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羅林魚木的璀璨動人 《 母親節感言》
2014/05/10 06:08:11瀏覽1478|回應6|推薦85

加羅林魚木盛開時的璀璨亮麗讓人自巷子的另一端就能一眼看到。   一棵高大挺拔的樹樹上開滿了鮮黃純白的花瓣一球球熱鬧的黃與白襯著柔嫩綠葉,  如此恣意的怒放在春末夏初裡好似在不起眼的小巷弄裡丟下了一陣炮仗煙花轟隆的一下子全綻放開了!

加羅林魚木小檔案別名山橄欖、樹頭菜、龍頭花等落葉無刺喬木具長柄先端急尖或漸尖背灰綠色。   全緣平滑。   四月開花花大初綠黃色後變淡紫色七月結漿果漿果近球形果皮外面散布斑點。   原產於太平洋諸島、澳洲。   大部份為野生少部份栽於村落、庭園或行道旁為風景樹。   木材質地輕軟可雕刻成小魚狀用來吊烏賊奇葉、根、幹供藥用。

這裡是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8330台電輸變電工程處停車場的外牆溫州公園的對面附近散佈著幾家不同口味的餐廳,  還有一些公寓住宅街坊鄰居。   平日裡安靜閒逸的巷弄在四月下旬時突然熱鬧喧譁起來人們站在其前莫不為這燦爛耀眼的景象讚歎著!   開的太美了!!  

高達十公尺的加羅林魚木盛開時的風景總是讓人驚艷的

知道這棵花開很美的樹也是這兩年的事情先是透過格友們精彩的圖文介紹(蝶非、竹子、隨寫人等),  但是真正親眼目睹一樹風華也是去年的事自此念念不忘。   以後每當去哥德德式創意料理餐廳用餐經過這裡時都會特別注意這棵樹。

這天特意來看這棵加羅林魚木運氣很好晴天花開正濃郁。

可惜了!   這飄落一地的碎黃花瓣~

台電公司停車場的大門是敞開的已有幾位攝手靜靜的在拍照唯恐驚擾了被保護的加羅林魚木。

這棵樹有三十多年的樹齡了每逢四月份金黃色的花瓣在微風中朵朵搖曳為平凡的社區增添美麗景緻。

據新聞報導摘錄如下:   「一位台電資深的員工敘述在民國七十一年時員工在園區內栽種了三棵芒果樹沒想到其中一棵長出來不是芒果樹當時以為是沒用的梧桐樹就將其移植到現在的這個牆角位置不理不睬讓它在角落自生自滅。   如此過了幾年一位台大植物系的教授認出來了這是台灣少見的外來樹種加羅林魚木由於樹形越長越高大盛開時尤其繁茂美麗吸引眾人圍觀注目於是台電才在樹的外牆掛起說明牌並加以妥善照顧。」   當年一棵不起眼的樹後來長大成了一棵很會開花的樹如今是台北市受保護樹木之一編號705號。

這樣的由來典故有點像醜小鴨後來長成美麗天鵝的故事。   如此的激勵鼓舞人心!   日常生活不再只是平淡無奇一棵加羅林魚木也會讓人驚奇它的轉變與存在讓人不得不讚歎大自然的奇妙與美好。 

有關加羅林魚木的故事裡還有一段台電員工夫妻鶼鰈情深的往事聞之動容。   抬頭仰望美麗的加羅林魚木承載了多少淒美動人的情懷

如往常一樣的來到哥德德式創意料理餐廳這次因兒子媳婦要出國所以提早慶祝母親節。   映著餐廳窗戶看過去加羅林魚木仍閃耀著醉人的光彩旁邊的溫州公園正在舉辦著音樂會聚集的群眾不時的回過頭來注視著這棵加羅林魚木入夜後閃光燈不停的閃爍著今晚很熱鬧

家人點著自己愛吃的餐點手工麵包抹著不同的沾醬總是讓人吃完後還想再吃香濃的熱湯、清脆爽口的沙拉,   口味獨特的德式創意料理在家人的談笑聲中更顯美味好吃套餐裡還可以挑選喜歡的甜點飲料餐廳裡外賣的手工麵包更是兒子的最愛。

時光飛逝季節遞嬗。   用餐時望著張張可愛的笑臉想起長達九年都在英國讀書的大兒子,  在獲頒化學博士學位後返國接著結婚、完成終身大事,  一年後與弟弟同一梯次服完替代役。   如今一家人終於團聚在一起,  往日的思念與牽掛也隨之煙消雲散這是身為母親的我最感欣慰的事了。   相聚一堂共進晚餐曾是我最簡單的期望,  現在都已實現。   凝望著窗外的加羅林魚木濃密繁茂的盛開著,  此刻心裡滿溢著幸福感濃濃的愛讓我們的手牽著更緊、心靠著更近~

明天將去探望父母親送上一束康乃馨一同慶祝母親節愛你喲!

適逢母親節的前一天謹以此文  敬祝全天下的母親:

身體健康! 平安順遂!  母親節快樂!!


P.S.  哥德德式創意料理,  地址: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83巷11號  

                                        電話: 02-2362-0060/ 02-2362-0124

* 格友們若有興趣可閱讀一本有關加羅林魚木的書,  作者沈花末,  書名是: 「加羅林魚木花開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13208885

 回應文章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1 12:41

重陽一家人緊緊相繫的愛與豐碩的成就,就如同這一樹枝繁葉茂璀璨花開的加羅林魚木!

看著子女成長茁壯開枝散葉,乃為人父母的共同心願,同感您的幸福與欣慰!

祝福您~母親節快樂~闔家歡喜平安!愛你喲!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5-12 23:55 回覆:

謝謝Bianca看出了筆拙的我所想表達的心得感想!  

花開燦爛的加羅林魚木帶給人們的視覺感受是震憾的!  也是溫馨動人的!

我愛看花開璀璨、林木蒼翠, 充滿了旺盛的生命力! 就好像先生愛逛蔬果魚肉市場, 他說民生富裕, 看了開心!大笑  

HAPPY MOTHER'S DAY TO YOU TOO~愛你喲!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0 23:17

其實我這幾年都有去看這棵會開花的樹,只是不再PO文

今年是4/18 利用午休時又去看這為老朋友

買了一片柴燒披薩,坐在溫州公園,看著它的一樹風華....

自從寫blog 之後,什麼季節拜訪什麼花草好像成了例行公事

也多了一分老朋友的感情在~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5-12 23:45 回覆:

每年愛花的我們都跟著花訊賞花賞景, 這是4/21那天去拍的加羅林魚木燦放的景色,  一踏入巷裡, 遠遠的就看到一樹花開璀璨, 十分震撼萬分感動!

4/29我們聚餐慶祝母親節, 花開仍燦爛; 去年也有拍攝此景致, 今年po上網已晚, 但就是想留下一樹繁華, 寫寫母親節之前的心得感想!

不要小看這大自然美景, 國外的友人看了我po在fb上繁花似錦的照片, 都說要來台灣玩! 花的魅力人人愛呢!得意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母親節快樂
2014/05/10 16:15

加羅林魚木的璀璨動人賞完

滿歡喜 ,在溫馨五月裡能賞到如此美麗花

真很溫馨 幸福。

願好友與母親在溫馨五月情 平安 , 幸福。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5-12 23:34 回覆:

這是4/21日所拍到花開正燦的時刻,  遠遠望去是如此的繁茂濃郁,  當下十分感動! 4/29日與家人歡度母親節聚餐時, 花開仍燦爛!

祝福冠慧  平安如意!愛你喲!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羅林魚木
2014/05/10 12:57
過去未注意過不起眼的行道樹竟這麼美
三十年樹齡藴育如此繁茂花朵
花瓣特寫表現出清麗雅致的花蕊
色彩獨特,您慧眼獨具分享了您賞花的風情與喜悅
祝福,母親節快樂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5-12 23:30 回覆:

目睹一樹風華,  開的如此燦爛,  除了感動還是感動!

HAPPY MOTHER'S DAY TO YOU TOO~愛你喲!


swallow(已更換肖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0 11:07

祝福母親節快樂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5-12 23:28 回覆:

謝謝!

HAPPY MOTHER'S DAY!!愛你喲!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0 10:25

母親節快樂!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5-12 23:26 回覆:

謝謝雨僧姐!

HAPPY MOTHER'S DAY!!愛你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