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擎天崗大草原 芒花漫天飛舞 ☆
2014/12/07 01:34:11瀏覽2182|回應13|推薦109

       這天的心情一如天氣般的晴朗清澄兒子與媳婦為了工作整整忙了三個月如今懸宕已久的事情終於有了圓滿的結果心中的一塊大石頭也放下了大家心情好便決定午餐後去擎天崗走走散散心。

十一月初秋高氣爽午後的「擎天崗草原景觀區」遊人不少我們付費後在路邊找到了一個停車位停好車下來迎接我們的是漫天飛舞的芒花。   數十年未曾踏足這裡了印象裡只記得優哉游哉吃草的牛群散佈在如茵的草原上。   回頭問兒子可還記得這裡?   他搖搖頭!   全家曾來過一次那時候他們還很小。   這天芒花隨風搖曳、翻飛如浪花在陽光下鏡頭裡熠熠生輝難怪看到好幾組攝影師與模特兒在現場拍照還有一對新人也在拍婚紗照攝影師不斷點頭微笑想必很滿意拍出來的效果。

步行到遊客中心旁登上緩坡石階梯後映入眼簾的則是圍著柵欄的一片青草地再過去就是用繩索隔出來的一條平整的步道而牛群就在步道兩旁的草地上安靜的吃草休息。   擎天崗為竹篙山熔岩向北噴溢所形成的熔岩階地因其地勢平坦在日治時期曾種植牧草設立牧場放牧牛群。

這裡山巒起伏不大加上草原風景遼闊秀麗很適合散散步或坐臥草地上休息賞景。

遠處亭子旁綠蔭蓊鬱芒花片片好比翻捲銀浪望似一幅古韻濃郁的丹青國畫。

擎天崗以前稱為大嶺、嶺頭及牛埔等地勢廣闊平坦自古以來即為平埔族凱達格蘭人金包里社、毛少翁社聚落往來、狩獵、採硫必經之地。   金包里大路(魚路古道)亦蜿蜒而過歷經原住民、西荷、明鄭、清朝、日據、民國政府至今先民們留下許多豐富的人文史蹟。(擎天崗人文歷史簡介)   約略瞭解了這裡的人文歷史後想像著先民們曾走過的這塊草原而眼前滿山遍野的芒花也曾在他們眼裡風起浪捲。

牛群三三兩兩或臥或站著靜靜吃草大大小小牛隻個個長的頭好壯壯。   1934年台北州農會在擎天崗設立「大嶺牧場」範圍包括擎天崗、山豬湖、七股一帶的第一牧場磺嘴山、大坪、崁腳一帶的第二牧場以及風櫃口一帶的第三牧場總面積廣達二千公頃約有一千六百頭牛寄養於此。   1945年因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使得牧場經營中斷;  1974年陽明山管理局併入台北市牧場管理權也跟著轉移到台北市農會。   近年來因傳統農業衰退與轉型耕牛需求驟降現在擎天崗已不再進行放牧~ (摘錄自陽明山牧牛歷史)   目前擎天崗只有少數牛隻仍寄養在此地童年時常常看到的水牛耕田、夏日溪中泡水的畫面如今只有在這裡尋得記憶中的一二了!

步道兩旁的繩索隔開了遊人與牛群互不侵犯也各自保有自己的活動空間。   遊人輕鬆自在的漫步在步道上盡情享受自由開闊的大草原、藍天白雲碧草芬芳久居塵囂的憂鬱困乏的心情也得以抒解開來茫茫然無所依的負面感受也隨著芒花翻飛搖曳而減輕了許多。

許久未曾如此悠閒的走走逛逛的兒子與媳婦此時正拿著小DC 想拍騰空跳躍的模樣我還未曾拍過這樣的畫面就請他倆跳躍我來拍拍看結果他倆賣力配合演出而拍出來的效果很好玩!   我們三人邊拍邊大笑沒想到一群說著粵語的年輕遊客早已在一旁笑的東倒西歪的咧

嘻嘻哈哈的玩了一陣子的試拍我們繼續往環形步道走去上面有一座廢棄的碉堡看看時間不早了不敢多做停留便決定順著環形步道繼續走兩旁的芒花約有一個人高漫步其中頗有「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的味道。

此刻午後陽光已斜而輕輕吹起的風與溫柔的陽光遍灑在芒花上一片燦金搖曳光影流轉美景當前幾乎忘了身在何處?!

滿山遍野的芒花在不同的光線下有時銀亮似雪有時燦黃似金隨著步道蜿蜒起伏美麗多變化的山光景色盡收眼底。

我們慢慢走到環形步道這一邊來了對面即是入口處的那一條步道。   夕陽正以柔和瑰麗的色彩渲染著天空與芒花面對如此絢爛迷人美景,  遊人的興致自是有增無減。

越過小山丘來到一堵石砌牆的入口「金包里大路」這條道路在早年是往來於士林及金包里(金山)的主要交通要道運送漁獲硫磺茶葉等運輸道曾為清軍駐守的軍事道路。   從這裡到天籟登山口全長約5.6公里只是上磺溪至八煙路段因嚴重坍塌暫不開放通行由此僅能通到上磺溪停車場登山口此段路長約2.4公里步行一趟約需一小時。(摘錄自金包里大路環境資源概況)  

兒子算算時間也不早了便提醒我們步伐要快我與媳婦仍留戀著芒花美景不時停下來駐足觀賞!

近處的草地上有兩位年輕人仍悠閒的躺著欣賞遠方的景致而我們剛剛走過的山丘上方已升起了一輪明月!   此時想起李白的一首詩《下終南山過斛斯山人宿置酒》

暮從碧山下, 山月隨人歸。卻顧所來徑, 蒼蒼橫翠微。

相攜及田家, 童稚開荊扉。綠竹入幽徑, 青蘿拂行衣。

歡言得所憩, 美酒聊共揮。長歌吟松風, 曲盡河星稀。

我醉君復樂, 陶然共忘機。  

李白與山中隱者歡喜對飲隱約羨慕起田園生活的恬澹閒適。

回到入口處之前,  駐足靜靜的欣賞遠方夕陽霞染雲彩願將此夕照芒花漫天飛舞的美景深深刻印在腦海裡

*相關資訊請上陽明山國家公園網站: http://www.ymsnp.gov.tw/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1951897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瀟 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7 09:41

芒花漫天翻飛的擎天崗,好美啊!

陽光燦爛下光影斜照芒花婆娑,照片充滿了蒼茫之美

好一個:「天蒼蒼  野茫茫  風吹草低見牛羊」...與擎天崗場景十分搭調!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12-08 23:39 回覆:

擎天崗草原平坦而開闊, 芒花小徑雖有起伏但難度不高, 環形步道可以輕鬆自在的走完一圈, 滿山遍野的芒花隨風搖曳如浪翻騰, 美的令人著迷!

午後陽光柔和的灑在芒花上, 那片霞光瀲灧令人難忘!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7 07:06
芒芒大海 真讓人迷芒....美o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12-08 23:25 回覆:
滿山搖曳翻飛的芒花,  讓人有滄茫與世無爭的感覺, 的確很美!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7 06:48

拍出子媳二人的年輕與活力!使芒花舞得更起勁。

那張牛媽媽帶著牛犢子的寫生,尤其動人!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12-08 23:22 回覆:

開闊的草原漫天飛舞的芒花, 人的思緒也雖之放空, 母牛與牛犢之間的愛令人感動! 

難得兒子媳婦有空, 一起出來放鬆心情散散步, 特別拍些照片留作紀念!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