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植物園 春華爭妍 夏荷初綻 ☆
2020/04/25 18:41:47瀏覽3541|回應10|推薦109

好一陣子沒來植物園走走逛逛了,這裡是市民休閒遊憩的大花園,四季裡百花千卉、春華秋實,自然生態豐富多樣,深受市民們的喜愛。

 

三月是杜鵑花季,植物園裡怒放著台灣特有的烏來杜鵑。烏來杜鵑枝葉花形小巧、花色淡雅秀麗,但其原生地並不在烏來,而是最早分佈在北勢溪上游一帶。1918年英國植物學家威爾遜在日本植物學家金平亮三的帶領之下,在烏來社尋得此株杜鵑花,威爾遜為了感謝金平亮三的協助,將杜鵑學名冠上Kanehira(金平氏)故又稱之為金平氏杜鵑。金平亮三後來將其取名為烏來杜鵑。

 

植物園溫室前方有兩塊草地,春天花草初萌,定睛細看小花小草開的十分熱鬧。今年草地上冒出好些株綬草,小小的綬草受到的關注不亞於其他花卉! 

 

綬草別名清明草,因盛花期落在清明節所致。蘭科、綬草屬的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小型的地生蘭,紅白小花旋轉著生在花軸上,有如青龍盤柱,故又稱龍抱柱。綬草很小,花開期間總有人半趴或蹲著拍照,重陽嘗試拍了數張才拍成。

 

這天植物園裡特別熱鬧,大小重砲攝手齊齊排排站,只因出現綬帶鳥的芳蹤。重陽的相機鏡頭只能拍到乖乖的黑冠麻鷺,還有停在苦瓜藤上的蒼蠅。 

 

接骨木Sambucus nigra是五福花科、接骨木屬的灌木或小喬木,春末開花,花色潔白(Elder Flower),花香奇特,常被用來製作飲料的調味料。記得在瑞典時,常喝接骨木花飲料Elder flower drink/Saft,滋味獨特而清香。

 

春天開的小黃花兔兒菜,幾乎處處可見,菊科兔仔菜屬的草本植物,也是兔子的最佳飼料;黃色花瓣、尖細的果實,頂端有白色冠毛隨風飛行,種子因此散播得更遠。

 

春風搖曳中的杜虹花,淡紫紅色的小花顯得十分夢幻。杜虹花Formosan Beautyberry 馬鞭草科、紫珠屬的常綠性灌木;花果可供觀賞用及藥用。可愛錦簇的花瓣十分討人喜歡,花及果實吸引不少的昆蟲與鳥類前來覓食。 

 

遠看翠綠葉片好似被潑白漆的是三白草,又稱為水檳榔、水木通等等。三白草科、三白草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花期在4~7月間,總狀花序、腋生,快開花時,有二、三片葉片會變白,所以稱為三白草,夏季後會慢慢變成淡綠色。 

 

來到多肉植物區,磚紅色的麒麟花盛開,其實那是它的苞葉,真正的花位於苞葉中間,花色橙色,花期為4~10月。

 

金武扇仙人掌花開鮮黃嬌美,仙人掌科、仙人掌屬的多年生多肉草本植物,莖扁平如扇,肉質多汁,葉已退化成針狀,花謝後形成漿果可食用。

 

雨後的植被植物顯得濕潤鮮嫩,一片水綠植物中長了幾朵小小的菇類。 

 

欽差行臺前方的花圃裡,開滿了高高低低、色彩繽紛的麥桿菊。在陽光春風裡輕輕搖曳,美不勝收!

 

麥桿菊又稱為蠟菊、七彩菊等等,是菊科、麥桿菊屬的多年生宿草本植物。花色多樣,銀白、橘紅、鮮黃到桃紅,多層的苞片形狀優美,很適合做為乾燥花,花色花型不變。

 

四月時遠望荷花池畔的花廊,正覆蓋著優雅美麗的廣東薔薇,潔白繁茂好似四月雪,朵朵垂墜猶如美人雲鬢簪花金步搖。不時有鳥兒飛來嘰嘰喳喳,好熱鬧!

 

廣東薔薇Japan Rose Climbing Rose,攀緣灌木、枝條柔軟,喜歡日照充足的環境,花朵有單瓣及重瓣,花色有白、桃及紅色。

 

 仰望花廊繁花似雪,荷花池裡夏荷初綻。穀雨後,初初立夏,池裡已是碧葉連天,荷花已早早綻放嬌美花顏。望之心喜!

 

漫步植物園賞花觀景,身心皆感舒暢;希望疫情早日平息,在這段期間仍應保重身體、適時紓壓有益身心健康。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132789330

 回應文章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4 17:06

拍得很專業,技術很棒,張張精采生動

 

讚  喜歡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0-05-06 00:10 回覆:
謝謝格友美言鼓勵, 也謝謝您來賞花!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的花
2020/04/29 03:46
拍得真好
連蒼蠅都拍得如此清晰 有職業水準
謝謝分享
天天微笑容顏俏 七八分飽人不老
相逢莫問留春術 淡泊寧靜比藥好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0-05-01 03:40 回覆:

植物園是市民休閒遊憩的公園, 四季花卉美不勝收, 有時還會遇上可愛的鳥兒,

走一趟植物園身心皆感舒暢.

拍拍照記錄所看到的花鳥, 日子過的悠然自得, 那天拍不到鳥, 只拍到一隻蒼

蠅, 覺得有趣罷了!

謝謝秋陽來訪留言!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8 21:39

十分精采的一篇,看得太過癮了!

相信您當天也拍得很過癮,跟著您的鏡頭走,也宛如與您同遊同樂。

植物園已經在我的口袋名單中好久了,真該找個好時機去走一趟!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0-05-01 03:37 回覆:

平日去植物園散散步、拍拍照, 日子過的十分愜意!

尤其是美麗的花、可愛的鳥兒可觀賞時更是覺得收穫豐盛.

有機會全家來此走走、散散心.

謝謝小泉!


媺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7 07:43

那隻蒼蠅停留得恰到好處,可遇不可求的畫面。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0-04-28 01:29 回覆:

哈...菜圃裡有自動灑水器, 剛灑完水, 這隻蒼蠅想必是在躲水,

才停在苦瓜藤上動也不動的, 剛好讓我對好焦拍完.

謝謝格友!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6 15:58

愛看重陽小姐精挑的彩照,愛跟您腳步追花索景,您多年維持超高標準的攝影和簡介,每令看官的感觀飽足,必滿載而歸。

南海路植物園,乃大家共享的鄉愁。

春夏交融,百花競艷,看那「杜虹」嬌清可愛,今日首賞。讚啦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0-04-27 01:57 回覆:

近來疫情影響不敢出遠門, 只有往植物園去散散步、拍拍照, 調劑生活.

格友文章內容豐富又有趣; 重陽越發懶散, 按快門易於電腦打字.

謝謝格友來此賞花並不吝美言鼓勵!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6 15:57
每張都美極了,我對接骨木花最有感,因為您說有撲鼻香味,泡花茶喝最怡人。只不知道您在瑞典喝的是用鮮花泡的,還是要曬乾?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0-04-27 01:50 回覆:

當年在瑞典, 超市裡賣的很多這種濃縮飲料, 買回去加點水及冰塊喝, 淡淡的香味. 瑞典人喝得多, 可稱為國民飲料.

有朋友自己做, 我忘了問她怎麼做的. 格友有興趣可去IKEA買回來對水喝.

在植物園才知道接骨木花是長這樣的. 哈....

謝謝格友來賞花!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6 15:16

蒼蠅拍得好!

上次我們ㄧ同去植物園,ㄧ晃....八年了。

那次,我拍到蜻蜓大笑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0-04-27 01:44 回覆:

時間過得好快! 已八年了.

不論是拍蒼蠅或蜻蜓, 開心最重要.

現在想拍火金姑,  都市裡不好找, 晚上又怕蟲子咬.

謝謝雨僧姐!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6 11:42

植物園真得熱鬧滾滾,杜鵑仍然綻放,夏荷已含苞待(開)放~~~

原來此鳥叫黑冠麻鷺,竹科園區常見牠們的蹤影,一楞就楞好久,不擅高飛的樣子。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0-04-27 01:41 回覆:

烏來杜鵑花期較晚, 今年荷花比往年早了, 所以植物園裡有許多美麗的花卉可觀賞, 看了心情舒暢!

這隻黑冠麻鷺動作緩慢, 所以很容易拍到牠, 表情很有意思!

謝謝格友來賞花!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6 10:16

春暖花開

荷花也開了嗎?

也有一陣子沒去植物園了

重陽張張美拍!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0-04-27 01:38 回覆:

這次去植物園發現荷花竟已早早綻放美麗的花顏, 似乎比去年來的早些.

潔白的廣東薔薇及嬌美的荷花同時怒放, 美不勝收!

謝謝竹子來賞花!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5 19:14
也是春城無處不飛花。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0-04-27 01:32 回覆:

這幾年真覺得四季花卉繽紛熱鬧, 

喜愛賞花拍花的人有眼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