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桃園》九月飄雪韭菜花香 白色巨兔歡度中秋 ☆
2014/09/05 03:41:42瀏覽4692|回應13|推薦96

時光匆匆猶記得春天追櫻、夏季賞荷,  人人沈浸陶醉在似錦繁花、蜂兒採蜜彩蝶飛舞之中歲月的腳步輕移陽明山暮蟬鳴聲繚繞也漸行漸遠了。   時令節氣雖已近中秋,   但天氣悶熱好似盛夏去年初聞桃園大溪鎮韭菜花花開似九月飄雪也拜讀了格友竹子的大作更是令人驚艷。   今年「大溪鎮韭菜花季逍遙遊活動」已悄悄展開(8/23~9/14),  本想找一天去看看卻遲遲拖到今日恰好是「2014桃園地景藝術節」開幕的同一天(9/4~9/14),  兩地相距不遠一在桃園大溪一在海軍桃園基地於是為了避免午後雷陣雨及參觀的人潮便早早出門。

桃園大溪的韭菜花田主要是位於中新里韭菜專業區我們自鶯歌交流道下沒多久來到桃園縣大溪鎮大鶯路1281這時可看到「大溪鎮韭菜花季逍遙遊活動」的旗幟沿街插置順著旗幟走很容易就可以找到耕種面積廣達七十公頃全國最大的韭菜專業區。(之前行經一段急轉右的下坡路,  汽車轉彎要留意)

平坦略窄的產業道路兩旁都是韭菜花田有的盛開有的略開好似厚厚的堆雪及零零星星的雪花落遠處朵朵豔紅朱槿綻放甚為美麗。

我們找到一處較寬的路面停好車一走近韭菜花田便聞到一陣淡淡花香韭菜入口香氣濃郁獨特而它的白色花瓣精緻小巧香氣宜人。

產業道路兩旁各有一流水潺潺的溝渠豐沛的水滋養著大片韭菜花田及一些絲瓜棚溝渠旁一位農婦正忙著洗滌整理翠綠的青蔥而載著滿滿的韭菜絲瓜等新鮮疏菜的小貨車正呼嘯而過沒見著塵煙只飄過一陣韭菜香。 

這條產業道路也是「大鶯綠野景觀自行車道」三三兩兩騎著自行車的人不算多,   但是都會忍不住停下來欣賞這片雪白清新的韭菜花田遠望白鷺鷥在田間覓食、展翅飛翔,  一派美麗悠閒的田園景觀。 

中新里舊名中庄位在大漢溪主流與分流間的低河階上早年因地勢較低故常有水患早期以種植水稻為主民國七十年在有關單位的輔導下開始大規模的種植韭菜年產量高達1500公噸。

這裡沙質土壤肥沃透水性又好故栽種出來的韭菜口感好香氣四溢。   「大溪鎮韭菜花季逍遙遊活動」是由大溪鎮農會與蔬菜產銷班共同舉瓣希望透過這樣的活動能讓遊客體驗在地產業文化之美。

韭菜又名陽起草 Chinese Chive,  多年生草本植物20~40公分具有特殊香味葉鮮綠細長而扁花瓣為六瓣長桃狀六支雄蕊中間有一子房花叢生於韭菜莖的頂端花果期7~10月。

韭菜的根莖葉都可食用特有的香味常常是烹飪時的絕佳食材。   韭菜溫和益人富纖維質、葉紅素、蛋白質及多種營養宜常食之。

韭菜不但能生津開胃還有一個很有趣的歷史故事。   五代楊凝式雖貴為太子太保但一生狂傲放縱一日因吃了一盤宮中送來的韭花美味難忘,  為表感謝之意楊凝式立即書寫一封謝摺言及「當一葉報秋之初乃韭花逞味之始」然後派人送往宮中。   本是一封不經意所寫的手劄《韭花帖》沒想到後來竟成了傳世之寶。   五代楊凝式的《韭花帖》與王羲之《蘭亭序》、顏真卿《祭姪季明文稿》、蘇軾《黃州寒食帖》、王徇《伯遠帖》並稱為天下五大行書   一盤韭花竟成就一篇書法絕世大作可見韭花獨特香氣與口感的確不同凡響

九月飄雪韭菜花香有空來這裡走走逛逛體驗清靜悠閒的美好時光。

逛完了韭菜花田後便驅車前往在桃園海軍基地舉辦的「2014桃園地景藝術節」。

車行北二高在大竹交流道下此時已看到「2014桃園地景藝術節」咖啡色的標示牌一路導引遊人經由南青路來到大華北街駛進從未來過的桃園海軍基地。   「勇闖祕密基地」已夠吸引人了,  這次還有黃色小鴨的鴨爸霍夫曼特別為此次活動所設計的巨型白兔及國際知名藝術家的景觀藝術品一同展出想必會引起一陣觀賞旋風。

大園鄉海軍桃園基地雖已廢止但是佔地相當遼闊我們將車停放在跑道上(免費),  遠遠的已望見躺在機堡上的巨型白兔。   可能是上次錯過了可愛的黃色小鴨這次變得比較積極一點。   今天是第一天也是非假日遊人雖然多但不算擁擠。   這裡如此空曠也很難會有人擠人的情況發生。

透過主辦單位桃園縣政府文化局的邀請荷蘭霍夫曼以嫦娥玉兔的美麗傳說而創造出一隻巨型白兔躺在機堡上一邊做著白日夢一邊思考著生命編織著屬於自己的真實故事。(摘錄自簡介)

這隻白兔先從構思開始之後用黏土製作模型,  3D模型製作電腦模擬施作工法再用木架組裝好外部貼上張張條狀防水紙風起時好似兔毛隨風飄舞更顯生動逼真。

白色巨兔仰躺的輕鬆姿態引得遊人會心一笑並搞笑式的摹仿可愛的巨兔。 

粉紅色的圓鼻頭長長的大耳朵圓滾滾的肚子四肢懶洋洋的搭在機堡上如此一派輕鬆自在真令人羨慕咧!!

此時的天空變得更加陰霾了。   沒有了燦爛的陽光固然可惜但是陣陣涼風捲過空曠的機場沒有燥熱只有清爽正好可以慢慢欣賞國際藝術大師們的精彩作品有些曾在高雄駁二展出過。   機場藝術品展示區共分九大區塊洪易的《快樂動物派對》中的「三羊開泰」、「綿羊」等等。

洪易的色彩鮮艷富有童趣的「貓」與「分享象」。

洪文章的作品「凌鷹展翅」一隻老鷹站在地球頂端展開雙翼迎風翱翔為著桃園升格而祈福歡呼。   雙機堡變身為「黑貓藝術基地」為向當年保衛台灣的安全而貢獻厥偉的神祕黑貓中隊致敬。

機堡內正播放著「看見黑貓英雄」等影片透過記錄影片的介紹可以瞭解黑貓中隊的歷史過往英雄事蹟。

「黑貓藝術基地」前方有擺置一批可愛的「U2黑貓造型公仔」吸引不少大小朋友喜愛並合照留念。   裡面有幾隻公仔造型特殊有沒有看出來是什麼造型呢

走累了還有數十家攤位可以吃喝解飢止渴順便可以遮遮太陽。

洪易的「愛心蝸牛」與「奔跑兔」背上駝著一顆愛心的「愛心蝸牛」爬行後的一道彩虹痕跡。   洪易的作品令人驚艷獨樹一格。

張洹的「六道輪迴」是首次在台展出的作品以眾生輪迴的六條道路來體現佛家善惡因果性靈不滅之說。   遠望令人為之敬畏。

這四座看似重卻輕的雕塑是李真的作品分別是「文殊菩薩」「普賢菩薩」「無憂國土」「飛行樂士」。

2014桃園地景藝術節」集合了國際藝術家與本地學生的創作共同營造出充滿陽光新奇、富有創造力的地景藝術節。   一個結合自然環境與藝術景觀的活動帶給人們欣賞藝術佳作的新體驗與悠閒自在的愉悅感。   臨走前再回頭看看白色月兔今年月兔下凡與民眾共度中秋大家一定會有個不一樣的歡樂佳節!    

離開白兔時已過中午臨時決定前往大溪老街旁的TINA披薩屋吃午餐吃著豐富味美的披薩時外面已下起雨了原本悶悶的午後因一陣雨而暫時得以抒解。   腦海裡浮起了似九月雪的韭菜花田及可愛的白色巨兔,  今天真是不虛此行。


敬祝   中秋佳節快樂!

*桃園大溪中新里韭菜花生產專業區地址:  桃園縣大溪鎮大鶯路1281號旁邊。

相關網路資料請參考桃園縣政府網站:   http://www.tycg.gov.tw/

*2014桃園地景藝術節」展覽時間: 9/04~9/14,   展覽地點大園海軍桃園基地。  網址: http://www.tycg.gov.tw/ 

*TINA披薩屋地址: 桃園縣大溪鎮康莊5號。

  電話:  03-388-3883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1695629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1 13:24
像地上鋪了一片白雪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10-12 23:26 回覆:
是呵~ 這就是人稱九月雪的韭菜花開!

林柏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4 22:52
真喜歡此纇的文章~彷彿置身於此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9-15 22:27 回覆:
謝謝格友來賞文~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1 20:29

好熱鬧的桃園

遍地韭菜花看起來挺美的

但是為什麼要給它開花呢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9-12 00:34 回覆:

韭菜花開清香潔白

花開是為了好賞花

也是為了採集花籽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0 09:58

相同景點在不同攝影者的鏡頭底下

展現出不同的人文情懷與生活體現

我在竹子姐與您這裡

都深刻體驗到了

謝謝分享喔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9-10 23:49 回覆:

同樣的景點, 也會有不一樣的體驗與感受, 這就是寫部落格有趣的地方.

那天桃園兩個景點都各有精彩, 九月雪的韭菜花田, 花開潔白清香, 靜享田園閒逸景致; 海軍桃園基地的地景藝術節展示的景觀藝術品, 內容豐富多樣, 兼有感懷過往仰望未來, 應景的大白兔與民同慶中秋佳節, 對我而言這兩個活動都是令人愉悅的全新體驗.

感謝格友浮生來訪留言~ 


swallow(已更換肖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7 11:18
祝福您中秋節快樂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9-07 23:38 回覆:

謝謝swallow來訪留言~微笑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5 21:14

從小吃到大的韭菜,也是直到在udn看到格友的分享才見識到韭菜花的廬山真面目。近看小巧可人、遠觀如白雪鋪陳的韭菜花實在叫人驚艷!而韭菜與中國書法的一段書香連結更是傳為佳話!

賞花之餘還有地景藝術欣賞,洪易色彩繽紛的動物充滿童趣,最喜歡的還是那隻曬肚皮的大兔兔,讓人覺得悠閒愜意極了!得意

祝福重陽~中秋佳節  闔家歡樂!愛你喲!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9-06 23:40 回覆:

韭菜韭黃都是常用的食材, 香氣獨特而濃郁, 往往讓人食之難忘!

來到韭菜花田一片雪白還飄著清香, 還真讓人驚艷!  不知韭菜開花竟是如此細緻美麗!  韭菜花田蝴蝶飛舞, 白鷺鷥覓食, 顆顆絲瓜結實飽滿, 朵朵朱槿爭豔競紅, 農夫辛勤耕作, 望之悠栽閒逸的田園景致, 身處其中, 心曠神怡!

原是黑貓中隊的祕密基地, 如今揭開面紗, 以富童趣及創意十足的藝術品展出, 帶給人們藝術欣賞的全新體驗, 也緬懷感念黑貓中隊衛國衛民的至高貢獻!

可愛大白兔應景的與民眾歡度中秋佳節, 使得地景藝術節更豐富更有可看性!

祝福Bianca闔府安康!  佳節愉快!!愛你喲!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5 20:28

韭菜花開勝雪

真是驚艷

重陽的照片拍得尤其美

看了照片不去也不遺憾了

地景節的藝術造景也很叫人嚮往喔

重陽中秋快樂!!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9-06 23:20 回覆:

謝謝大咪的歐樂!

看著清新潔白的韭菜花, 嗅著淡淡的清香, 旁邊不時有蝴蝶穿梭飛舞, 如此的拍照可說是一種享受!  

在揭開神祕面紗的空軍基地逛逛看看地景藝術展出,  霍夫曼的大白兔也應景的與遊人歡度中秋佳節,  那真是一種全新的體驗!

祝大咪中秋佳節愉快~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5 17:55

謝謝重陽的分享,

我才有機會看到這麼熱鬧繽紛多采又豐富的展覽!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9-06 23:10 回覆:

謝謝沙漠之花來訪留言!

桃園地景藝術節的確辦的很用心, 只是那隻可愛的大白兔在展覽結束後,  不知會去那裡?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5 15:39

好可愛的巨兔!

中秋節快樂啊!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9-06 23:06 回覆:

現場看那隻大白兔的確好可愛!  還有黑貓中隊的公仔們也很可愛!

謝謝來訪留言!  中秋佳節愉快~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5 14:36

九月飄雪的韭菜花,讓我開了眼界!我家菜園種的韭菜,沒等開花就割來吃了,偶爾開了花,就摘來丟掉,嫌它老,不能吃。沒想到開了花,形成一大片花海,挺美的。

地景藝術節,也讓我開了眼界!大白兔、洪易色彩鮮豔的作品.......

謝謝您的完整介紹!讓不能身歷其境的我,也能觀賞到這份美!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9-06 23:02 回覆:

沒想到韭菜開花竟是如此美麗清香!  韭菜是烹飪的好食材之外, 開了花的韭菜也很適宜觀賞.  雲霞家裡有種韭菜, 好棒呵~

神祕的空軍基地開放為地景藝術節的展場, 場地空曠遼闊, 隨意走走逛逛, 欣賞國際知名藝術家的作品之外, 也能感受當年黑貓中隊執行祕密任務時的艱辛與貢獻!  當然還有那隻下凡與我們共度中秋佳節的大白兔!

謝謝雲霞來訪留言~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