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碧海奇岩 和平島海角樂園
2015/07/04 00:38:21瀏覽3701|回應14|推薦122

鄰近台北的基隆市是台灣最北端的城市也是北台灣重要的航運樞紐。   基隆古稱「雞籠」是來自於居住在當地的原住民凱達格蘭族的名稱。   在歷史上曾先後被西班牙人、荷蘭人及日本人佔領過1875那年「雞籠」正式設治以「基地昌隆」之意改名為基隆。

「和平島海角樂園」位於基隆市東北方的小島上與基隆嶼遙遙相望。   和平島原來是座獨立的小島距離基隆市約四公里,  1934年建造全台第一座跨海水大橋和平橋原名為基隆橋以此橋與基隆市相連和平島於是成了「陸連島」佔地六十六公頃島上因長年受海浪及東北季風的侵蝕而形成了許多獨特的地質景觀經重新整修並解除軍事管制後1989年對外開放為觀光風景區並改名為「和平島海角樂園」。       

基隆是著名的雨都。   這天的氣象預報是不下雨的天氣想起小兒子曾推薦這裡兩老便驅車前往多年未曾去的基隆及「和平島海角樂園」。   當車子行經基隆港口旁時空中盤旋飛舞的老鷹多的令人好奇注目沒多久車子駛過和平橋後循著標示牌右轉即來到「和平島海角樂園」的大門旁邊另設有收費停車場。   而路旁由基隆市和平國小師生製的彩繪牆色彩鮮活深富童趣吸引遊人的目光。 

買了票入園後由於並非夏日旺季所以遊人不多眼前的遊客服務中心以全台最古老的聖薩爾瓦多城(西班牙人統治時期)為造型所重建的用以突顯當地多元文化的歷史背景而城堡的觀景平台可遠眺海天一色的絕佳海景。 

遊客服務中心旁設有星座露營區及淋浴設備。

生態池築有小閘門可讓海水湧入池中清淺流動的海水中不時可看到小魚小蝦游來游去小朋友們在生態池中也可同時觀察豐富的自然生態。

沙灘區緊鄰著天然海水游泳池這座泳池是由九孔養殖池改建的開一水道導引海水入池連帶的魚兒也一同幽遊在其中。   這天東北季風強勁白浪滔天卻見一泳者在水中來回游水想必是十分愛好游泳的人。

遠山含黛雲層頗厚在防波堤上大概是一些釣客此時正值漲潮天氣不熱也許魚汛佳纔會有這麼多釣客。

靜靜佇立在岸礁旁望著海浪一波一波湧向岸邊碧海藍天波濤洶湧掀起陣陣巨浪拍向礁岩激起浪花朵朵海浪撞擊礁岩的聲響嘩啦嘩啦的迴盪在耳邊正出神的看著眼前美麗的景色時腦海中突然浮起「法國中尉的女人」電影裡當梅麗·史翠普默然回首的那一幕~ 劇中蒼白迷濛的表情像謎一樣的女人!   這時手機鈴聲響起將思緒拉回現實之中原來是小兒子打電話提醒我岸邊溼滑要特別小心!   他與哥哥一樣都是貼心的好兒子!

遠方大大小小的船隻在眼前輕輕的駛過海面其中還有一艘滿載貨櫃的貨輪。   這裡的海天景色比預期中的還要美難怪小兒子會向我們推薦這裡!

這時手機又響起了這次是老爺催促我該回餐廳吃午餐啦!   天空時晴時陰為了把握短暫的陽光先拜託老爺點菜我先去海邊拍照。   他點了海鮮小火鍋及海藻海鮮綜合水餃藍藻飲料及芋圓燕窩凍滋味都不錯也是三樓餐廳的特色餐點。

遊客服務中心的旁邊是一大片風化海蝕的地質景觀奇岩巨石千變萬化美麗的地質紋理在不同的光線下顯得瑰麗多彩還可以遠眺前方海中的基隆嶼。   這裡奇特的地質風景不輸給野柳各有吸引人之處。

海蝕平台上各種奇怪的岩石帶給人們豐富的想像力但是不要跨過紅線以避免浪大危險!   山丘邊築有環山步道沿途可站在較高處俯瞰並欣賞奇形怪狀的礁石海岸。

步道沿途皆立有圖片說明萬人堆 (蕈狀岩)

犀牛望月 (犀牛石)   仔細看還真像犀牛頭

遍佈美麗奇岩的海岸線可在觀景涼亭一覽無遺。

基隆廟口的豬腳很有名這裡形似台灣豬腳的奇岩在澄藍海水的襯托下讓人想起美味可口的廟口豬腳

經年累月的岩層在海水潮汐的沖刷侵蝕下出現一道深且寬的海蝕溝。

駐足於觀景涼亭前華麗壯觀的海天美景盡在眼前基隆八景之一的「社寮銀瀾」即指此地的大自然景觀。

千疊敷 (海蝕平台),  經過風化海蝕的砂岩像極了一塊塊的榻榻米鋪成的地面日治時期稱之為千疊敷。   而高聳的岩層壁上有一海蝕洞~蕃字洞相傳是荷蘭人抵抗鄭成功的最後退守據點洞穴裡曾留有荷蘭字可惜砂岩易受風化的影響今日已看不到這些字跡了但是在基隆的歷史文化發展上卻佔有重要的地位。

短短的環山步道幾乎以360度的角度並站在高處觀賞難得一見的奇岩海景。   想像那日出朝陽灑金、日落霞光輝映在一望無際的海平面上那會是多麼綺麗壯觀的景色啊!

沿著環山步道走了一圈來到平地眼前海蝕平台滿佈綠色海藻見一婦女正彎著腰採摘海藻前方築有之字形步道可橫跨海蝕平台並沿著臨海步道前往著名的豆腐岩今日卻是用柵欄圍起而無法前往。

舊稱社寮島的和平島曾是全台最大也是最早的琉球漁民聚落台灣人提供他們地方居住琉球人也將捕魚造船的漁業技術教導台灣人。   後來琉球聚落消逝在戰火中和平島居民於是費心勞力的收集琉球人西班牙人荷蘭人等遺骸祭祀在園區萬善公廟內琉球人感佩當地居民對亡者的尊重因而號召立碑紀念。(摘錄自和平島海角樂園簡介

和平島中的小島。

步行到此已接近和平島海角樂園的大門一趟假日的隨興之旅沒想到卻能盡情的觀賞奇特美麗的地質景觀!     喜歡欣賞碧海奇岩的人千萬不要錯過「和平島海角樂園」。

*和平島海角樂園地址: 基隆市中正區平一路360電話:  02-1463-5999  網址:  http://www.hipark.com.tw/

*夏秋季節裡生活異常忙碌,  感謝每一位瀏覽、推薦甚或留言的格友,  謝謝您對chicago1717重陽部落格的愛護與鼓勵。愛你喲!  

祝福格友們   夏季愉快!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2534155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hiro812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4 17:56
好美的海岸哦,水的顏色好好看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5-07-05 23:25 回覆:

海水好藍, 我也覺得很好看!

謝謝hiro812~微笑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4 14:27

這裡的海景出人意料地美,絕對不輸大名鼎鼎的野柳,下次返台得去看看。

謝謝您兒子的推薦及您的介紹!(哦,那火鍋好美味,令人垂涎。)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5-07-05 23:24 回覆:

我們都喜歡看海, 這裡不但海天一色, 還有美麗奇特的地質景觀可慢慢欣賞!

遊客中心三樓的餐飲還滿有特色, 而且味美價廉!

謝謝雲霞~ 愛你喲!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4 13:13

慚愧!從小住基隆,不過是往深澳坑方向的山窪裡,沒去過和平島。

初一的導師辦了通行證,帶全班去了一趟八斗子,觀察海洋生態,是最早的記憶。

謝謝重陽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5-07-05 23:19 回覆:

記得雨僧姐與我聊過基隆!

有時旅遊國外各個名勝, 卻沒去過離家最近的景點, 我想這是許多人都有的經驗! 

有機會可以再回去看看!

謝謝雨僧姐~愛你喲!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4 10:47

這片海岸我是再熟悉不過嘍!海藻水餃更有特色,

在附近住了近五十多年,早上的晨泳,休閒時的釣魚,都在附近,

以前的軍事管制區,附近的原住民公園也有很不錯的景觀,

附近的小沙灘零零落落,和平島對於我生長的歲月裡,曾是最熟悉的家,

附近變化很大,而那座和平橋仍保留著,那是日本人設計的,

格文中的海濱公園海岬上的岩礁和懸崖邊的野百合,都讓我很懷念!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5-07-05 23:14 回覆:

和平島海角樂園令人驚艷!

湛藍的海水, 奇特的地質景觀尤其讓人流連許久!

那天很可惜無法前往著名的豆腐岩觀賞美景, 希望有機會能再去看看!

很高興格友與我分享您對和平島美好的回憶!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