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陽光運動公園 流蘇雪苦楝香 ☆
2021/03/18 00:01:03瀏覽4774|回應13|推薦126

春光燦爛、溫風如酒,這日隨著春天的腳步來到陽光運動公園。公園裡的櫻花季結束並已結了紅色的櫻花果,接著怒放的是人稱「四月雪」的流蘇,以及花香四溢的苦楝花。

 

天空湛藍白雲朵朵,橫跨新店溪兩岸的白色「陽光橋」顯得特別醒目優美。「陽光橋」是新北市第一座以人為本,兼具造型、夜間光雕的人行、自行車行的跨河景觀橋。全長315公尺,為一座單拱肋斜鋼拱吊索橋,以琴弦般的鋼索及五個拱圈支撐橋面,突顯陽光橋的婉約,曾榮獲國家建築金質獎。(摘錄自新北市觀光旅遊網)

 

跨過陽光橋即是陽光運動公園,佔地約二十公頃的運動公園裡有直排輪競速場、兒童遊戲區、足球場、生態池、四季花道等等相關設施非常完善。下橋後只見左方一大片綠油油的草皮上,一群小朋友由教練帶隊練習踢球,還有人放風箏、遛狗、散步及溜滑板,整座運動公園充滿了活力與朝氣。

 

下橋後的右方則是兒童遊戲區,這一區適合比較靜態的活動。這裡的流蘇花已怒放,好似晶瑩的雪花堆滿樹枝梢;淡紫的苦楝花也不遑多讓,一樹紫雲靄靄、春意融融;微風輕送,花香瀰漫,流蘇白、苦楝香交融成一幅白雪香的浪漫景色。遊人花下坐,靜心賞花聞香好不愜意。

 

藍天下,花開如雪、花香淡雅、綠草如茵,遊人在草地上搭帳篷鋪墊子悠閒的休息聊天,小朋友們在草地上開心的玩耍,輕鬆自在的共度美好親子時光。

 

流蘇花的花冠裂片細又長,花開一簇簇的像極了服飾的流蘇,故被稱為流蘇樹。花期在三到七月份,嫩葉可製茶,所以又稱為茶葉樹。果實可榨芳香油,木材材質硬,可做成各種器具,例如算盤子;尤其樹形翠綠茂密、花色潔白,是很受歡迎的庭園觀賞植物。

 

春天盛開的苦楝花,淡紫色的花瓣細長優雅,隨風搖曳時疏影輕疊、冷豔欺雪、花香沁心。苦楝又稱為金鈴子、紫花樹的落葉喬木,生長快速、抗風抗旱,材質優良可做傢俱,種子「金鈴子」可入藥,但其根皮、莖皮有毒。 

 

隨興漫步在運動公園裡,享受溫暖的陽光、淡淡的春風拂面,看到年輕的夫妻陪伴著小朋友們一起運動嬉戲,想起當年也是這樣陪伴兒子們一起成長,如今他們都已成家立業,回首往事,感觸很深。

 

想起林徽因的《人間四月天》,這首詩是林徽因在19344月發表的,因四月生下兒子梁從誡,而有著身為母親的喜悅,整首詩洋溢著濃濃的母愛。在此容我借用這首《人間四月天》,同樣抒發父母對兒女的愛與關懷。

我說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笑音點亮了四面風;

輕靈在春的光艷中交舞著變。

你是四月早天裡的雲煙,

黃昏吹著風的軟,

星子在無意中閃,

細雨點灑在花前。

那輕,那娉婷,你是,

鮮妍百花的冠冕你戴著,

你是天真,莊嚴,

你是夜夜的月圓。

雪化後那片鵝黃,你像;

新鮮初放芽的綠,你是;

柔嫩喜悅,

水光浮動著你夢期待中白蓮。

你是一樹一樹的花開,

是燕在梁間呢喃,

——你是愛,是暖,是希望,

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回程時走過陽光橋沿著溪畔散步,午後斜陽輕灑,萬物皆美。

 

重陽的年紀與體力只適合散步慢走,看著年輕人騎著單車、打籃球、慢跑或遛狗都很羨慕。還好去年的眼部手術很成功,術後不用再戴眼鏡了,趁著大好春光出外走走看看,對眼睛、身心也有益處。

 

午後的陽光運動公園流蘇似雪、苦楝飄香,賞花漫步觀景十分悠哉,重陽踏著夕陽餘暉慢慢走回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15769820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22 08:04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1-07-02 00:58 回覆:
謝謝格友分享美照!

mate : 血汗買個爛芭樂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9 16:16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1-07-02 00:57 回覆:
謝謝格友來訪留圖!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8 01:25
愛看貴格,原因3+1。花兒的近照寫真最優,花前巧俏葉後偷笑,此一。花兒加入人兒的精釆出色,生趣多元溫柔暢懷,其二。花兒有簡文串場,字句簡明全無贅言,此其三。
+1的紅利,時而妙諦,忽從天外飛來,譬如這則有林氏之名作:
「雪化後那片鵝黃,你像;
新鮮初放芽的綠,你是;」落款至美,輝映春光。🌈👏👏👏👍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1-03-28 23:41 回覆:

謝謝格友對重陽的鼓勵與肯定!

重陽自認無文采, 春日裡隨興拍拍照、寫寫感想, 自娛娛人, 吾願足矣.

那日見到一些親子互動良好的景象, 感觸頗深. 家庭和樂、社會安康, 乃人民幸福的根本.  希望家庭暴力、社會亂象能減少, 人民之幸也!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6 23:27

苦練花盛開滿樹的景色美極了!

我們家附近最近也有幾棵開花了,花瓣落滿地宛如白雪! 超級吸睛吶!

開心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1-03-27 00:32 回覆:

平日沒注意苦楝樹, 等到花開時才知道這棵樹是苦楝,

花開如雲霧般浪漫, 花香更是迷人!

謝謝小泉來賞花!

祝闔府  週末愉快!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5 19:23

隨著您的腳步四處賞花,不僅賞心悅目,也認識了不少從不知其名的花兒呢!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1-03-27 00:29 回覆:

因為疫情所以無法出國旅遊, 國內景點又每每充斥著人潮車潮,

我們年紀大不愛人擠人, 只有搭捷運到公園、花園走走逛逛, 

散步賞花增添生活樂趣! 格友分享的遊記很有趣!

謝謝格友來賞花!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5 10:00
林徽音的“人間四月天”,寫得很好
意境很美!
流蘇似雪,很漂亮!
我上次去,大安森林公園,有看到杜鵑花、流蘇也有看到
幾棵!
陽光運動公園,沒有去過,有機會再去走走
台北玫瑰花展,到4/4~~
清明節有放假,希望我能夠有空去看看,台北玫瑰園
春天賞花,春浪漫!
但是,春天呼冷呼熱,我會身體不舒服!
禮拜一,氣溫從28度降到13度,又下雨,
我哭了好幾天,今天禮拜四,看到太陽,好一些!
感謝主,我的情緒有比較平靜!

願上帝賜福您!
祝福您,眼睛開刀後,平安喜樂健康!幸福豐收!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1-03-27 00:24 回覆:

春天天氣易變, 忽冷忽熱, 要注意穿著得宜才不會引起不適.

這兩天開始變晴朗暖和, 出遊散步的好天氣, 有空去走走看看花, 

不要辜負春天百花盛開的美景.

謝謝格友來訪留言也祝福妳  身體健康!平安喜樂!


盹龜雞~ 2月八號入武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9 08:40

今年的流蘇花 似乎是提前了 , 三月初 在社區公園看見她的芳姿 , 也嚇了一跳 。

但是 誰能不被她飄逸如雲 蓊蓊鬱鬱 如流蘇般流洩的花朵生命力感動 ?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1-03-19 15:36 回覆:

今年花況很好, 不僅開早也開滿, 春天百花盛開, 愛花的人有眼福了.

藍藍天空下, 簇簇流蘇如雪花般堆積樹枝梢, 看了賞心悅目.

一年多來新冠病毒肆虐全球, 台灣寶島實屬幸運, 全民防疫有成,

今春花開燦爛, 鬱悶之心多少能獲得紓解.

謝謝格友來賞花!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8 18:47

寬闊的綠地,對眼睛健康最好 

生動的相片,展現社區公園美和活力

恭喜妳恢復視力,拍得真好!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1-03-18 19:39 回覆:

眼睛術後曾問醫生平日如何保養, 他說多看看遠方.

天氣好, 花開正盛, 陽光運動公園走一遭, 看花看景看親子互動溫暖和諧,

身心皆感舒暢快意!

謝謝看雲的肯定與鼓勵!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8 15:08
流蘇花實在美得叫人想趕去現場欣賞....苦楝花我們這裡到處都有,我們算得上「有重陽一半的幸福」!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1-03-18 19:36 回覆:

藍天下萬物皆美, 流蘇白得更白, 苦楝花更香.

近幾年才開始注意苦楝, 因為花香勾起童年回憶, 很熟悉的香味!

很羨慕格友那裡處處有苦楝, 想必花開更盛、香氣逼人, 有此榮景, 幸福滿滿.

謝謝格友來訪留言!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8 11:08

重陽形容大自然的詞句,寫實又寫意,溫風如酒(讓人陶醉),

苦楝花冷豔欺雪,流蘇花開如雪---,

能寫如此的佳詞,老頭子只有艷羨的份了。

恭喜眼疾開刀順利,還妳一雙千里眼---,

妳瞧,詞窮就寫不出動人詞句,

就只能寫個千里眼來表達恭賀之意了。無奈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1-03-18 19:29 回覆:

重陽寫部落格缺乏文采, 看看手邊的唐詩宋詞總能帶來不少靈感.

眼睛術後恢復的不錯, 生活上也方便許多, 拍照對焦也比較清晰, 視力好太重要了.

格友寫文簡潔扼要, 主題切入時事, 總能引起許多共鳴, 與格友們互動熱絡, 這是寫部落格的動力來源.

謝謝您來訪留言並捎來祝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