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士林官邸公園~秋季蘭展 ☆☆
2021/09/20 01:04:25瀏覽6841|回應15|推薦121

一晃眼,春季、夏季已悄然而過。這段日子為了防疫儘量待在家中,戶外季節的遞嬗更迭、自然景觀的變化與流轉,自是無心也無意觀賞與紀錄。疫情的升溫或趨緩不但牽動心情也影響生活日常,對銀髮退休族的我們而言, 原本活動力就不如年輕人,居家防疫或少去人多的地方也並非難事,畢竟防疫優先、健康第一。近來疫情總算降溫了,各種疫苗也陸續運抵國門並開始分批施打,打了疫苗也就多了一層保護力,社會的運轉才能慢慢回復正常。

 

九月中,天氣依然炎熱如夏,靜待午後陽光減弱後,才出門搭乘捷運前往「士林官邸公園」觀賞蘭花展。此時公園外的鳳凰木花開紅艷,而入口處前方的美人樹也綻放一樹粉紅。大概是非假日的關係,園裡空空蕩蕩幾乎不見人影,想起春天的鬱金香展時,萬頭鑽動、人山人海的景象,兩者真是天差地遠。遊人雖少但園裏花草扶疏、綠草如茵,各色玫瑰怒放、繽紛且亮麗。秋季賞花半日遊,這天真是難得的清靜悠閒!

 

秋季蘭花展主要展出的場地還是在「新蘭亭」,根據媒體的報導,此次展出的蘭花以石斛蘭為主,搭配有文心蘭及仙履蘭,共有近八百株三十餘種秋石斛蘭,以及一些特殊品種。重陽見花欣喜,各種蘭花美得讓人讚嘆不已!除了專注著拍攝蘭花不同角度的美,也順手拍下一些蘭花名稱,以下與格友們分享那日的賞蘭紀錄。

 

透過綠色窗櫺的微光,名為「粉紅」的石斛蘭顯得嬌美動人。鮮黃色的文心蘭又稱為跳舞蘭,仔細看好似身披鮮黃舞衣的小人在跳舞。

 

嫩黃與桃紅的石斛蘭橫斜綠窗前,令人想起明代薛岡的一首詩:「我愛幽蘭異眾芳,不將顏色媚春陽。西風寒露深林下,任是無人也自香」。

 

名為「銀河系」的蘭花,整體佈置的很有設計感。

 

紫白兩色的「阿里郎 」,色彩予人清新脫俗之感。

 

粉嫩的花色很討人喜歡,蘭花名稱為「桃子 」,真是花如其名。

 

石斛蘭Dendrobium是蘭科、石斛蘭屬的優良觀賞植物,它是蘭科中的大族,品種繁多,原生種就超過一千多種,有著各式各樣的植物體與花型,色彩亮麗變化多端。石斛蘭被分為春天開花的春石斛及秋天開花的秋石斛兩種,分佈在亞洲大部分區域,石斛蘭是生性強健的附生性蘭花。

 

如寶石般紅潤耀眼的「紅寶石 」品種。

 

猶如清秀佳人的「綠色幻想 」石斛蘭。

 

淡綠花瓣帶著紫紅色的是「條紋」石斛蘭,朵朵盛開、色澤搶眼,株株充滿了青春與活力。

 

金黃花瓣鑲上赭紅的石斛蘭Den. Burana Gold ×Thong Chai Gold,看起來貴氣十足;有著紅色細條紋的蘭花品種是「經典」;而花型碩大又帶紫紅,還有個「龍王 」霸氣的名稱。

 

神秘又優雅的「藍精靈 」,藍紫色的花瓣好似仙境裡的精靈,仙氣十足! 

 

神似「藍精靈 」的「藍天使 」曾讓我拍完回來還有點難以分辨;不過兩者都美得不可方物。

 

蘭花展的現場百花盛開,朵朵蘭花直立高挺,花色繽紛、花容嬌美、花姿高雅,讓人百看不膩,而且怎麼拍都好看。

 

記得前年秋季蘭花展時曾拍過「粉紅 」石斛蘭,對其花色的柔美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今年再次看到它們,內心的喜悅難以遮掩,好似見到心目中的絕代佳人!

 

香水文心蘭花色紅褐有斑點、花序變化多端,有淡淡的香氣亦有「跳舞的女郎 」之稱。

 

蘭花自古為文人墨客所推崇,稱讚蘭花的采姿神韻清新潔雅,有著「王者之香 」及「花中君子 」的美名。宋詞人張炎曾寫道:「蘭曰國香,為哲人出,不以色香自炫,乃得天之清者也」。

 

加映:八月中旬透過格友竹子臉書花訊的分享,得知在花博公園的新生園區裡的「台北典藏植物園 」展出一些奇花異草,重陽因而拍到了難得一見的艷紅鹿子百合,及首見的流星毬蘭、白鶴蘭及紫色的長距根節蘭。在2021年「士林官邸公園秋季蘭展」時,也順便與格友們分享,曾經在「台北典藏植物園」裡綻放的美麗奇特花卉。

 

祝格友們    中秋節快樂!

 

*士林官邸新蘭亭~秋季蘭展,展出自911日到1024日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16803077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16 01:53

官邸的蘭花展還是很有看頭

人少多了是好事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1-11-18 14:54 回覆:

士林官邸蘭花展時種類繁多、美不勝收!

當時看展的人很少, 有些令人意外, 

也許是疫情剛和緩, 人心還未放鬆所致.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11 20:18
親愛的重陽,平安
好久不見,最近您好嗎?
我看到,粉嫩的蘭花,桃子很可愛
綠色幻想(石斛蘭),好特別啊
藍精靈,都是藍紫色的花瓣
藍天使,藍紫色花瓣,還有白色花瓣在其中
謝謝您的分享
您攝影的技術很棒!

我的新文章出爐,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祝福您,平安健康!喜樂滿溢!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1-11-18 14:50 回覆:

近來家中添了隻小貓, 平日忙著照顧她,

較少與格友們互動, 也不太有空出遊.

沒想到照顧一隻小貓咪會佔去這麼多時間與精神體力.

謝謝格友捎來的祝福與關心!


龍公主 白雲歌送劉十六歸山/ 美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29 01:09

來您家賞蘭花 美不勝收

特別喜歡 紫白的 " 阿里郎" 

因為是頭次看見 非常清新秀氣的蘭花品種

您的取景 技巧均非常優喔

謝謝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1-09-30 01:58 回覆:

各種蘭花都有其獨特的美, 朵朵盛開很吸睛.

阿里朗紫白的花色很特殊也很美, 個人也很喜歡.

蘭花開得漂亮, 怎麼拍都好看!

謝謝格友的美言鼓勵與肯定!

感謝您來賞花!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24 23:11

士林官邸似乎遊人很少,正可以靜心賞花。

蘭花有種秀雅的風姿,一下能賞得這麼多品種,真的太幸福了!謝謝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1-09-25 02:01 回覆:

因為疫情的關係, 來士林官邸公園散步賞花的遊人不多, 

正好可以慢慢賞花細細拍照, 尤其是蘭花花姿綽約優雅, 很適合練習拍照.

謝謝格友來賞花!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賞心悅目
2021/09/21 17:06
讚啦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1-09-22 01:53 回覆:

謝謝花ㄦ來賞蘭!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21 16:40

細心的你張張美拍

我只是走馬看花~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1-09-22 01:53 回覆:

多拍拍蘭花就可熟能生巧, 畢竟光線會影響蘭花拍出來的效果,

總之, 多練幾次就比較好掌握.

重陽去年動了四次眼部手術, 視力好多了, 很珍惜這得來不易的視力, 希望能反應在攝影上.

謝謝竹子來賞花!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21 09:58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1-09-22 01:54 回覆:

好澎湃的使君子!

謝謝格友分享美照!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20 22:39
絕招連發,是您近照完𤩹演出,更有文心趣解,使滿園蘭國留影薈萃。您的取景的耐性和標準,確有過人的長才。💎🔮🏆🎥

我向您討教,您這幾年可有撞進「芬芳」的蘭種?所謂的入芝蘭之室。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1-09-21 02:14 回覆:

謝謝格友的美言鼓勵!

重陽愛拍花, 尤其蘭花品種多, 各有其獨特之美, 怎麼拍都很美!

蘭花的香氣縹緲清幽, 北宋詞人曾如此形容:著意聞時不肯香, 香在無心處.

多年前曾遇過芬芳馥郁的蘭花, 香氣令人迷!

這次蘭展好比:如入芝蘭之室, 久而不聞其香. 重陽還戴著口罩更是嗅不到.

謝謝格友來訪留言!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20 14:12

無論甚麼樣的蘭花,都是風姿綽約、滌人俗慮。在重陽鏡頭下,每一朵各有姿態,各具美好。

以前有位任職台糖的長輩,特別醉心於蘭花新品研發;聽說為了研發,不僅投入家產,連老婆都差一點離婚。現在應該有養蘭中心在研發...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1-09-21 02:00 回覆:

蘭花氣節高雅, 清幽雅緻, 有如持身高潔的君子.

蘭展裡的石斛蘭多采多姿, 怎麼拍都美!賞花拍花, 心情也愉悅!

有人愛蘭如癡, 不斷研發新的品種, 其中的奧妙也只有當事人才能深刻的體悟.

謝謝格友來訪留言!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20 13:26

祝福您平安健康幸福.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1-09-21 01:53 回覆:

謝謝您來訪留言!

也祝福您  平安健康幸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