攪局, 不過在雨中拍花的經驗也難得!  

謝謝思于~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部這些天好天氣 真是賞荷與阿勃勒的好去處
2016/05/30 06:54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5-31 02:10 回覆:

藍天下的阿勃勒更顯金黃亮眼,

趴臥著的小狗好可愛, 

謝謝花ㄦ送來可愛美麗的照片~愛你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