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艷夏三芝遊 橫山睡蓮梯田 二號倉庫 ☆
2014/07/25 02:30:02瀏覽8642|回應12|推薦111

夏天豔陽高照氣溫飆高暑氣難消外出隨時會有曬傷之虞但是天空湛藍白雲朵朵樹梢上每片葉子都照的綠油油的~   天氣真好!!   早上起不來決定下午再去風景秀麗的三芝走走。   我們以為可以因此而避開惱人的車潮沒想到大家的想法都差不多都挑午後陽光較弱的時候出門所以在淡金公路上可以看到不少出遊的車潮。

三芝區位於新北市在台灣西北部地區北鄰石門區、西北濱台灣海峽、西南連接淡水區、東南緊鄰金山區及台北市的北投區是一個背山面水的地理環境。   三芝區早自清朝雍正年間先民就在這裡開墾定居那時與現在的淡水、石門統稱為芝蘭三堡。   日治時期將三芝地區規劃為三芝莊台灣光復後三芝莊改制為隸屬淡水區的三級鄉鎮後來台灣行政區域改制後才又改為新北市的三芝區。   如今三芝區擁有許多休閒旅遊景點這裡有山有海還有豐富的地方特產例如甘薯、筊白筍、山藥等等。*

這天我們開車來到三芝先經過「芝柏藝術村」再沿著隆山路蜿蜒行駛兩旁山丘連綿蒼綠一畦畦的梯田順著山勢由上往下形成層層疊疊獨特的地理景觀這裡就是人稱北海岸梯田中最著名的「橫山梯田」。

陽光燦爛清風徐來梯田裡的細長綠葉隨風鼓浪搖擺看不出來是哪種農作物?!   聽說這裡較少栽種稻禾改種品質優良以「美人腿」聞名的筊白筍所以猜想這應該是筊白筍吧?!

這裡是清脆甘甜筊白筍的家鄉。   「橫山梯田」還有另一著名景點阿石伯的睡蓮梯田。   它就在橫山國小及橫山橋之間由於隆山路並不寬敞只有橫山橋頭及橫山國小旁有些較寬處可停放幾輛車當然也可搭乘F138新古庄線巴士起訖站是在三芝的「2號倉庫」站。   可先上網查詢新北市三芝區巴士時刻表或電話詢問:  http://www.sanzhi.ntpc.gov.tw/  

橫山橋旁的睡蓮梯田在午後陽光的照耀之下蓮田水綠、波光點點睡蓮朵朵爭相浮出水面醉人花氣盈盈水上飄~

睡蓮盛開一片奼紫嫣紅其中以淡紫色的最多還有粉紅嫩黃皎白等各色睡蓮朵朵綻放顯得十分熱鬧繽紛。

睡蓮梯田在路旁有木欄杆圍著一時以為無法接近觀賞拍照沒想到有一柵門已被打開我們就沿著睡蓮水梯田的田一邊走一邊細細欣賞並拍下在不同光影下清麗動人的睡蓮景色。   天光雲影水光瀲酣酣日影紫煙浮香。

睡蓮是一種水生花卉純粹用來觀賞的它不是蓮也不是荷。   睡蓮屬於睡蓮科睡蓮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熱帶及溫帶地區在中國睡蓮的栽培甚久也是聖潔的象徵。   台灣最早的種植記錄是在六十年代早期並不受人重視但是睡蓮花大色多味香的優點漸漸的吸引了不少業者投入栽培。  (台灣大百科全書)

睡蓮的品種相當多葉片成圓盾形有的葉緣是鋸齒狀有的則是全緣花色有紅白黃藍紫花期可長達半年以上觀賞的價值很高。   栽種睡蓮需要充足的陽光及潔淨流動的水這樣纔會開出美麗的花瓣。

阿石伯的睡蓮梯田之所以會綻放的如此大方美麗全因為不施灑農藥的關係這裡的自然生態相當豐富。   有時透過長鏡頭才發現睡蓮花瓣上的小蜻蜓還有一些叫不出來的水上昆蟲離開時還瞥見一隻台北赤蛙的一聲跳進水裡。   太快了!   來不及拍呀!! 

粉紅睡蓮配上青綠的蓮葉更顯得嬌柔粉嫩花姿千嬌百媚十分討人喜歡

戀戀青衫猶染花香。   淡紫色的睡蓮總給人一種恬靜素雅的感覺。

《宋  周邦彥》「念去來歲月如流徘徊久嘆息愁思盈。」

 皎白如月的睡蓮無塵無垢自古即是聖潔的象徵。

陽光下粉紅色的睡蓮朵朵爭豔風姿綽約飄逸自在。

午後的陽光忽隱忽現水面如鏡閃閃爍爍繞池一圈朵朵睡蓮在光影流轉中色彩隨之濃淡明暗而轉變天空飄動的雲彩、陣陣襲來的清風甚或蜻蜓細微的飛舞都會驚擾一池睡蓮。   突然想起兩年前在法國吉維尼參觀「莫內花園」的情景同樣的靜觀午後的睡蓮迷人之處令人流連忘返!   忘卻世間一切的紛紛擾擾!

離開時仍捨不得眼前的一片美景但天色將暗也無法再拍下去了!   倒是行駛而過的車輛竟也為這意外的發現而驟停下來引得其後的車輛的不耐而頻頻按喇叭最後車輛掉轉回來暫停路旁就為觀賞橫山睡蓮梯田的美。   所以囉~   美麗的景致人人愛!  

接近傍晚時想起之前經過三芝市區時看到一間「2號倉庫」有提供簡餐咖啡就決定到那裡吃晚餐再回家。   它就在三芝立體停車場旁車子也可停在對面道路邊過了馬路就到餐廳了。

門口招牌寫著「台灣省糧食局局有倉庫三芝2號」有咖啡、簡餐、蛋糕及Wi-Fi   進了大門才看出來左邊是一號倉庫右邊則是二號倉庫。   兩者原是農會破舊的老米倉後經農委會及在地藝術家的協助整理之下一號倉庫(農文館)蛻變為具有休閒人文特色的藝文展覽館展出三芝區藝術家的創作有手工藝品陶藝品等的展示。   二號倉庫則成了有特色的咖啡館館內的陳設裝潢全都是由當地的藝術家一手設計的散發出濃濃的北海岸人文氣息。   這天我們點了佛跳牆套餐及山藥蓮子人蔘雞湯套餐使用的食材都是當地的特產口味鮮美清淡不油膩。

用餐之前我們先去看了一號倉庫展覽館的屋頂仍保留原來的木頂支架裡面陳列的大都是當地的藝術家的創意作品都具有觀賞與實用的價值。   現場也有三芝農產品例如栗子南瓜與地瓜牧蜂農場的荔枝蜜及龍眼蜜也有販售。   上次在牧蜂農場買了荔枝蜜之後又在桃園大溪花海買了百花蜜桃園大溪老街買了龍眼蜜陸陸續續的都喝完了這次剛好可以買回家飲用。   三芝的栗子南瓜香甜綿密燉肉很好吃

天色已暗遠方霞光漸漸遠去而淡金公路兩旁的車潮人潮才開始湧進淺水灣旁的餐廳咖啡座閃爍著五彩燈光裡面人影晃動人聲鼎沸此時的海邊夜景想必十分浪漫愜意但是不習慣夜遊的我們可是歸心似箭,  只有將此夜涼如水、璀璨迷人的北海岸夜景留在回憶裡繼續逍遙遊蕩~

     

二號倉庫咖啡館地址新北市三芝區中山路一段4號。     電話:  02-2636-1052

網址: http://no2warehouse.myweb.hinet.net/

橫山梯田(橫山國小)地址:  新北市三芝區橫山里86號。

*相關資料參考: http://www.sanzhi.ntpc.gov.tw/  &

http://www.northguan-nsa.gov.tw/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1538137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5 12:43

紫色睡蓮美不勝收

梯田蔥蘢水中天光 很有夏日鄉間風情

料理也美味誘人  美好的出遊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7-27 00:31 回覆:

久聞橫山梯田的美名,  那日一見真覺得不虛此行!

睡蓮梯田熱鬧繽紛,  遠眺海天一色,  清風徐來山巒翠綠,  消暑散心的好地方!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5 12:10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那張拍的時機怡恰好,很美!

夏日上山賞花,意境幽遠,消暑怡人。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7-27 00:29 回覆:

週末假日開車出遊賞花賞景, 也可消暑散心!

橫山睡蓮梯田盛開如詩如畫, 真令人驚艷!!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