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秋遊北京~香山公園
2019/11/19 00:44:45瀏覽4255|回應9|推薦92

香山公園位於北京小西山山脈東麓,佔地面積有188公頃,公園因位在香山而得名;香山的主峰香爐峰高575公尺,因其形狀類似香爐,也因其險峻難登其上,所以又俗稱「鬼見愁」。在元、明、清時期,皇家曾在香山興建行宮,每年夏秋季節皇帝都會來此狩獵避暑。清朝康熙、雍正及乾隆先後更是大興土木,擴建行宮、興建大型皇家林園。乾隆十二年將香山行宮更名為「靜宜園」;咸豐十年,「靜宜園」被英法聯軍掠奪燒毀,後來光緒二十六年又再度遭受八國聯軍的洗劫破壞。(參考自維基百科)

 

香山公園雖歷經多次的劫難,皇家園林的優雅秀麗的典範在後人的努力之下,得以再次呈現在眾人眼前;於1956年靜宜園改名為香山公園並對外開放。香山公園搖身一變,成為民眾休閒遊憩、運動健身的公園。漫山樹木林立,覆蓋率高達九成以上,加上百年古樹眾多,空氣清新、景致清幽宜人,深受北京居民的喜愛。

 

當歲月輕移、季節更替,秋季時,香山公園猶如清秀佳人換上彩妝錦衣,瞬間華麗轉身、驚艷眾人。一年一度的「香山紅葉觀賞期」熱鬧展開,遊人蜂擁而至,那人多車多的景象令人印象深刻。

 

那天風和日麗,我們團員一行搭著遊覽車來到香山公園山下的停車場,由於禁止大型車進入,轉而搭乘公車兩站來到香山站,再步行一段短短的商店街,兩旁多為小吃店、紀念品店等等。當經過一間小店時,一串串的冰糖葫蘆,在和煦朝陽下顯得閃閃誘人。

 

來到香山公園入口處,已見不少遊人購票排隊入園,前方一棵大槐樹,樹幹粗壯、枝繁葉茂,葉色黃綠交錯。當地人習慣稱賞紅葉,因為秋天變色的樹葉種類很多,不只有楓葉;聽說香山公園的黃櫨很有名。

 

我們由東宮門進入,眼前矗立著灰牆雕龍壁照、色彩鮮明的牌坊;還來不及細細觀賞,目光已落在勤政殿前一對繁華茂盛的楓樹上,陽光下,楓葉金橙、流光溢彩,還有四處流動的人潮,這景象讓人瞠目結舌!

 

單簷歇山式屋頂建築的勤政殿,曾是乾隆皇帝在香山行宮的辦公室,接見王公大臣、處理政務之處所,取勤政務本、勤於思政之意。可惜在咸豐十年,遭英法聯軍燒毀,後於2002年復建,隔年勤政殿建成並對外開放,遂成為香山公園裡的標誌性建築。

 

香山公園佔地廣闊、歷史古蹟景點甚多,導遊介紹時特別提到碧雲寺,它是漢傳佛教的寺院,始建於元朝,在清朝時曾大規模的修繕增建。1925年國父孫中山先生在北京過世後,停靈暫厝在碧雲寺的石塔中;現在另建有孫中山紀念堂。由於團體旅遊的行程固定、時間有限,故未能一一造訪參觀。

 

待導遊解說結束後,團員開始自行逛逛公園。只見公園裡古松高挺長青、銀杏葉閃爍串串燦黃,楓葉片片紅似火,還有黃櫨樹好似撐起一把黃褐色傘蓋,園藝造景別具巧思,漫步賞景、十分舒心。

最後來到眼鏡湖,秋染山林、綺麗多彩,假山流水、湖水如鏡,石拱橋倒映水中,天光雲影美不勝收。我們繞湖一周,移步換景無處不美。

 

當我還陶醉在優美繽紛的自然景觀時,先生提醒我,集合時間快到了,而且沿途還有幾個景點還未參觀,只好依依不捨地往回走。

 

致遠齋始建於清乾隆十三年,與勤政殿同屬靜宜園皇家宮殿區,為乾隆皇帝駐蹕時的理政之所。庭院佔地面積3430平方公尺,建築面積723平方公尺,由致遠齋、韵琴齋、聽雪軒等所組成。致遠齋之名取自「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摘錄自標示牌)

 

這時走回勤政殿前方,人潮更多了,鏡頭裡都是人,只有勉強拍了幾張留作紀念。勤政殿前這對楓樹高挺茂盛,陽光灑過蓊蓊秋楓,猶如祥雲、華蓋金光熠熠,這般美景令人驚艷難忘!

 

離開香山公園時,來此遊園賞紅葉的人車更多了,將一條不寬的道路塞得寸步難行。我們選擇搭乘輕軌回到停車場,順便體驗一下不同的交通工具。秋天的北京很美,終於親眼看到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130944474

 回應文章

shine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25 14:29

之前9月底到北京自助遊時我很想去

但老公怕擠就算了

感謝妳的分享

真的粉美!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11-27 01:03 回覆:

初次到北京, 就跟著旅遊團走.

金秋季節, 北京氣候宜人, 景色優美, 很適合出遊.

尤其遇到週末假日, 遊人自然比平日多很多, 那人多得讓人有些意外!

不過還是很值得去走走看看的~

謝謝格友來訪留言~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22 12:32

2012年 在北京住了留七天, 去了長城 ,圓明園 頤和園 天壇  北海.... , .就是沒有去 朋友極力推薦的香山 。

回家之後 查到香山 曾經是林徽因 靜養肺病的地方,又是慈善家 熊希齡與妻子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的香山慈幼院 。  加上重陽這篇滿眼絢爛的秋色 , 深覺這錯失  真可惜 。

還是要感謝重陽 將香山一整片的絢爛金秋  帶給我們分享 。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11-22 23:37 回覆:

秋天原本計畫去甘肅敦煌等地遊覽, 又恐體力無法支撐, 所以改選北京賞楓賞銀杏之行程, 並一一造訪北京幾個必遊的景點.  我們有一團員對香山公園嚮往不已, 她曾在早年聽她大學老師不斷談起, 所以一定要去看看.

香山公園歷史悠久, 也經歷過許許多多的變故劫難, 謝謝格友分享資訊.

民國初年, 英斂之在香山公園的前身靜宜園, 創辦了輔仁社, 招收天主教會的青年就學, 這就是天主教輔仁大學的前身.

我只有略述一、二有關香山公園的歷史典故, 因為此行主要是賞紅葉與銀杏.

謝謝格友來訪留言~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22 11:34
秋葉暢情,北方的換季豪奢如是,全部易色,盡皆凋落。
好旅心,影像脫俗!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11-22 23:23 回覆:

北京歷史悠久的名勝古蹟甚多, 也是由古至今政治權力的中心.

此行匆匆地造訪北京的著名景點, 在秋天自然景觀的加持之下, 顯得更加舒心!

謝謝格友來訪留言~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20 02:10

先點了推薦再仔細看,不過癮

放ㄧ首舒伯特的鋼琴曲,再慢慢欣賞

養眼、養心

謝謝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11-21 02:15 回覆:

謝謝雨僧姐來訪留言予以肯定與鼓勵!

正念著姐眼睛開刀之事, 之後必定大放光明, 視力更銳利了.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20 00:56
香山公園,有很多古蹟
看到了綠蔭盎然,橘紅色的楓葉,橘黃色的楓葉
詩情畫意!
我好想要,摘一片楓葉做紀念!
謝謝您的分享~
祝福您,闔家平安健康喜樂
天氣變冷了,要注意保暖喔!
(我邀請您,來我的部落格賞文,謝謝)
晚安囉!
微笑天使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11-20 01:08 回覆:

香山公園是北京賞紅葉的熱門景點,

這裡秋天變色的樹葉有楓葉、銀杏、槐樹及黃櫨, 還有其他我不認識的樹種,

顏色多彩、繽紛美麗.

謝謝格友來訪留言也謝謝你的邀請~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9 12:15

秋色是四季中,我最喜歡的時節

紅楓點綴,無處不是詩情畫意,如明信片般的美景,令人過目難忘。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11-20 00:33 回覆:

我也很喜歡秋天, 大地自然景觀突然變得多彩又繽紛.

這天天氣好, 造訪著名的香山公園, 名勝古蹟、秋色繽紛, 可惜遊人太多了,

逛的時間也不夠, 重陽很喜歡香山公園~

謝謝小泉~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的秋色 賞心悅目
2019/11/19 09:11
讚啦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11-20 00:30 回覆:

香山公園的歷史悠久、歷史典故很多, 

秋天時漫山紅葉、黃葉, 美麗又繽紛, 很喜歡香山公園~

謝謝花ㄦ~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9 07:47
水影照拍的真美!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11-20 00:28 回覆:
謝謝格友來訪留言~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9 05:01

早年到北京玩也造訪過香山,

但每次都是利用暑假時間陪父母出遊,

七、八月間沒有這些亮麗秋色,頗為遺憾。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11-20 00:28 回覆:

香山公園可走可看的景點很多, 相信不同的季節一定有不同的景觀可欣賞.

聽導遊說這公園就是一般市民運動休憩的公園, 平日沒什麼人,

但到了秋天紅葉季節時, 我們親眼看到的, 那是滿滿的遊人吶~

不過自然景觀真的很美~

謝謝Mimi來訪留言~